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内蒙古的日子(21)- 知识青年

(2019-07-08 16:32:18) 下一个

 (2007-10-11 22:33:26) 

我们在和林格尔的时候也交了许多知识青年朋友,并听了许多他们有趣的故事。
 
这些年轻人到内蒙的时候最大的18,9岁,小的才13,4岁。在家里也都还是父母的宝贝,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听毛主席和党的话到农村广阔天地来锻炼, 那时候是绝对没想过要回去的。看看现在孩子去上大学,一家老少开汽车,坐火车,坐飞机,甚至几千里地的送到学校。那时候都是自己背着个铺盖卷到火车站。有的家长去送了,有的家长在挨斗,孩子就走了。我来美国后认识了一个朋友,她那时候才13岁,父母挨斗,一个被打死,一个因心痛生癌去世。为了让弟弟留在城里,她选择去了内蒙兵团,懂什么呀?
 
68年秋天,我和马家爸爸到北京永定门火车站去送我的表妹到山西插队,她是北大附中老三届高二的学生,火车站里那些居委会的人敲锣打鼓地去欢送,举着大幅标语“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开始那些孩子们兴高采烈的,等火车开始启动时,那火车长长的嘶的一声响,哭声马上震天动地,我的眼泪跟着不住地流,我看不到英雄豪气,只觉得那哭声像是在送殡,心里一片凄惨。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不知道前面的道路是什么样子呀,这一走要有多长的时间?这样阵势的哭声我还见过一次,是80年代末我去北京机场要出国时,看到台胞回国,那些农村的亲人们来接机,见了面抱头痛哭,那凄惨的哭声,让我的心也在翻江倒海地痛,那更是几十年的分离呀,分离时并不知道要有多久。
 
孩子们到了乡下,那会想到自己要打柴,挑水,洗衣服,做饭。记得天津的知青小焦和小许给我们讲他们的故事。那是在队里的思想教育会上,一个知青发言。他说“我现在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过去我是一件衣服啃着穿,都穿得脏得不得了了,再换一件再穿到没法再脏了,再换一件穿。现在哪,我轮着穿,穿完一遍,再从头轮着换,最后脏得不行了再洗,我是不是有进步啦,叫人听了哭笑不得,又心酸。
 
我们有一次回家探亲,那时候姑姑被关在一个地方,马家爸爸去看她,发现旁边是个单位的图书馆,里面有好多的名著,没人管,就背了很多回来,什么[安娜.卡列琳娜],什么[战争与和平],什么[旅顺口],什么[大英帝国使节拜见乾隆皇帝],小焦和小许就来我们这里借书,又借给那些知青们看,传来传去几乎全部丢了,只有战争与和平被表妹拿去,坐在回山西的火车上,那车上解放军巡逻的战士凶狠地问她看什么书,她拿给他们看,那战士说什么封资修的书,就给没收了。在那文化萧条,没什么精神食粮的年月,我只希望那个战士拿回去自己读了,而不是给扔了。
 
说说吃东西都和我讲的在大汉沟差不多,记得表妹在山西榆次写信告诉我,过年的时候,他们打了三天的柴火,因为柴火没晒干,只冒烟,没有火苗,煮不熟一锅饺子就没了,同学只好去偷老乡家的柴火。他们到了那里什么吃的也没有,见到老乡腌的咸菜疙瘩都馋得不行,同学也去偷人家的。一年干下来,一天的工分7分钱,能挣回口粮就不错了。这是为什么我看‘血色浪漫’时心里有那么多的共鸣, 那么喜欢那部片子。那是一代知青的生活写照呀,我们那里的知青也经历了同样的生活。
 
我前边写过听说草原上的知青被烧死的故事,后来去网上搜索,看到了那埋着69位知青的墓园,和他们亲人去探望的录像。一位网友告诉我,说老鬼写的‘血色黄昏’一书中记载了那件事,我查了老鬼的书,他在39章‘救火'中详细地记录了事件发生的经过,完全是领导的瞎指挥造成的。下边的连接可以读到这一篇。
http://www.white-collar.net/wx_hsz/xd/01/xuesehh/xuesehh39.html
 
后来知青的情况有了改变 ,有的到了学校里当老师,有的做了医生当了校医,生活也就不同了。 有个知青小边,他家是祖传中医,文革前他就在学习一些中医知识,准备长大也继承父业,可是文革来了,不能上大学了,但是到了农村他所学的也可以用上了。农村到处缺医少药呀。我那时借给他一本中医的书‘内经’后来也没还我。不过我也没去要,我想那对他会有更大的用处。他的医术很高,马三小时候身体虚弱,动不动就又吐又拉的,我每次都找他来,一针扎在尾椎骨的穴位上,立马止泻,也不知道他现在在那里做什么?(写了文章后,朋友找到我,告诉我他回了天津。)
 
我们后来回来之前找了个知青木匠帮我们打家具,这个小伙子技术没的说,会做各式各样的家具,就是一样好女人,在哪里做活,久了人家老公不在,就把人家的女人搞上,有一次居然把县医院的医生都弄到手。他还自己到处宣传,本事真大。不过生活比在队里强多了。
   
再后来大家都纷纷回城了,我们因为离开得早,也了解得不多了。当然有些孩子早早地嫁了人,可以少受些苦。可是又有谁会想到时代会变,政策会变,但是出嫁的就不能回来,又有多少人没能回来的哪?我看了一篇延安地区的留守知青的文章,那里还有320个没回去的。我为他们那一颗颗改变农村的心志感动。也为他们中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再回到父母身边而遗憾。 

苦日子过了,其实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因为写这个系列,在我们那里呆过的网友留了言,不止一个从和林出来的,在美国就有三家,焦老师一直在找我们,他说当年的知青小焦和小徐也一直在找我们,大家一晃都五六十岁了。

这是今天我收到的小焦的邮件。
 
XX:你好!
       刚见到你的信,从发件人地址的汉语拼音猜想是你,信的内容就一点也看不懂了,因为是一大堆字母。如果是你,就太高兴了。咱们已经三十多年没见面了。我们经常念叨你,想你。你的情况最近从焦老师那里知道一些,前天在网上又看了你博客上的文章,写的真好!我好象又看到了开朗,活泼,快乐的你。给你发一张我的照片,看你认识吗?别聊半天不是你,哈哈!你回信了咱再聊,我真想见到你好好聊聊。再见!
 
                                             焦xx

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很想见见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经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感谢你记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