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多的暴力和血腥也掩盖不了思想的贫乏--看娱乐大片[集结号]

(2008-01-30 12:06:32) 下一个


再多的暴力和血腥也掩盖不了思想的贫乏--看娱乐大片[集结号]


周末弄到[集结号],看了。评价是:“还行,大陆能拍出这样的片子已经不错了。”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一起看片的人说的。这人看完片子后表情很平静很安详,既没有受感动后的激动,也没有被骗后的愤怒,让我觉得奇怪,忍不住问他观片感想,然后他就说上了述简短而平和的评价。

大概也许就是这样了吧,还行,考虑到我们张大导、陈大导等众多大导这几年来的几部娱乐杰作,说实话,这片真的还行,起码能让我坚持看完,尤其是,在看开头的时候居然还产生了些期待,以为往后也许能看到一些让我感动和惊喜的东西。

可是,看完后,我还是失望了,原来又是一部娱乐大片,只是换了个应该能挖掘得更深应该能很感人的题材。可惜这个题材被糟塌了,或者更宽容平和地说题材没被利用好,故事没讲好,倒是讲清楚了,可是没讲到点子上。如果我说这部电影和张大导当年的好片[秋菊打官司]有些类似,不知道有没有人同意。我说的不是故事类似,我指的是都是在讨说法,可是在这个角度来说,[集结号]的叙述手段比人家那个[秋菊打官司]可逊了不只一筹。

片子一开始就是长时间很血腥很暴力的战争场面,表现得相当的细致。这段拍得不错,至少算是开了国内战争电影的先河。只有看到尸横遍野血肉横飞,才能让人切身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而这种残酷是超越于战争的正义与否之上的,不能说我方代表的是正义的一方,那杀起人来就可以使劲喊“爽极了”。这段镜头相当震撼,也很有视觉冲击效果,至少不让人觉得太单薄。但是,十分钟过后,导演的花样就已经用尽了,一样是随着炸弹的烟雾和火光飞出的肉块和残肢,一样地在血淋淋的死尸和不完整的肢体中穿行或者爬行,还有中国特色的身中致命伤仍能反复重新站起来的勇士,这些镜头的反复演示让人开始倒胃口,无论是什么东西,多了,必然会造成审美疲劳。到这个时候,我开始怀疑导演展现这么长时间的战争血腥的动机,难道想用残酷的血腥来满足观众的暴力欲吗?这个片子只能通过这个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吗?

我试图耐心地等着导演在表现完战争的残酷之后,展开对战争的反省,或者怎么也想点啥特别的东西。终于在看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战争场面后,连长谷子地开始四处为战友讨说法,最后说法讨成,这故事也就结束了。我怎么就觉得好象不应该就这么结束了呢?怎么也应该有点那个那个更深层次的说法吧,但是人家就这么结束了。我觉得不满足,觉得那个象征着可以撤退可以保有生命的集结号,最后却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尴尬物,上面沾满了无辜战友的鲜血和一个诡异的逻辑。不能吹号,团长从一开始就打算让这47个人坚守前沿阵地,直到最后一个人。团长这么做是为了整个团的撤退,要说这也是为了大局而牺牲小众,在什么时代的战争,这样的事都有可能出现,是无可奈何而又不得不为的事。这就是命令,作为革命军人的谷子地应该是没什么可抱怨的,为恢复战友的烈士名誉去讨说法一点错都没有,可是那样地满怀怒意和怨气,觉得自己和战友被无辜地牺牲了,这就有点没道理了。而且他后来不也曾为了保护更重要的大烙饼,而牺牲了自己,被地雷炸残了眼睛?对他来说,对整个牺牲的连队战友来说,这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为了大局,只好牺牲个人和局部,这就是战争。

谷子地就是想不通,觉得战友们死得冤。当然就像本文开头所说的无论理论上怎么站得住脚,战争本身的残忍也一定应该被谴责。谷子地当然不能忍受自己的战友就这么死光,而且还是在他的面前很惨烈地一个一个地英勇地被打死,他应该愤怒。一方面是为了大局只能牺牲小我,另一方面是为什么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应该被牺牲,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问题。可是这也是个敏感的话题,首先解放战争当然是正义的,怎么可以被怀疑?参加解放战争的每一个军人都应该倍觉光荣,都应该争着抢着去牺牲自己的生命才对,你谷子地干吗死了半个连就一直心有不甘?这是一个战争的真正的主题所在:无论怎样的战争都是毫无人性和残忍的,都是应该被谴责和反省的,但是这个片子先是朦胧地含糊地让我感觉到这方面的意图,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或者稀里糊涂地绕过去了。所以就有了最后谷子地在团长的墓前先是怒气冲冲大闹大骂,再是痛哭流涕重述旧情,把一个普遍的问题变成了一个个人之间的恩怨问题,用一个挺烂情的私人场面掩盖了不知道是无法回答还是无从回答的战争本质的问题。

战友的烈士名誉恢复得也算是轻巧,最后的结局当然是光明的,场面庄严地宣告人民国家没有忘记你们这些英勇牺牲的烈士。可是在战争中,又有多少人死得无声无息?每一条生命都是无辜的,谁去纪念他们?

看完了,也是那句话,还行。虽然点到了一些东西,可是没一样说透,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看不到受到战争的震撼和冲击后应有的反思。总之就是看得不过瘾,绝对没有当年看[阿拉伯的劳伦斯]和[现代启示录]等战争大片时那种宏大而震惊的视觉感受,以及过后低头回想时的精神与情感上的觉醒和反思。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出现一个由真正的思想者拍的巨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