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圣经的箴言谈知识与智慧(一):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

(2014-09-02 10:52:06) 下一个

从圣经的箴言谈知识与智慧(一):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

2014-09-01 拥抱每一天 happy life
 

人类都希望能够探讨知识与学问,知识虽然很好,但是智慧更重要。然而知识和智慧有很大的分别。知识使人知道某些事情,智慧使人明白如何正确地将所掌握的知识用在你的人生当中,所以一开始我想跟各位做智慧的探讨。

人都喜欢得到智慧,但是从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他们违背上帝的命令吃了禁果以后,就怀着想得到智慧的愿望去吃的,世人也都会崇拜一些有智慧的人,比如称他们为专家、大师,因此人拼命追求高深的学问与教育,盼望能够出人头地,超越别人的智慧。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有智慧的人可以研究物理的奥秘,发明创作很多新的产品,为自己带来大量的财富。比如谷歌等这些资讯,掌握了现在人一切生命的重要的关键。《圣经》告诉我们说:“但以理啊!……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知识就必增加。”(但12:4)这个来往奔跑的意思就是努力再研究的意思。但上帝却看这个世界的智慧是愚拙的,在《圣经·约伯记》5章13节说:“他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使诡诈人的计谋速速灭亡。”

堕落人的智慧是很可怕的

人凭自己的智慧可以发明原子弹、核弹,但却为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的危险。当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的时候,一位在场的科学家当场痛哭,他说:“上帝啊,我们制造了地狱。”所以人如果离开了上帝去研究知识和智慧是一件最可怕的事情。

《箴言》16章25节说:“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就是连人凭智慧所发明的哲学表面上是劝人为善,来引导人行义,但是因为其中没有神,脑子里是凭堕落的人性为动力,经过几千年试行后,还是没有办法改善人类道德的危机。所以我们需要谦卑寻求上帝的智慧。上帝是智慧的源头,也是智慧的创造者,他就是最伟大的智慧,受造的人怎能比得上造他的智慧呢?人是受造的,所以人既不是什么都知道,也不是全能的,因为人的智慧有限,但上帝的安排是要让神自己进到人的里面来做人的智慧。因此到有一天上帝来拯救人、来恢复人的生命尊贵的时候,他是要世人能够接受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做人的智慧。所以《圣经》说:“你们得以在耶稣基督里是本乎上帝的恩典,上帝又亲自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拯救。”(林前 1:30)

《箴言》是上帝所赐的智慧。人类史上最聪明的人所罗门王是其中之一,他为我们留下三卷他所写的智慧书——《箴言》、《传道书》、《雅歌》。所罗门王从上帝的灵得着智慧,所以他能够洞察人生,在《列王纪上》4章32节说:“他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所以不论信上帝或不信上帝的人,他都很喜欢这一节箴言,因为他的文字简单,但是他的意义却很深,他很容易明白也很容易记,很多人把他做成书签,或放在书桌的前面,还是放在墙壁上,他进出的时候可以看可以记下来,做为他做人做事的原则。

《箴言》论到上帝的智慧,它教人如何过智慧和敬畏上帝的人生,它的内容很广,里面有包括劝戒年轻人怎么抵挡试探,怎么待人接物,道德伦理,家庭生活,夫妇之道,讲话的艺术,认识真神,寻求真理,又论到贫穷和富足,让我们能够从《箴言》认识世界上最智慧的思想,并且你照着去实践,你一生一定会蒙福。

《箴言》的智慧又是什么呢?智慧不是指天生的聪明,或后天栽培的才能,乃是耶稣基督。他是永远存在的,他是创造万有,也是蒙上帝所喜悦的,并且他喜欢住在世人的心中,所以接下来我要用《箴言》第8章来探讨智慧的奥秘。

智慧就好像一个人一样,它是有感觉的,但它不是人。智慧是指上帝创造万物的工程师一样的。上帝创造人,就是要以人的心为住的地方,他喜欢住在人的里面,做我们为人生活的智慧,这个智慧就是指耶稣基督的,因为《圣经》说:“上帝一切的智慧、知识都在他里面藏着。”“上帝也使他做我们的智慧、处世的方法。”(西2:2;林前1:3、4)他劝人要听他,要爱他,不要得罪他。

智慧怎样介绍他自己

《箴言》8章1-5节,他让我们知道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导师,所以圣经说:“智慧岂不呼叫?聪明岂不发声?……我向世人发声,说:愚蒙人哪,当心里明白。”当耶稣基督来到世上的时候,他说:“人子来,就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1:9“你们祈求就得着,叩门,他就给你们开门。”

《箴言》8章6-11节论到说,智慧是我们品德的伴侣。

“我要说极美的话,我张嘴要论正直事。我的口要发出真理,我的嘴憎恶邪恶。我口中的言语都是公义,并无弯曲乖僻。……你们当受我的教训,不受白银有聪明的以为明显,得知识的以为正直。因为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

第8章第12、13节又提到说,智慧带给我们判断力。

“我智慧以灵明为居所,有寻得知识和谋略。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那骄傲、狂妄并恶道,以及乖谬的口,都为我所恨恶。

所以《雅各书》1章17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

《箴言》8章14节又告诉我们说,智慧是我们成功的钥匙。

“我有谋略和真知识,我乃聪明,我有能力。帝王籍我坐国位,君王籍我定公平。”意思是一个帝王能够来做国位,是神给他机会。一个君王能够来执掌国家,能够稳定公平,是因为他按照上帝的法则。“王子和首领,世上一切的审判官,都是籍我掌权。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阿门)丰富尊荣在我,恒久的财并公义也在我。”地上的财宝不会永远拥有,但是上帝说,永恒的财宝神是给的,在天国。

“我的果实胜过黄金,强如精金;我的出产超乎高银。我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爱我的承受货财,并充满他们的府库。”意思说当我们行在神的公平、公义当中,神说他祝福你在地上的需要。所以保罗在《罗马书》8章29节提到说,上帝预先所知道人,就预先定下他们能够效法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生命模样。又召他们来,称他们为义,使他们得荣耀,来彰显上帝荣耀的生命。

智慧在上帝宇宙创造中的角色

第8章22—29节介绍,智慧是自有、永有的。“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爱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为他面前踊跃……”感谢神,所以在《约翰福音》第1章约翰就说:“太初有道,道跟上帝同在。万物是藉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他造的。”

他不但造万物,奇妙的就是,他喜欢住在人的中间,住在人的心中,31节说:“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果然,到新约《马太福音》第1章23节,耶稣真的来到人的中间,圣经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他亲自成为血肉之体,要藉着死来败坏那些掌死权的魔鬼,并要来释放那些因为怕死而成为死亡的奴隶。”世人最怕的一个仇敌就是死亡,但耶稣来就是释放我们,从这个计划当中得自由,赐你为永生,这是何等大的恩典。

所以第8章32节就提到说,智慧是一个人生死不惑的关键。圣经说:“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因为谨守我道的,便为有福。要听教训,就得智慧,不可弃绝。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得罪我的,却害了自己命;恨恶我的,都喜爱死亡。”

所以在《约翰福音》3章36节耶稣说:“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耶稣基督的人,你就得不到永生。因为永生是透过耶稣基督赐给人的。不相信没有得到永生的人,神的震怒就常常在他的身上。

求神帮助我们,当我们探讨到智慧的一个恩典、一个重要性的时候,我劝大家一起来接受耶稣基督做我们的智慧。我们要相信、接受《圣经》的真理,更要接受启示智慧的箴言的耶稣基督做我们的生命与智慧,让我们知道,我们不管是对人、对事情、对一切的东西,当我们要思想怎么做的时候,你可以摸摸在你心中上帝的脸,他在你的里面对你说什么话。很奇妙,神会给我们有智慧。

上帝在信徒的里面不是停止的,他常常用圣灵的膏油运行、感动,在凡事上教导我们。只要你所想的是出于上帝的圣灵,合乎他的旨意,上帝常常用喜乐跟平安的感觉,来印证、来帮助你,不然的话,他会在你感受到不安、不适合、不妥当,以反面的感觉来指示你不要做与智慧不一样的事情。所以信徒要留意,不要得罪神,不要得罪这个由圣灵来的感觉,这就是我们活的箴言,活的智慧。

知道顺服圣灵的人,就得到圣灵加给你更大力量,能够活出箴言、智慧的生命。所以在《箴言》第1章23节说:“你们应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

当然我们也提到,那箴言要实行,怎么实行呢?事实上在《罗马书》第7章18节也让我们看见,当我们在行神的道的时候, “人有立志行善之心,却没有行善的能力。”所以人的问题不在于你知道怎么去做,做什么,而是要知道怎么样得到能力,把它做好。一般的世人,他使用箴言的时候,是靠自己的意志,但是一个基督徒,他实行上帝的箴言是凭着信心,凭着祷告,得到耶稣基督加给的力量来实行上帝的箴言。在《腓立比书》4章13节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又好比《箴言》常常提到,一个懒惰的人,他早上不肯早起(参箴6:9 ),这句话也常常在你在心里感动你,你应该早点儿起来,亲近上帝,但你却挣扎着起不来。当你起来的时候,你就求上帝让你以后闹钟一响就能够起来,我们就从懒惰的景况当中得着释放,建立起清早起来读圣经、祷告的灵修习惯。

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

道成肉身的耶稣就是耶和华上帝,他到世上成为人,来做人类的救主。耶稣在地上没有讲许多高深的智慧跟道理,他只带人认识他是谁;并且叫人与他有接触,有和好的关系,能够一起同住,一起生活。“凡天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会丢弃他。”“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一个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如此。”(约15:4)

就在这种跟上帝的话接触的生活当中,许多原来是卑贱的、下流的、愚昧的、无知的百姓,在生活与生命中却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路加福音》提到有一个心中诡诈、贪爱钱财的税吏长撒该,当他认识耶稣基督,认识上帝道的时候说:我愿意对付我过去讹诈人的罪。他说:上帝啊,我把我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如果讹诈了谁,我就还给他四倍。

并且还有许多人从捆绑多年的罪恶中得到释放,能够过喜乐跟自由的生活。《路加福音》8章提到,耶稣当周游各城各乡宣扬天国福音的时候,跟他一起去的不单有十二个门徒,还有曾经被鬼所附的、被疾病所缠累已经治好的一些妇女;还有抹大拉的马利亚,曾经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这些妇女不但跟随耶稣,并且用自己的财务来供给耶稣跟门徒。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她们所追求的就是耶稣这个人,不是追求世界上的智慧、知识跟道理。她们亲近耶稣,爱耶稣,跟随耶稣。因此耶稣就成了她们的智慧,使她们达到了灵里的自由,成圣的境界。

《箴言》这本智慧书,作者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在《箴言》1章7节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意思是从你知道敬畏上帝、爱神开始,你就是踏入知识、智慧的第一步了。智慧不是一个思想、观念、知识,智慧不是指一个比较好的头脑,智慧是一个有位格的好像奇妙的人一样,但他却住在我们里面,就是这位活的主耶稣基督。你有了他,你就是有智慧;若你缺少了他,你就缺少真正的智慧。所以凡不爱主,不敬畏上帝,不知道倚靠他的人,是一个没有真正智慧的人。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基督,亲爱的天父,我们谢谢你。透过你所启示的话,让我们知道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当我们信靠他的时候,我们就得着从天上的智慧,求上帝的灵开启我们的心,让我们有聪明、有智慧,能够明白你的话语。赐给我们谦卑的心,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有限,愿意敞开我们的心说:天父!求你的灵进到我的心中,我愿意信靠耶稣基督做我一生的引导跟救主,带领我过一个蒙神祝福,有智慧的人生。这是我心中的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