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亮湾 3

(2007-06-10 12:03:21) 下一个




孩子们一溜烟跑去锄草,早先看起来很大的一块田似乎变小了些,也没那么讨厌了。锄完划给他们的那块,然后又围到拐子柳身旁帮忙。过一会,阿游试探着问:

“拐子叔,我们可不可借你的狗去赶野兔?二呆看到河堤上野兔在抱窝。“

停顿了一下又强调:“我爸说野兔最能毁坏河堤了,应该多捉一些。”

阿游很早就向往拐子柳的两条狗,他三哥说,全村就数拐子柳的那条老狗聪明。他们晚上跑去园里偷苹果,丢块骨头进去,其他的果园的狗闻到肉味,就跑到一边只顾着啃,忘了职责。可拐子柳的狗,看到骨头,先叼起来放到一边,再回头冲他们咬。阿游更喜欢拐子柳的另外一条黑狗,他觉得那才是猎狗,长长的嘴巴透着机灵,腿细细长长浑是劲,黑色的短毛在阳光下闪着光,跑起来风一样,不象那些土狗,只会颠着肚皮上的肥肉愚蠢的跑,老被野兔捉弄。

“好的,不过黑狗你们要问月月,那是她舅舅送她的狗。”

“我可不可以去?”月月期待的问。

月月几次梦到过小河,她爸爸腿不好,从没带她去过。她很想看看二呆说的那种昂着头在水里游过的小蛇;想去河边捞几颗嫩嫩的菱角,就着河水洗一下,直接剥开了吃;她还想去看小河水闸边的桑椹,二呆说满满一沟渠的桑树,是以前养蚕人留下的。桑椹熟的时候,他让羊群散开吃草,自己爬到树上慢慢摘,里面有几棵白桑,熟了后不变红反而变白,象水滴一样透明,放到嘴里比蜜还甜。

“没有丫头会去赶野兔。”

“我不去,我的花妮也不去。”

“花妮?”她居然给那样神气狗取“花妮”做名字,天哪,真没办法喜欢丫头。

“你跑不快。”

 “我可以跑得很快。”

 “很远,你会累哭的。”

 “我可以跑很远,我都自己去镇上外婆家,我不哭。”

 “可是,没有丫头去赶野兔。”

 “我不去,我的花妮也不去。”

 拐子柳有些讶异的看着月月,平日里她是个乖巧的孩子,很少这么拗过。他自己不爱讲话,老婆又不能讲,以前他担心月月会像他一样长成孤僻的性格,常鼓动她到街上玩,开始她还听话,慢慢就不愿去了,总一个人坐在苹果树下,或是荷塘边,自己对自己说着话玩上很久。再鼓动她的时候她就说喜欢一个人玩。一次说的次数多了,月月还是死活不去,后来就哭了,说学校和村里的小孩都太坏,拉她辫子,叫她小哑巴,还学爸爸一拐一拐的走路,她恨他们,不喜欢他们。拐子柳沉默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是调皮随性的,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言行会带给别人痛苦,而他能体会到女儿的那种痛苦。知道这几个孩子要来果园,月月一大早就跑去果园门口等,一个人兴奋得跑来跑去,看到她那么开心,他突然又有些心酸女儿的失去了。看着那些孩子他犹豫的问,

 “要是月月累了,就让她跟二呆的羊群一起回来,这样行么?”

 孩子们拗不过,只好同意下个星期六带她一起去。拐子柳说他们的活已经干完,可以出去玩了。哑巴给了他们每人一个苹果,微笑着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孩子们打闹着跑出去,月月在后面紧跟着。经过果园栅门的时候,小柱举起锄头对阿游大喊“接招”,阿游一侧身只听“嗤“的一声,裤子屁股处划到栅门上一处钉子,挂扯出一处大洞。阿游连忙捂住屁股,叫前面几个孩子先回家。回头对小柱说:

 “先去你家,再让你姐帮我缝一下,要是被我妈知道了,少不了又挨揍。”

 “我姐和妈今天去看亲戚了,说到天黑再回来,怎么办?”

 “让我妈缝吧,我妈妈也缝的很好。”月月恰好从后面看到,凑上来说。

 “少多事,一边去。”真是霉气,阿游有些火。他很得意自己今天举止的得体,哑巴总是微微笑着,还竖着拇指称赞他们,他才不想被她发现他实际上不过是经常闯祸的毛头小子。

 “我也会缝,从去年我妈妈就教我缝被子和衣服了,爸爸还夸我手巧呢。”

 “真的?你保证不告诉你爸爸妈妈?”阿游有些不信,但没多少选择的余地。

 “我保证。”月月严肃的保证,然后跑回园拿针线。

 阿游很难为情,但是又没办法,总不能露着一小块屁股在街上玩吧,那样被妈妈知道的更快,被知道了就算不挨揍,也要被啰嗦上几天,那比挨揍还要令人头痛。

 月月拿了针线过来,三人走到果园篱笆处,月月屈着一条腿半跪在阿游一侧开始小心的缝着。小柱站在旁边,觉得有些好笑:

 “阿游,可不要放屁,会把月月打跑的。”

 阿游本来就有些不好意思了,被他一说更羞,伸出手臂作势要打,却猛地“哎哟”叫起来,因为身子前倾屁股厥了起来,针扎到屁股上。月月一下慌了神,象她妈妈往常对她一样凑近地吹了吹,让后用小手按住揉了揉,抬起头紧张的问:

 “痛不痛?痛不痛?”

 阿游本来想发火,一低头看到月月那怯怯的眼神,怔了一下,闷声说:“不痛!下次小心点。”

 月月更加小心的缝了,阿游站的直直的,脸绷得很认真,眼睛偶尔斜下瞅瞅,映入眼的是白白的发缝,发缝两边编得整整齐齐的小辫,一缕细软的头发偷跑出来紧贴着垂在细长的脖子旁。他从来没这么近看过一个丫头,突然有些不好意思,他似乎不那么讨厌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花菜妹妹的乡村系列带着泥土的清香,=演绎着沈从文先生的故事。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这"月亮湾"什么时候继续呀.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细腻呀,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