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觉是我们最不可思议的天赋

(2012-08-30 21:25:48) 下一个

聊闲画:感觉是我们最不可思议的天赋

(2012-06-09 02:57:19)

《赛门》晓翀23岁作品

 彩笔画45x30cm

 

聊闲画:感觉是我们最不可思议的天赋

女儿:

妈妈,你知道赛门在想什么吗?

母亲:

这个赛门是谁家的小孩?你为什么要画他?

女儿:

哦,他是我同事的儿子。我特别喜欢他那双会思考的眼睛。

母亲:

肖像中的赛门,他脑子里的真实想法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从他的脸上大概读出一些内容。

女儿:

好啊,说来听听。

母亲:

从他的眼神和脸部表情来推断,他的内心独白也许是:为什么我不可以一个人走到外面去玩呢?为什么我总是见不到爸爸呢?为什么现在我不想睡觉,妈妈一定要我去睡觉呢?为什么大人们总是不听我的话?他有点生气了,正在为一件什么事情而真的想不明白。

女儿:

妈妈,你的推理很有道理。我也跟他一样,对眼前的许多事情都想不明白。我在想,为什么我越来越讨厌在做的这份工作,而且这份工作是我自己再三思考后的选择。

母亲:

记得你还有向我们保证的诺言——会在金融行业里干十年。

女儿:

为此,我感到好失败哦。

母亲:

请说说看,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思想。

女儿:

赛门的爸爸为了承担家庭的责任,即使他对这份工作没有多少热情,他还是要废寝忘食辛苦地完成公司的一个一个项目,去换得一份高薪。而我没有任何理由要那样做!

母亲:

我和你爸爸当然不需要你来抚养,你也没有弟弟妹妹需要你去资助。那你想怎么做呢?

女儿:

正因为这个事实,我就应该随自己的心愿去寻找真正感兴趣的工作来做。我挣的工资的确比我的同龄人多不少,可是我没有时间去花销那些钱,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母亲:

嗯,你在思考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你比我们像你这个年龄的时候,在思想上高了一个层次,当然我们那个年代生活在中国要想换工作,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女儿

妈妈,看来你们已经认同我的想法了。

母亲:

你爸爸相信你的独立能力。但是,他希望你骑着马找驴。

女儿:

妈妈,接下来的几年,我不但不会去找工作,即使工作来找我,我也不去。我要做我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那才有意义。

母亲:

你要自己创业?做什么事情呢?

女儿:

做跟艺术有关的,不过具体的事情还没有想好。

母亲:

哦,你是跟着感觉走。

女儿:

对啊,我知道如果再不是跟着感觉走的话,我会出大事。因为我发现了一个人生的秘密。

母亲:

噢!什么人生的秘密被你发现啦?

女儿:

“当一个人的思维进入极度模糊状态的时候,恐惧就不存在了,死对于这个人来说是一种快乐!”有一天凌晨3点钟,我完成了老板布置的任务,从公司大门走出来,我居然走到了马路的当中去等候出租车,然后我闭上眼睛,我渴望一辆汽车从我身上压过,我想像自己的灵魂飞出身体飘向天空。哇!那是一种多么神奇的超脱啊!

母亲:

我的上帝啊!你的工作压力远远超出了你身体的承受能力,你已经偏离了人生的轨道。假如你这样不明不白地离开了我们,那实在是我们做父母的严重失败,我们没有把正面的、积极的思维方式传承给你。我们虽然活着,但是会痛苦一辈子。

女儿:

妈妈,所以说,积极的思维方式,就是我要跟着感觉走。感觉是我们人最不可思议的一种天赋,它让我们明白自己在想什么。

母亲:

嗯,很有道理。感觉是我们人最不可思议的天赋。假如你走路的时候不小心踩进一个洞穴,腿受伤了。之后,你会被一阵阵痛的感觉提醒自己,下次走路千万要小心谨慎,眼睛除了向前看,还要向脚下看,要尽量绕道走,避开会伤害到自己的环境。人的这种智慧感觉可以说是上帝恩赐我们的一把尺子。

女儿:

我的感觉是现在自己走错路了,方向偏离了我的内心愿望。

母亲:

那么说,你是在否定前面的感觉喽?因为这份工作是你自己选择的。

女儿:

我没有好好地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而是被周围嘈杂的声音左右了。我选择投行的工作,以为是正确的方向。现在我非常肯定地说,那是一个错觉。

母亲:

我觉得你选择投行工作没有错,要辞掉这份工作也没有错。

女儿:

妈妈,我不理解你说的意思。

母亲:

对于你来说,最终你要不要走进投行,当时思考了有半年的时间。而且还有大二和大三两年暑期实习的体验,我认为你的决定不是一种轻率的决断,可以说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过程。现在,你讨厌这份工作的状况,是你自身价值观层面与现实生活的剧烈碰撞。随着工作的深入,让你看到了投行黑暗的内幕,看到了人性丑陋的多面化。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邪恶。你这么年轻,刚刚大学毕业就能参与那些国际大项目,从而催生了你心智成熟的速度。同时,也挑战了自己身体的极限。还有,你也获得了创业起步的经济保障。

女儿:

妈妈,谢谢你!你这么分析后,我感觉心里宽松了许多。

母亲:

我和你爸爸经常在讨论这样一个题目:每个人的人生中,总有某些因素就像向日葵那样固执,面朝太阳永远不会改变方向。

女儿:

你的意思是,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有自身独特的轨迹。妈妈,你能知道我今后的人生轨迹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幅图画吗?

母亲:

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你,无论你遇到多么令人头痛的事情,只要你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乐观的情绪,感觉心情愉快的时候,那么你的大脑中就会分泌出一种叫β内啡肽的荷尔蒙。这种物质的最大特点是能够缓和人的精神紧张状态,它不仅仅产生快感,还能够引导出提高免疫力、增强记忆力、锻炼承受力等等许多功能。晓翀,如果你能长久保持心情愉快,那么,你今后的生活会是怎么样的一幅蓝图呢?不用我说了,运用你的想像力吧!

女儿:

有道理!我在哪一本书上也看到过医学专家对于这种荷尔蒙的介绍,说它还有非常有效的止痛作用,有人把它叫做脑内吗啡,是吗?

母亲:

是的。假如你生气、烦恼、沮丧,不能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那么无论你的物质生活多么优越,你的脑中脑内吗啡就出不来,而出来的却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荷尔蒙,叫什么名字我记不清了,这种物质在损害我们自身免疫细胞的同时,还产生了剧毒的很像漂白粉那样的氧化剂。在这种状态下,人就会生病,不开心就成为一种必然结果。

女儿:

美国人有这样的谚语,“想好事,好事降临;想坏事,坏事敲门。”我觉得这话跟你说的好坏荷尔蒙有联系。妈妈,你知道内在的原理吗?

母亲:

不知道。我想这是上帝在我们人思想里安装的程序,只有祂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顺从和敬畏祂的规则。

 

父亲的声音:

跟着感觉走,成为你自己。一个人内心的声音,是一种超脱理性的感性选择。有人说这种声音是靠谱的,也有人说是不靠谱的。那么谱又是什么呢?如果有人是拿自己的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那么这个人一生的最大错误就是违背了老天的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如果可以,谁不想要呢?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贪心
一辈子
也会觉得太短
如果用心
只一刻
便已长过千年

哇俺还是要天长地久!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不懂啊。难道过不来就写不出来?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嗯,过来人。呵呵。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京燕古代诗文,现代文学,还有音乐都所知甚多,功底很深,让彼端肃然起敬。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终于又能打喷嚏了,所以心情舒畅,赞美也不吝言辞:)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欢迎玉泉姐光临。玉泉姐的歌声可真动听啊!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也跟风取笑彼端来了:)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暖秋的评论:
暖秋的这句话真的浓缩了哲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原来清风君也爱席慕容这首诗,我们上大学时还传抄过。彼端写得真好,珍惜,珍爱(^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顶好诗。
意境真美:)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都这么会写诗,寓意深刻,喜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顶好诗!
同意,跟席慕容有一beat:)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一生没有这一刻,有的人拥有了这一刻,便是一生。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秋树好!真高兴又见到你!秋树的问题让我不知如何回答,因为我也说不清。但这里的心,肯定不是明心,肯定还未悟透:)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富有哲理的一首诗~~~
不过请先告诉我,‘心’究竟为何物~~~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用心爱了一辈子~~~那可是永远的神话、不老的传奇!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用心
只一刻
便已长过千年
==============
那么一生的用心之爱便是地老天荒吧~~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有了默契,眼神、表情、手势等就够了。哪儿还用那么土,blah blah地说个没完:)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对得很好。在你的博客里读到过你的诗,很美很有意境。比如《问海》里,我就很喜欢最后两节:

轻轻点点的浪尖
拍动的是我凌乱的思绪
朝阳即将与你别离
我也是否应该转身
将这绚丽永恒在记忆

我知道
无法将你灵魂的密码解读
就让我
用一生的守望
把你身边的灯塔点亮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世上的人,对心爱的人或物,如果能拥有一辈子,谁愿意在最美的一刻才开始时就放手?还不是求不得,只好自我安慰一下?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一刻的记忆,很美。十年的记忆,很苦。开个玩笑。想起了飘飘的小说《结婚十年》。我都是想起什么就随便写写。没准过两天又灰暗了,也不一定:)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萤的评论:
多谢雪萤光临。常去你的博客,是因为喜欢看你写的经历过的事,以及对那些事的感受。从你文章、留言里能感觉得到雪萤很细腻,对周围的事物有很多思考,对生活的品质要求很高,也很有自己的主见。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清风兄拿席慕容的诗来对比,真让彼端汗颜了。席慕容的这一首我也很喜欢。大学时宿舍里有一位同学很有些闲情雅致,有一段时间总是读席慕容的诗,我也顺便看了看,不过读不懂。对这一首倒是印象深刻。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爱意
竟让彼此
相对无言"---是啊, 相爱的人只需轻言慢语便能明了心意,因为他们的心离得那么近,那么默契.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好诗!跟你对一句呵,

如果倾心
一辈子
都不会嫌长
如果违心
只一刻
便落入无际的迷茫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太好了。俺也想写一篇这个意思的诗,但写不出来,你写的正是俺想说的。
如果贪心
一辈子
也会觉得太短
如果用心
只一刻
便已长过千年

太有哲理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也被爱的那个人认真地, 用心地爱过一秒一刻, 此一生就算没白活. 感觉彼端的诗的意境正在从黑夜过度到黎明, 好事!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彼端周末好,我第一次进来,看来你很喜欢写诗?诗不错,充满柔情蜜意。很有些像清风说的席慕容的诗的风格。谢谢你常来我的博客。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顶彼端好诗,一刻和千年,很有意境。让我想起我最喜欢的席慕容那首: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要求过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