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以不喜欢鲁讯和张爱玲么?

(2020-12-01 13:05:28) 下一个

这样说出来真的很没有底气,感觉一下子暴露了自己的没文化。但内心真的不喜欢,虽然他们的写作都伟大。在生活中就从来没有看到过他们文中那样不可爱的人啊,他们的文字再好,看问题再深刻犀利又如何。他们塑造的人都象纸片人,就是一抹黑色子。还有老舍的那篇<老张的哲学>,都没办法读完,反面角色就是纯一色的黑。这世上哪有这样的人啊?

对比一下朱头山推荐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面人物故事要丰满的多。我们不去评价正面角色写的有多出色。里面的两个反面角色,作者都给与爱去描写她们,寡妇波琳娜风骚又无赖,她为了争男人与玛丽娅打架,但她也会在玛丽娅悲伤的时候站在玛丽娅身边,她会大方的借出她的东西给女兵们用,作者还给了她一个人在晚上悲伤的哭泣。另一个小反面角色爱撒谎的嘉尔卡,她爱搬弄是非,胆小怕事,甚至最后死的都不那么光彩,

文中的嘉尔卡基本没有讨人爱的地方,但是作者是那么的仁慈,通过他的手我会原谅并且疼惜这个孩子。小时候,父母会在冬天的被子里放个灌了热水的瓶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暖暖脚。我觉得人生多少想那个热水瓶,人生早期的经历往里面灌热水,一个人如果被满满的的爱浇灌和培养,热妮亚一样,就会如被热水充满的热水瓶那样,能够在以后的人生不断的发散出热来温暖人。嘉尔卡从小被抛弃,她的小瓶子里面装下的全是冰冷,如何期待她还给世人热情?但是作者借热妮亚的手把她装扮成一个公主,成为这个自小就是弃儿的短暂一生中的亮点。而且在受到善待后嘉尔卡的性格开始慢慢改变。每个人都有善恶两面,每一个人的恶都会有其深深的根源。这才是一个文章应该传递的精神啊

 另外一个是不喜欢他们行文的分离感,给我这种感觉的还有钱钟书先生,好象批判的和被批判的分成两派,他们作者是属于机灵聪明正向在上那一派的,我总是心虚自觉的把自己归类为文中被批的那一伙,读起来总有些不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颤音 回复 悄悄话 不能! 我两个都喜欢, 所以每个人都该喜欢! 此刻我被立和的粉丝附体了。 赞关于钱钟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