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宽恕的自由

(2013-12-16 08:37:14) 下一个

 /基甸

 

12月5日晚,南非总统祖马宣布,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5岁。

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主教图图,将曼德拉称为“上帝给南非的礼物”和“南非给世界的礼物”。他说曼德拉就像耶稣基督和那些把爱带给世人的基督的跟随者一样,在服事苦弱贫穷者中体现出伟大的精神力量。 

曼德拉被世人视为和特蕾莎嬷嬷、马丁路德金和甘地比肩的伟人。和任何其他伟人一样,曼德拉也不是“圣人”,他也有他的缺陷和弱点(如早期的暴力抗争和失败的婚姻)。但曼德拉最令人景仰的地方,是他饶恕过去曾经迫害过他的人所体现出来的宽容和恩典。

二十七年漫长的牢狱给他的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但他立志绝不向过去的仇敌和曾经逼迫他的人报复。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然身陷牢狱”。

从监狱出来的曼德拉,充满尊严、克制和使人和解的精神。他呼吁黑人克制复仇的欲望,“把长矛扔进大海”。1994年在他的总统就职仪式上,曼德拉邀请曾经看守他的三位前狱方人员出席典礼,把他们介绍给世界各国的政要,并向这三个人致敬,令全世界为之震撼和动容。 

这个世界的法则是“以牙还牙”。但用仇恨去报复仇恨,只有永远在仇恨的深渊中万劫不复。而要用爱去战胜仇恨,对血肉之躯的人,又谈何容易!宽恕敌人需要宽广和自由的心灵。如果没有信仰,“以德报怨”只能是“说得做不得”。 

曼德拉是有信仰的人。他从小在教会学校读书,从小时候起就是基督徒(卫理公会教派)。曼德拉不是一个“随时把信仰戴在袖口上”的人,所以他不太爱公开谈论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是他曾明确表示,自己从来都是、今后也将一直是一名基督徒。他坦承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实践,都是以自己的基督教信仰为根基的。

曼德拉的宽恕精神跟他的基督教信仰紧紧相关。他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发誓不惜牺牲生命也要跟白人种族主义者抗争到底,曾是一位满有激进倾向和苦毒仇恨的“愤青”。被囚罗本岛的二十多年,曼德拉的精神世界经历了深刻的改变。经过苦难的磨练,他的心没有变得更加冷酷僵硬,反而变得更加柔软温和。他对敌人的仇恨减少了,对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却有了更深的反思。

二十七年的牢狱,曼德拉失去了肉身的自由,却获得了心灵真正的解放。在曼德拉的政治生涯中,他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宽恕和仁爱,而拒绝苦毒与仇恨。他说“在那漫长而孤独的(被囚)岁月中,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一样需要获得解放。夺走别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见和短视的铁栅囚禁着。” 

曼德拉的“自由观”,因基督信仰的宽恕精神而迈进一个更超越的境界。在这个批判斗争、冤冤相报的世界上,曼德拉向我们见证:自由,不仅仅是不惧肉身的囚禁;自由,更是有能力越出仇恨的心狱。愿曼德拉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见证的宽恕与自由的精神,继续感动、激励我们。也愿改变他生命的救赎主也救赎、更新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兰松竹'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读这样的文章,帮助我成长。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在那漫长而孤独的(被囚)岁月中,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一样需要获得解放。夺走别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见和短视的铁栅囚禁着。”

“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然身陷牢狱”。

由衷佩服这样的胸襟和眼光!真正活出了基督的形象。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