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极品老太太-转载

(2013-05-01 17:13:14) 下一个










这篇文章咱们常青可得好好看看,学习学习,婆媳相处啊,亲家和睦啊,待人接物啊,教育子女啊,抚养孙辈啊,分配遗产啊,这个老太太那是绝了。 我们要好好学习啊。

这篇文章原来没分段,一想作者说:“看完可以增长耐力值。”于是决定保持原样。

贴的时候又想别折磨大家了,还是粗粗地给分了段落。要知道我可是一口气看完的。- 花姐


~~~~~~~~~~~~~~~~~~~~~~~~~~~~~~~~~~~~~~~~~~~~~~~~~~~~~~~

收到朋友的email讲这个故事。不知真假,够长的了。看完可以增长耐力值。 big_happy.gif 这个故事不是我的,是我的同事。就叫她小A吧。我和小A认识三年了,她结婚七年了,女儿四岁,基本上是婆婆带大的,她也和婆婆共同生活了七年。

小A的婆婆生有五个孩子,全是男孩,小A的老公是老小,也是他们家这五个孩子里最不出息的(用小A的话来说)。小A的婆婆三十多岁就守寡了,一个人养大了五个男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了。可婆婆的五个男孩子却相当出息,五个孩子全考上了名牌大学,好像都是北大、清华的,只有小A的老公考得差了些,上了哈工大。老大、老二定居美国,老三在北京中科院工作,老四好像也准备出国。总之,用小A的话说,感谢共产党,那时上大学不交学费。小A的婆婆事迹在当时很轰动,还上了报纸。小A的老公哥几个很孝顺,因为母亲的不易,他们在金钱上从来上让母亲吃亏。但由于哥哥们工作较运,不方便,很难照顾母亲,所在小A的老公就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赡养工作。这个小A结婚前就知道这一辈子要和婆婆一起生活了,说实在的,小A并不介意,因为她认为婆婆的教育方式会对她的下一代有很大帮助。

不过住在一起后,小A发现一起生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在结婚初期,因为没有孩子,小A夫妻二人白天上班,家务也少。婆婆闲着没有什么事情做,就“承担”了小区收破烂的工作。说是承担,实际是“自发”的。于是每天,小区内都会有一位身穿薄呢外套的老太太,戴着一副银边眼镜(老人家花眼),在每个垃圾箱内寻找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然后老人家再把这些“资源”卖到就近的废品收购站,一天收入3至5元不等。这让小A有点哭笑不得,她让他老公说一下婆婆,找点别的事行不行,捡破烂,了解情况的还可以说他们是环保先锋,不知道的会说他们虐待老人!可小A老公的回答是,我妈的想法做法一向固执,说了她也不会改的,再说我们哥几个也是用捡破烂的钱养大的。这没什么丢人的!没办法,捡破烂小A也只能这样了。

谁知过两天又出了别的事情!小A比较挑食,没办法,她父母惯的。一天,小A的婆婆做了一碗红烧肉,小A不吃肥肉的,因此没有动一口,只吃了桌上的青菜。小A可是一句抱怨都没有,用她的话说,不干活,吃现成的人不能挑的。可小A的老公对她妈说了一句,“小A不吃肥肉”。小A的婆婆当时笑了笑说,“是吗?噢,那我下次做饭就有数了!” 从那以后,顿顿饭都是肥肉,炒菜用五花肉,炖菜用五花肉,切得很有水平,半肥半瘦。搞得小A根本吃不下。婆婆于是用很有威严的语气说:“什么时候我看你吃了肥肉,我再给你吃纯瘦肉!” 搞得小A只能咬牙吃了几天,可也怪,小A觉得肥肉也不是那么难吃了。 小A老公告诉小A,“我们就是这样吃大的!” 因为肥肉事件,小A现在不挑食了。

紧接着,小A的老公又来事了。小A的老公在一家著名的企业干技术工作,收入较高。因为手里有钱,所以有时候花钱不太注意,小A也是一个钱盲,不记数,两口子都是出入没数的人。再加上老太太虽然和她们一起生活,也没有收入,但上头四个哥哥每年“进贡”数量较多,有的直接给钱给老母亲,有的直接给了弟弟,所以小A两口子经济上是比较宽裕的。小A的婆婆从不过问钱的事,小A一直以为婆婆也和她们一样没数,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一次,小A老公在家上厕所不小心把手机掉进马桶里了,因为嫌脏也没有捞,后来找一个工具捞上来后直接就丢进了垃圾框。第二天又花了四千多买了一个更先进的。这个过程,老太太一直在旁边看着,没说什么。可第二天,老太太在吃饭的时候对儿子说,“从今天天始,我们吃饭时你在旁边看着,等我们吃完了,你再上桌吃剩饭!” 小A吓了一跳,忙问婆婆老公做错了什么。老太太说,“让他自己反省,什么时候想明白了,什么时候上桌吃饭” 小A的老公一时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但他也接受了母亲的“惩罚”,每天吃饭时乘乘站在一旁,等小A和老太太吃完后再上桌。小A心疼老公,怕他吃不饱,每次都留了不少饭。结果三天后老太太又对小A发话了“你要是不想吃,也可以站在一边,等我吃完了再吃。”搞得小A也不出大气了。小A和她老公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问题出在哪儿了。问老太太,老太太也不说,让他们自己想,就这样过一周。

一天,老太太不知从哪找了一个小本,让他们两口子看看。小A一看,是个记账本,上面密密记着,从他大哥上中学开始时的花销,收入,经济紧张时的借款,还款记录。老太太长叹一声说“你大哥从上中学到上大学毕业,只花了家里1000元,你二哥花得稍多点,有2000多,但其中有1000多是你大哥给出的,你大哥为了供你二哥,研究生考上了都没去读,上了三年的班,看你二哥考上了研究生,才又考得研,上了研究生,你的两个哥哥就没从家里要过一分钱,还帮衬了老三、老四。真搞不懂,怎么到你这儿就这么败家?” 小A这下明白了,都是手机惹得祸。她本想和婆婆说明一下,现在生活好了之类的话。但她老公立即拉住了她,然后拼命向老太太倒歉。说什么“自己不好”什么“又忘本了”。然后又拿出小儿子的撒娇作用。总之老太太最后终于是阴转晴了。这事以小A老公承诺以后超过1000元的开支要向老太太请示告终。这里顺利说一句,小A对自己的婆婆是敬畏有加,说她是恶婆婆决不是讨厌他,其实小A很尊敬她,但确实怕她。

过了没几个月,小A就有了!小A是一个很传统的女性,她认为结婚生子是人生大事。她十分开心,老太太也很高兴。对于生男生女,小A怯生生的问了婆婆“您老人家是喜欢男孩还是女孩?”老太太回答干脆,“那倒无所谓,但是生一个就够了,别多了”,可能是老太太养这五个孩子实在太辛苦了,因此对养孩子也有了倦意。知道老太太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小A长出一口气,用她的话说,如果老太太真得要求他生男孩,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实在是怕老太太)。

小A不喜欢运动,怀孕后基本也不动了。老太太开始也什么也不说,不过看到小A三个月长了近十斤肉(小A前三个月没有什么反应,胃口也不错),老太太一天对小A的老公说,前面有个游泳馆,不知道怎么收费。小A老公一听来了劲,把如何办卡,什么时去什么的说得清清楚楚。老太太一声不吭,听完后说了一句,那就办个卡吧,天气热了,以后每周我和你陪小A去游泳。小A吓了一跳,且不说她近四个月的“大肚子”,再加上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一起,简直是一景。不过老太太说了,我是不去游了,我就是跟了去,长个眼神罢了。小A当即说不去,我不会。老太太说,“不会可以学,如果不游也可以,每天下班绕着小区走上五圈,你选吧!”小A住的小区是这个城市数一数二的社区,走一圈都累,更何况是五圈。小A本想再争取一下,不过老太太一向是说一不二的,小A太了解了,只好答应游泳,好在一周就一次。就这样,小A开始了游泳之旅,一直游到七个月(当然她老公一直陪着她),小A说,她游泳不学就会了,因为根本就沉不下去,有个肚子在底下呢!不过游泳对小A还是有好处的,小A的生产非常顺利,从感觉到阵痛到生下,用了大约四个小时时间。不过小A还是偷偷打了无痛分娩针,不能让婆婆知道。生产时小A的父母也来了。不过看到老太太对自己的女儿照顾得很好,呆了一周就放心回去了(小A的父母在另一个城市,比较远)。

坐月子时,老太太作风依然不改,随时纠正小A夫妇二人的“不良生活习惯”。补充一下,那时我和小A还不认识,这些都是后来她当作笑话讲给我听得。去年她婆婆去了美国,她说她很想她。再补充一下,小A婆婆的游泳理论是她的大儿媳教的,老太太对新思想的学习能力超强回到正题上。小A月子里,小A的老公找了一个保姆,负责做饭,洗衣。这样老太太可以把精力全放在看孩子上了。小A胆子较小,在月子里动也不敢动。老太太让她每天坚持在床上爬几圈,一周后让她下床在屋子里走几圈,小A那时不知怎么了,生完孩子后总是想哭,又怕运动过量子宫脱落什么的,总是较着劲不想动。老太太总是拼命抓着她,非让她动起来。结果小A经常是一边哭一边爬。小A的老公在旁边心疼的要命,也跟着一起掉眼泪。可老太太依旧故我,要求是一点也不放松,月子好不容易做完了。

小A老公的四哥来了,这下可热闹了。 小A老公的四哥是个独身主义者,那时还没结婚,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他是出差顺便来看看母亲的。他给小侄女的见面礼是直接在当地的一家琴行订了一架钢琴,可能是1万多元吧。不过他对钢琴是一窍不通,估计他以为那个东西是个玩具而已。小A和她老公也是乐器盲。结果送琴那天,专业运送队伍把钢琴送到后,四个大人都不知道什么叫调音。老太太再次发表了她的不满。不过这次不是对小A两口子,而是对老四。

很简单,老太太的不满不是钱,而是对于老四没搞清状况就送了这么一份厚礼表达了不满。用她的话说,“你显白(可以是这两个字)什么,你是想显白你有钱,还是想让你弟弟在你结婚时也出这个数(伸出一个手指)?你是会唱还是会弹?你五音跑仨音的,你整个这个完意干什么?就算XX(小A女儿的小名)喜欢音乐,也不是在这个时候,你弄个这个玩意儿是能吃还是能喝?” 其实老四之所以这么大手笔,也是希望老五能孝顺,别让亲妈委屈。 继续说。 老四不像小A的老公,性子比较急,当即就开战了。 “我都这么大的人了,你还管着我。我挣钱,怎么花难道我自己还说了不算吗” 老太太当即反击,“你现在找不着媳妇就是因为你花钱大手大脚。” 这可说到老四的软肋了。

其实老四当年才29岁,正当年,只不过老五任务完成的早,家里就剩老四一个光棍了,所以老太太当然认为他是家里的“负担”。继续说。老四于是开始反驳老太太,一人一句倒也很精彩。 老四说:从小你就让我吃不饱饭!老太太:从小就你闯祸多,吃饱了还不蹬上天了!老四说:我拿多大的碗你都不给装满!老太太:我装饭不看碗,我的勺有数!老四说:若能吃饱饭,我能长这个个儿(1.70米),我能找不着对象?老太太:你大哥、二哥都不高,不照样娶留美博士回家!总之,母子两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小A和她老公都插不下嘴。补充一句,小A的婆婆受过良好教育的。上过中专,小A的过世的公公当时也是一个有知识的人。以教育上,小A的婆婆确实有独到之处。继续说。最后老太太被逼急了,突然狠狠的从牙缝里蹦出一句话:“我怀你时怎么就没想到把你做掉呢?” 这句话出来后,老四闭嘴了,他发现母亲是真生气了。 这时小A的老公踢了小A一脚,小A心领神会,当即笑呤呤的上来劝架了。 “妈,四哥是好意,可能是觉得咱家数理化都全了,就差个文学家或音乐家吧!再说了,钢琴这个东西不和家电似的会降价,听说可以当传家宝,越放越值钱呢!(是不是这样,说实在的小A也不知道)” 看看两人还是不说话,小A清了清嗓子又说了两句“四哥不是找不着对象,好歹也是名牌大学,单位一级工程师,这不是这几年重事业,所以生活上就错过一些东西,这也正常,不用担心,男人是越老越值钱。” 小A老公这时也把XX抱了出来,站在钢琴旁边,小家伙也真配合,居然开始摁了起来(不过没摁响,底下有个开关好像没开),嘴里也跟着叨叨起来,看起来特有意思。这下老太太不生气了,接过了孩子,边哄边说,“我要是再生一个,决不让他当书呆子。你们哥几个都是书呆子,不知道冷暖!” 这事就这么过去了。老四事后陪了半天不是,小A的老公后来把这事还告诉大哥,结果大哥当时气得说“回国别让我碰上这小子,我非拆了他不可!”

转眼小A的女儿XX两岁了,这中间也发生许多碰撞,比如说,小A给儿买得的小食品,都让婆婆给没收了,理由是没有什么比吃饭更重要!比如说,婆婆带小A的女儿到花园玩,从不抱着,理由是,多跑跑,少抱抱,长得壮!虽然每次看到女儿要零食时还有走不动时两眼泪汪汪的小样很是可怜,但婆婆从不心软,小A也只能忍着。小A的女儿(后面叫XX)两岁半时,送到附近的幼稚园。有一天接回家,小A发现XX的小手食指破了,已经肿了,有青紫条纹,更糟的是还有破溃口。孩子是小A接回家的,小A的婆婆当时在外面继续收拾“资源”,小A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跑到外面哭得叫婆婆快来看看。老太太跑过来一看,研究了一下,问XX:XX,这是谁咬的?XX被小A一吓,此时也哭起来了(小孩子不是因为疼才哭,是觉得问题很严重才哭的)小声说:是亮亮(XX的同班朋友)。这下小A婆婆放心了,说:这只是小伤,没什么,不过已经破了,还是到医院看看。就这样三人去了医院,医生倒是很负责任,消了毒,包扎了伤口。回到家,小A急了,说明天非要找亮亮妈算账,还要找幼儿园算账!老太太不吭声,只是在一旁边听小A和自己儿子说如何如何给女儿出气什么的。两口子说够了后,老太太说了一句,明天我送XX去幼儿园吧!

第二天老太太和小A一起去了幼儿园(小A坚持要跟着去)到了幼儿园找到了XX的老师,老太太和颜悦色的对老师说:老师好!不知昨天XX是不是和谁打架了?老师说:XX一向很听话,也很乖,没有和谁打架?老太太又说:听XX说昨天她和亮亮打架了,不知亮亮有没有受伤?这时亮亮的妈妈也来了,一个典型的家庭妇女,长得粗壮不说,满脸横肉。小A当时已经吓得缩在婆婆身后不敢说话了。亮亮的妈妈上来吼一声:什么,我们亮亮被人欺负了,怎么回事?老太太不慌不忙,说: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是听我们家XX说的。我这不是一早赶紧过来看看,亮亮没有事吧!说完老太太蹲下摸了摸亮亮的小脸蛋。亮亮妈也赶紧问自己儿子,“说,儿子,昨天谁打你了?”两岁多的小孩哪里懂那么多,当然是实话实说了“妈妈,XX没有打我,我把XX的手咬了,谁让她不给我吃糕糕”。这时大家才发现XX裹着纱布的小手,亮亮妈也不吭声了,老太太依旧不慌不忙得说:亮亮没事就好,我昨天看到XX的小手,就担心她惹祸,她是小伤没什么,可别把人家弄伤了,现在都一个孩子,伤了哪一个我心里都不好受。现何况亮亮也是XX要好的同学,小孩子的友谊不能因为一点小矛盾就中止吧。” 总之在老太太一番有里有外的说教中,结果是当天晚上,亮亮妈妈拿着礼品来到小A家,还让亮亮向AA倒歉,小孩子当然不记事,三分钟又玩到一块去了。老太太还对亮亮妈说,我有五个孩子,天天闹,要没有一点处理矛盾的本事,哪养得了啊。小A事后和我说,我没想到婆婆以退为进,不仅保障了XX在幼儿园的安全(总不能激化矛盾,要知道XX还是要在幼儿园混的),还让亮亮妈上门倒歉。这在小A眼中,婆婆是真够厉害的!

还有更绝的! XX四岁时,小A的老公因为一个项目需要经常出差,每次走,XX都眼泪汪汪的不让走,一次,小家伙就是抓着爸爸的包不放手。小A老公只好哄孩子说“等爸爸回来,给你买只小狗,好不好?”XX扬着小脑袋天真的问“会叫的,会跳的,还会用舌头舔我的手,是不是?”小A老公急着走,就说“是,是!”于是女儿才放了手。这些老太太也看在眼里,没说话。等过两周小A老公回来时,XX在幼儿园还没接回来。老太太第一句话是:狗呢?小A老公早把这事给扔到脑后去了。问,什么狗?老太太说,你不是要给XX买只小狗吗?狗呢?小A老公笑着说:那是逗孩子玩的!老太太一脚踢着儿子说,去把狗买回来再进家门。小A这时也从厨房出来了(终于会做饭了)看到这情况,也明白了,只好劝婆婆说:妈,他又是飞机又是车的,刚到家,让他歇会儿吧,孩子好哄,回来我哄她,行不行?老太太声色厉俱的说:不行,现在就去买。老太太一向说一不二的,没办法,小A和他老公打车到了宠物市场,也不太会挑,花300元买了一只不知什么品种的狗。用小A的话说,根本没打算养长久了,当时看那只小狗好像正在生病快不行了,就买回来了。晚上,XX被接回家,看到放在鞋盒里的小狗,乐得不行了,小狗当时小得连蹦出鞋盒子都很困难。好在小A家住一楼(复式),楼下有个院子,还有一个地下室。家里铺得是瓷砖,否则真不知道如何处理小狗留下的那个什么什么东东!这个小东西虽然没打算长期养下去,但在老太太和XX的联合维护下,居然一天比一天健康,一直到现在还活蹦乱跳的。小A也由开始得应付工事,变成现在每天回家都盼着两只小“狗”来欢迎她。

小狗风波之后,小A和她老公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再也不采用“哄”的方式了。小A对于婆婆的教育和生活方式虽然已经十分了解,但真正发现婆婆的厉害还是在XX快五岁那一年。 XX快五岁时,已经是一个长得非常漂亮,又聪明的小家伙,说话也非常扎实。不仅如此,她可以独自在家门口玩,不需要家人陪了。不过一天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这让小A至今都很后怕。那天和往常一样,XX和小狗在家门口玩,当然是各玩各的,养过狗的都知道,狗在外边一般都忙着扩张领土,XX则拿着一把小铲子在修理地球。过一会儿,小A听见门口小狗狂叫,就出来看看,这一看,吓了她一跳,门口只有小狗,孩子没了。小A吓得就喊XX,老太太听见也跟着出来了,看到这个情况一下就明白了。她吼了小A声,“别喊了,快去北门堵着,我去南门(这个小区虽然很大,但是个封闭小区,门只有两个),拿着手机,给门卫打电话,让他别放人出去。”然后一老一少两个女人就分头往门口跑。门卫的电话在这里大家都知道,因为常出现半夜要门卫开门的情况。门卫接到电话,立即就关了大门,还让清洁工、园丁什么的都在小区里找。小A很快就跑到北门,却站在那里不知所措,门卫让她靠门楼里站着,免得她哭哭泣泣的打草惊蛇。老太太则赶到了南门,象个指挥家一样,让门卫给物业打电话,让物业赶紧加派人手找,她的观点非常明确,XX是个不惧生的孩子,但小狗不是,XX被人突然间抱走的,小狗会发出警告,她们听见狗叫跑了出来,又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门口,应该比抱孩子的人走得快,因为抱走孩子的人一定不敢走太快,会引人注目,所以他一定还在小区里。在十分钟后,物业的人在小区的另一个角落发现了XX,XX哭着蹲在地上。后来XX说,她在玩,一个小姐姐突然抢了她手里的小铲子就跑,她去追,小狗在后面叫,她跑一段后,小姐姐突然回头抱起她就走,可是不知为什么走了一圈又把她放下了。(估计是迷路或是看到门口人太多)再问她小姐姐长什么样,她只能说,小姐姐长得黑,手很粗,拉得她的手疼。后来小区物业的人报了警,警察来了查问了一下情况,有个警卫说最近外头进来几个生面孔,说是来小区走亲戚的,似乎有个特征很象,但由于门卫中登记车辆出入,不登记来人,所以也没有查出来。但后来有一件事是证实了,小区里在张贴和大字报后,所有人都说没有亲戚来过。再接着说。幸亏小A和她婆婆跑得快,及时堵住了门,再加上小狗的及时报警,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但不幸的是,老太太在急速的奔跑中闪了腰,必竟是近七十的人了。为此,小A心里一直很愧究。但老太太反而自责,一是没有抓住人犯,留下隐患,二是认为自己对XX的教育不全面,没有教她防范意识。在这件事后,老太太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下床后身手也不麻利,直到今天还不太好。正是由于老太太闪了腰,居然还引发出一次家庭大联欢。继续说。老太太身体一向好,可这次却差点住了医院(医院是要求老太太住的),但老太太不喜欢医院,她说他男人就是进了医院一住就再没有出来。小A的老公(以下就称老五吧)把这事告诉了四个哥哥,哥几个一商量,决定在当年的春节集体回家。这下小A在与老五结婚六年后,终于见到了“活着的”大哥和二哥。(三哥、四哥都见过)。不仅如此,还有几个嫂子(老四还是光棍)和一堆孩子。热闹的又开场了。老太太这时已经可以下床了,但基本只能直挺挺的待着,直挺挺的走,直挺挺的坐(闪过腰的人可能都有体会),她老人家坚持每天煅炼,老五雇了一个有医护经验的保姆,还买了一套价值不菲的健身器,尽管这样,小A仍然觉得很对不住婆婆。

继续说。老太太在儿子们快回来的那几天,虽然语言上不表达什么,但却是满脸的春风。她让小A安排住处,说能挤最好都住家里;让小A买回一堆红包,要给孙子辈的孩子送压岁钱,还洗干净了一堆硬币,说包铰子用,总之,虽然她不太能动弹,但总是给自己找事做。顺便说一下,老五经过六年的工作,已经成为那个著名单位的技术总监,收入颇丰。房子是复式的,200多平方米,包括有四个卧室,一个书房,两个厅,三个卫生间等,还有一个车库。因为是一楼,还有一个小院子和一个地下室。我说这么多不是显白小A家的实力,而是以上我说的房间居然在大队人马到来时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年28那天,老四先回来了。老四还是那样,有些书呆子气,买的东西基本上都很贵,但却很难和实用联系。他给老太太买了一套红木还是什么木(我也记不清了)雕的用具,有一把扇子(老太太哪还用扇子),一把剑(可能健身用的,但老太太哪还用得了),总之都是健身用的。另外还买了一根项链,是非常时尚的(老太太怎么戴),总之,老太太看了后,笑着问老四,你是给我买的,还是给你未来老婆和丈母娘买的,怎么横看竖看都不象给我买的东西。老四只知道笑,估计这两年他搞汽车研发都有点傻了。大年29那天,大哥、二哥、三哥一起回来了,还有三个嫂子和四个孩子(老大生了两个,在美国,没有计划生育)。

房间的安排是老太太说了算。她是这样安排的:四间卧室:小A和老五还住在原来住的那一间,因为主人房神圣不可侵犯;老太太一间,雷打不动;保姆暂时让一下,住到老太太那里,也方便晚上照顾;老大家人口多,住一间;老二远道而来不容易,住一间;老三也是托家带口,不容易,住书房;老四光棍一个,先住到小厅里。这样安排本是不错的,但却在晚上出了问题。先是老大的两个孩子看到小狗走不动路,于是非要和狗住到地下室。(地下室也是装修过的,条件也不差),老四觉得住到小厅影响大家出出进进,要求住到车库里。(车库里有一个可控开关的暖气片,需要的情况下可以供暖)于是闹烘烘的晚上就这样睡了。第二天是年三十,一家人都起床后,开始了疯狂的抢厕所行动。尽管有三个厕所,但必竟是十几口人,再加上小A老公家可能都喜欢早上上厕所,所以排队不可避免的发生了。老大一大早想上厕所(客厅的),却发现里面有人了,于是喊了起来,老几在里头,麻利一点。结果,五分钟后,出来的是老太太,老大傻了。原来老太太房里的厕所保姆先进去了,老太太只好去客厅先解决问题,结果一早就被大儿子给轰了出来。

继续讲。老大一看里面的是亲妈,当即捂着肚子笑呤呤的叫,“妈,是您啊,您早说,我这不是那个……”,老太太不冷不热的说,“先进行吧!” 老大快速进去了,出来后发现老太太还站在门口。于是小A亲耳听见了近五分钟老太太的讯话。老太太:“你这几年长出息了,喜欢大呼小叫了,怎么没学人家好的东西,把帝国主义的东西学回来了。” “凭什么弟弟们要把厕所让给你先上,你不知道这个上厕所不分先后。” “你是比别人出息,还是比别人块头大” “你平时对媳妇也这样!” “你就是这样教育孩子!” “你这是霸权主义,明白不!” “你以为这厕所是伊拉克,你想什么时候扔炸弹就什么时候扔!” “都说长兄如父,你哪一点像了!” 总之,类似的话说了一大堆。小A听得直开花,平时被老太太讯惯了,现在听她讯别人,真有点幸灾乐祸。补充说一下,老四在上海大众工作。现在有一个女朋友,也有一套房子,不过还未谈婚论嫁。老四有点呆,可能是书读的太多了。其他几个哥哥也有点像。

老大完了是老二。 老二是二嫂出卖的。二嫂是个很贤惠的女子,在家里里外外都是她来操持。早上起床,二嫂考虑到来到婆婆家要表现表现,所以一起床就进了厨房。(保姆只负责照顾老太太,不负责做家务)开始忙活一家人的早餐,可能为表现,还做了中西式的。结果老二起床没找到袜子和外衣(他从不穿毛衣),就这样光着脚,只穿一件保暖内衣就跑到楼下,大喊,“我的袜子,外套呢?”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又被老太太听到了。老太太看到老二的样子,嘴里挤出一句话:“怎么国外呆了几年,倒回去了?”二嫂跑出来,说:“妈,您不知道,我要是不在家,他爷俩连水果都不吃,因为不会削皮!”(说明一下,国外的水果是必须要修皮的,因为表面好像都涂了东西)这下老太太又开始教训老二了。不过比老大温和多。老太太:“真是出息,越来越像美国人了” “手指头都不打弯了。” “还能把衣服穿上真不容易,我还寻思让XX帮你穿呢!” “还知道勤字咋写不?” “现在早起来还扫院子吗” “现在还会挑水吗?” “现在还认识锅盖不?” 总之了,也是一顿小K。A可是终于知道婆婆的厉害了。也明白婆婆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了。想比老大、老二,老五算是不错得了。老太太训老二时,老三和小A一起缩在楼上听着。老三对小A说,知道我们哥三个为什么要去美国,因为怕妈老训我们。小A说,那你就不心疼老五,让他受这份罪。老三笑着说:老五不一样,他从小就面(意思是忍耐力强)!

前面说过因为老太太的事迹比较出明,三十晚上还曾经有记者说要来采访,但老太太拒绝了,让记者过了年再来。(这件事就不多提了)年夜饭是在外头吃的,老五包的一个不错的饭店的单间。吃饭时,老太太没有再训儿子们,开始发红包了。红包发的也有意思。一个红包,一句话,老太太看样子也是想了很久。。第一个红包给大哥的儿子,老太太说,你是长孙,即是兄长也是父,要实心对待弟弟妹妹。第二个红包给二哥的女儿,老太太说,你是长姐,即是姐姐也是母,要实心对待弟弟妹妹。第三个红包给三哥的儿子,老太太说,你是老三,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以后要明白,只能靠自己。第四个红包给大哥的儿子(老二),老太太说,你是老四,老四老四有时受气,吃亏是福。最后一个给了XX,老太太说,你是奶奶的小心肝,你让奶奶闪了腰,奶奶这辈子跟着你。小A说,她听到老太太这几句话,当时有些感动。老太太从来不在她面前说她过去生活的艰难,也感觉有些冷冰冰的,但总能说出暖人的话。

年夜饭吃得很热闹。席间老大希望老太太去美国生活。小A和老五当然是极力反对(事后还是没有经得起三个哥哥的围攻,老太太去年去了美国,不过小A说了,她还会回来的,因为她相信婆婆过不习惯那里的生活)至于与老太太无关的话,就不多表了。晚上一家人回到住所,老太太还要坚持一家人一起包顿饺子(老太太准备好久了)等大家七手八脚把饺子端上来,已经是凌晨了。吃得也很热闹,老太太原本打算,把包的硬币的饺子让孙子们吃了,结果那个个傻哥哥不了解情况,都吃到自己嘴里了。老四吃得最多,包了十二个,他自己就吃了四个,每吃一个还得意洋洋得说什么,我明年又升职,我明年又涨工资,我明年买车,老大也跟着起哄。老太太无可耐何的说,这几个儿子,怎么都傻傻的。其实老太太也有一些让小A不能理解的地方。比方说,老太太给孙子的红包是888,给孙女的红包是666(这是媳妇们交流时发现的)比方说,老太太把小A新婚时妈妈陪送的棉被拿出来给其他儿子们盖,让小A心里不是滋味;比方说,老太太把老五给小A买的香水喷得满屋子都是,也不跟小A说一声。但小A事后想一想,认为老太太没有恶意,只是多年的习惯。于是就释然了。

我想婆媳关系其实相处很简单,有些事情不要太去在乎,可能你会发现海阔天空的 打了半天,怎么没了。 老太太的故事还有很多。有的比较搞笑。再说哥几个走了之后,小A家又恢复了来静。这年虽然过得累了些,但小A是个性格平和的女子,不计较。而且哥哥们的礼物是相当丰厚的,小A还小发了一笔。 年过完了。

日子又恢复了宁静。这时,小A的妈妈来了。 两个老太太的故事开始了,相当热闹。小A的婆婆虽然对儿女严厉,但对平辈和长辈相当谦让。小A的妈妈已经一年多没见到XX了,实在想了,又正小A的婆婆腰不便,于是提出让XX到自己那里住几个月。小A的婆婆当时同意了,但亲家来了,总要多住几天,于是两个老太太一起住了两个多月。两个老太太的第一件事是给XX做午饭。小A妈妈认为小孩子的胃还很轿弱,应该吃稀饭;小A婆婆认为小孩子成长需要更多营养,应该吃干饭;那天是小A妈妈下的厨,饭是稀饭,小A的婆婆于是把饭汤控出来,捞干的放在XX面前。小A的妈妈于是端起碗要亲自喂XX。小A的婆婆看到后,不紧不慢的说: “XX,给姥姥承饭!” 小XX虽然只有五岁,但在老太太的教育下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当即就给姥姥承饭了。承完了饭,小A的婆婆就对XX说,“XX,你应该问问姥姥喜欢吃什么,然后给姥姥夹菜”。小家伙,当然乐滋滋的开始和姥姥攀谈起来,还给姥姥夹菜,就这样,小A的妈妈反而成了让XX来喂了,也就不能反过来喂XX了。然后老太太告诉小A的妈妈:XX会做很多事情由于小A婆婆始终坚持让XX在饭桌上照顾奶奶,小A的妈妈没有动手喂XX吃饭. 这里说一句,XX奶奶从不让大人追着喂她.所以XX从小就知道自己吃饭.

两个老太太一起住了几天后,决定去市场走走. 这期间,两个老太太已经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己,有些话小A和老五都不知道,小A的婆婆都说给小A的妈妈了. 先是关于老四的事. 小A的婆婆说,因为老四小时候太皮了,实在没有精力管了,所以不够年纪就把他送进了学校.结果老四反而成了家里学习最好的孩子,从来没拿过第二,只拿第一. 还有关于老大的事老大大学毕业后曾发誓一辈子不结婚,要照顾妈妈,还要让四个弟弟都成材,后来碰上了大儿媳,又跑到老妈面前发了一个誓,说把不结婚去掉.结果后来因为两口子都考取了同一所国外大学的奖学金,所以又跑到妈妈面前发誓说读完了就回来.后来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小A的婆婆一说起这个前脚发誓后脚违约的大儿子就哭笑不得,说他上辈子准是个白眼狼. 还有,小A的婆婆总是拿小A的香水喷扫房间。这是小A不能忍受的,因为那都是小五给小A买的高级香水。但小A没有采用极端的方式解决,她是采用的方式非常简单,把老公送她的香水放在隐蔽的地,在显眼的地方放一些普通的香水,这样,婆婆用起来也方便,她也不会损失什么。其实老太太根本不懂香水,她只是习惯性拿来用。高档低档她根本分不出来,再加上小A和老五从本不告诉她香水的价格,她以为也就十块八块呢继续说。

昨天说两个老太太去市场。那是一个地摊市场,也就是说一个不太正规的市场,乱哄哄的。里面有一个做蛋糕的门头,小A的婆婆特喜欢吃那里做出的蛋糕,于是她拉着小A的妈妈一起去那个市场买蛋糕。到了那个门头,老太太称了10块钱的,两个老太太争着付钱,小A的妈妈已经掏出十元钱捏在手里,两个老太太就这样,你来我往的争着付钱。就这时,一只小脏手迅速的抓住小A妈妈手里的十元钱,然后又迅速的抽了出去。接着一个小黑影就匆匆消失在人群中。速度之快,让两个老太太都愣住了。其实十元钱被抢了,倒没什么,但问题是那只小黑手在抢那十元钱是,尖手指甲将小A***手背给划破了,不仅如此,不知是角度的问题还是怎么的,小A***大拇指还给拧了一下。当即小A妈妈就疼得不行了。卖蛋糕的老板因为认得小A的婆婆,她已经冲出去追那个“小强盗”去了。小A的婆婆就在那里捂着亲家母的手直个劲说“快把血挤出来,别破伤风。活动一下看看,骨头有没有事?”

过一会儿,蛋糕店的老板扭着一个又瘦又小的小男孩回来了。市场上其他摊主也过来了,一个摊主拧着小男孩的耳朵说:“不偷了,改抢了。真是越来越没有技术含量了。” 另一个摊主说,“这孩子,真是的。又不是没娘没家,怎么就好这口。” 其他人也上来了,纷纷指责那个小男孩,什么没教养,什么将来没出息,什么这么小就偷就抢,长大准是个祸害什么的。小男孩拧着脖子,昂着头,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场合,一副不在乎的样子。这时小A的婆婆出场了。她先上下打量了一下小男孩,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这孩子长得真是可人啊!”搞得小A的妈妈差点没喷出来。接着她又开始夸了:“这孩子大眼睛,特有神,还是这个小额头,一定很聪明!这下大伙都摸不着头脑了小A的婆婆继续说:“这孩子比我那五个看上去精神多了,我那几个就是一溜书呆子,都傻傻的。” 然后老太太对蛋糕店老板说:“快切块蛋糕给这孩子!”那老板只能切了块蛋糕递了过来。老太太拿着蛋糕送到小男孩面前,心疼得说:“孩子,刚才跑那么快,伤着没有,吓着没有,让奶奶看看。”然后抓过小男孩的手安抚了一下。又说:“缺钱花了,是不是家里有困难了?”小男孩这时眼泪已经下来了,但还是不说话,一个摊主上来说:“他哪里是缺钱?他家就在后面,父母在这打工,不是没钱,是缺管教!”老太太回头说了一句:“孩子小,不懂事,但大人也不能说打就打。”回过头来又对小男孩说:“乖,别怕,奶奶在这。以后别偷钱了,缺什么回家跟爹妈说,都是爹妈的心头肉,好好说,好好要,钱用在正途上,花多少都值!” 这时,小男孩已经哭得不成样子,抬起头来看着老太太说:“奶奶,我错了!” 这时,大伙看看情况已得到稳定,于是也纷纷散了。小男孩手里拿着蛋糕走了。

小A的婆婆给蛋糕店老板钱后,扶着小A的妈妈赶紧去了就近的社区医院。到医院,小A的妈妈上了药,已开了些活血什么的止痛膏就回了家。回来家,已是晚饭时间了。小A和老五看到两个老太太,一个捂着手,一挺着腰的回来,忙迎上去,问是怎么了。两个老太太一说,小A当时就怒了,“小坏蛋,把我妈弄伤了,我明天去市场教训教训他。”小A的婆婆当即说,“不用去了,我已经教训过他了,他也知道错了”。小A看婆婆发了话,伸了伸舌头,不再说话了。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接着便是XX的问题了。大家都了解,小孩子喜欢问为什么。一天,XX吃饭时问小A,“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呀?”(经典是小孩子问题)小A的婆婆回答说:是从妈妈肚子里生来的。小A的妈妈回答说:是从小清河里捞上来的。 小A回答说:是捡来的。因为三个女人几乎是同时回答的,当她们说完时,老五的嘴已经成了O型了。 XX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说,你们怎么说得都不一样。小A了解婆婆,知道在两个答案之间,她必须听婆婆的,于是也笑着说,你是从妈妈肚子里生来的。小A的妈妈也知道自己的答案是蒙人,于是也说,听奶奶和妈妈说的。可小家伙更来劲了,“妈妈肚子那么小,怎么装得下?” 这时,一屋子人都看着婆婆,大家都在想,标准答案看你的了。老婆婆不慌不忙的说,你生下来的时候,就像小猫那么大,所以你可以藏在妈妈肚子里。 XX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说“我知道了,这就是藏猫猫,对不对?” 一家人齐声回答,“对”,那声音整齐的别提了再说XX与两个老太太的事。

XX总是分不清洋葱和大蒜。那天,婆婆拿着洋葱和大蒜教XX,XX把这两样放一块,很快就能分清,但一旦分开,又分不清了。小A的妈妈急中生智,告诉XX,白的是水蒜,红是的洋葱。结果晚上又闹笑话了。 小A在厨房做饭,叫XX给拿棵葱。结果小家伙拿来一头蒜,还一本正经的说,那是白葱。小A告诉她,这是蒜,妈妈要葱,快去拿。结果小家伙又拿来一头洋葱,说这是红葱。小A彻底搞败了,只能自己跑出去(在院子里)拿了一棵葱回来。 XX还理直气壮的说,那是小白菜。基本蔬菜都好认,什么黄瓜、西红柿、辣椒、苞菜。 当XX拿出他摘的“茄子”时,一家人都不傻了,这是什么?小A说,是萝卜吧?老五说,不象,是不是土豆? XX骄傲的说,是鸡蛋。 小A的妈妈说不认识。小A的婆婆也说不认识。菜家大叔说,是茄子,只是还是幼儿期而已。这下小A的婆婆对着小A和老五说:“孔子曾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接着,是XX的另一个杰作,一个大黄瓜,当她把那个大黄瓜拿出来时,那个菜农大叔脸都绿了,“天哪,我的种子哟!” 可把一家人惊够怆。小A说,“什么种子,不就是一西葫芦吗?” 菜农大叔说,这是留做种子的黄瓜。一家人的嘴又成O型了。小A的婆婆笑着说,真长见识了,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见过这样的黄瓜。当然当了解是种黄瓜后,一家人又是赔不是,又是赔钱,很快搞定了。然后一家人菜农大叔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农家宴,然后又载了一堆新鲜蔬菜回了家。以后,XX倒是再也没有认错过蔬菜。

就这样,一家人过了一个月后,XX被姥姥接走了。但没过多久,老三来了。说起老三,是几个孩子里条件相对要差一些的了,虽然在科研院所工作,工资也还可以,但由于三嫂没工作,因此生活上要相对差一些。老三属于那种夹心饼干类的人物,虽然好吃,但总不被重视。老三也属于那种留过洋,见过世面的人。老三还有一特点,就是没有心计的那种。老三来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他正好有一个项目在老五所在的城市开展,于是他想住在老五家,可以省下差旅补助。也就在这一段时间,老太太有了立遗嘱的打算。老太太已经七十多岁了,有一段时间,她看到同社区有个年纪相仿的老太太得了老年痴呆症,于是突发其想,要立个遗嘱。正好老三也来了,老太太于是一天把老五、老三、小A叫到面前,说想立个遗嘱。老三说:“立什么遗嘱,您老人家也没什么可留得呀!” 老太太不紧不慢的拿出一个存折,展开给大家看,大家一看,竟有21万元钱。老三直肠子就喊了出来:亲妈,您真是我亲妈吗?您原来这么有钱呀!” 小A在桌子底下狠狠踹了他一脚。其实小A不是掂记钱,是觉得这老三说话这么不会拐弯。老太太也不计较,继续慢慢说:“老家房子卖了,收了3万元,其他都是这几年你们给我的,我呢,也没什么大开销,这几年老五给我配置的都够用了,所以钱就没怎么动,都攒下来了。” 然后老太太又拿出一个单子,上面写着这几年大家给买的贵重的东西的一个清单,如老大买的金首饰,老二买的水晶帘,老三买的两棵老参(还没吃),老四买的项链,老五买的没有记上,因为老太太认为一直住在老五家,老五给买的东西也就是老五的。然后老太太说,送的东西,我吃了喝了的,就算了,没用的,谁送的就还给谁。至于钱吗老太太看看两个儿子,说这几年老五辛苦了,所以给他留10万元。老四还未结婚,给他6万元,还有5万元,给老三吧。老大、老二他们就不给了,他们条件好,相信他们会理解的两个儿子当即说:妈,这钱您留着花吧!别分了,什么遗嘱不遗嘱,活得好好的就够了。不过老太太一向说一不二,更何况分配是她自己的东西,于是这事,按老太太的话说,就这么定下来了。还让老五通知老大、老二、老四,如果有意见,可以在15天内提出来。

于是热闹就来了。 没过两天,老四来电话了。 老四电话里就对妈说:我不要钱,我要妈。又过两天,老大来电话了。老大电话里也对妈说:我不要钱,我要您老人家一句话,我是不是您儿子?如果是,您来美国;如果不是,我回国给您养老送终,因为养恩比生恩还大。现在各位终于知道老太太为什么还是去美国了吧?老二也来电话了,老二电话都带哭腔了:妈您哪怕分给我半块肥皂,我都知道您惦记着我。您老人家真不要我了吗?那两天可把老太太给说毛了,一向挺有主意的老太太一天问小A,“我是不是决定太草率了?”小A诚实的点头说:“是!” 于是老太太又问,“那你说怎么分合适?”小A也诚实的说:“您就全给我们两口子,就没那么多事了!” 老太太又问:“那怎么行呢,其他儿子知道了,又说我不公平了。”小A更诚实的说:“您别让他们知道就行了呗!” 老太太:“可他们已经知道了!” 小A说:“那我就没有办法了!实在不行,您就按人头分吧!” 老太太:“按人头,也太没技术含量了吧!这又不是旧社会交人头税!” 小A说:“那就按他们现在的家庭的收入比例分,收入多的少给点,收入少的多给点。” 老太太:“那又成了杀富济贫了,再说,他们现在现状还不一样!” 小A说:“那就采用抽奖方式,咱也弄几个双色球,谁中了归谁?” 老太太想了一下,觉得不行,因为家里人不齐,怎么抽? 老太太这时对小A说:“我这一辈子,大风大浪过来了,怎么阴沟里翻船了。”

小A看老太太的样子,笑着说:“妈您这辈子,好东西都已经给了我们了,儿子们都养大了,都成材了,都很孝顺,就剩钱这些王八蛋了。您反倒为这些王八蛋伤脑筋了。我看您也别想了,钱您留着,别想了,实在想分,就按人头分吧!” 在小A这一番话下,老太太也决定按人头分。这事就算告一段落了。 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刚刚和小A聊完。她也看了我写的贴子,她说比她的现实生活还是差了些。 因为现实生活更热闹。

我这里先描述一下她目前的生活状况。 首先她和老五块疯了,老太太不在家,孩子还在妈妈家,两口子反天了。几乎快上房揭瓦了。自由,太自由了两口子天天吃馆子,一到周末就去效游,泡吧! 邀请好友家里狂欢!总之,小A说这一段时间真太自由了!不过我问她,那你还希望你婆婆回来吗? 她想都不想就说,当然希望,而且希望她快点回来。因为没有她,国将不国了。小A说,婆婆来电话,说她这两天正在修理美帝国主义。她去了大哥家,提出这个房子是中国领土,任何人进这个房子要说中文,大哥大嫂还好说,可苦了两个孩子,其实两个孩子一直学中文,但说得不好,时不时蹦英文,而这正是婆婆最不能忍受的。

她还要求全家进入中餐时代,禁止P萨,还有PIPE等食品的出现。她认为没有营养。最搞笑的是,婆婆在超市也讲中文,而且如果营业小姐听不懂,她会非常理直气壮的要求“把你们经理找来”,结果,还是一位留学生过来做翻译,才解了营业小姐的难。婆婆即使在美国也依旧作风不改。小A说,婆婆还说,准备再过二三个月就回来。 因为在那里还是不习惯。因为那里蔬菜种类太少,好像除了生菜、土豆、洋葱就没别的了。不过最让她难受的是,她认为外国人身上都有“味”,所以还是决定回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