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恐惧新冠病毒,放弃与癌症博弈的故事】(六) 问题式学习与思考 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医生

(2020-07-27 18:15:36) 下一个

【恐惧新冠病毒,放弃与癌症博弈的故事】(六)

问题式学习与思考
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医生

当医生面对你的疾病力不从心,你的自我感觉又每况愈下时,人就会产生内心焦虑。焦虑来自内心的恐惧,而恐惧的背后,是对疾病趋势的未知。此时,带着问题去努力学习和思考是一种智慧。让自己的头脑不去探索熟悉的事物,是让一个人前进,去探索未知必须踏出的关键一步。

努力学习,不可能让你变的全知全能,而努力学习的最大益处是让自己原先的焦虑情绪得到释放,开始不恐惧疾病趋势的未知了。

癌症是绝症吗?

"癌症只不过是一种慢性病,它不是绝症!" 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肿瘤专家何裕民根据他30多年临床经验而得出的结论。他写的《生了癌,怎么办?》一书中第31页,有这样一段文字: "国内死于癌症的患者有一半以上(甚至有专业分析认为70%以上),不是死于癌症本身,而是死于对癌症的极度恐惧,以及因恐惧所引起的惊慌失措,从而饥不择食,抓住各种可能,拼命进行治疗,结果是导致了普遍的过度治疗(可以说泛滥性的过度治疗),很多患者甚至连这个治疗过程都没有挨到最后,直接死于创伤性治疗。"

6年前,我的母亲就是死于创伤性治疗,那年她84岁。她坚持天天在家习练静功已经超过20年,身体状况不算差,就是有长期睡眠问题,需要每天吃安眠药。在年度体检中,发现CA199很高,接着医生建议她做了PET-CT,结论是: 癌症。有一片小米状的颗粒布满在肠子上……她希望医生帮助她根治。我反复做动员,要母亲放弃西医的伤害性治疗,选择吃中药慢慢治疗,甚至带着癌生活。首先想办法来解除睡眠障碍,我带母亲去体验了补充全身热能的艾灸,那天晚上,她居然不用吃安眠药睡了一个安稳觉。

上海岳阳医院中医消化科的G主任是我妹的同学,我把自己准备带母亲去海南岛常住,选用食疗、自然疗法,而不是创伤性治疗的思路说给她听。
我突然发现,她很认真听我说话时,用手轻轻地在抹眼泪……
"如果你能这样做,你母亲又能听你的劝说,那太好了! 这是明智的选择。我的父亲身体一直很好,一年前体检发现是胃癌,最后没有选择中医药治疗,而是动了手术,结果一年没有到,他就去世了。现在,我真的非常后悔! 我自己是中医却被人忽悠选择了西医手术。 如果,我用中医药来治疗我父亲的胃癌,我相信他的生命肯定会延长。"
中医主任G的叙述,让人叹息,世上没有后悔药啊!

话说我母亲,最终她还是听了上海肿瘤医院专家医生的话: "剖腹检查,癌症不能拖,要尽快治疗。"
我不同意做剖腹检查,认为有点荒唐。即使一定要做也可以选择微创检查,但是医生认为我母亲的腹水不够足量,不合适做微创。后来手术报告上的腹水量足够合适做微创。事实证明,医生选择只能剖腹检查是判断错误。
记得一个专家挂号费398元,问诊时间只有5分钟,就这样草率地作出了一个大手术的决定。动手术必须要本人和家属签字,我老爸和妹妹都签字了,我拒签。主刀医生对我母亲说: "你家大女儿不签字,我不会为你动手术。"
结果,母亲用央求的口气对我说: "求你了,签字吧! 我死在手术台上也心甘情愿!"
我母亲认为自己肚子里的癌症,是一颗定时炸弹,拿掉了,就能万事大吉。

结束了手术,主刀Z医生第三天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压低声音,神秘地讲述了打开我母亲腹腔看到的奇特现象: "你母亲肚脐眼下小腹部有一个大饼那么圆的一块地方,非常光洁清爽,没有一粒红疹子,而肠子的其他部位表皮上和肠粘膜上全是一粒粒红疹子,它们都是癌症小米粒。我开刀20多年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奇观症状,不知怎么解释。"
我立刻回答Z医生,"那是我母亲练气功20多年的结果!"
他惊讶地说:"哇,气功真的是有道理的,我以前都不相信!"
Z医生还告诉,发现我母亲横隔膜上有一个1.2公分的肿瘤,还有一个稍小一点,他没有拿掉,担心拿掉了,会把横膈膜弄破,怀疑那个肿瘤是从胸腔里长出来的。 活检还发现我母亲患有透明细胞癌……
在大约30分钟的谈话中,我能感受到这位Z医生的语气中,蕴含着他内心的后悔,这个刀根本不应该开。

后来发生的一件怪事,证明了我对他的心理判断是对的。Z医生的一个邻居老太比我母亲大一岁,也是计划做剖腹检查,在动手术之前的一天,这位Z医生居然让老太的儿子和女儿来找我咨询。
"Z医生要我们来问你,像我母亲这样的情况是否应该动手术?" 奇了怪了 ,天底下哪有专业肿瘤专家医生不作决定,却让他的病人家属来问他另外一个病人家属的意见。 这分明是Z医生不想再犯错误的一个策略。

我母亲在动手术之后,到去世的10个月里,发生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咳嗽一个多月,肿瘤化疗专家医生评估了我母亲的现状,一口拒绝再进行化疗。他的助手医生轻轻地对我抱怨说:"这么大年纪,你们根本不应该动这么大的手术!" 

再后来,我母亲五次肠梗阻。因为剥离了覆盖在肠子外的那层长有小颗粒癌症的肠衣膜,肠子没有了牢固的依托,能不出事吗?我母亲天天摸着那条长长的刀疤后悔莫及,几次跟我讲: "真后悔动这样的大刀,太痛苦了! 没有听你的话。看来阎王在邀请我了……"

我向母亲叙述了Z医生肉眼看到她丹田上的奇观一事,证明意识是一种能量,它确确实实可以改变身体的病灶,抵抗癌细胞的侵入。
我母亲泄气地回答: "我练气功的功力不够,20多年意守丹田也没有保证我不得癌症。 " 在陪伴母亲的那段时间里,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后悔、无奈、以及对癌症的恐惧。

我母亲练功20多年,用这么残忍的一个剖腹方式,让人用肉眼见证了意识是一种能量,它可以抵抗癌细胞的侵入,尽管只有大饼那么一块。这样的验证,恐怕是举世无双的。我百思不解,为什么我母亲会说: "我心甘情愿死在手术台上!" 难道就是为了验证: 意识是一种能量的缘故吗! 

"为什么我会得癌症呢?"
这是我母亲发现自己得癌症后,一直自言自语的问话。

我们来查看2000多年前,最能代表中国古典中医智慧的医书《黄帝内经》是怎么说的,它的精华体现在16个字上: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字面解释是: 人体有正气,外面的邪气不会侵犯你,你被邪气侵犯,必定正气不足。

我们再来听听2400多年前,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几句经典名言:
"知道是什么样的人得病,比知道一个人得什么病更为重要;我们体内的自然力量是真正的治疗者;我们每个人体内的自然疗愈力是获得康复的最大力量。" 

原来古代东西方的医学思想核心都是以人为本。"治人"重于"治病"。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医疗仪器越来越先进,而现代医学(西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西医诊断主要靠医疗仪器检查出的状况和数字,对病不对人。咳嗽开镇咳药,头痛开止疼片。这叫"对症疗法"。

中医是"随症疗法",就是根据体质的不同,对症下药。
中医诊断的基础是"望、闻、问、切。"
望——观察患者走路的方式、面色、以及舌头的状态等;
闻——仔细听患者声音状况、咳嗽的类型、呼吸的速度等;
问——询问其症状、既往病历、生活习惯等;
切——把脉,触摸患者身体,诊断其状态和反应。

中医开出与患者病情相对应
的中药方,即使是同样的症状,也会根据患者的体质(阴性怕冷体质,阳性怕热体质)的不同,而开出不同的药方。其实,中医药并不能直接杀病菌和病毒,它只是调整人体内的条件,调节阴阳、表里、寒热、虚实。通过人体内的平衡,使病菌、病毒无法在体内生存和繁殖。那么,身体受损后,是谁修复的呢?是我们自己身体的自愈能力。

"妈妈,按你这么说,巴伯中医的藏药只是帮助我身体起到了平衡作用。那溶血又是怎么被控制住的呢?"

我帮助女儿分析了基础病慢性贫血,与她的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
她从小喝成人奶粉,儿童与少年时期又喝牛奶,乳糖不耐受,造成肝脏代谢功能虚弱,导致肠道吸收营养的能力变差,长期消化不良。她的贫血是在身体缺乏必要的营养后形成的。这个问题都是缘于父母的无知!

上大学后,她的饮食单一,蔬菜少肉类多,三餐没有规律,也没有养成喝白水的好习惯。
工作后,昼夜不分,执着拼命做好员工,严重缺乏正常睡眠,暴饮暴食,营养不均衡又加剧了贫血症状。 这是她自身缺乏保健意识的结果。还有,她参加各种挑战自身极限的运动,悬崖蹦极、空中跳伞、高山滑雪、深海潜水、沙漠露营、独自驾车横穿美国的等等活动,已经超出了身体的承载能力,长时间的身体损伤,包括不注重御寒衣服的穿着,使得免疫能力进一步直线下降。
头绪出来了,长期贫血,使得基础体温低下,免疫力下降,受风寒和病毒侵入,造成肺炎,没有及时治疗,拖延了病情,病毒在身体里到处乱窜,严重破坏了免疫系统的平衡。

中医认为,造成血液病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血瘀,邪毒导致;第二种是血虚,失血、慢病耗血导致。

犹太中医巴伯根据女儿寒性(阴性)体质而配制的热性藏药,目的是把病人靠近阴阳两个极端的身体调节到中性体质,这就是中医治疗的精华。
日本著名养生专家石原结实通过大量病患的亲身体验,证明了提高体温一度,免疫力增强5-6倍。按照这一原则,我让女儿每天清晨喝一杯热热的姜红茶,这是明显提升体温的最简便方法之一。我在为AMY足底与腿部穴位按摩时,发现有许多一颗颗的寒气疙瘩堵在身体的经络上……
我又向国内的民间中医朋友们XP求教,"我没有经验,这么多的病灶先从哪里入手呢? " 他告诉我了具体重点按摩的一些穴位……一个月的实践,果然在AMY身上出现了他预期到的良好效果,那些经络疙瘩消失了,温暖充满在她的双脚,说明离开心脏最远端的毛细血管(微循环)同时被疏通。

通过认真学习和琢磨,我告诉女儿,溶血,是身体自愈系统发出的一个紧急警告信号——血液有严重污染! 溶血,是人的自然治愈能力在发挥净化作用。

她若有所思了好一会,开口说: "妈妈,我明白了。中医与西医正好相反,西医用免疫抑制剂和很毒的化学药物来遏止我身体溶血的反应,而中医是提高脏器体温,唤醒冻僵的免疫细胞,让它们起来好好工作。"

日本免疫学权威安保徹在他的《免疫力》一书中说,"患癌症并不是因为通过致癌物质而使遗传因子受伤害的这一结果,而是适应了低体温和不能充分地吸收氧气在体内循环的缘故。"

世间万物,最有趣最神奇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人体的静脉、动脉、毛细血管加起来的总长大约是95000公里,而地球赤道周长是40000多公里,我们的血管居然可以足足围绕地球两圈半。
既然如此,血液是不是每天都流动得很艰辛呢?并不是。由于强大的心脏动力,血液在人体内循环一圈只需要20秒,一小时内全身血液可循环180圈……
我在心里默默地感叹: 我们人,分明是上帝精心设计的一台神奇"生物机器",怎么还有人不信!

人是什么做的?
人是由蛋白质、脂类、糖类、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无形的意念等做成的。所以,当身体受到损伤后,要找的修复原料,首先应该想到是上面的这些东西。我们也可以称它为营养素,就是能够被我们身体吸收并参与身体构建的那些元素。

溶血得到基本控制,主要功劳是AMY身体的自愈能力。是她康复的信念在起作用,是每天的吃进去的营养素(食物)在起作用。今天的医学,偏离了"药食同源"的正确方向。

我们人体有一个强大的自愈系统也被低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大道' 的评论 : 谢谢,我转给昕了。您和她的理念一样。很棒 !
Fay大道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的切化放没有作用的话(事实上很多癌切化放都还治不了),调动自身系统是有效的方法。一方面给自己的免疫系统打气,吃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包括Beta Glucan,turkey tail mushroom, 冬虫夏草,各种蘑菇。。另一方面可以试用青蒿素或apocaps加快癌细胞衰亡。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把身体当作一个整体来治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