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16-07-18 23:40:21) 下一个

我的爷爷贾星恒和奶奶刘凤格生于19世纪末光绪年间。爷爷是青州府李家庄人,地道农民,奶奶是青州城里人。他们生于维新变法的时代,因着英国浸信会传教士1866年开始在青州办学,后来扩大成了广德书院,他们都能有机会在那里念过书,接受了很多新思想。爷爷学习的神学,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对新鲜事务很接受,所以参加过同盟会,清政府抓革命党的时候,他们是躲在在教堂里的。

在纪念大姑的文章里写道“父亲贾星垣当过教会的牧师,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曾被满清政府通缉,后选择了经商,走上实业救国的道路。母亲刘风格,小学教师,有民主革命思想,赞成自由、平等、博爱。五卅惨案发生后,贾星垣夫妇积极宣传反帝爱国思想,发动工人募捐,支援上海的工人运动,并组织当地工人和商户,不给洋人做事。父母的爱国情怀和言行,在贾庭修的幼小心灵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奶奶是个大脚,那时候不多见,因为女子裹脚,教会学校不收,她读过书,对圣经爱不释手,在20世纪初,当过老师。爷爷奶奶都信了耶稣,是浸信会的,爷爷做过牧师。奶奶的弟兄姊妹也都信了耶稣,读了书,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们也是很多在实业界,科技界,大学或基督教机构做事。奶奶的大弟弟在济南传教士办的广智院做各种模型,会雕塑,59年建人民纪念碑,他被请来做雕像。

20世纪初,已经兴起实业救国,山东也向国外输出劳工,爷爷的四弟就去法国当过劳工,还娶回来一个法国老婆。那时,教会库牧师的太太带着四个学生搞起来花边厂,我爷爷是其中之一,他们教给农民织花边,后来织发网出口到欧洲,就富裕起来。那时候富起来也是买房子,买地,母亲说那时候的爷爷给每个孩子买了房子,常常去上海,香港。后来军阀混战,事情发生了变故,财产被没收。但是,爷爷买了教育保险,三个孩子们还都送到北京读大学。

王明道牧师到过青州两次,大姐告诉我布道会就在我爷爷家的大院子里。读了王明道牧师的"五十年"确实有记载。我大堂哥说爷爷讲道很深,他听惯了,不喜欢现在牧师从网上拼凑的内容,没办法。

爷爷后来住到济南,48年我们从西安回到老家,和爷爷住在一起。我们住在南门里面,解放军打济南的时候,我们就在城里。国民党兵没了粮食,到各家去搜,当时母亲病在床上,当兵的闯进来,把我们藏在床底下的一袋面抢走了,母亲在床上哭的样子我还记得。母亲提过无数次,内战打响,爷爷每天祷告求神的保守。记得响起警报来,母亲把我抱进后院的防空洞,爷爷不去,炮弹打过来,把他的耳朵震聋了。解放军进城了,枪炮声停了,母亲和二妗子出去,看到打断的胳膊腿黏在了墙上,一个字,惨!感谢神家里没大事儿。我爷爷50年得了肺癌,后来去世了,办了很大的葬礼,那时留下的照片,文革时,母亲给烧了。不过想起来,我很感谢神,这也是恩典啊,不然以后会有多少磨难啊。

奶奶一直和大娘住在老家,土改时,当八路的二姑劝奶奶主动把土地交给了政府,被定为开明地主,没受大罪,家里留下了五间北房,其它的都分给了原来的长工,母亲是我家的主要劳力,以前她负责给长工们,摊煎饼,做饭,和他们都是好朋友,经常谈论他们,每次回老家,总去探望他们,在家常常说起张三嫂他们怎样,怎样...。奶奶一辈子,每日读经祷告灵修,土改后住到济南,父亲54年把她接到北京来,济南的房子卖给了妇产学校。

奶奶住在我家时,每天晚上带我祷告,周日带我去做礼拜。我有次问她:"你每天祷告耶稣,你见过他吗?"她说:"你只要信了,你就会看见他。"等我过了35年,在肯塔基归主受洗以后,这26年来经历神的过程,真的体会到她所说的,也体验知道了耶稣他活着。1955年以后,北京大部分教堂都关了,奶奶就和邻居富家大姐夫一起读经聚会。父亲被审查以后,奶奶住到二姑家里去了。奶奶是1963年去世的,我刚上大学,系里接到电话通知我都晚了。我到美国以后,二姑听说我信了耶稣,来信说奶奶一辈子信仰坚定,最后是唱着赞美诗离世的。

爷爷奶奶一共生了四个孩子,大爷贾庭箴娶了周村郑家的女儿,郑家姥爷是留日的园林专家,解放后是北京林学院园林系的教授。大爷燕大毕业,留校做了教授,抗日期间娶了作家谢冰莹,他做过胡适的秘书,48年去了台湾,后来到了美国。大姑贾庭修和我父亲贾庭傑是双胞胎,一起考上了北平大学工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二姑上的齐鲁大学,没念完,后到冀南革命根据地。四个孩子国共两党,都抗过日, 父亲32年就是党员,参加过129运动,到南京卧过轨,当过义勇军,坐过国民党监狱,解放后成了历史反革命,在共产党的劳教农场呆了25年。大姑纺织系毕业,在山西太原纺织厂工作时,建立了那里的党组织,后来去了根据地,骑大马,使双枪,当过县委书记,根据地妇委书记,坐过日本人监狱,被营救出狱,生了大病,赶上共产党42年整风,去世了,后成了革命烈士。文革时,她的坟被刨开,文革后又修好了。她的检查材料和狱中书信,以及有关材料是我家珍贵的历史资料。(他们的经历另有文章发表过)

感恩神的恩典,拣选了爷爷奶奶成为他的子民,使他们和后代成为有文化懂科学的人,给了他们丰富的产业,也福及后代,让我们有书读,成为有用的人。

圣经诗篇23篇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祂使我的灵魂甦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