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减,你还在城里吗?

(2020-01-10 08:15:11) 下一个

谢谢10年前加减回国探亲,回来给了我这些我住的胡同和我们原来住的院子的照片,10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加减去哪儿了,想起来很感谢她,因为那时候我20年没回家。这是我当时写的文章。

 

加减真是个好哥们儿 

(2010-09-27 22:32:54)

说是姐们儿,觉得不够义气,不够味儿,还是哥们儿亲切。她回国去我不知道,她上小学就在我住的那条胡同。她的同学就住在我家向东几个门,我们是76号,她家是68号。这次她俩在胡同里走了一遭,特意给我照了这些照片。

加减说:“ 花姐看看这是哪儿?”

北二条76号,这是我老家啊!

我从小长大,我孩子们从小长大的地方。原来一进门两边是两条大长凳1尺宽,一尺厚的,2尺半高,6尺长。红漆漆的。大门对面墙上是个影背,上边是个“福”字。门道右边是个门房,窗户冲外,可以挂号,这里是叫道济医院。房东是天津第一医院的院长叫万福恩。后来公司合营了,除了进门左边的小院和大院北屋,其它都归公了。文革时这个小院被房管局的人占了,到了也没要回来。门外的墙,76年地震时,外边贴的砖都塌了。

里院北屋,原来有一米宽的廊子,现在给封死了。小东屋原来我们租的,55年公私合营收走了。

 

这是我住的小东屋,不过东院的大枣树在我们东屋房顶上。我记得上小学时,我从小东屋爬上房顶去打枣,富大妈拿着扫把吓唬我,现在怎么看不见那棵枣树了呢?院子里现在都满了小房子,原来都是大方砖,大炼钢铁都给起走了,弄到头条居委会建小高炉去了。我小时候院子里都是花,后面是北屋。

我母亲的同事和我在院子里照的。



门房变成了发廊。 刚解放时李太太家这这儿,一家6口住个大通铺,山东人。他女儿小学时得了肺结核比我小。后来他们搬到西直门外住,女儿也死了,大学我还去看过他们,后来就没联系了。李先生是第一个告诉我,报上也不见得说的是真话的人,那是50年代初的时候。
 

后来富大妈住在这里,死在这里。

 

这是邻居家吧?我做梦还经常梦到他家院子里有山有水,那是梦。

加减说:“我可是从国子监走到这里,又从这里穿过南锣鼓巷进北海后门,然后从北海前门出去一直走到故宫,最后才打车又回到了国子监。”

你们说我怎么谢她?
 

这是2010年她回去照的。现在文学城里见不到她了。

 

西屋前照的我妈看的我哥三个孩子和马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挺想念她们。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照片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姐!是啊,好多人悄悄地就不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