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店读人(6)- 洗玻璃的小伙子和换车票的苦力

(2011-05-01 07:51:23) 下一个

咱们中国老话说劳动致富,可是我看到的这个人是劳动致穷的典型。为什么?他的钱都吸毒了。小伙子是个白人,很高的身材,瘦的像麻杆,两个眼睛扣扣眼,看上去很像过去小人书上画的吊死鬼。不过艾迪说,他一定吸毒,因为吸毒久了都这样。我认识他已经有好几年了,每次他来总是拿着一个桶,里面放着洗窗户玻璃的工具,他不是懒人,每天沿着大街不停的走,询问着商家,要不要他帮着洗玻璃。每次他都问我:“只要5块钱,我给你洗吧。”要知道我们的店窗户很多,又高又宽。我说好吧,他就问我可以不可以用我的水槽接水,得到允许后,他就接上水,然后把水泼到玻璃上,再用刮子一刮。用不了十分钟就万事大吉。我都是让他给我写个收条,有一阵儿,他还弄了个收据,写上一个公司名字,我想大概人家要正式点吧。

他有时候,不要钱,就换几支康乃馨或者玫瑰,送给生病的母亲或着他的女朋友。他不像那些homeless住在穷人村,他住在小旅馆里,穿得也干净。他跟我说他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美元,除了房钱,都花光了,但是他没说怎么花的。后来好久我没有看到他,去年底,他高兴的来了, 问我可不可以给我洗玻璃,换支玫瑰花。他的样子好多了,脸上很灿烂,他告诉我,他去了戒毒的地方,现在已经干净了,还找到了女友。他拿了一只白玫瑰,喜滋滋地走了。后来他又来了,说女友怀孕了,他可能要结婚了。我说那一定要告诉我,我给你做花,真希望他能彻底改变。


还有一个黑人50多岁,从一开始我们开店,他就会隔一段时间进来一次,说他要坐公车,但是没有钱买票,可不可以帮我们做点活儿挣几块钱。我们因为买花会有很多大纸箱堆在那里,我就会让他去把它们拆开,摞好。每次他就高兴地离开。他身体看起来很好,说话也有底气。可是有一次,他拄着拐棍儿进来了,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要去荣军医院看病,因为申请残疾人补助要有病才可以啊,他就装起腿不好的病人来了。但是他还是想要挣几块钱啊。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说对不起我没什么活让你干了。因为我的纸箱子也是给老墨拿走去卖,他们自己会把纸箱子整理好,我没必要让他做,以前是可怜他,以为他没钱,现在知道了真相,心就冷了。


有时候也会碰到一些人想进来挣几块钱,有一天,一个壮实的黑人进来说他从东边开车来办事,没有汽油了,我就让他把院子里的东西归整好,清扫了院子角落里的树叶,还把要搬的东西搬到后边,总之,他身强力壮,干了不少的活计,拿着钱满意地走了。但是也有不愿意干活的,前年油价涨起来的时候,好几次,老墨进来说开车到了门口没有油了,无法回家,说先借几块钱,以后一定还,钱拿走了,人不见影子了,其实我根本就没想过他们会还回来。

我还是敬重这些用体力换钱的人。


后记:琢磨了几天写这篇,一写就想起他的瘦样,可是昨天去看了一个英国来的交响乐团演出,那个获得过格莱梅奖的男高音,声音真棒啊,花腔也唱得很棒,就是不能看,比我那个洗玻璃的还高,还瘦,眼睛还扣的厉害,莫非他也吸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