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传奇钢琴大师尤金娜弹奏莫扎特第二十三号钢琴协奏曲

(2009-04-18 06:24:00) 下一个
以前介绍过这位大师的弹奏(可听贝多芬第五).她和Sofronitsky,肖斯塔科维奇三人奠定了苏联在二十年代的钢琴界的地位.
这个莫扎特演奏大概是最传奇的录音---斯大林临死前正好在放着.同时这个录音的产生也和斯大林有关.
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说斯大林统治下的苏联是一个疯人院.他就用这个录音作为例子.
斯大林某次(1943)在收音机里听到尤金娜和莫斯科电台乐团现场演奏的转播,下令手下把录音送来.当然一般现场是不录音的. 他手下也没敢跟他说.就暗地里布置让她和乐团当晚到录音棚里去赶制.那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乐团指挥因为怕演奏错误,简直被吓晕了,连打拍子都错误百出.
只得把候补指挥从家里拉来,此君醉得乐谱都看不清,只能送回家.
再去找来了一个年轻的助手.那时已经是凌晨.幸亏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也熟悉此钢协.尤金娜和整个乐团一鼓作气头一次和他合作完整的弹奏了下来.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传奇的录音.第二天斯大林得到了这个录音. 不过故事还没完.
斯大林对录音非常满意,当然他不知道里面的曲折,特地给尤金娜送去了两万卢布.
尤金娜是一个犹太家庭出身但转信俄国东正教的教徒,非常虔诚. 一直对斯大林共党宗教压迫政策非常不满.她就写了这么一个回条:
"尊敬的约瑟夫: I wish to thank you for your most generous gift and express to you how much it touched my heart. I will continue to pray for you and your soul every day and every nigh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Please remember thatGod's love for you is as infinite as His mercy, and if you but confess and repent He will forgive your many sins against our homeland and our countrymen."Once again, I wish to thank you for your gift. I have donated it in its entirity to the church which I regularly attend.Most sincerely,  Maria V. Yudina"
斯大林的助手得到这个信条后,没敢给他而是转给了KGB总管,臭名昭著的贝里亚.后者提交给斯大林时,预计他会大恼而准备处理尤金娜.没想到斯大林一扬眉毛把纸条揉成一团丢进身后的垃圾桶.
这样玛丽亚躲过一大劫.
(weston: 这个故事过去听俄国音乐家朋友讲过.现在有人把肖氏的回忆录登在myspace上后,wikipedia里也出现了这个传奇故事.我只是翻译.)
特别喜欢她对第二三乐章的阐释.
尤金娜是最少优柔的钢琴家.和其他的弹奏相比,第二乐章少了多愁善感,多的是沉思.第三乐章更加
少年气盛,精神勃发.充满了张力.
-----
"Two stars guide me, as once, continue to repeat miracles," but now I realized that the order is different: God and music. "The experience of music is a hole which opens onto another world, on a larger reality, the reality: the Grace of God." These are the last words of Yudina. Reads her priest, Father Vsevold Spiller, during the funeral homage, November 24 1970
(weston note : Richter studied with her but did not quite get along. He performed a Bach fugue at her funer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在音乐声中道声晚安!出差快乐!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和行家对话很过瘾.你文学素养很高,信手拈来.
不过我明后天要出差.咱们先得把这话题搁一下.
待会上几段音乐作为回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行家不敢当,发烧友当仁不让。去听了,在这样的音乐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贫乏而苍白。我家里也有几张Heinrich Neuhaus的碟片,没事的时候也会拿出来听听。他的弹奏极具穿透力,平和淡泊悠扬灵动之中,裹着一种温柔到令人心痛的感动。

曾经在电台里听到的《Phantom of Opera》的广告词:Come to see it, hear it, feel it, & be it!

听他的音乐就是这样的感觉:I felt I was pulled up, melt dawn, and “crashed” into pieces. 我听到的不再是弹奏的技巧与处理,而是在“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中,自己也变成一个音符,缓缓融化在他的音乐里。。。

不由想起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七十四首,若把诗中的“诗”换成“音乐”,倒也相宜。

SONNET 74

But be contented: when that fell arrest
Without all bail shall carry me away,
My life hath in this note(line) some interest,
Which for memorial still with thee shall stay.
When thou reviewest this, thou dost review
The very part was consecrate to thee:
The earth can have but earth, which is his due;
My spirit is thine, the better part of me:
So then thou hast but lost the dregs of life,
The prey of worms, my body being dead,
The coward conquest of a wretch's knife,
Too base of thee to be remembered.
The worth of that is that which it contains,
And that is this, and this with thee remains.

死亡是不可避免的。
当死神来临时,我不会悲伤。
我的生命将继续活在这些音乐里(诗句中),
你会从这些音乐里(诗句中)想起我.
当你重新聆听(重读)这些音乐(诗句)的时候,
你会再一次看到那个奉献给你的我.
泥土只能取去我身上本来就属于泥土的那部分,
而我的精神,我那更好的一部分将属于你.
我死后,我的肉体,这生命的残渣会很快腐烂,
这是懦弱的死神唯一可以夺去的那部分,
不值得你怀念。
赋予我肉体价值的是蕴藏在它中间的精神,
那精神就在这些音乐里(诗句中),
这些音乐(诗句)将永远陪伴着你。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碰上行家了:)
郑重推荐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1&postID=3840
这是一个难以形容noble performance.还有昨天提到的Rosina Lhevinne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谢谢你的推荐,去听了,很不错。也听过一些他年幼时的演奏,不得不赞叹这世界上确实有天才。因为太年轻,所以在衔接的smooth与音色的饱满上有些欠缺,不过对分解和弦的处理还算不错了,足见他在手位的快速移动,手腕协调配合,以及手指的敏捷准确方面,还是很有一些功力的。让我最吃惊的是,小小年纪居然将这首乐曲的浪漫、平静与忧郁表达了出来。他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实在令人惊讶。第二、第三乐章虽然弹得不够激情、灿烂与浓烈,但音色却晶莹透亮,开阔轻盈。

看着他那双忧郁的大眼睛,心里生出一阵阵怜惜,不知道这个孩子要放弃多少童年与少年的快乐才能走到这一步。

喜欢听鲁宾斯坦与弗朗索瓦弹《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喜欢鲁宾斯坦弹奏这首曲子时的豪迈与刚阳之气,也喜欢与弗朗索瓦德朗弹奏时的浪漫与诗意。

再次谢谢分享。要去做晚饭了,回头再聊:))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哦,因为你说的跟子女版前两天一个妈妈说难做选择挺像.
喜欢基辛可听他年幼时的演奏: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1&postID=5789
回头再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我只有两个ID, 一个是“罢了”,另一个叫“还是罢了”。

快下班了,有机会再与你聊Bartok。你确实很有见地,谢谢!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Bartok很复杂,从民乐到浪漫和现代,他涉足很多,有很丰富的音乐语言.
大家记得要么是罗马尼亚舞曲和他现代乐的sonata.
他们那时期对突破浪漫主义的"陈旧"语言很下力.第一二战是对欧洲知识分子的思想挑战.艺术上对表现非理性冲突有很多探索,除了像你所说的绘画,音乐,还有诗歌文学哲学心里学.
一个基本概念是dissonance,相对经典的assonance.
他的协奏曲还是容易听懂,sonata就不同.
据说他居住在纽约时在公寓练琴或弹奏自己的作曲时,邻居向他的窗户丢瓶子.其中包括一个著名的小提琴家,后来才知道那是Bartok!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znjy那个涧水ID是你的? :)
你说的是在H和7年报送医学院之间选? 看孩子是否铁定学医了
不要怕孩子竞争不过,只要能进H,就说明有特长.你女儿很棒,各方面很全面.去年有一个出色的弹钢琴的女孩,记得去P了.也是来自加拿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很想听听你对表现主义音乐大师巴托克钢琴作品的看法,我倒是蛮欣赏他这种“原始主义音乐”。 我觉得巴托克与野兽派画家马蒂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很棒,不过女儿想去外州的医学院去读书,孩子都是这样的。我对女儿说,除非她去的那个医学院比华盛顿大学更好,否则我不会付学费与生活费。女儿说想上哈佛医学院。 我说,首先不知道你能否被录取,虽然你现在在学校里各项成绩都很优秀,但是到了哈佛或许只能做尾巴,因为那里聚集着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竞争非常强烈,你是否能handle得了?我还告诉她,如果没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就不要去,希望她把各方面的因素都考虑周全了,然后再做决定。 同时我也对她说:“你与我们这一辈的不同之处,就是你有条件追求你的理想。若是你决心要去,学校也录取你,我会支持你到底。 你去后若是承受不住压力与竞争,可以转学去其它的学校或改专业。 你还年轻,大不了浪费一年时间,我大不了浪费一年的费用。 你输得起,我也输得起,所以不要觉得有压力。 若真有那样的情况发生,也没什么了不起,人生的路很长,对你整个人生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坏事。”女儿说她会好好think it through。 幸运的是,我与女儿之间的交流很平等也很smooth,她什么都愿意和我说。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推荐Kuerti.还没找到网上他的演奏.看到一些乐评,看来很值得.他是Lefschetz的徒孙,很想听.
孩子如果能有做演奏家的愿望的话,我肯定会大力支持.我们这里有一个.(可惜不是我的)刚起步.是不容易.但是把任何事情做好都是不容易.常说的容易,只是指糊口养家.年轻人还是要有梦想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不好意思,漏答了你的问题。再一次不好意思,才发现我把“克迪”打成“迪克”了。哈哈哈。。。我说的是 安东. 克迪(Anton Kuerti),是个出生在维也纳的犹太人。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看来你是父母里的高手.进入高中后儿女坚持是一个坎.
音乐方面我是从陪练时悟出不少.
音乐学得深入,可以修身.即使不进入,也是好的消遣.所以不会投资失利 :) 当然作为职业就不一样.
不过谢谢鼓励.
我下面提的James Dick是否和你说的同一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的评论:女儿还在弹,从四岁半开始至今已弹了十一年。女儿的钢琴老师一直劝她走职业钢琴家这条路,但她自己却想做外科医生。做职业钢琴家太辛苦,也不容易出头,做医生更累,所以我倒是比较希望她和我一样,混一个政府部门的工程师,这样就比较有闲暇养自己的嗜好。女儿不但喜欢音乐,还喜欢美术、摄影与写作,做了医生或职业钢琴家就没有这份奢侈了。

你的音乐修养令我钦佩,在这急功近利的社会里,能保持一份如此典雅的情怀不容易。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评论.你女儿还在弹琴吗?
Yudina的巴赫是很出色.你说的迪克是James Dic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ZBZ6ItGh4
Very lyrical.
弹奏上乘功夫是对感情定位的把握.尤金娜的性格显然是属于很独立的她的音乐展示总会有新意,又有厚度.
Mozart弹得好的实在不多,除了Clara Haskil还有Rosina Lhevinne(Joseph Lhevinne的太太,同创朱莉娅钢琴系).
近代的喜欢Lupu.
Mozart的内容复杂,特别是在后期作品,包括23号.要展现需要有好的感情视野.
欢迎常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对莫扎特我一向情有独钟,看到“第二十三号钢琴协奏曲”感到很亲切,因为这是女儿弹过的曲子,所以忍不住手痒点了进来。一直都非常喜欢俄国钢琴家,不但因为他们的情感相当丰富,而且俄罗斯有着很好的萧邦传统。 俄国钢琴家比较注重旋律的歌唱性,强调右手的力度,从鲁宾斯坦以降都是如此。尤金娜弹巴赫也极棒,也许是因为她虔诚的宗教信仰赋予了她深刻理解巴赫作品的能力。听过她弹奏由李斯特改编的巴赫管风琴前奏曲与赋格,她深厚的触键令钢琴展现出的管风琴的壮阔与博大,饱满的低音像是用脚键盘踩出来的,声部之间清晰而又融合。俄国钢琴家中有个叫纪辛的我也很喜欢,是个钢琴天才,十七岁时弹奏柴可夫斯基《第一号钢琴协奏曲》以及拉赫曼尼诺夫《第二、三号钢琴协奏曲》就很见功力,可惜因其曲目的广度不足限制了发展。

在众多演奏莫扎特的钢琴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属维也纳钢琴家迪克(后赴美国最终又去了加拿大)。喜欢他以细腻安静娓娓道来的叙述手法,将丰富与神奇的音乐渗透到听众的内心。印象最强烈的非他弹奏的莫扎特C大调第25钢琴协奏曲K503莫属。这是莫扎特后期创作中最著名的三首协奏曲之一,是壮观交响曲型的协奏曲。第一乐章是庄严的快板,强调明亮与暗淡之间的对比,音乐在大调与小调之间不断做着巧妙的转换。许多音阶、琶音组合的十六分音符构成了连续跑动的音型,这些颇有难度的技巧,似乎不经意便从迪克指下流淌出了声音的颗粒性,并将这首乐曲的特点——音乐的神秘性也准确无误地传递给听众。进入第二乐章,他谈得更加轻松抒情,充分体现了旋律之美之流畅。在处理小快板的第三乐章上,他在乐句的连、断处理上更见大师风范,在处理三连音四连音的快速进行上,非常旋律化和具有方向感。 特别喜欢看迪克贴近钢琴弹琴的样子,这是因为他在演奏时一直在倾听自己弹出的声音,享受自己演奏的音乐。他曾经对他的学生们强调:“你要弹得慢一点,要真正听到那个声音,才叫音乐享受。”

一谈到音乐,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希望博主不会介意。也谢谢博主推荐尤金娜与大家分享。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菜得菜的评论:
愿意听和会仔细听早期的录音,特别是上世纪20-40年代的演奏,等于发现一个大金矿.钢琴的黄金时期就是在那一段.除了苏俄派的崛起,还有李斯特在欧洲的门徒,加上法国派.内容真是丰富.相比现在,当年那些弹奏都更有个性.

种菜得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on:

1. 听历史录音,个人的把握是领略那份真实,珍贵和它的内容,音质倒是次要,它不会影响我对音乐本身内容的欣赏。就好像集邮,收藏家不会由于老邮票的褪色,印刷缺陷而认为没有欣赏琢磨和收藏的价值。

2.也许,只是也许,正是由于没能录下这些伟大的作曲家亲自参与演奏他们的作品(即最标准正确的演奏),才使古典音乐有如此魅力。于是产生了一代接一代的演奏家/指挥家毕生致力研究他们心中的那些作曲家和其作品,于是同一作品有了丰富多彩的版本和各种译詮。假如一个作品只有唯一的演奏我们的耳朵岂不失去很多乐趣。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d的评论:
你有觉得好的,可以贴个林克.
这个演奏不是没有缺陷.比如说第三乐章乐团配合比较吃紧.considering the circumstance, it's understandable.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d的评论:
菜侠用的是比喻.
说23号charming,那是听了现代某些演奏的结果.
她第一乐章弹得不是挺charming的?第二乐章应该是严肃而不是忧愁缠绵,她弹得很到位,远高于近代的.
strad 回复 悄悄话
莫扎特Ops. #23是个很Charming的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贝多芬还末出生,第二也没有马勒同志的烦琐,第三乐章更没有海顿的单调。
第一乐章速度太快,是在耍技巧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菜得菜的评论:
用马勒来比喻第二乐章很确切,的确有巨人轰然而倒,重创后的沉重思维.
可惜的是音质.如果前苏联有RCA当年的水平可以把多少伟大演出重现.
当然历史没有假如.再假如的话---只差几年就可以把李斯特,巴格尼尼录下了!


种菜得菜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张贴,多么震撼的演奏!
很奇妙时而能从她演奏的第一乐章中感到贝多芬;第二乐章中感到马勒;第三乐章里感到海顿 - 这可是过去听其他人弹这首莫扎特从未有的新体验,而单听钢琴的声音和表达又绝对是莫扎特,再也正确不过的莫扎特的声音。感叹第二乐章,莫扎特的生命里也有很深的悲哀,难言的痛苦和矛盾啊。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d的评论:
那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事.那时的苏联还没有RCA的录音水平.你去听听那个年代的录音比较一下就知道了.
你大概属于90年代,数字化年代里长大的.
strad 回复 悄悄话 乐团水平太差。
音质象钢琴家庭立式。
请问演奏者要连滚带爬地去赶飞机吗?
钢琴音也没调好。。。“传奇钢琴大师”真听不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