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什么是幸福?

(2021-01-15 08:59:09) 下一个

总结2020年的时候,虽然这一年有各种天灾人祸,但是我家每个人都晒了幸福。我很感谢神赐给我们在苦难中有平安有喜乐。

前天我还很感慨地和朋友说我觉得我这辈子真的活的太值了,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从抗战出生,懂事以后,经历了解放军打济南,从土改开始的所有的运动,不管哪一次,我家人,亲朋好友都被冲击到,但是不管多天翻地覆,都没有击垮我们。改革开放后,神给了机会让我出国进修,在以钱为纲的时代开始前让我和先生离开了中国,躲过了诱惑。我和先生都是来到美国第一年就信了主,做了祂的儿女,服侍祂。如果您看过我在城里写的所有故事,就能感觉得到,所有的经历都是锤炼,让我们活得更像基督的样子,我们是多么被宠爱。

我们信主以后,就在教会学习了传福音的课程,14个星期每周学完就去访问新来的慕道友,从此开始了在校园传福音的服侍,直到今天。在99年离开肯塔基之前,我们的牧师讲了整整一年的启示录,让我们对末世的光景有了初步的知识。来洛杉矶这20年的变化,特别是经历了这次美国大选,经历的事和我们学过的圣经里神对末世的预言,都有了活生生的实例佐证。大家说我们是不是很幸运。

特别感恩的是在暴风骤雨中,我们有神的保守,有弟兄姐妹相互的关爱,所有的一切没有影响到我家每天的日子,神的爱保守着我们每一位,是不是我们很幸福?

转这篇文章做引子,他说幸福不是好日子,大家看完我们可以讨论它们的区别吧?

祝大家周末愉快!

 

阿姨,那不叫幸福,那只能叫好日子

 

文|沉雁

 

今天与几位朋友在湘湖大院聚会茶聊,其中有一位朋友的妈妈也在场,她听了一阵我们纵论天下之后,就以过来人的口吻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说:

“我是出生在1953年,经历过1962和1966,当过知青插过队,从小到大我们几乎都是在饥饿中长大,压根就没想到会有今天的日子。你们看,我们现在家家户户都是住的高楼大厦,出门上班开车,旅游有高铁,吃穿更不用愁。我已经感到够幸福了,你们为啥还不知足?”

在场的都哑了。

但她说话时一直都是眼睛盯着我,我发现她主要是想说给我听。我就给她递了一颗草莓:“阿姨,你说的这一切不叫幸福,只能叫好日子。”

阿姨;“好日子不就是幸福吗?你还想咋样?”

我顿了顿,捋了一下思绪。

我:“阿姨,你怕进养老院吗?”

阿姨:怕怕。

我:你怕进医院吗?

阿姨:怕怕。

我:你怕公检法吗?

阿姨:怕怕。

我:你怕不怕你孙女儿放学一个人走回来?

阿姨:怕怕。

我:你看见当官的是不是满脸堆笑?

阿姨:是是。

我:你看见路边小贩会不会也笑一笑?

阿姨:不会。

我:你对官员堆笑是因为喜欢他们吗?

阿姨:还是怕怕。

我用手机从百度图片里翻出来一张照片:阿姨,你敢骂他一句吗?

阿姨:不敢。

我:阿姨,你一天24小时的心中是不是都装满了怕怕?

阿姨开始喝水了。

我:南宋有一个禅师名叫无门慧开,他写了一首诗,就是在说什么叫好日子什么叫幸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我:什么都有,那叫好日子,心中若无,那才叫幸福。只要你心中装了有怕怕、忧虑、恐惧,日子过得再好,都不叫幸福。

阿姨:你好有文化。

在场的朋友也面露喜色,纷纷交头接耳地说: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好日子不等于幸福。

晚上回来我想就此写一篇文章,我得好好捋一捋“幸福”二字。

我们从小到大所有人都能在喜庆节日说“祝你幸福”,很多人也喜欢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晒自己的幸福,当然最多的人都是与上文中的阿姨一样,将吃饱饭的日子当做幸福。这不但是一个误区,也是一大讽刺。

“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我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这段话就是给“幸福”定义了两个前设,第一前设就是生命权,第二个前设就是这自由权。

生命权就包括免于饥饿、看病不用愁、阳光空气水没污染,等等。自由权就是免于一切恐惧的自由,其中核心是指说话的自由

就目前而言,我们汉民族才刚刚大部分人靠近免于饥饿的自由,也就是过上了好日子。而离幸福还隔着看病发愁、空气水很糟糕和连说话都很危险的至少三座大山。也就是说,过上好日子离幸福还差十万八千里。所以,任何人都别轻言自己已经幸福了。不但今天与幸福无缘,事实上,自从大秦统一六国后,中华民族就彻底丢掉了幸福。在这2250年里,中华民族都与幸福无缘。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秦始皇创立的郡县中央集权管理体系,是远比新冠更毒的病毒,深深地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系统里,在金字塔食物链里的每一个人一辈子都活在恐惧中,无论你有没有好日子,你都是每天处于怕怕的状态。

谁能幸福?底层的人很不幸福就不说了,金字塔顶顶上的人就很幸福吗?呵呵,出门动步就是前呼后拥如临大敌,皇帝其实是最恐惧的一个可怜虫,尽管他的日子过得很豪华。

金字塔食物链中间的人呢,一方面害怕上面扔石头,一方面害怕下面的人拉裤脚,并且还得提防着同层人尔虞我诈的办公室文化。

在金字塔食物链中,每个人记牢了,每个人都是相同份量的恐惧,只是不同层次的人的恐惧源不一样而已。

下层的恐惧源来自上层,上层的恐惧源来自下层,中层的恐惧源来自上中下。

既然每个人都摆脱不了恐惧,幸福是没有指望的,人生目标就只有一个了,那就是努力过上好日子。

过上好日子有什么好处呢?

好日子可以修饰恐惧,可以包装恐惧,可以缓解恐惧的痛苦。譬如,像琴棋书画、虫棋花鸟、鲜衣怒马、往来无白丁、深宫大院、满汉全席等等,上层的人可以让下层人羡慕的方式来转移恐惧的痛苦。

努力拼搏和不输在起跑线不是一点用没有,换一种比较好看的恐惧方式生活,至少恐惧得很有面子。仅此而已,也仅此而已。

在这个金字塔的食物链中,你的日子再好,可能也就与那个“老子到处说”的艾芬差不多,无论如何,你的好日子也赶不上支付宝老板。不妨问问艾芬和杰马,他俩的心情现在是不是糟糕透了。幸福么?幸福个芽儿。

在这个金字塔的生态社会里,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因为恐惧。

为什么要拼命读书?因为恐惧。

为什么要拼命挣钱?因为恐惧?

为什么要拼命送孩子上培训班?因为恐惧。

为什么全民都想考公务员?因为恐惧。

为什么出门都要找关系?因为恐惧。

为什么要攀附权贵?因为恐惧。

为什么女孩子不敢与穷小子结婚?因为恐惧。

为什么离婚率越来越高?因为恐惧。

为什么会有文字?因为恐惧。

为什么官员上位就贪腐?因为恐惧。

为什么有人天天表心?因为恐惧。

为什么许多人要围攻方方?因为恐惧。

为什么那么多人污蔑李医生?因为恐惧。

为什么美女们宁愿给赖小民做二奶也不与普通人结婚?因为恐惧。

大街上人来人往,陈丹青说那是一张张受欺负的脸,但在我看来那更是一张张恐惧的脸。

闭眼是噩梦,睁眼是恐惧。好日子就是睡席梦思,但睡眠质量不见得就比睡硬板板床更高。

虽然大家日子过得贫富有别,但有一样是没有差别的,那就是大家都没有幸福。而这恰好就是大秦统一后给这个民族留下的最大遗产。

 

您的看法什么是幸福呢?

 

欢迎您参观我的多肉动物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