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罗门的智慧|fear of the Lord 敬畏上帝——知识的开端

(2014-05-14 11:46:49) 下一个

 

2014-05-14 Agape 爱加倍家庭中心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

——箴1:7上


 

这句经文的关键词是“开端”,它有三层含义:第一,在优先顺序上是首先的;第二,本质的、主要的真理;第三,顶点、登峰造极的成就。什么是“敬畏耶和华”?敬畏耶和华不是向他恐惧颤抖,而是虔诚敬重,明白他是上帝而你自己并不是。敬畏耶和华的人会屈膝在全能者的面前敬拜,承认是他创造宇宙的主宰并管理万物。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延续和终结。


 

这条真理有三层含义。


 

第一,智慧之路通向上帝的殿,而非王的宫。智慧一定指向上帝。如果你的知识使你远离上帝,那你一定是选错了行;如果你的知识使你更悖逆上帝,那你一定是拜错了师父。所有的真知灼见都始于一个观念:诸天万物有一位上帝,终有一天我们都要站立在他的面前向他交差。


 

第二,任何离弃上帝的教导必定偏离宇宙的根本原则。设想一位高中老师,他第一天上课站在讲台上便宣布:“我是基督徒,所以我将基于基督信仰来教导你们。我声明你们不一定要和我有相同的信仰,但是我不会隐瞒自己的信仰。我将要教给你们的——无论是数学、地理、代数、英语还是世界历史——都将以基督信仰为出发点,因为我相信敬畏上帝是知识的开端。"这样的老师能在学校待多久?然而,任何教育如果不以上帝为出发点就很难称得上是教育,因为敬畏上帝是一切真知的基础。


 

第三,没有上帝的教育,培养出的虽然是知识巨人,但也是道德上的侏儒。查克.寇尔森( Chuck Colson)指出,只要你把上帝排除在教育系统之外,其结果只能是混乱不堪。任何法律议案、教

育计划或者行政措施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除非我们回到圣经的真理: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即使你读了四个学位,但如果不敬畏上帝,你就不如一个未受教育但信仰虔诚的人。我提倡教育要以敬畏上帝为前提。如果你要做出一个选择,请选择敬畏上帝,若非如此,你只能停留在精神的幼儿园阶段。


 

祷告:

求圣灵帮助我认识上帝,好使我明白他创造的宇宙。


 

默想

1.你“敬畏上帝”吗?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2.基督徒老师和学生应当如何将他们的信仰实践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