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心情

给自己的心找一个歇息的地方
正文

伤离别

(2008-01-10 22:54:51) 下一个

我万万没有想到,在移民的四年间,我要面对和生命中两位至亲的永别。一年半前是父亲,一年半后的今天是外婆。

四年前,当我决定移民时,心里做好了种种吃苦的准备。唯独没有准备的是,我竟然会和生命中最亲的亲人永别。所以,一年半前,父亲的突然辞世,真的让我猝不及防。让我在一年半后,仍然难以接受事实。多少次,在不眠的夜晚,以及开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的白天,当父亲的音容笑貌重现脑海,对父亲的思念无法抑制的时候,我心里都会非常、非常的后悔。如果我知道这是父亲在人世间的最后三年光阴,我哪儿也不会去。我会一直呆在发亲身边,陪他度过每一天。

一年半前父亲辞世的那一天仍然恍如昨日。当二姐打电话告诉我时,我初始时难以置信,随后是铺天盖地的悲痛,犹如天塌。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不移民;如果120的工作人员能有一丁点的职业道德,在接到母亲的求救电话后能及时赶到,而不是半小时都没有动静,让求救无门的母亲上下奔跑直到二姐赶到、、、或许,我仍然能听到父亲爽朗的笑声,他仍会在每周六的早上在广州的家中等候我的电话,让我告诉他山儿的童言稚语。

我没有想到,今天我要和从小把我养大的外婆永别,尽管心里清楚,这对于已经被癌症折磨了四年的92岁高龄的外婆来说,这是痛苦的终止。只是,当面对的是生命中的至亲,心里的悲痛仍是无、以、复、加!

外婆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她出生于一个私塾先生的家庭,但是在十多岁上山砍柴时却被土匪掳走卖至富人家当丫鬟;长大后被卖到外公家当姨太太,所幸外公知书识礼,温文仁厚,但是生下的四个儿子无一存活,全部在年幼时病夭;保养了一穷人家女儿,爱心换来的却是土改时的污蔑,让外公外婆受尽了非人的折磨;只有当父母亲把外婆接到海南,后来来到广州后,外婆的生活才稍微安稳,但是却从来不轻松。我们姐弟五人皆是外婆带大。

总是记得小时候,外婆背着我们做饭、冬天的早晨醒来后总是不肯自己穿衣服,非得让外婆穿、外婆喜欢看我们做功课,用她的家乡话给我们讲故事、外婆舍不得丢弃任何东西,总是把我们扔掉的破铅笔盒捡回来用胶布粘上、总是把我们用过的旧课本收藏起来、把我们的奖状贴在墙上向所有的来人炫耀、、、

难忘外婆,为了接住从树上掉下来的我,自己却摔下一米多高的土坎,从而在右边脸上留下永久的疤痕;当知道我要去英国留学时,把她毕生的积蓄-200元人民币放在我手里;难忘外婆,看我结婚几年仍然没有孩子,误以为我身体有问题,有一天竟然拨通我的手机,告诉我:“孩子,现在的科学这么发达,你应该有信心." 难以忘记当看到山儿,外婆灿烂若孩童的笑脸;以及当她88岁高龄被确诊肺癌,中风后不能言语,被病痛折磨的只剩下皮包骨的、瘦骨嶙峋的身体、无助的眼神、、、


我总在想,人来到世上走一遭,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善良若外婆和父亲的人,一生要经受这么多的苦难?人死后会不会有灵魂,会不会看到亲人对他们的不舍?????

外婆,走好!我一直一直都想念你,就象你一直一直惦记我一样。原谅我的不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