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弗朗塞斯卡蒂拉奏维塔利的恰空舞曲

(2009-06-01 18:03:08) 下一个
Vitali Charconne本身激情非常.
法国提琴大师弗朗塞斯卡蒂琴声介于Oistrakh的热忱和Heifetz的激越之间,比Kogan又润一些.
这里在几乎白热化的片段里依然控制得当.
过瘾同时又感到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b的评论:
这么苦大仇深?那是会拉琴可是上山下乡的避难所.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T毛驴 的评论:
都吃过了?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你是帮比尔干活的? 他用不上更多的钱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嘿!又来了一个上班不干活的。哈哈哈。。。 我现在是Cafe break 哈!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来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Hi weston,莫搞错呕,他是上班时间,我可是午饭时间. 送pink slip时彪送错地方哈!继续挖资本主义墙角去了!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位上班时候尽性开小差,hah
在下晚上再来.现在得做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好多字都打错了,又犯了不严谨的毛病,真性情也!哈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brb同志。 其实呢,你小时候因为调皮被骂是很正常的事情,别觉得委屈哈。 这个被骂嘛我也是深有体会滴。 但是你一定漏了一句你经常听到的话,那就是:“这小孩子很聪明”。 哈哈哈。。。这次可不是马屁,是借着机会连带把自己也夸一下哈。

去看了,还真不错。 觉得马克西姆更像意大利人,不过俄国人也是很热情很有情趣的;还觉得他有些卓佩林的遗风,举手投足都是戏。 马克西姆的可爱之处就是把“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化,让认们觉得高雅的东西也可以不端着,不拿着,不矫情。 马克西姆得能力还在于把谱上抽象的旋律线条具体化、生活化、亲切化,让人们觉得它们一种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东西,而是非常贴近生命和生活的本身。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他的风格有点“过”,但是我是很欣赏他那种无视与他人褒贬,自在倜傥的风格。

那个女孩子是不错,眼睛很会说话,我也喜欢。 不要怕说漏嘴嘛,君子好球天经地义。生活的最高境界是活得自在,活得自在的最高境界是真性情也!握手!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从小到大一直在批评与指责中度过:最小时是母亲,然后是老师,再后是领导。。。反正不是这不对就是那不够好。还真就听不得马屁,或说对马屁不具备免疫力。

本来还踅摸着卖个关子什么的,罢了兄这一马屁,在下只好和盘托出,倾筐相授。

帕尔曼教林昭亮演奏连顿弓的录像,在油管中叫做“I Know I Played Every Note”(Part 2),刚刚一查,非常可惜,被版主撤掉了,我又没有留备份。这样吧,我把歪兄喜欢的文革懦夫的大师课贴在这,算是补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dc9Qd9ZWU&feature=related

其实我私下里挺喜欢文革懦夫的大师课的,尤其喜欢那位纯真的女弟子(坏了,说了实话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rbrb这家伙有点意思,虽然严谨孤傲,但很有情趣,很真性情.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叫"雅致的决绝".哈哈哈...拍你马屁是有目的滴,能不能找到那段帕尔曼给少年林昭亮示范的录像啊?馋S我了!马屁不能白拍哈!
rbrb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写兴大发,不妨就再写一段。
罢了兄提到了连顿弓,歪兄提到了大师课,令我想起帕尔曼的一节大师课,是用当时少年的林昭亮示范“维俄当第五”中的一段连顿弓。林昭亮那时虽然年少,身手却好生了得!帕尔曼教林昭亮演奏连顿弓的法子,是说连顿弓其实是给“骇”出来的。找个人高马大的家伙(据说是依扎耶)吓你一下,手一筋脔连顿弓立马就做出来了。。。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
我猜歪兄一定喜欢文革懦夫的圣·桑“引子与回旋”那段大师课,他作足了噱头,害得那位漂亮女学生一脸崇拜,直讲:马克西姆如何如何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要不咱请城里哪位提琴高手把这首曲子拉成降b调试试?哈哈哈。。。

去那连接听了,看了。还特别关注了海氏下行连顿弓时的细节。有一位网友说是摄影角度问题,我觉得摄影角度应该有点关系,但是琴弓和琴弦绝对不到90度。 是否要绝对地保持90度,我不甚明了,在我的思维中,这么快速的连顿弓要保持90度难太大,有点超出我的想象能力。到底不是“行家”,所以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哈哈哈。。。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T毛驴 的评论:
"都写着g minor了,没赌对啊!"
g Minor 其实就是降b调啦。。。我赌对啦,请兑现大餐。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T毛驴 的评论:
我打赌罢了兄在坐断弓之前练过此曲,用的是降b调。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都写着g minor了,没赌对啊!
这着是大学一个同学交的,听一个歌,哼一下,然后和吉它的调音笛子比一比.
不过一般唱片公司会升半个调.这点需要专业人士讨论一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b的评论:我是典型的“三脚猫”,属于那种“半桶水”一类。你若以后再敢在weston这样真正的行家面前说我是“行家”,就是打死我也不出来了!(绝无互相吹捧之嫌!)哈哈哈。。。

一会就去看你的连接。

毛驴加加的赌有点意思,管它是G调还是F调,我投赢的那家,输家请客吃牛排!

梗着脖子等着weston明天登一个最illustratve的。现行谢过!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b的评论:
欢迎发烧友来访.如果有人发高烧说胡话还等你来当头一盆冷水了 :))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T毛驴 的评论:
赌一顿大餐?那我吃定了.这么悲剧型,肯定是minor了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我赌这个曲子是F调的
理由是,吉它上六根,米拉来骚西米,最后一个和这个调子最接近.
大家掌声鼓励.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我赌这个曲子是F调的,大家掌声鼓励.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祝贺歪兄多了一位发烧友,并由衷高兴遇到罢了兄这样的行家里手。罢了兄提到连顿弓,本某两年前就有疑问,歪兄一直没有回答。现抄录链接于此,不知二位仁兄有何高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0703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提琴的表现力很强,总是象一个愤怒的诗人,
刚琴象贵夫人,可以摆谱,也可以发发牢骚,总之日子过得去,
听不出来太多,觉得拉琴的人情绪很high,
拉小提琴在今天的中国是很难生存的.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法比派的弓法是不一样.最近我女儿换了一个老师,深有体会.
右手功夫非常重要.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他的大师课我都看过.他讲课方式很旧式.命令型的多,讲解的少.他基本上都是用Friedman做例子,偶然用其他的学生.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点名,都很nervous.
我觉得Vengerov的大师课对学生帮助大,尽管有人会说他像个小丑.
我很喜欢看大师课,不管现场的,录音的.能学到很多东西.
明天登一个最illustratve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不让我放连接,朋友们只能去Google搜索啦。可用“海菲兹大师小提琴教程”做索引,在“教程”后面可以加上,01,02,03。。。。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看海菲兹大师授课的U-Tube,我看到的这不仅仅是授课过程,而是一个个非常难得的看大师如何诠释与演奏音乐作品的机会,绝对“过瘾而完美”!我把海菲兹授课的连接放在下面,与喜爱古典音乐的发烧友分享。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说我的跟贴里有禁闭字,我只能分开来发。

喜爱弗朗塞斯卡蒂当然与他精湛的演奏水平有关,但也与我偏爱法国人有关。我喜欢法国人的轻盈优雅,忧郁浪漫,还有带一点心血来潮、热烈扬昂的“革命情愫”。好像在这首变奏频繁的舞曲中还真听出了点如此这般的情愫。(哈哈哈。。。纯属胡说八道。)

弗朗塞斯卡蒂对连顿弓(staccato)与飞顿弓的(flying staccato)的运用技巧非常纯熟,特别enjoy看他如何运用连顿弓:在音符开始的时候用手指做个重音,然后停一下,接着逐渐快起来。他在琶音型的乐句中运用飞顿弓更是令我赞叹不已,这是小提琴演奏中难度非常高的动作,他的运弓之漂亮,音质之美丽真是无与伦比;在门德尔松与帕克尼尼的协奏曲中,在维尼亚夫斯基《莫斯科的回忆》与D小调协奏曲中,他都使用了这种弓法。真所谓“一把提琴拉出了一个完整的世界”!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b的评论:
总算把你钓出来了 :)
rbrb 回复 悄悄话 确如歪兄所言,过瘾而完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