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罗门的智慧| Boasting自夸——内心空虚的表现(转载)

(2014-04-05 21:28:15) 下一个

 

2014-03-28 Agape 爱加倍家庭中心


 

不要为明日自夸,

因为一日要生何事,

你尚且不能知道。

     ——箴27:1


 

这节经文是《箴言》中最脍炙人口的,也是常常被引用的。这句箴言的语气似乎有点不吉利,但它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无人能否认的真理。那就是,生命如此无常,没有人能预知明天将会怎样。

 

想象一下,如果你能预知未来,你想知道什么?你可能会投资股市,并且每次都赚个钵满盆盈。每次考试你都可以轻松通过,因为你能提前知道答案。你再也不会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或突然到访的客人感到惊讶了!你的每个商业计划都会成功,因为你已经为所有将会出现的“危机”制定了完美的计划。那样,底气不足的求婚者也会在自己稳操胜券的时候大胆表明心意

 

可是,至少有三个理由能够说明,你不知道未来是一桩好事。


 

第一,即使你能预知未来,你也不能理解它。

六个月以后要发生的事情是无数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们现在根本不能理解所有的一切。大多数人只是希望得到简单的答案:

“股市是涨还是落?”

“我是否该接受那份新工作?”

“如果我向吉尔求婚,她会答应我吗?”

上帝会说,我的确不能如此简单地回答你,我必须向你展示整个过程。不过,纵然上帝向我们展示了整个过程,我们可能仍然无法理解。

 

第二,如果你能预知未来,那将使你变得懒惰或者傲慢。

有人说,运气是有所准备的人遇上良机的结果。的确,辛勤劳作并不一定能带来成功,单辛勤劳作能孕育更有可能成功的土壤。我们努力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不知道未来将会如何。如果你能知道明年的股市走势,那或许就会让你变得游手好闲。既然你都已经知道未来如何了,为什么还要辛勤工作呢?

同样的,预知未来也会使你变得傲慢,因为你私下里知道了内幕消息。无论是懒惰还是傲慢,都会使你成为一个不再和蔼可亲的人。

 


 

第三,知道自己的未来最终会使你走向绝望。

如果有人给你一个淡黄色信封,告诉你这信里记载了你未来十年生活的详细景况。你会打开这封信吗?这种诱惑好像无法抵挡。但是,假设那信息是你将遭遇灾祸,而且无法逃避,那么知道未来就成为了诅咒,而不再是祝福。我认为,对于未来的事情还是不知道为妙。如此,我们必须接受生活的本相,认真过好每一分钟、每一小时、每一天。

 

自夸是愚蠢的,因为它让我们自以为可以掌控未来,但实际上,我们甚至连现在都无法控制。本质上,自夸是一种隐藏的自我崇拜,因为我们试图把上帝赶下他的宝座,而以自己为王。

 

如果你想自夸,就单单夸你认识主耶稣吧。这才是最重要的。把未来交给上帝来掌管吧,他定能将我们的未来料理妥当。

 


 

祷告 

当我想夸耀我的谋算时,求你提醒我:是你掌管整个宇宙,完全不需要我的帮助。

 


 

默想

1、如果你有机会可以预知自己未来十年的状况,你会利用这个机会吗?为什么会,或者为什么不会?

2、如果你仅仅可以知道自己未来的一个方面,那你想知道些什么呢?知道这个方面将如何影响你今天的生活?

3、制定明智的计划与自夸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