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姥爷和姥娘们

(2016-07-18 11:53:35) 下一个
我的姥爷叫聂诚信,1887年生1972年去世;姥娘叫曲爱德,1883年生1929年去世。
姥爷是潍县人,书香门第,家里门前两根旗杆,就是有两个祖先中过进士。姥娘的父亲当时在北京中国银行做经理。
 
同治年间,英国浸信会传教士1866年在山东益都开始办广德书院,1876年李提摩太开始扩大办中学,1894年库令寿牧师募捐扩大并迁新址,办起了大学班。姥爷,姥娘很幸运,都是在这时期读书的,1904年登州府美国长老会办的文会馆和青州府英国浸信会办的广德书院合并,在潍县开设了广文学堂,又改名山东共和大学,后来又与青州的医学堂,神学堂合并成了齐鲁大学迁到济南。姥爷是齐鲁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他一直在教书, 先在苏州教书,因为身体不好回到青州教中学数学,几何。解放后继续教书,但是,学校让背课,他教书从不备课,不能适应学校要求。54年姥爷生病了,就病退下来。
 
曲姥娘生了8个孩子,我妈是老四,母亲常常回忆他们小时候,姥爷做中学老师,每月8块大洋,那时就很不错了。每年过年,姥爷总要买半扇子猪,还自己沾冰糖葫芦,一家乐融融。后来曲姥娘得了丹毒去世了。姥爷又娶了一个姥娘,生了五舅,她对我妈的亲兄弟姐妹不好,后来得了肺结核也去世了。再以后又娶了我认识的姥娘,因为年轻些,我妈的兄弟姐妹都决定叫她婶子,据表妹爱慈说这个姥娘开始生了个孩子,考虑家里九个孩子太多就不要了,决心好好把这些孩子们养大,照顾好姥爷就好,自己就没再要孩子。妈妈和她的兄弟姐妹们对她都很好
 
姥爷,姥娘们都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是小群的,跟倪柝声聚会所的,就是比较灵恩,敬拜时会又唱又跳,我是根本不懂啦。记得有时候二姑和我妈说起这个来,母亲不是很高兴。因为我爷爷是浸信会的,中规中矩。不过我妈的兄弟姐妹都有付好嗓子,足可以成立个诗班,我们也遗传了这一点,爱唱。姥爷非常重视孩子教育,儿子们都上了中学,女儿们都在传教士办的医院的护校学了护士。姥爷很重视孩子们的婚姻,娶媳妇,嫁闺女都找的牧师的子女,解放后每次回老家看他们,吃饭的时候一定祷告。他也希望他的孙子辈爱神,爱人,他给他们起的名字是爱慈,心慈,心爱,有德......。姥爷很有爱心,他有两亩地,租给人种,但是从来不催租,真是神的保佑,土改前他把地给了租地的人,土改没他一点事儿。
 
姥爷一生经历过许多的不幸,但是心里充满神赐的恩典,有平安,有喜乐,面对重病,困难时有坚定的信念,勇敢面对,决不退缩。母亲和表妹都告诉过我,姥爷得过肺结核病很重,棺材都准备好了,后来到南门外的云门山上和和尚住在一起空气好,传教士每天给他去送羊奶,半年多,养好身体痊愈了。
 
另外,我的大舅抗日时失踪了,没了音信。我的二舅48年从上海去了台湾,赶上解放了,回不来了。母亲过后问四姨为什么让他去的?四姨说:那时候,通货膨胀,一个月挣得钱只能买一只鞋,实在养活不了二舅,他的同学在台北开照相馆,叫他去了。表妹补充说:二舅是在48年她出生一个月去的上海,给老板送货,因解放军打徐州路不通,老板坐飞机回了济南,二舅无法回来,因为四姨出资供二妗子上助产学校,不能再靠四姐养活,于是去台湾找同学在照像馆工作了,结果回不来了,留下父母妻女,两地隔绝。 姥爷姥娘一直帮助二妗子看表妹,对她倍加疼爱。直到82年二舅才回到大陆探亲,姥爷姥娘都过世了,可叹的是老人家一直等着他。
 
土改时,二姨的夫家住在青岛,是医生,因为二姨婆婆一辈子给人做保姆,挣的钱都买了地,她又没干农活,成了地主,土改时被镇压,二姨夫兄弟两气不过,把杀他母亲的人杀了,他们成了还乡团也被镇压了,留下二姨和五个子女,大人孩子靠打零工为生,我去看过他们,小表姐在海里洗海带挣钱,手脚在海水里都泡烂了,很可怜。
 
我的四舅,五舅解放前参加了解放军,去过抗美援朝,姥爷成了军属,每年春节慰问军属,姥爷都很高兴。但是66年四舅生了尿毒症在北京301医院去世,姥爷白发人送黑发人,心里有神赐的平安。最近五舅家表妹给我们看了一张五舅在朝鲜照的一张照片,原来他和毛岸英是一个班的。之前他是在西坂坡参军,做机要兵。母亲说他们是跟着党中央进的香山。
 
67年,母亲回老家去看他,见他老人家正坐在巷子口给人讲古,讲的是皇帝长了个驴耳朵,剃头匠给他剃头,皇帝不许他说出去,剃头匠就跑到河边对着芦苇说:皇帝长了一个驴耳朵。于是风一吹,芦苇就重复这句话:皇帝长了一个驴耳朵。我妈吓坏了,让他别说了,他还说讲古也不行吗?
 
再后来,68年后,上山下乡了,二姨的孩子就到老家去插队,有一天晚上,这孩子回来晚了,跳墙头进了外院,姥爷听到声音爬起来,到院子里就摔倒了,瘫痪了,后来姥爷去世了,姨姨舅舅们很生二姨的气,都没告诉她。
 
1972年,姥爷走了,姥娘也还舍不得离开老家,总希望二舅从台湾回来时能找到家人,最后三舅把老娘接去,养老并送了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 贊! 那個填房姥姥確實是善良之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请多指教。回复 'acme' 的评论 :
acme 回复 悄悄话 多记录,这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大时代里每家每户的真实故事更加power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