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行 (3)- 祖国的瑰宝 九寨和黄龙 (组图)

(2006-12-02 11:30:24) 下一个



描绘九寨沟和黄龙景致的文章太多太多。置身于那样的美景,让我感到任何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不再重复别人说过的话,本文只将景点名称略加注释。朋友们还是跟着照片,惬意神游一番吧。











盆景滩中的藏经筒和老磨房
















由于植物常年浸泡在水中,无法与空气接触,为了其根部的正常呼吸,发展出这样红色的须状物器官,称为气生根。它能吸取大气中的气体,以补充土壤中氧气的不足










老虎滩




鸭子和它的午饭






珍珠滩






















诺日朗瀑布,据说是全国最宽的瀑布,落差20多米,宽度达300米。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







熊猫海










九寨沟到处可见的红桦。据说,早在九寨还没有开发的时候,当地人有习俗用红桦皮作纸,寄语心上人。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这样的美景怎不让人浪漫?




去黄龙的路上,这时海拔高度超过4000米。黄龙距九寨沟100 多公里,距松潘55公里。







远处是终年积雪的岷山主峰雪宝鼎,海拔5588米,近处是明镜似的彩池,从任何角度看都是一副唯美的风景画。




黄龙的海拔高度远在九寨沟之上,最高处的五彩池在4000 多米。导游建议我们搭乘索道上山,步行下山,既节省时间,又可保留体力,避免高山反应,一路上的风景也能尽收眼底。

虽然和父母在九寨沟都没有任何高山反应,但是到了黄龙,绝对不敢有丝毫大意。高山反应和人的年龄,性别,体能都没有直接的关系,上山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非常必要。

高山反应的轻度征兆是:头疼,食欲不振,心跳加速,作呕作焖,疲倦。严重了会有:呼吸困难带声音,咳嗽出血,嘴唇或指甲发紫,身体失去协调能力等。人们对高山反应通常误解,认为出现一点不舒服,坚持一下适应适应就好了。其实如果微症持续,或是带着微症继续登山,有可能引发高山肺水肿,高山脑水肿,非常危险。红景天,Diamox 等高山症药物亦不是仙丹,对待高山反应的重要原则就是不要逗留太久,尽快下山。

为了避免以上所有可能发生,父母在前一天就开始口含西洋参片。由于人体在适应高度时会透支水分,大量饮水也很重要。导游事先就提醒我们,虽然黄龙上山途中设有氧气站,但是坐索道的话,在最高处反而没有氧气供应,氧气瓶更是经常脱销。于是我在山脚下就给每人买了2瓶 一升的便携式小氧气瓶,大小如一罐发胶,几乎没有重量。不能等有了微症再吸氧,登山前血液中有充分的氧气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曾在五彩池边亲眼见到一个中年人,因反应太大倒在路旁呕吐,同行的伙伴缺乏高山常识,在一旁肃手无措。导游马上拿出我们的氧气瓶给他吸氧,同时打电话呼叫景区的急救队前来救护。提醒想去黄龙的朋友,如果不坐索道自己登山,事先准备氧气瓶,问好急救电话更是必要。

黄龙最高处的栈道,海拔3800 米,通向海拔4000 米处的五彩池。落差只有200米,栈道却有2000 米之长,可见坡度之缓。预防的另一措施,一切动作要缓慢,避免大声讲话,剧烈运动。








































原始森林中的松络。松络对环境要求极高,一定要特定的湿度,和几乎于零的污染度才能生长。




不知名的植物




终于顺利地下了山。有了充分的准备,黄龙一行非常的顺利,我和父母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九寨的水,黄龙的景,远比图片上美得令人窒息,最现代的摄影技术也无法将那神韵尽收。建议朋友们亲身前往领略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母亲有如此的瑰宝,是我炎黄子孙一大幸事矣。



感谢哈-哈为本帖配乐。

谢谢大家欣赏,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我衷心感谢读者们!你们是我创作的动力,走遍千山万水最爱与你们分享!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和万事兴!
yulg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谢作者;像九寨沟和黄龙洞那样的人间仙境的确值得找机会故地重游。
天涯徜徉 回复 悄悄话 圖片,文字及配楽都美。谢谢!
申由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贴子,谢谢你热心的复。新年快乐!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答复甲由申:
对不起,没有注意这个。贴子能给你带来分回忆,就没白忙活了。祝新年快乐!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答复大凉山:

嗬嗬,这真是故里了,很高兴你喜欢!拥抱一下,顺祝新年快乐!
申由甲 回复 悄悄话 文殊院对面的凉粉店还在吗?店名忘了,那味道总忘不了。
來自大涼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九寨沟的系列我一直在读,很喜欢,真是一篇很好的游记。
十几年前去过那里,也很为那里的景色所触动,但远不如你观察的仔细,领略的深刻。你的文章,勾起来我许多对当年的回忆。如今的九寨沟比起那个时候来,应该是规划得更好,景色更迷人了吧。
谢谢你的好文,建议你多贴几个坛子,如文化走廊,我爱我家等等,让更多的人分享。
随便说一句,你的笔名让我有一种亲切感,因为四川凉山是我的出生地,而我大部分时间是生活在三里河,你不会不知道这个地方吧? ^_^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答phenomenology:

你喜欢我很高兴,上贴分享的目的在你这里得到最佳释放,也很荣幸你喜欢我得博克!

你的问题有人在第二集中问过,我也回答过,可以去查看一下。

我此行之所以顺利,确实托福于朋友,悉心照顾,一切安排的非常好。全程都是由朋友的司机陪同,九寨和黄龙的导游是同一个人,但是那不是专业的导游,而是妈妈过去开会后,当地给安排的一个搞植被环境的专家。

黄龙是另一天了。

如果你想着一切都能在成都九安排好,还是和旅行社联系,可以带个导游随车和你一起过去,就是这样费用稍贵些。但是可以安排。

还有什么问题发我悄悄话吧。
phenomenology 回复 悄悄话 跟了你这个九寨沟系列好久了,好喜欢。因此还浏览了你的博客,看得出你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 其实刚刚注册文学成也是为了你这几篇游记。 九寨沟是我的梦, 希望这个冬天能圆这个梦。有几个问题想向你请教, 从成都到九寨沟那段,你的司机是你的朋友,还是你在成都找的导游? 我在成都一个人都不认识,如果有这种导游你可不可以推荐一个? 到了九寨沟之后,你又有导游。你是在九寨沟找的,还是你爸爸妈妈在成都就跟的?黄龙那里应该是另一天了吧?问的有点前不搭后不搭的, 希望你别介意。 谢谢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你可真够奋的真是太美了俺也不知道用什么美好的语言来形容总之是叫俺感动多谢了
对了俺说一声俺是个老妈妈可没有什么花花肠子那个哗哗世界已经不属于俺这个年龄段了那是你们年轻人美好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