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上了中国好声音

(2012-09-29 20:47:59) 下一个
1

上瘾了,着迷了,不是抽烟喝酒赌博,是精神鸦片—《中国好声音》。现在这个时代真是变了,什么样的歌,什么样的声音,都可以上去,听听真过瘾。想想那个年代就那几个样板戏,看着台上唱的大部分的歌,过去早就被批判了。哈哈!

正好在女儿这儿度假,没有车哪儿也去不了,于是,除了每天看看圣经,做做作业(牧师给的),其他时间基本上围着中国好声音转。不但在周五每一期的都要看(现在已经是第11期了),而且天天辗转在Youtube,文学城影视人生,新浪微薄等等相关网站,追着看不同的人评论。这评论也像哈林说的见仁见智,因为这十几亿人哪里会口味一样呢?为了口味不同,喜欢的歌手不同,那争论的,对骂的,也不比XX岛的弱,只因为都在家里上网,没处发泄,所以没动武力。说实在的有气没处撒也挺可怜,总不能砸自己的电脑吧?

这一听,我才发现,一辈子爱唱歌的我成了乐盲了。

不过,有些人的评论真的让我佩服,那钻研的精神,对音乐的知识,对歌手的演唱的分析,可以学习的太多了。女儿下班回来问我干什么了,我说今天忙的午睡都没睡,她问忙什么了,我说看评论啊,把她们笑坏了。可是我真觉得他们花了那么大气力来评,我也该学习一下呀。有位仁兄把所有的最后比赛的学员,导师都评了,每个学员唱的几首歌,一一评述,那句唱的不对,声音的力度,技巧,感情处理,跟原唱比那里不同,老天爷,可学的真多,害的我也又回去把歌听了一遍又一遍,重新体会一番。

说实在的,我现在才明白一件事,我先生的家极喜欢古典音乐。文革时,学生抄了老师的家,他们几个非常喜欢音乐的同学,三个是我们班的,一个是别的系的,因为认识管抄家物资仓库的人,就偷偷去听那些古典音乐的唱片去了,那个过瘾别提了,结果是另一个系的被他们同学斗了,我们班很温和没事。人要是爱上了音乐,可以命都不管了,真是没治了。

好了,废话少说,我就先转一篇吧,因为平安和袁雅丰是我的菜,就转这一篇,你愿意可以去影视人生论坛把其它的看个够。

震惊魂 评 平安 对 倪雅丰 - 这是杨坤队伍里的巅峰对决,没有之一。


VS

平安 对 倪雅丰
这是杨坤队伍里的巅峰对决,没有之一。

我对杨坤忽悠张炜其,所说的,只有你能对的上关喆,嗤之以鼻,太伤其他人的自尊了吧。
明白对的上关喆的只有平安好不好?只是估计你舍不得而已。

但是这个能对得上关喆的平安,遇到了真正的强敌,倪雅丰。
倪雅丰其实我前面说过,她是黑鸭子合唱团的,从我对黑鸭子合唱团的认识来说,我以为她一般都是唱比较甜美歌曲的,好像对她的音色,还有个说法叫甜得像樱桃。像这样的女生,我原以为要是和平安比声音嘹亮和厚度肯定是要吃亏的,结果,却让我大跌眼镜。

好,让我们来看歌唱过程,
平安先入歌,他入歌状态很快,迅速的抓住感情,尤其是“我的眼睛里有两个你,三个你,十个你,万个你”每一个你的演绎方式都不相同,由轻吟轻唱,到万个你的完全亮开他那嘹亮的嗓音,显得非常的有层次感,有冲击力。所以当他唱完万个你的时候,刘欢忍不住攥拳挥舞了一下。

之后的和声部分,其实双方都没有放声,倪雅丰不用说了,本来就是和声出身,和声部分非常柔和,平安也很是配合,两人的表演非常和谐。

然 后是倪雅丰的单人SOLO部分,虽然她这部分的亮点不如平安,但是同样,感情技巧都到位了,在这里我要简单说一下有朋友诟病的咬字,其实倪雅丰的咬字是由 于自己在黑鸭子合唱团里所唱的声部,和美声特长结合的一种方法,你可以注意一下,国内的很多女高音歌唱家,演唱的时候都有这类闷声咬字的习惯,所以并不能 说是缺陷。

再经过一个和声部分后,进入倪雅丰爆发的第二首歌曲 TIME TO SAY GOODBYE。
这个歌曲其实是我的月光女神 莎拉布莱曼的保留曲目。她整体演唱的非常不错,可以说在副歌美声部分压制得平安几乎无法动弹。

但是平安之所以是平安,就是他有着一种无可比拟的激情,在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会亮出自己最光芒万丈的一面。
就在倪雅丰的第一个say goodbye 之后,和声唱了一个say goodbye.
这个就是李玟在花絮里说的那个,给平安表现的部分。
而平安说的换音区的意思,就是这一句,跨度很大,say字是在中音区,而GOODBYE一词就要到高音区去了,所以难度很大,非常考验歌手的基本功和技巧。
而这次平安的表现可以说是完美的,这一句say goodbye,到最后,整个他的声音都亮了出来,就好象在倪雅丰构建的乌云密布的天空里啪啦打了个闪电,这句唱完以后,李玟都忍不住举起双手鼓起掌来。

之后一段就是倪雅丰漂亮的个人秀,
两段美声高音,
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就感觉在我身边连续打了两个炸雷,
第一个炸雷的时候,我背后汗毛直竖,心想,果然厉害。
第二个炸雷的时候,我带着耳机就跳起来了,脑子一片空白。

说实话,后来当我回想的时候,发现其实倪肯定没有萨拉布莱曼唱的好(这是废话),但是为什么能给我这样的触动呢?还是编排。
萨拉布莱曼演唱的时候,是层层推进的,情绪是慢慢带动起来的。
而这次倪雅丰演唱的时候,她是从流行唱法直接推进到美声高音部分的,所以这种冲击来得突兀,有力。
可以说收到这样的效果,这种特殊的编排方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接下来,平安重复以流行唱法重唱了倪雅丰的部分,虽然没有美声的那么浑厚,但是依然体现了他嘹亮,清澈的风格。这里要提一下,在第二句的第一个音的时候,感觉平安稍稍拖得过长了一点,但是由于这也不是英语,所以并不是什么大失误。

之后在两个人的和声中,结束了这次美轮美奂,惊艳异常的表演。

可以说,这一场,2人都是超水准的发挥,在这点上,还是得感谢杨坤,为他们各自找到了非常合适的半首歌,并为他们拼接起来。对于这一组,我估计是杨坤花的力气最多最大的一组。

所以这一场,虽然我个人还是觉得平安表现的比较全面,更有吸引力,但是还是为小倪可惜,我觉得她比很多进入7强的人更有资格进入7强。

这场PK比赛的评论完毕,我等会单独评论一下平安。
先放上原版月光女神的 TIME TO SAY GOODBYE我最喜欢的和盲人歌唱家合唱的版本。
以及黑鸭子合唱团我很喜欢的一首歌,誓言无声的主题歌,为了谁,和声部分的此起彼伏连绵不绝,让人迷醉。

~~~~~~~~~~~~~~~~~~~~~~~~~~~~~~~~~~`
昨晚,今天看完了哈林,那英,杨坤组最后的结果,还是那句话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虽然我喜欢的平安被选下去了,但是媒体给的那99分,真的很感动。他唱的那五首歌,每一首都刻在了我的心里,就象王韵一唱的《爱情》,多亮唱的 I Believe,听了那声音就挥之不去。名次在别人手里,声音在自己身上,永远拿不去。好声音永远在就会流传开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