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警惕“帮味儿”

(2008-04-24 07:34:53) 下一个
 
此篇是转抄来的,作者是神摩野博士

4月24日

        爱国还是卖国,按说这是个非常清楚的概念, 日寇入侵,抗战的就是爱国,当汉奸的就是卖国,泾渭分明,简单得很没得话说。现在也有这个说法:参加抵制家乐福的,就是爱国,不参加的就是卖国还要加一个“贼”。残疾女孩刚刚因为保护奥运火炬被称为爱国女英雄,马上又因为不同意抵制家乐福被人骂成有卖国之心,这就成了文革中的“站队”,站在我这一边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之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扣上个大帽子就往死里整。革命.爱国原来都是可以当作打人的大棒使用的,经过文革的人,对这一套都不陌生。

        其实也不是文革才有这一套,我昨天写到义和团也这么干过,他们恨洋人,于是哪个同胞只要被他们扣上二毛子的帽子,当下就杀了解恨。比义和团还早的,当时中国最早的外交官郭嵩焘,担任驻英国公使,一当这个职务,马上被人骂成汉奸,及至出了国看见外面的世界,此人思想又开明,写了一些改革开放的言论,更被国人皆曰卖国可杀,后郁郁而死。不能否认义和团们反抗侵略的历史功绩,至少他们的血使得外国人认识到了瓜分中国是不可行的,谁也不能说义和团卖国。但是,义和团运动是落后分散愚昧的小农对先进的资本主义入侵的一种挣扎式的抵抗,这就注定他们的爱国是狭隘的片面的。

        远的不说,文革中有个著名的“风庆轮事件”,那时造了一条轮船,由于有些国产设备不过关,有关方面决定进口,这事情被四人帮抓住大做文章,题目就是卖国洋奴,闹得不亦乐乎。江青当时有个批示。抄录如下::“我看了1974年10月13日《国内动态清样》有关风庆轮的报道后,引起我满腔的无产阶级义愤。试问,交通部是不是毛主席、党中央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部?国务院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关,但是交通部却有少数人崇洋媚外,让买办资产阶级思想的人专了我们的政。像李国堂这样的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从反映的材料来看,他连爱国主义者都不是。这种洋奴思想爬行哲学,不向它斗争可以吗?李国堂是钻进革命队伍的阶级异己分子,沾满了一脑子买办资产阶级思想,他怎么能够做中华人民共和国风庆轮这艘万吨英雄轮船的副政委呢?政委,船长和广大船员抵制他是完全正确的,是值得赞扬的,应该鼓励的。政治局对这个问题应该有个表态。而且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上意见妥否,请批示。”文革过来人谁没看过这种语言? 当时的四人帮造反派就是这一套,口气大得很,张嘴革命闭嘴爱国,但除了打棍子就是扣帽子,什么正事也不干,人家努力工作,她们几个拎着棒子在旁边找茬儿。人们把这一套叫做帮味儿。可我看了网上有些爱国的帖子,口气怎么跟这一套差不多?
       
        文革过去好久了,这种做法好久不见,宣示爱国本是好事情,作个姿态抵制一下也不错,爱国作为旗帜应该高举,但轻易把不同意见指为卖国却不可取,乱打棍子更是文革遗风。我怎么觉得,咱们的文化里有些不太好的传统总也断不了根儿,从义和团到现在都长进不大,这么个爱国的好事情,怎么搞着就变了味儿。

         要我说这就叫沉渣泛起,中国就像个大池塘,那些不好的东西流不出去只能沉淀,平时没事儿,有人用棍子一搅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就趁机浮了上来,把池水搞混,水一平静,它们就得沉了下去下次再来过。这话不是我的发明,鲁迅说的,大意如此,哪篇文章我记不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