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

(2010-07-18 07:41:44) 下一个
今天早上读到这个Randy Pausch,于是google了他的故事,花了时间看了他的最后一课的录像,受益匪浅。下午一问女儿,她早就听过他的故事了。

一个终身教授,患了癌症后上的最后一课,400 人的大教室里坐满了人,他不讲大道理,不讲宗教,只讲人生怎样有梦想,实现梦想,怎样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感动。他说:“If you can dream it , you can do it."

请花时间听这个癌症病人讲的最后一课,你会发现你用了你一生很值得的一小时学习了一堂很值得的功课。

后来发现他还有一个关于时间管理的视频,也讲得非常好。他说虽然用了两倍于自己能做的时间来教育孩子打扫他的房间,可是他发现做起来并不难,以后也愿意去做了。大人就省了时间。

分類:好書共享 2008/10/29 23:55

既然沒辦法改變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 ;




Randy Pausch 的日志:http://download.srv.cs.cmu.edu/~pausch/news/index.html
CNN的新闻:http://edition.cnn.com/2008/SHOWBIZ/books/07/25/obit.pausch/index.html?iref=mpstoryview Posted by xj at 9:41 PM

这是他的故事梗概:
2006 年夏末 , 我开始有一些异常的症状 , 最后出现了黄疸。扫描发现是胰腺癌。那时 , 我的妻子洁和我的三个孩子分别是 4 岁、 2 岁 , 和三个月大。

胰腺癌症是最致命的癌症 , 5 年生存率仅 4% 。唯一有希望的是那些 20% 可手术治疗的患者 ( 我是其中之一 ) 。我在 2006 年 9 月 19 日接受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Whipple); 赫伯特 . 泽医生切除了我的 肿瘤 (4.5cm), 胆囊 , 1/3 的胰腺 , 1/3 的的胃 , 和几英尺的小肠。我在医院住了 11 天。即使在成功的 Whipple 手术后 , 只有 15% 的胰腺癌患者存活 5 年 , 而对于术后的化疗和 / 或放疗方案 , 医界也无共识 。我找到维吉尼亚梅森方案 , 初期临床试验提高 5 年生存率到 45% 。但是 , 这是毒性很大的化疗和每日放疗的组合。因为有几名患者死于该治疗 , 全国性的临床试验被终止了。有二个中心仍提供该疗法 : 西雅图的维吉尼亚梅森医疗中心 , 和在休斯敦的德州大学安德生癌症中心 , 而我有资格在休斯敦接受治疗。事不宜迟 , 治疗需在手术后 6-8 周内开始。洁和我需要想办法既能照顾我们的 3 个小孩 , 有要有人全时陪护我。

我在安德生癌症中心度过了 11 月和 12 月 , 每周一次静脉注射顺铂 , 干扰素注射每周三次 , 5- 氟尿嘧啶持续滴注 , 和每日放疗。幸运地是 , 当洁和我一起在休斯敦时 , 她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哥 , 嫂为我们看了三个小孩 ( 再加上他们的 8 岁和 12 岁的孩子 ), 。每个周末 , 洁飞到诺福克跟我们的孩子在一起 , 而我姐姐如碧或我的朋友 ( 非常感谢杰西卡 ・ 霍金斯 , 斯科特 ・ 谢尔曼 , 和杰克 ・ 谢若夫 ) 会来和我呆在一起。我也有幸我的同事克里斯 ・ 霍夫曼 , 一位两年前经历过同样磨难的普渡大学计算机学教授 , 给予无价的鼓励和熬过治疗的实用窍门。关于休斯敦我说的越少越好 , 但最后我几乎不能走路 , 我的体重 ( 原来 182 磅 ) 掉到 138 磅 。

接下四个月的化疗 (5- 氟尿嘧啶持续滴注 ) 回到匹兹堡做 , 直到 2007 年 5 月。现在 , 我 168 磅 , 看起来正常。 ( 回答每个人的第一个问题 , 没有 , 我从未脱发 ) 。另外还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的疫苗治疗 : 我不期望它扭转乾坤 , 但总是有益无害。我仍然有手术后的消化问题 : 我必须一天吃 5 小顿饭 , 每顿饭都要吃药 , 有时肚子还会抽筋。为活着而付的一个小代价。

2007 年 8 月 , 我们获悉 , 癌症已复发 , 且转移到的肝 , 脾 , 这意味着死亡。那时 , 医生估计我有 3-6 个月的健康生存期。

在 10 月 1 日 , 我们获悉第一轮姑息化疗有效 , 我的预后更可能是 "6" 而不是 "3" 。

截至2007年12月,姑息化疗( 剑泽合并爱罗替尼)仍然有效 ,医生的的估计是它将继续有效2-4个月(只能猜测,它 显然是一个统计学的钟形曲线 ) ,然后肿瘤将再次开始成长。其后就没有很多的"备案"了。

Randy Pausch, Dec 2007

在整个过程中 , 我妻子洁一直是一个超乎寻常的稳定和勇气的源泉。我们都同意 , " 你不能控制发给你的牌,只能控制如何打牌。 "

兰迪 . 波许 ,2007 年 12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