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着共和国长大 - 我熟悉的天坛

(2008-09-22 14:20:16) 下一个

49年,二妗子跟着解放军从西板坡进了北京城,她是助产士,分在天坛医院妇产科工作。从此我和天坛就有了不解之缘。最早是父母带我去看她和表妹,我们从墙上探头看小表妹,她住在托儿所里。刚解放那几年,天坛医院东南边靠公园那里是一片野地,枯树上长着木耳,短墙上画着大白圈,是吓唬狼的。

后来我大些了,几乎一到星期日就跑到二妗子家。我们住交道口二条,从东口到北新桥坐上电车,1角钱当当当地就到了天坛西门。每次一上车我就趴在司机后面的那根铁横棍子上,一会儿就被颠达着了,嗑得下巴直疼。

到了天坛下车,右边是练杂耍的,唱戏的,耍猴栗子的,就像老舍写的那天桥一样,有时候去转转,可是没碰上过新风霞,也没见过侯宝林。

过了马路走进天坛西门,那儿老有个白胡子老汉踢毽子,毽子在他脚上飞来飞去,他可以踢很高,翻着身子踢,用两只脚变着花样地踢,每次去都能碰到他。

早上顺着城墙总有唱戏的男男女女在那儿喊嗓子,咿咿呀呀地,我就纳闷,对着墙喊就能唱好吗?还有练武功的,舞剑的,耍枪得,九连环,三节棍。后来文革时传说红卫兵破四旧,去打那些练武的人,人家一发功还没挨着他们,他们就倒地下了。我脑子里就出现天坛练武的人的影子,就觉得一定是他们。

西门往南一拐,过了生物制品研究所,就到天坛医院了。你如果看上面的卫星地图,她是在天坛里面。靠近西门南边。

表妹比我小三岁,我就带她跳墙到公园去玩,在参天大树下跑来跑去(那时我们都小,树就显得更高大),犄角旮旯都去转,自由自在,没人管,也没坏人。

公园里人不多,所以不管是在三音石上拍巴掌(第一块石头你拍一下,一声回音,第二块石头排一下,两声回音,第三块石头拍一下,三声回音)还是在回音壁喊几声,回音都非常清楚。

67年底文革复课闹革命,我们就学习给果树修剪,老师在68年一月带我们去实习,猜猜在哪儿?天坛。我们在那里玩了那么久,没进过那片皇上祭天时更衣的行宫,可能是不开放吧。更不知道南边还有个果园。实习我们就住在了皇上宫殿外圈的走廊里。数九寒天,铺点草,门窗都是木头的,对不上缝,漏着风,虽然烧着五尺高的铁炉,还是冻得要死。就这样住了三天,把他们果园的树都修剪完了。

姑姑在生物制品研究所工作,文革时受冲击,有一段时间就住在了她们所里,后来又躲在二妗子在医院的宿舍里。所以我还是经常去那里,可是就没有兴致到公园去玩了。倒是姑姑住的房子旁边是图书馆,那时没人管了,我先生就把那些小说都扛到内蒙去了,《复活》,《战争与和平》,《红与黑》,《英使朝见乾隆皇帝》,《旅顺口》...反正被批判的那些书都被我们和知识青年们学习了一番。

林彪一号命令以后,天坛医院全迁到甘肃。姑姑也被送到河北农村,就再没去天坛了。

后来80年代,带外宾去过天坛,那个人多。无论在三音石,还是在回音壁,大家又喊又拍的,什么也听不见了。

祈年殿倒是修缮得更美了。当我学圣经,说神最忌讳拜偶像,想想祈年殿里还真是没有任何偶像。大玉儿信天主教,康熙是熟读过圣经的,他还写过十字架的诗呐。

康熙《十字架诗》:

  功由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

  身列四衙半夜路,徒方三背两番鸡。

  五千鞭挞寸肤裂,六尺悬垂二盗齐;

  惨恸八垓惊九品,七言一毕万灵啼。

  (网上评论:这首短短56个字的诗,把主耶稣基督从受审到被钉十字架的主要情节和意义及影响,都涵盖在内;又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等数字和寸尺丈等单位,有机地嵌入诗句中;文字的运用极为娴熟精炼。  )

后来回去,再也没有去过天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