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罗门的智慧|Children孩子——为丰收而播种(转载)

(2014-04-08 19:56:48) 下一个

 

2014-04-08 Agape 爱加倍家庭中心


 

教养孩童,

使他走当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箴22:6



 

这句警世良言的确切含义是什么呢?

我认为,这句话的关键点是“道”这个词。

所罗门在《箴言》中,既讲到“正义的道”,也讲到了“邪恶的道”(参箴8:20,10:29,12:26,14:12,15:9)。

教养孩子“走当行的道”,是说要教导他选择正义的道路,拒绝邪恶的道路。这节经文的意思可以表述为:孩子的一生可能会犯很多错误,但是那些在基督教家庭长大的孩子,更倾向于成为正直的人。
 


 


 

基督徒父母应当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所作所为,因为每个青少年基本都会经历一个“质疑既有价值观念和挑战社会行为规范”的阶段。即使孩子的成长未必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迅速和明显,我仍相信,孩童时期播下的好种子必将结出果实。


 

正如您想到的,我并不认为那些在基督教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继承父母的信仰和价值观。但我深信,我们能使孩子心中的天平向我们这边倾斜,从而使孩子在长大后更倾向于跟从上帝。


 

最近,有人请我从圣经中找一位父亲作为榜样,看看他是如何正确教导孩子的。这听起来很筒单,而实际并不容易,因为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想知道的一切。对圣经中记载的大多数男人,我们不得不说:“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不是个好父亲。"


 


 

但是,如果成功父亲的标准之一是儿子是否追随你的道路,那我就要提名犹太国王亚撒作为正确教导孩子的典范。首先说明,亚撤并不是成长于敬畏耶和华的家庭。他的父亲名叫亚比央,圣经记载:“亚比央行他父亲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恶。”(王上15:3)亚比央的父亲是罗波安,也就是犹太偶像崇拜之风的始作俑者。由此再向上追溯就是罗波安的父亲所罗门王,而他一方面是智慧的君王,另一方面却做了上帝不喜悦的事。


 

所以,亚撒登基做王已是所罗门王之后的第三代,他的祖父和父亲(罗波安和亚比央)已经让这片土地恶贯满盈了。亚撒该如何治理国家呢?圣经记载说:“亚撒效法他祖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王上15:11)至此,我们已经向上追溯了四代,直到亚撒的高祖父了。


 

亚撤又为后代留下了什么呢?他留给后世一个名叫约沙法的儿子。他有何作为呢?《历代志下》20章32节告诉我们:“约沙法效法他父亚撒所行的,不偏左右,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我想,再没有比这更好的言语,可以用来称赞亚撒的为父之道了。


 


 

也许你是家中的第一个基督徒,甚至可能是几代人以来的第一个。

你担心孩子是否会效法自己吗?

父母能为儿女做的最有价值的事,就是树立一个值得他们效法的榜样。

依靠上帝的恩典,你一定能打破罪的承袭,培养出敬虔的后代。

亚撤成功了,你也能!


 


 

祷告:

求主帮助我在敬虔中生活,好使后代都知道我是如何顺服你的。

默想

1.你的父母为你树立了什么样的典范?

2.为提前训练孩子以使他将来能选择正确的道 路,你现在可以做些什么?

3. 如果你的好友以你为榜样,

他们最终会跟随上帝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