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罗门的智慧|Cooperation合作 :与人携手致力于共同目标(转载)

(2014-04-18 06:58:53) 下一个

奇妙的蚁族

2014-04-18 Agape 爱加倍家庭中心

(美)雷.普理查德


 

懒惰人哪!

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

就可得智慧

——箴6:6


 

首先,我们来关注圣经中的一个细节。圣经中有多少次提到蚂蚁?只有在《箴言》这一卷书中三次提到蚂蚁,即《箴言》6章6—7节和30章25节。

这三处经文值得我们深思。在《箴言》6章,所罗门要我们察看蚂蚁的动作,以便从中学到智慧。比如,蚂蚁没有元帅,但它们齐心协力为冬天聚敛粮食。《箴言》30章25节阐述了相似的道理:


 

“蚂蚁是无力之类,却在夏天预备粮食。”无力的蚂蚁是如何聚敛足够的粮食,以备过冬之用呢?答案就是,它们早早动手,未雨绸缪,积聚力量,为了共同的益处齐心协力。


 


 

几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幕。下午散步的时候,我发现地上有一大群蚂蚁正在搬运一条蚯蚓。那个场面令人惊奇,我便驻足观察,看看它们如何完成这项“特别任务“。


 


 

那条蚯蚓——长得多少有点像个四分音符——好像已经被太阳晒干了。蚯蚓周围爬满了奋力前进的蚂蚁。它们每“前进一步”,也就只能往前挪一点点。我没有数,但我猜,至少有五十多只蚂蚁在推那条可怜的死蚯蚓。周围还有数百只“童子军“,正在“伺 机”加入这次行动。

 


 

在我观察的那段时间里,蚂蚁大军极其缓慢地将蚯蚓推向人行道边上的草丛。我没能“坚持”看到最后,但我猜,小家伙们那天晚上一定会享用一顿丰盛的蚯蚓肉大餐!事实上,那条蚯蚓足够整窝的蚂蚁享用很多天。


 


 

此后,一个念头萦绕在我的脑海:一只蚂蚁绝对无法搬动那条蚯蚓。正如《箴言》30章25节所言:“蚂蚁是无力之类。”一只蚂蚁就是推上一年,也不可能把那条蚯蚓推到人行道边上。然而一只蚂蚁不可能做到的,许多只蚂蚁齐心协力就可以做到。这正如《箴言》6章6节所说:“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


 

另外,在夏天见到蚯蚓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一月份的芝加哥可是找不到多少蚯蚓的。蚂蚁对此也是了如指掌(上帝赐给他们这样的本能),所以它们就早早地动手为寒冬储备食物。所罗门也看到了这一点,并称赞蚂蚁,因为“他们在夏天预备食物”。


 

这就是个人力量虽然弱小,但联合起来就有势不可挡之力的道理。这也体现了为实现更大的利益而齐心协力的重要性。最后,它还说明了未雨绸缪的道理。一首很老的儿歌这样唱道:“蚂蚁两两并肩行,好哇好哇。”的确如此,蚂蚁用行动告诉我们:通力合作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祷告

求你让我学会依靠弟兄姊妹来共同成就你的事业。


 

默想

1.说说你最近通过与人合作,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次经历。

2.你的朋友会说你善于合作,还是更喜好竞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也祝你复活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复活节快乐(^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