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大94届化学系铊中毒案细节

(2011-02-15 19:58:21) 下一个
北大这一发生在朱令事件后的放毒事件, 正是由李天乐在北大化学系的同学干的.
李天乐,从南大大一后转到北大,读图书馆信息和化学两个专业, 在95,98年分别在北大得到学士硕士.
这里事件的主角是94届(98年毕业). 所以她 一定熟悉此事件.
15年后重演,她当了主角. 可惜结果很悲剧.

当年王小龙反悔自首,却又在牢房里对他的反悔而反悔, 其中曲折登在下面的报道里,李很可能在网上读过.
下面有整个事件的报道,及记者对王在监狱中的采访.他因为自首,被判了10年徒刑.

李天乐在婚姻的十年内,如果没提起过她上大学时期的这么重大事件,那是城府太深了.
如果提起过,王晓晔应该联想到铊中毒.

ZT 
一个高等学府的天之骄子投毒杀人——在最初的震惊之后,这个故事没能提供多少耸人听闻的情节来解决人们的惊讶、困惑。但从这个绝不耸人听闻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真正强烈的震撼和痛心。 

成长的过程一帆风顺,聪明男孩被保送到最高学府 


1994年,宁夏大学附中的王小龙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系读书。这对拿过全国中学生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中国物理学会第十届中学生物理竞赛宁 夏赛区三等奖和全国化学竞赛宁夏赛区理论和实验技能测试一等奖、全国化学冬令营化学竞赛二等奖的王小龙来说,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9月的一天,他和同学坐火车来到了中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阴天,下着小雨的校园有一点冷清,但这并不妨碍18岁的王小龙很快爱上这个雍容深 厚的校园。大概是中学一连串的闪光点,他被老师指定为班长。那一段,王小龙清秀的脸上不时挂着热诚的笑容。他在生活上的自理能力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 象。他酷爱干净,床上总收拾得整整齐齐,和一般男生的凌乱形成鲜明的对比。 


但两个多月后,王小龙辞去了班长的职务。北大自由开放的学术气氛此时深深吸引了王小龙,和化学有关的学术讲座他几乎一个不漏地去听,他开始想走一条科学研究的道路,所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传记成了他最喜欢的读物。 


对找到生活目标的王小龙来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变得平淡而简单了。每年,他只走出校门两次,从学校到火车站。周末,他喜欢在图书馆看书,很 少去找老乡串门;三年,只看过一场电影,没进过一次舞场。而王小龙的同学们发现,安静的王小龙几乎称得上神出鬼没,晚上总是十一二点才回宿舍,早上六点来 钟他又背着书包走了。他在忙什么呢?直到去年王小龙投毒案发,很多人才知道他在化学实验室有一份工作。 


1994年的阳光平静地从王小龙的眼前滑过。这一年,只有一件事给他留下印象,那就是毕业于北大的卢刚在美国枪杀导师后自杀。在北京的高校 里,不堪学习压力自杀的事件总会在学生中流传。还没来北大前,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担心儿子会不适应大学的竞争压力,曾和王小龙专门探讨过这个话题,母亲一 再叮嘱儿子要多与社会接触。在他们家的书橱中,也放着不少有关教育心理学的书籍。王小龙相信自己不会因此而自杀,他对自己这方面的心理素质深信不疑。但谁 也没想到,他没有选择自杀却最终选择了杀人。 


“在恨他的那一瞬,我决定了投毒。” 


二年级时,王小龙和同系的江林成了好朋友。这不过是每个人生命历程中的平常事件,但却成为一起恶性案件的起始。江林有一双热情的圆眼睛,说话 也挺风趣。他们在游泳课上熟悉后,很快就形影不离了。一起去练游泳,一起去食堂,一起去上课,一起去自习,只要看到王小龙也准能看到江林。他们两人成为朋 友后,王小龙和同学们就更不来往了。江林一向对计算机颇有兴趣,有一次,他问王小龙:“你觉得计算机的发展前途怎么样?”对化学情有独钟的王小龙毫不犹豫 地说:“不怎么样。化学比计算机有前途,能出成果。”受他影响,江林的兴趣也渐渐转到化学上来。王小龙的实验操作能力非常强,他常常把自己做实验的体会、 在实验过程中有意思的地方告诉江林。生活上,王小龙也喜欢帮江林干些活。 


两个男孩子太过亲密无间的友谊,惹来了同学们微妙的议论。王小龙毫不在意,他喜欢和江林在一起,但一些极微小的细节却像阴影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1996年9月27日,是王小龙的生日。那天正是八月十五,也是星期五。做完实验,王小龙便兴致勃勃地邀请江林一起出去吃饭。吃饭时,王小龙 问起江林的生日,江林随口便告诉了他。过了不久,王小龙去买饭票,江林让他帮他带一些,便把学生证给了王小龙。王小龙在路上打开一看,上面的出生日期和江 林那天告诉他的并不一样。一丝被欺骗的感觉顿时像蚂蚁般噬啮着他的心。心细如发的王小龙开始不动声色地观察江林。对他来说,这也是一种实验,他要看看自己 的好朋友是否在有意欺骗他。 




 
庭审中,王小龙年轻苍白的面容和机敏的反应更令人痛惜。
 
 也许是因为同学们的议论,江林开始疏远王小龙了。1996年11月左右,两人第一次发生公开冲突。晚上,王小龙照例约江林去上自习,江林说 不想去。等王小龙走后,江林一个人去了自习教室。没过多久,王小龙却找来了。王小龙把江林叫出教室,在走廊上,气愤地说:“我真希望信任你的每一句话。” 他用一记大耳光表达了这种愤怒。1997年4月27日,两人在考试前讨论起考试目的时又发生了口角,最终演变成激烈的争吵。江林从此不再理王小龙了。王小 龙便认为江林利用他把学习搞上去后就不需要他了,莫名的愤恨充斥在他的心间。 


“在恨他的那一瞬,我决定了投毒。”案发后,王小龙这样描述他的作案经过。动机如此简单,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等我投完毒以后,我的气一下 就消了,我又有精力投入到我的科研工作中去了。”当自我的愉悦、痛苦和目标成为他生命体验中惟一重要的东西时,他人生命的意义在他眼里便无足重轻了。 


4月29日,王小龙在实验室做实验时,发现药架上有一个药瓶,装着一些白色的硫酸亚铊晶粒。当天他就去图书馆查阅有关铊的资料。《毒理学》上写着铊对人的致死量是8~14mg/kg,而脱发是铊中毒的主要反映。他又查了别的书,知道铊毒的解药是普鲁士兰。 


王小龙被捕归案后,一位曾是他中学校友的女同学无比感慨地说:“我实在不能想象,一个清秀、聪明、有为的刚刚21岁的北大学生,怎么可以那么冷静、理智地实验犯罪呢?” 


4月30日早上8点,王小龙去实验室,用天平称出200mg的铊盐。5月1日晚,他来到江林的宿舍,一眼就看到江林的水杯放在桌上,杯里有小 半杯水,他把那些白色的晶粒全部放进了水杯中,又加了一些水,便回宿舍睡觉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江林端着杯子来王小龙的宿舍倒开水。王小龙看见江林杯中的 水只有一半了,突然觉得有些不忍,就对江林说:“你的杯子太脏了,水也冷了,你把冷的倒了,再倒些热的喝吧。”江林便把杯中残存的水倒了。 


过了几天,王小龙在江林身上没看到任何中毒的症状。他想起他看到的两本书上关于铊毒毒性的描述并不一样,就从实验室又称了500mg的铊,他 想先在谁身上实验一下铊的毒性到底如何。回到宿舍,他发现同屋陆晨光的奶粉袋歪在桌上。他知道陆晨光有每天冲奶粉喝的习惯,就决定把陆晨光当做自己的实验 对象。事后,王小龙说他选择陆晨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他们之间并没有过节。只是因为偶然,在这样的偶然里包含着一个人对他人生命多么可怕的漠视啊! 


5月3日早上,王小龙把带回的铊放到了陆晨光的奶粉袋中,还掺拌了几下。8日,他发现陆晨光的奶粉喝光了。又听同学们说陆晨光病了,吃什么吐什么,但并没有出现脱发症状。陆晨光当天就住进了三○一医院。 


那几天,王小龙照常上课、做实验,谁也没看出他的异样。 


5月10日,王小龙再次从实验室偷出200mg铊来,当天中午便把它们全部投进江林的水杯中。13日晚上,他看见江林没去上晚自习,而是在和 同学玩牌,王小龙走过去和他说话,江林没理他。王小龙到外面打电话给江林,江林态度也不好。后来王小龙便打电话给江林同屋的马强,让他去实验室陪陪他,马 强去了。王小龙对马强说,他该教江林的都教了,他没有利用价值了,他被最好的朋友给骗了。马强安慰了王小龙几句便回了宿舍。那天晚上,王小龙一个人在实验 室里呆了一夜。 


那一夜,王小龙想了些什么没人知道。第二天,他再偷出200mg的铊。15日课间他又去了江林的宿舍,把铊再一次投进江林的杯中。 


17日,王小龙听说江林病了,就去宿舍看江林。看到江林的症状后,他意识到铊毒在江林身上开始发作了,他突然感到害怕,害怕江林会死去。他回 实验室关掉仪器后,回来就拉着江林上医院。江林说已在校医院看过,不想再去了。王小龙拉上江林就走。在车上,他告诉江林是他下的毒,但有解药,一切法律后 果由他负责。江林说,如果有解药,就说是自己不小心误食的算了。到了中日友好医院,王小龙一见医生就问有没有普鲁士兰。江林告诉医生他误食了铊毒,但医院 仍要做常规检查。王小龙急了,才说出是他下的毒,让医院赶紧解毒。 


-----------


第二天,在三○一住院的陆晨光也开始解毒。截止到解毒时,身为班上足球运动员的陆晨光连站两分钟拍X光片的力气都没有了。


当他不再去考虑别人生命的意义时,一种极度的自私便会无情地扼杀掉人类普遍的善心


案发后,学校给王小龙出具的平时表现证明中写道:“……王小龙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学习勤奋,尊敬师长……在实验室工作期间,认真负责,表现出一定的科研潜力,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而安康医院出具的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书则认定,王小龙投毒时处于生理性激情
昔日同窗好友,今日对簿公堂(左为王小龙,右为江林)。

状态,动机现实,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有责任能力。


这是一个确实难以找到犯罪学上犯罪根源的个案。在今年2月20日的庭审中,王小龙年轻苍白的面容、机敏的反应和有条不紊的辩护更使人痛惜。他虽然表示认 罪,但他并不强烈的负罪感却让人震惊。在看守所里,当一位调查人员问他对此事后悔不后悔时,他的声音激动而委屈:“肯定后悔。我毁了他也毁了我自己。我毁 自己比毁他还大。我的损失还小吗?”对王小龙来说,如果没有此案,他今年可以被保送上研究生,到2001年,他将去美国深造,一步步接近他的人生目标。而 如今,这一切都完了。


江林和陆晨光如今已脱险,仪器现在查不到体内有毒,但对将来是否会有影响,还很难说。江林暂休学一年。在北大校园里,他拒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他的脸上依然不时会浮现笑容,但笑容中却有无法掩饰的戒备和惊悸。


在看守所里,王小龙很巧地再次看到了卢刚的故事。他觉得他们很类似——他们都无法克服人际关系给他们带来的心灵创伤。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创伤,居然深重到必须以毁灭、伤害他人的生命来平复?


当自我的追逐成为一代人的生活理想,个人实现成为每个生命个体完全的人生目标,当他(她)不再去考虑别人生命的意义时,他人的苦痛哀乐,一种极度的自私 便会无情地扼杀掉人类普遍的善心——王小龙就这样毫不迟疑地将剧毒投入了他人的杯中。当人们不再关怀别人的生命,相信我们的未来将会变得耸人听闻的可怕。


-----

监狱采访:


卫生部公布的数字表明,目前中国有各类精神病患者1600万人,年发病率为13%。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精神疾病占中国所有疾病的比例将提高到17.4%。流行病学统计显示:中国“精神疾患”时代已悄然来临。


北大高材生,本是同窗密友缘何骤起杀机?(4)

王:不知道你看过有关顾城的报道没有?几年前顾城因为感情问题,杀妻后然后自杀。我觉得顾城必须这么做,这么做才有美感。

笔者:据我所知,顾城杀妻的原因远没有你说得那么简单,而且也遭到了社会各界的批评。顾城的行为是违背人性、反道德的。不是吗?

王:(沉默了一会儿,抬起头)顾城所遵循的是艺术家、精英的道德,不能用世俗的眼光、标准来看待。

笔者:你知道顾城的结局是个悲剧。你今天逞一时之气也是个悲剧。你想过没有,你的行为使你的父母陷入悲痛、屈辱的境地,现在他们为你的举动而 悔恨;你想过没有,也许就是因为你的这一行为,江林和陆晨光终生都要受到铊毒后遗症的影响;你想过没有,江林和陆晨光的父母是何等悲痛?

王:我没有想那么多。那时只有一种念头驱使我,不能让江林这么舒服,不能让他再骗人。我的确没有想那么多。

笔者:开始下毒前你究竟是怎么想的?

王:我那时的心态和卢刚非常相似。在下毒前我看过有关卢刚事件的详细报道,我觉得我们很相似。我和卢刚一样,开始对同学都很好,可他们并不真心待我。他凭什么游戏我的感情,辜负我的信任。经历了这件事,我谁的话也不信了,全是骗人的。(他又陷入一种偏执的情绪里了)

与王晓龙谈了一些话题之后,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深入了解。一周后,我再次到海淀公安分局看守所采访王晓龙。

笔者:你知道,现在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比较突出。作为执法人员我们有责任了解、调查原因,找出对策,以预防这些悲剧性事件的发生。从你个人的经历方面,我们也想听听你的看法。

王:现在的大学,谁也不管谁,我们有些心理问题,也不知向谁求教。在国外,新生入学之后,每个人都有一个TUTOR(辅导员)给新生讲解大学 的规矩,像怎么买菜票、饭票、澡票之类的,带着他们去邮局、书店、学生会等地方,帮他们熟悉校区环境,在学业上给予指导,帮他们解决心理问题。所以在这些 学校新生融入环境比较快,也没有多少问题。在北京大学我常感到孤独,说实在的,江林是我惟一的朋友,那时我有什么话都同他讲。同江林闹僵后,我做了很多补 救,给他打电话约他好好谈一谈,他拒绝了。给他写信,他不看,撕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来恢复我们的友谊,江林的绝情让我绝望。所以我决定给他点颜色看 看,如果他回心转意,我就不毒死他,给他解药;如果他还是那种态度,就让他死了算了。反正只要我不承认,铊中毒查不出来。

笔者:那你为什么又救江林呢?

王:我看到他痛苦的样子,于心不忍,所以决定救他。

笔者:你想过没有,你决定救江林时,陆晨光还在受着铊毒的折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王:……(沉默不语)

笔者:你现在后悔吗?

王:我后悔我怎么那么傻———我不该救江林,不该承认是我干的。我真没想到江林竟然在法庭上向我索要10万元的赔偿。10万元!他真敢要!我真后悔没有杀了他。

笔者:你知不知道,一个活生生生命的价值,你有什么理由随便剥夺。10万元相对一个活生生生命又算得了什么!

……




笔者:将来出狱后你有什么打算?

王:我想做生意赚钱。现在我算是看透了,只有钱是真的,说别的都是瞎掰。

笔者:那么在狱中的日子你准备怎么度过呢?

王:还能怎么过?遗憾的是不能再看我喜爱的外语与化学了。如果有可能我还是要读些书,我毕竟和其他犯人不一样。


笔者: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王:我真的很后悔。我希望在北大、清华读书的学兄学弟们以我为戒,不要做傻事。我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对不起自己的恩师。真没脸再见他们。

笔者:希望你好好改造,你还年轻,做错了事,只要下决心改,还是可以从头开始的。

1998年7月,海淀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王晓龙被以间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至此,王晓龙投毒杀人案告一段落,但此案留给人们的启示却很多很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