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名作家大江健三郎和他的智障作曲家儿子大江光

(2008-02-16 09:33:58) 下一个
子女版在讨论智障小孩,中美社会对此不同的态度. 特此介绍大江健三郎和他儿子.
.........
下面两个油管不能直接插入,自己去看吧。从下面第一个里可看出大江光的智障相当严重:
大江健三郎(左边)和大江刚的解释 随后名钢琴家田部京子弹奏大江光的《二月哀歌》(纪念日名作曲家武満徹).

  Rostropovich 和Agerich合奏大江光的《谈话》(编辑 11/20/2014)



Adagio in D minor for flute and piano:



大江健三郎也写了很多关于他儿子的事,其中很多写的非常坦率,把父母的复杂心情描写的很细致。这里有一些节录:

【zt】
……我正想穿过旧馆的体育用品部时,光又想我行我素地随便走。自从进了这个商场后,这已经不知是第几次了。我真的要急了,但还是调整了情绪,让他往前走。光却固执地把头一转,径自向着他要去的地方走去。
“我突然产生了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连自己都意识到这种想法很不负责任。他太倔强,我气极了。我松开了儿子的手,径直向新馆走去,买完东西,又去了新书柜台,之后我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当然我没能找到我的孩子。”
“有好几次我想起来都觉得后怕,因我一时生气而将有残疾的儿子推向死亡,作为父亲,我将一辈子不可能从这罪恶的意识中解脱出来……”

幸好大江先生没有抛弃大江光,否则光就不会成为一个有为的作曲家了。当大江先生发现孩子对声音敏感后,每天不停地放录音给孩子听鸟的叫声,他给孩子找来古典音乐的磁带,他让孩子每天听电台的音乐节目,他给孩子请来专业作曲家和演奏家引领孩子走入音乐的世界……
在平庸者眼里,脑袋残疾的人和音乐家之间的差异不言而喻,而在大江先生眼里,脑残的儿子和作曲家大江光却没有区别。他鉴定自己的残疾孩子与别的孩子一样,都是活泼泼的人,都有着完美的心灵。怎么能够虐待一个独立而美好的灵魂呢?!大江先生做了正确的事情:用心灵倾听心灵,用挚爱感受心灵。在《一切都完了》这篇文章里,大江写道:
“经过反复的创作修改,终于写出了《梦》、《夜的随想曲》等阴暗的灵魂哭叫的声音一样的曲子。在我听来,这音乐的声音多么美妙清澈。从中可以知道,光通过音乐创作发现了自己内心的巨大悲哀,同时也被治疗,得到康复。我想,这就是光的音乐,这就是光的人生。”
在《痛苦的样子》中,大江甚至感受到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
“久美子老师给光上课时,我坐在离他们稍远的地方看书。我感觉到光通过音乐自信而生动地表现出自己最美好的人的素质。我每次听到久美子老师以及其他同样鼓励我们的音乐家们演奏光的作品时,都惊讶地感受到光丰富的内心世界。……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不能不说从音乐里发现了Grace。我把这个词理解为人格的高尚、品质的美好、感恩祈祷。我聆听着光的音乐以及音乐背后超越俗世的自我的东西。”
当二十多年后看到“儿子终于开始用他的音乐,也就是他的语言谈论爱与美。” 时,大江知道他成功了。
大江先生对文学的贡献,世界公认;但他对教育的贡献我们并没有认真的思索。他采用的正确教育方式就是帕尔默所说的“靠理智的反思”,经过不断地反省,任何时候都不失去对人的心灵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想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残疾人的缺陷一定会在另外一方面弥补过来.比如盲人的耳朵会非常敏感.哑巴的心很灵.只要社会与家庭能给他们创造个正常的环境.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ebluesea的评论:
哈,谢称赞! 欢迎常来
seebluesea 回复 悄悄话 你从哪找来这么多好东西。多次一举地谢一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