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此慈悲

(2021-04-29 11:15:16) 下一个

儿时的一个玩伴,同一个巷子里,比我大一岁,到了今天他应该会被诊断出自闭,总之他不伶俐,老被人戏弄,却是我最好的朋友。上小学的时候他经常上到一半就受不了,要提着小板凳回家,几次拉住他回教室,不过最后他还是弃学了。他非常高大,无论受多少戏弄,从没见他怨恨过,也从未见他动手打过作弄嘲笑过他的人。现在想来,与他的友谊影响了我一生,这是我曾经历的最存粹,最包容,最稳定,最安全的人与人的关系,甚至超越了父母,父母那里还有挑剔,与他在一起,是完全放松的,只要我不放弃他,他就一直是我安静的朋友。

喜欢看《阿甘正传》,他很象里面的阿甘,但是没受过教育,没有阿甘幸运。到现在他还是傻傻的,一个人与妈妈住。从他那里我能感受到他对人的慈悲,尤其是那些伤害过他的人。

一次与女儿讨论一部讲述古希腊神话的“Percy Jackson”系列故事书,女儿问我最喜欢的角色。想了想,我最喜欢里面的Percy Jackson的同父Monster兄弟Cyclops, 他丑陋肮脏,从小被丢弃在街头,当Percy Jackson问他恨不恨他们的海神父亲,他说不恨,因为从小生活在街头,所以他才学会了感恩。整个系列故事中他对周围的世界没有一丝抱怨,对与身边的人总是报以信任。他也是慈悲的。

很长时候总在想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因果论也很难让人释然。直到有一天读到一种灵魂转世的说法,才不那么纠结。这个灵魂转世说,是讲人的灵魂是分等级的,每个灵魂都有其导师,每一次轮回都是一次课业,在灵魂投生的时候,他会预先知道这一生所要经历的一切,知道他所要受的苦,知道他所要学的人生课业。在这一生中,如果他能学会要学的东西,或者”忍耐“,或者”勇敢“,或者”爱“,他的灵魂就会生一级,然后再轮回学习新的课题。如果这一世没有领悟,学会,那他投生还要重复同样的人生。很高兴原来我们的灵魂是自愿受的这一世苦。从那之后对于死亡,我有我自己的理解,就如毛毛虫蜕变成蝴蝶,就如婴儿从母胎出世,是从一个小的局限升华到了另外一个层次。

我的儿时伙伴和Cyclops应该是很高等级的灵魂吧,如果是这样,那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