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醉酒

(2006-10-25 14:13:41) 下一个
为了逃避尘世的喧嚣,我偏爱上了饮酒,并渐渐的开始上瘾,于是我在一次酒醉之后,写了醉酒一文,原来酒精是非常好的东西。它可以让我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如今再看此文,不禁又想端起那酒杯。
凡能喝酒的人,而且不分性格内向或者外向,一般是心胸坦荡、豪爽大方的人。至少我自己是个不拘小节的人。

一般的女孩子是不喝酒的,通常坏女孩才会喝酒,至少我自己是这嬷认为的。似乎女孩子一旦端起酒杯,就不再是淑女,就不再是贤妻,最起码的做人的品质都要大打折扣——无论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中的善饮女性,不是荡妇就是女侠,抑或根本就是与男人毫无二致的傻大姐。譬如艾丝米拉达、玛格丽特、潘金莲、“母药叉”孙二娘、“一丈青”扈三娘。最可怕的是在《水浒传》里与丈夫“菜园子”张青一起在大树底下十字坡开酒店的“母药叉”孙二娘,动不动就在酒里下蒙汗药,将一条条汉子“倒也倒也”地麻翻了,剁成肉陷做成人肉包子出售。就连打虎的英雄武松也差一点成了孙二娘的刀下鬼。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从喝酒的角度上讲,我认为今天的中国人真是人种退化,愧对祖先。尤其是今天的中国文人绝对的人种退化,愧对祖先。请翻开中国的文学史看一看,历朝历代有哪一个作家诗人、骚人墨客不会吟诗填词,不会泼墨丹青,不会喝酒行令,不会放浪形骸的?不善饮酒那也叫文人?不善饮酒那也叫墨客?说穿了,“竹林七贤”的智者们,不过是借酒掩护自己的政治主张,借酒逃逸暗无天日的无常现实。为了生存,也为了捍卫,他们面对高压的政治和血腥的屠杀,就是这样选择了走向自然、高蹈山林的生存方式。他们最懂得人的物质世界、精神生活与山川土地、自然景物的密切关联;他们最懂得人的生命源自于大自然的孕育滋养;他们也最懂得酒对人生的真谛妙处,最懂得酒对人生的丰富和引领人走向崭新境界的独特作用。(这段是俺抄的)

  最让我崇拜的就是大诗人李白了,有时我觉得自己挺像他的。李白天生就是一个与酒相依为命,是一个“斗酒诗百篇”的旷世奇才,虽然俺不能斗酒诗百篇,但至少俺能写出醉酒一文
  回眸历史,瞻仰先人。不难看出,酒品即是人品。我们难道还能容忍蝇营狗苟之徒、污言秽语之辈玷污我们手中的圣洁的酒杯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