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米尔斯坦拉奏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

(2009-05-27 17:19:04)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rbrb老弟是很严谨的...尽管他不同意我对郑京和(或者其他女大师)的欣赏,我现在对他还是蛮宽容的,决定不追杀他了,因为他现在对穆特至少不像过去那样轻视了.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欢迎忽悠。 我这个人常有说话不严谨的毛病,而且还有把名字与数字换位的毛病,所以通过这件事,我以后写跟帖时一定会认真一些。 哈哈哈。。。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
当然,当然,其实我是明知故问,本来想“忽悠”罢了兄一把的,现在看来倒是本某显得小家子气了。多有得罪罢了兄,本某此厢有礼了。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我本事还不够大,没法满足诸位要听巴格尼尼的要求:)
这里登过最早的提琴是Joachim和Sarasate的.
说过几次,留声机发明早几年,就可以听到李斯特
要听巴格尼尼,得更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b的评论:帕克尼尼既是作曲家又是演奏家,我听过许多演奏家演奏他的作品,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 但我不记得听到过他亲自演奏的录音,如果weston能找到他演奏的录音,我也很想听听。

不好意思,我把演奏家与作曲家放在一起,有点“混淆视听”:))。

我的意思是,我喜欢帕克尼尼的小提琴作品胜过贝多芬的小提琴作品。我喜欢海菲兹、弗朗西斯卡蒂与克莱斯勒等的演奏胜过米尔斯坦的演奏。

谢谢rdrd的提问,给了我一个更正的机会。
rb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米尔斯坦的大名当然也如雷贯耳,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帕克尼尼、海菲兹、弗朗西丝卡与克莱斯勒等 ... ..."

虚心地问一句:什么网站可以听到帕克尼尼的演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同意。几乎每次他的演出都有巴赫与帕克尼尼的作品。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米尔斯坦的演奏总是无懈可击,但因气质的关系,我感到他更擅长巴赫.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分享成长经历.有类似的经历.
除了科技和精神心理分析的盛起外,音乐是西方文明史自文艺复兴后最大的成就.里面丰富的内容涵盖人类很多感情和精神上的经历.
现在可惜的是没有像Leonid Bernstein那样的大师给大家做深刻启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typo:“音乐想象力是天赋”应为:“因为想象力是天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古典音乐由来已久,最早是受姑姑叔叔的影响。记得小时候最早听的是78转的胶木唱片,后来变成33-1/2转的塑料唱片,再后来是胶带录音机,接着又有了两喇叭、四喇叭、组合音响CD等。文革时抄了三次家,还在读中学的姑姑叔叔们舍命保下一部分唱片,那些唱片便是我最早期的古典音乐教育素材。另外还有一个来源,那就是上下两册的《外国民歌200首》,我自学了里面所有的歌曲。

我曾经学过小提琴,后来把弓坐断了,从此作罢,现在想来真是可惜。这部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倒是听过几回,米尔斯坦的大名当然也如雷贯耳,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帕克尼尼、海菲兹、弗朗西丝卡与克莱斯勒等,而且对西贝柳斯的协奏曲情有独钟。小时候记得还听过俄国小提琴家大Zack与小Zack的演奏录音,也非常喜欢,可惜现在怎么都查不到,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一定把名字给记错了。

当然,个人偏向归个人偏向,米尔斯坦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大师,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米尔斯坦的演奏很有气魄,他运弓宽广、敏捷,控制技巧极好,上弓和下弓都非常有力,音量平衡均匀,足见他肩部的功力。

我认为,做一个音乐发烧友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必过于关注音乐家的演奏技巧,我更多关注的是音乐的本身与演奏家所表现出来的个性与创造性。米尔斯坦曾经说,音乐天才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是丰富的想象力,能充满感情地表现他所演奏的作品;第二是体力,使他能通过几年专心而稳定的学习获得演奏技巧。我一直认为,想象力比技巧更重要,音乐想象力是天赋,就像梵高的作品,技巧上虽然有些不足,但每一笔都有内容,所以他的作品依然是不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