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行 (2)- 从成都到九寨 驾车自在游 (组图)

(2006-11-26 05:24:08) 下一个

带着兴奋的心情离开成都,陪伴我的是朋友的司机小赵。成都人小赵经常开车带人到九寨,黄龙旅游,平均一年要跑上个十来趟,对路线,环境非常熟悉。成都到九寨全程 400 多公里,需要六到七小时,如果一天赶到会很仓促,很累,第二天玩九寨身体也许会因高山反应感到不适。分成两天的话,不但从容安全许多,一路上的景点和古镇也都可以稍作停留。用小赵的话讲:过程也很重要塞?

虽然想尽快和已经先到九寨的父母会合,我还是欣然接受了这样周到的安排。

按照计划,第一天的路线是都江堰 - 汶川 - 在茂县住一晚。第二天继续前进,途经叠溪海子 - 毛儿盖 - 松潘 - 最后到达九寨沟, 黄龙风景区。





刚出成都,天空又开始淅沥地下起小雨,很快,我们到达了都江堰。这一带我很熟悉,以前来过很多次,本打算开到堰口拍两张照片以记录这次全程景点,遗憾这时的雾气愈加地凝重,根本没办法收景,只好放弃。

车子顺着著名的四川九环路西线,逆岷江而上。九环线是四川最重要的一条旅游干线,连接四川的大部分旅游景点,包括都江堰、四姑娘山、牟尼沟、黄龙、九寨沟及东环线上的王郎自然保护区,绵阳、安县、德阳的三国遗踪游及三星堆等。同时九环线也将川西深山大沟里的村落贯穿起来,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重要命脉。
岷江伴随着我们在谷底时而奔腾,时而流淌。




公路旁的山寨。很多人家房子上都顶个卫星锅,可见这里的通讯现代化。一路上我手机的信号也从未间断过。




路旁的野沙棘,红红的浆果挤满了枝条,煞是好看。小赵告诉我,沙棘是地球上古老植物之一,有上亿年历史!这一带有许多野生沙棘。沙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是现代人养生的好东西。他的一个亲戚就种沙棘,这几年赚了好多钱,最近还引进一条全自动生产线,直接加工榨汁装盒。

“噢,这小果子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我随手摘下几粒放到嘴里尝了尝:” 嘿!哈!呸“!那叫一个酸。。。倒了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是肯定的了。







我们就这样在岷山山脉里穿梭着。岷山看上去没有北方大山那样雄伟,怪石嶙峋直冲云霄的气魄,然而它延绵起伏的姿态更多了分温婉婀娜,岷江水上升的雾气将其半遮半裹,让人浮想起南方秀女的羞态。




很快就到了中午,小赵把车停在了加油站的休息场,旁边有个胖胖餐厅:“这里的菜做得不错,我们午饭都是来这里。老板儿也很熟悉的“。我让小赵做主,点些地道的农家菜。 可菜一上来我就傻眼了。
野菇炒鸭肉。味道确实不一般,野菇的香味入口不忘




当地有名的连山回锅肉,这一大块就管饱了




我喜欢的鱼香肉丝,就是稍微偏辣




鸭血旺。小赵说,这是用新鲜的鸭血做的,不是用鸭血粉。嗯?还有鸭血粉?听起来很危险。这新鲜的鸭血旺口感很嫩,还有点劲头。就是辣,太辣!




除了这四样菜,还有一盘青菜,外加一大盆汤。“太多了,只有我们两个人怎么吃得下”?我边问小赵,边吃惊地看着他几样菜,两碗饭,一盆汤呼噜呼噜一会儿的功夫全部光光!小赵,典型的四川男子,个头不高,瘦瘦的,竟然这么能吃。好,这一路上我有口福了,和能吃的人一起吃饭最香了。

大概是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到了今天的终点站 - 茂县。一切都安置好后,小赵带着我去县城集市逛逛。茂县其实没什么特别的,这里相当于一个从成都到九寨的中转站。九寨没有空房的时候,很多旅游团就把客人留宿在这里,第二天再进沟。

辣椒粉是这样加工成的。不能站近了,会打喷嚏。




羌族奶奶在买辣椒




腊肉




茂县的特产:大红袍花椒, 川西一绝。小赵帮我挑了几盒,30块一斤。这个花椒香啊,回北京的时候整个机舱都能闻到。



我在成都的朋友是个葡萄酒迷,为了喝尽天下好酒,每年要跑几回澳洲,欧洲,美洲,还结交了不少酿酒厂主作朋友。去年,在一个专家的指导下,他在茂县租了百十来亩地,搞了个小小的葡萄园,还花几十万进设备建了个小小的酿酒作坊。我问他打算在哪里卖,他说是自己酿自己喝,只会友不经营。

来到了他的葡萄园,已经是果实累累




葡萄园里的柿子树




葡萄园旁边的湍流小溪。喜欢品酒的人们该羡慕我这位朋友,身在沙场,有这处世外桃源略抒情怀,自在啊。




第二天又是个阴天。早饭吃过野猪肉包子和新米粥,满嘴香气地继续赶路。

终于看到了著名的叠溪海子。




zt叠溪海子位于中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境内,岷江上游岷山脚下,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zt叠溪海子湖面海拔2258米,原为叠溪城,为古代边防重镇。扼川西平原通松潘旱地及青海、甘肃交通要塞。历代为重兵把守。据《茂州志》记载;汉元点六年(元前111年)即在此置蚕陵县,后历代多变。民国时属茂县所辖叠溪区,城内商贾云集颇为繁华。

zt 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叠溪发生7。5级地震。叠溪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陷落,呈单条阶梯状地震的下滑距离达500-600米。曾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形成11个堰塞湖。伤亡人数近万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备的“中国叠溪大地震”。叠溪海子就是由于这次大地震而形成。其最深处达98米,平均深度82米,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湖面面积350多万平方米。

zt海子总长长达12公里。叠溪,一个曾被毁灭的小城。灾难降临的那一天,地震掩埋了一座城。折断了一条江。但也留下一份补偿;不久;幸存下来的人发现了这一串高原堰塞湖。称它们为“叠溪海子”。

海子边屹立的羌族碉楼,凝视着平静的水面,没有忘记那碧绿下的灾难




路旁许多装扮好的白牦牛供游人留影,一次5块。小赵介绍说,这样的长毛白牦牛售价一般在一万到五万之间,因毛发,体质而定。




一路上,小赵再三嘱咐我,不要随便和小贩讨价还价,不诚心买就不要问价钱。否则,小贩很难缠的,有时候还会倒打一耙。也许是我运气好,这位好心的羌族大叔,爽快地答应我为他拍照留念,居然不收我给的五元钱。




路过毛儿盖。




红色圣地毛儿盖,属松潘管辖的一个藏族聚居地 分上八寨,下八寨和草原三个乡。匆匆路过,可惜没有看到苍桑古朴的毛儿盖寺,有着700多年的历史,它见证和纪录了当年红军重要的毛尔盖会议。

穿过村子的时候,小赵又讲开了。以前毛儿盖很穷,主要原因是其地处偏远,气候寒冷,土地贫瘠。这些年当地政府致力于改善道路,通信,能源,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畜牧业,帮助农民种植并建立名贵中药材基地。现在的毛儿盖村头村尾果实累累,各家各户盖新房,买新车,牛羊满圈。









岷江形成于峡谷里中,经过剧烈的地壳运动,江水被夹在了山脉之间,无法与群山分庭抗礼,只能以曲曲弯弯的姿势,在峡谷间一泻千里。岷江不宽,河床也时深时浅,水则根据山势而变化着它的流速,时而舒缓,时而浪急。

岷江到了松潘境内,江面更见窄小,河床上长满了低矮的灌木丛。




我们在峡谷间的盘山公路上继续蜿蜒行使着,路面状况非常好,没有见到翻砂现象。公路宽度也合适,即使一边是高山绝壁,一边就是低谷悬崖,如果对面过来辆大卡车,稍微慢行就可以了。路两旁的辅助设施也很齐全,加油站,餐馆,卫生间等等一应俱全。

这让我想起在北京临行前一位前辈讲的故事:87年他和妻子度蜜月到九寨沟玩,那时哪有什么柏油路,就是条山间土路,略微比大车宽一些,错车的时候不但很危险,而且他们去时正值雨季,路面泥泞坑洼,颠簸剧烈,居然把大轿车改装的东风卡车底盘减震钢板都给震断了。一车人被撂在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连个厕所都没有。。。“九寨风景是美,可一想到回程的路就怕,我住下不回去的心都有“!这位老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那次蜜月旅行。

当然现在讲起这个故事,我和小赵只是轻松地笑笑,庆幸我们这一路连堵车也没遇上。很快又是午饭时分,古镇松潘的城门赫然出现。




zt松潘,是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睡重镇。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钥睡”,为古用兵之地。故自双唐以来,历代统治者都要在此设关尉,屯重兵,严加防范,不敢懈怠。这里也曾是红军经川西北上甘肃的咽喉,得之则全盘皆活,失之则满盘皆输。松潘还是“川西门户”,“北望河惶,南通坟灌”,对富饶美丽的成都平原实有高屋建领之势。

zt进入松潘县城,那高大古老、保存完好、方圆十里的城门城墙,哪里有残垣断壁、破台败炫的迹象。这里古城墙门堡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二年,那时松州卫和潘州卫合并为松潘卫,一直到明英宗正统四年才告完成,历经60年。城门洞由条石砌码,条石上刻着各种花纹,门洞厚达十五丈,经数百年风雨不蚀不坏,可见当初造工之坚实。





zt上城墙登高览胜,周围高山屏蔽,岷江穿城而过,实在是艰险雄壮,仿佛看见唐时烽烟乍起:吐善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路过松州,被州官徐齐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入侵松州,都督韩威应战失败,大宗命吏部尚韦统军抵达松州,川主寺一战,松赞干布兵败回藏。干布还藏后又遣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大宗晓以大义,遂将宗女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



古城内旅游纪念品繁多。这是狼皮,头一次与狼近距离接触,我不由得伸手摸了摸狼毛,有点硬涩。




牦牛肉干店。挂着的我不敢买,店里还有真空包装好各种味道的肉干儿,咖喱的,五香的,麻辣的,红油的,我各买了一斤,30元一斤。做的不错,很入味儿,肉很嫩,细致没有筋骨。




琳琅满目的藏饰品。看中一串玛瑙貔貅项链,店主开口要800,被小赵坎到80,汗!做工还挺精致, 留个纪念了。




到松潘一定要吃牦牛肉,比普通牛肉嫩很多,味道鲜美更浓郁。




土豆炖牦牛肉




街上卖新鲜的牦牛肉,看起来比普通的牛肉颜色更红些。小赵告诉我,过年的时候成都人会买一大扇牦牛肉,冬天炖汤喝,大补。




松潘城外的警车以这种方式出现,令人感觉亲和许多




这时藏式建筑到处可见了。这个小院成U 字形,依山而座,楼阁门廊极见精致。五彩斑斓的风格在绿树青山的衬托下,格外显眼。




抓拍到可爱的藏童们。各个都是盛装出行,学校里一定有什么庆典活动






阳光灿烂着,浮云飘动着,山脚下的寨子静寂地看着来来往往的过客们。




越接近九寨,天空越发晴朗了。小赵说,这是好兆头,否则阴天进沟会很冷。




偶遇牦牛群。藏区的牦牛多是野生放养。只有在藏民们需要钱的时候,才会进山抓几只来卖。牦牛可能是对外来客很感兴趣,下车拍照的功夫,这头花牛居然掉转头向我走过来。吓得小赵大喊:快上车!还不等我关上车门,他挂上倒档一气退了百十来米。等牛群不慌不忙过了马路,上了山坡,我们才继续前进。本来嘛,人家是地主,我们是借道过客,还是客气些好。




岷江源!终于看到了岷江源。与所有的大江大河一样,正是那些隐入树丛,湿地中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滔滔岷江, 养育了川西大地上的代代儿女。




与岷江告别,车子抵达了崇山峻岭。 雾气又浓浓地罩住了山顶,这时的海拔高度超过2000 米。




离沟口已经很近了,路过九寨天堂的甲蕃古城。




zt“甲蕃”,藏语“王”的意思,通常写作“甲波”。古城的创建者作了一字之易,使人能从字面上一望而知此乃藏族建筑,倒也新颖。这是一片完全原生态的藏羌建筑群,在两山相拥、一水环绕的400多亩地面上,星罗棋布着三星级官寨、博物馆、演艺大厅、民居客栈和商业铺面等。




长满红草的沼泽地




当天下午四点多钟,我们终于安全到达了九寨沟。
沟口的藏经塔




沟口一条溪流,左边清水由九寨流出,右边浊水是白河支流,界限分明,互不交融。这真应了那句话: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爸爸妈妈本来很担心我们开车过来,汇合后我忙不迭地给他们看一路上拍的照片,一张张解释途经的故事。父母亲都很后悔坐飞机到九寨而错过了那些美景,决定回程也要和我们一起坐车回去。


入夜时分,天空中的云层渐渐散开,依稀地可以看见繁星闪烁。希望明天可以放晴,九寨的山水将是怎样的绚丽豪壮呢。。。




四川行 (3)- 神奇的九寨和黄龙 近期上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fbay2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
照片很专业!美!
四不像 回复 悄悄话 cool man~~~ I have not gone back for a such long time, I miss everything in Chengdu~~`!! but to be secure, next time be careful when u r driving~~`^^
orbis 回复 悄悄话
mm, 真是谢谢您,有朋友帮忙好幸福啊!! :)
听说7-8月份是雨季,十一以后叶子红了是最好的季节,我秋天没有时间去欣赏,只能是五六月份了,希望路好走,但是又担心里面的海子太干。
谢谢您提醒九寨宾馆预定的事情,到时候会注意的。
在等着看您第三部的游记呢!! 支持!!!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答orbis:

很高兴你喜欢。谢谢!

这个司机是朋友的雇员,肯定不会“外借“的了,不好意思。整个路程费用都由朋友包了,所以我对花费一点也不清楚。但是听别人讲过,在成都找旅游公司有这样的服务,不配司机的车子450 - 700 一天,因车而异。带司机的话,所有其他费用再加,那我就不知道了。

公路真的很好走,但是小赵也说过,一旦哪里出了交通事故,能堵上几个小时甚至更长。塌方只是在雨季会发生,避免雨季是重要的。我们那一路上是非常的顺利,运气了。

在茂县我们是住在朋友的小“别墅“,就盖在他自己的葡萄园里,并没有去外面的旅馆,具体情况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小赵也说过,最好的也就是个三星级,但是如果常年接团队,我想条件不会很特别。

值得一提的是,九寨的宾馆,一定要很提前预订。我是在8月份才决定陪父母9月底过去,8月时母亲想替我多安排一间房,就已经完全不可能了。还是成都的朋友找了在九寨开宾馆的老板朋友,才得以安排出空房一夜。很是麻烦。

总之,如果想一起不耽误时间,顺利进行,提前预订车子和酒店都是很重要的。
orbis 回复 悄悄话 mm, 您的游记图文并茂,真不错。有个问题想讨教一下,请问您包车从成都到九寨来回费用多少啊?这个费用之外,还要不要另外加付司机的住宿费用呢?这位司机您推荐么?如果不错,可以留给我司机的联系电话么?我打算明年也去四川玩一次。谢谢。对了,路上塌方情况严重么?还有,茂县住宿情况怎样?住宿的地方有没有独立的卫生间,独立的淋浴,空调之类的?谢谢您!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诸位的欣赏和大力支持!都给大家带来欢乐,西城很荣幸。
sinkoon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楼主选歌很讲究,上一回人在成都是选的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而这一回里的四川民歌《采花》正是源于南坪一带。
SoccerSuck 回复 悄悄话 去九寨一定要坐车,一是安全,二是景色好
乘飞机相当危险, 九黄机场的起降条件很差,是在不适合建机场的地方硬建上的.
乱嚼舌头 回复 悄悄话 腊肉吃多,要致癌!还是少吃。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行啊老乡第二部比第一部还火啊你可真幸福啊俺都嫉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