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才少年李传韵 令人担心他的成长前景

(2007-01-01 18:26:19) 下一个
听了他的视频之后,不得不赞叹他的演奏技术。但是看了更多的资料之后,令人费解他母亲的影响。

[ZT]
录音话筒最终还需要被挪到了舞台下面,李男这才放下心来,“早就应该挪下去了,传韵的活动范围太大了,太近了他的弓子会打着话筒的。”录音师的问题解决了,负责现场录像的还是一个头两个大,“传韵你能稍微固定一个位置吗?能不能别老走动啊?”导演也快哭了,“安静,全场安静,开始!”他扯着嗓子喊了两三遍了,观众席上一片寂然,惟有主角不听指挥,叮一下、咯一下拨弄着小提琴的琴弦,正襟危坐在观众又给逗乐了。

两分钟后,李传韵用琴声抚慰了所有人,或者说是震慑了所有人。他拉得狂放不羁、不可一世。刚才还在抱怨无法确定机位摄像直摇头,这个晚上先后有下多个人在他们的镜头前面拉琴,“可谁能跟他比啊!”
一曲未了,一副新弦竟戛然崩断一根,下面的观众疯了一般地鼓掌。换了弦,再上台,掌声更烈,这具晚上当真成了他要传韵的小提琴魔法课堂。

“我把所有的自信都放在舞台上”
今年26岁的他传韵,从5岁起就名动四方,8岁的时候澳洲媒体这样赞叹,“李传韵只有8岁,但他在演奏时已经俨然是一位音乐大师了。”
李传韵11岁时赢得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并成为这项赛事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参赛者。他的老师——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研究室教授林耀基说:“李传韵是我生平见过的少数天才之一。他在13岁的时候就已经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问题。”他师从林耀基,成为林最小的学生。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曾这样评价李传韵:“许多东西都是从他心底流出来的,这是上帝赋予他的。”
不过,舞台上光芒四射的李传韵,到了台下却总是闪躲游移,甚至连正眼看人的勇气都没有,“这方面不是我的强项,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人打交道。”

直到25岁,他有时还爱搂着一只毛绒白熊。
他先后交过3个女朋友,但还是没有克服在异性面前的紧张感。他把原因归结为自己的长相,“以我自己的样貌来论的话,真的是不好意思开口。除非用琴声,如果她能听懂的话,让她从琴里慢慢听懂我的心。”
粉丝跟他合影的时候,他会自嘲说自己长得像个“猪头饼”,还会小声提醒,“把我拍瘦一点啊!”
音乐世界里的成就并不能冲淡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困窘,“人家说白天有多么的自大,晚上就有多么的自卑。我在艺术上有多么自信,在生活里就有多么自卑。”
从小至今,母亲丘星冶一直陪他练琴,几乎寸步不离。为此他常跟妈妈吵,“我希望她抛弃我。她抛弃我,我才能长大,才能不这么孩子气。”

他把自己生活智慧的欠缺归结为琴练得太多,但妈妈并不认同,“他6岁去香港,上的是普通学校,从来没有因练琴中断过教育。再说他从小就周游世界,眼界和见识应该比同龄的孩子更开阔才是。”
母子两个关于学琴的记忆也是有出入。丘星冶觉得儿子一路走得太顺,“5岁就拜了她老师,一点弯路都没走,练一个小时等于人家练10个小时,你怎么能说是付出太多了呢?”
儿子却抱怨自己没有童年,至今都记得有一个下午,因为学琴太过郁闷,把院子里所有的自行车统统推倒在地,以此发泄。
有时候妈妈对他说,“大家对你期望那么大,说你是中国人在小提琴上的希望。你得争口气啊。”他就不以为然地回答,“哎呀,世界上好的人太多了,你儿子就是一个普通人。”
无数个回合下来,丘星冶现在已经放弃了对儿子的明星化塑造,“设计过的,但没有用啊,传韵不会配合的。”

“把真实的东西拿出来就好”
16岁去美国念书之后,李传韵渐渐开始不服母亲的管束,琴练得越来越少。最近几年,不拉新的作品就基本不动琴。“我有野心,但是我又很懒惰,我的野心被我的懒惰给冲淡了。”
丘星冶和丈夫都是拉小提琴的,“他爸爸当年也算是音乐学院的高才生,但是说真的,我们在音乐上的才华跟李传韵相比真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她渐渐不在琴上发言也是因为儿子的过人天分。刚开始李传韵说自己不练琴是为了训练大脑平衡时,她一点儿也不能接受,认为这只不过是偷懒的借口。她看着他在家看谱子、写指法、听各种音乐,她努力不去干涉他,脑子里却始终打着一个巨大的问号。“没有新作品他根本不练,如果有新作品,也是到最后要演出了,才拿琴。他就点几个地方拉,你根本听不出来是什么。我要听完整的也只能在排练的时候。永远让人吃惊,他怎么能拉这么好啊!”
每当那个时候,她就跟自己说,“下次再也不管他了!下次再也不管他了!”但时间一长,她又忍不住想提醒他,“你好歹还是练一练吧!”
当母亲渐渐认可了“天才不必苦练”的说法时,李传韵却说这纯属自己的借口。他说凡是类似的话,其实都不是真话。
“真话是什么呢?真话就是,传韵你好不好呢?你还是不借的;你够不够呢?还差得远呢!”
我之所在以不成熟,可能跟我没心没肺有关系。音乐评论人说我的音乐比较自然一点,吕思清的音乐比较人工一些,都是布置好了的。这些跟我的没心没肺与他的老谋深算有关系
--
记者:你的琴独特在什么地方呢?那么多人诠释大师的作品,为什么你就能征服大家?
李传韵:可能就是一个“真”字,把真实的东西拿出来就好了。每个人都应该追求真。我在音乐上的畅所欲言、天马行空就是这样来的。当然人家也说,太过随心所欲就成为的欲为了。这中间也许应该有个界线。
我经常会做出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变化。它未必能说服你,但是它肯定会让你意外。我有时候的那些变化,不是太合乎情理。如果你能把意料之外的东西建立在情理之内的话,你就会吸引他并且说服他,但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到。只能说是会吸引他,但未必可以使他折服。

记者:有人称你为“现代帕格尼尼”,因为你像他一样常有即兴的演绎和变化,你做那些变化处理,是为什么呢?不会单单是为了让人吃惊吧?
李传韵:是成心的。我觉得我就想这样做。为了音乐应该这样。音乐是多变的嘛,充满生命和活力,不是木头,不是死的。

记者:你跟给你做钢琴伴奏的那个姐姐说,你把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拉在琴声里了,一部作品真的能给你这样丰富的情感体验吗?在这个世界里你的表达是毫无障碍的,是吗?
李传韵:就跟你看一部电影一样,跟你谈一场恋爱一样。爱与恨、生与死,这些感情都在里面。听觉与视觉相比,显得遥远一些,但你同样可以去触摸。
其实也有障碍,当技术不够用的时候,障碍就出现了。你很想吃这块东西,但是你没有好的牙齿,你很想去很远的地方,但没有好的车,这些都是障碍。技术是音乐世界里的交通工具。从小练的就是扎实的基本功,技术上的骨骼健壮了,你才能走遍天下。
现在我差不多是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的,有时有点为所欲为了。我自己会意识到,会刻意徘徊一下,太过了就调回来一点儿。

记者:音乐家需要入世的智慧吗?也有很多乐评人认为你个性不够平衡成熟,如果你成熟些,诠释作品更好。你赞同吗?
李传韵:我真是很想就这个问题开一场辩论会。好比拿我抱熊熊,就说我不成熟。可是有的做生意人,非常成熟老练吧,到了晚上也抱个毛绒玩具在怀里睡。也有真的弱智,他什么都不抱,你能说他心智成熟吗?

记者:所以也有人说,就因为你保持一份本真,所以你的琴才可以拉出别人触摸不到的那份真。
李传韵 :也可能是。我有很多变化。意想不到的东西,都是从“真”而来的。但是这个真实可能还缺乏一点逻辑,缺乏一些成熟。这个需要后天的给养,增加一些内涵。一个成熟稳重的,能够在生活中自理的人,我相信他的琴是很有结构的,有头有尾,很有说服力的。我还欠缺这个。
只是话又说回来,有层次、有逻辑、有深度的琴,又未必能够动人,但是至少它看起来巍巍然,让人挑不出毛病。

记者:那你到底怎么打算?
李传韵:我还是以童真、随心所欲为本,不想有这么多框框,从心灵第一时间流淌出来,不想经过什么三思。不是有人把音乐分派别嘛,学院派,民间派,那我就是真情派演奏家,不修边幅,不加掩饰。
我之所以不成熟,可能就跟我没心没肺有关系。吕思清你知道吧,音乐评论人说我的音乐比较自然一点,他的音乐比较人工一些,都是布置好了的。这些跟我的没心没肺与他的深思熟虑有关系。
在经纪人李男的调教之下,李传韵稍稍有了些职业化的气象,“他性子很慢,总迟到,现在我跟他说,如果跟乐队合练你迟到10分钟的话,我就会扣你的钱。”
他终于能够准时,但是依然贪玩,这使得经纪人不能给他安排过地密集的演出,“他属于老派演奏家的类型,演一两声就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不能像现代人这样全身心地融入到高密度的商演气氛之中。”
未来一年中,他也许会出一张协奏曲专辑。另外结束在美国的学业,定居香港之后,他在国内的演出会渐渐多起来。至于他自己,他梦想将来有钱了,能买一个大房子天天玩,只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给观众拉自己最想拉的曲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他的个性.每个人的特点都是不同的,世界才有意思.以后多来你的博客,有我喜欢的很多东西.
今日雨果 回复 悄悄话 李传韵似有Asperger症候,大智若愚,嘿嘿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给了他天份, 难道还要给他盖世容貌和charisma?! 接受天才的缺陷吧!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传韵是音乐天才, 不过在其他方面他的确很不讨人喜欢. 但是好象这又不太重要.只要他有一首曲子打动过世人, 他作为艺术家在这世上就没白活.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WESTON兄,是的,咱们中国人虽然自觉自己很聪明,但许多方面比不了具有博爱思想的洋人,在教育孩子方面尤其如此。看看郎朗的父亲最近发表的狂论吧(比如英国王储查尔斯和郎朗关系如何好,他没有女儿,有就真能把女儿许给我儿子云云。。。),真乃暴发户之丑恶嘴脸的大暴露!所以最近郎的许多演奏不乏应付差事之作,这对他毫无益处!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箫兄, 有时大人“无意”的评认给小孩造成很具杀伤力的影响。中文里缺德的骂人话也实在是多。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做父母是需要艺术的,我在长大成人后也有和李相同的心理状态,很长时间都很自卑自己的外表--是由於过去母亲和把我从小带大的祖母老拿我的长相开玩笑说我是小眼睛,直到我自己上完大学和国内研究生后才恢复这方面的自信,扯远了。

有关李传韵,我还是那些话,就是KD坛WESTON兄你贴的木屐舞曲后的有关他母亲的,是她毁了自己儿子的前程!她应该好好看古代那个儿子在临被砍头之前要吃母奶而咬掉母亲奶头的故事,她就是那个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