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着共和国长大(7)- 大串联

(2007-01-29 04:54:43) 下一个

这篇实际是写大串联,这里的人看完说我写的是天方夜谭,所以起了这个名字。 

一说起大串联,马大就兴奋不已,希望也有这个不花钱的旅游机会,不过想坐飞机,别坐火车。       

有一天和金元老板娘聊天,聊的最热闹就是这件事。她那时在大连上中学,是和她姐姐一起跑东跑西, 上了北京虽然受了毛主席检阅, 但没看清在那儿。去上海没钱吃饭又马上回来。去了西安因为不想用扣了供应油(那时一人一个月三两油)换来的全国粮票,只能吃柿子红枣,所以也立马打道回府,只经历了趴火车的拥挤,混乱。

我们那时已经在上大学了,1966年11月开始,中央号召革命大串联,学校借给每个学生45块钱,大家就各奔东西了。

我们班因为出身的问题分成了两派,我们这一派都是成份高的和一个烈士子弟,21个人就一起背上行李出发了。先坐火车去了沈阳,满街都刷成了红的叫红海洋, 其它没什么印象。接着就坐火车去了大连,记得参观了旅顺口,看了个日本时期的监狱,里面还有水牢什么的。街道都不规则不是东西南北,马路上有炮楼似的小建筑, 不知是打鬼子的还是透气用的,都记不得了。然后我们一伙人从大连坐船到烟台,住在小间仓房里,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船,吐得很厉害,一个大爷给了我个苹果,说吃了就好了,还真管事,不吐了,也到了。

烟台真是个好地方,不记得那亭台楼阁叫什么了,反正靠大海,远远地望了望那个美丽的海岛,问了马大说叫蓬莱,对了蓬莱仙境,可没见海市蜃楼。在烟台印象最深得是那里的馄饨。一个大海碗里面有鸡丝,鸡蛋丝,虾皮,紫菜,香菜......, 总之各式各样的佐料才1角8分一碗, 现在想起来还馋。我的四舅原来在烟台军区工作,刚刚过世,我去看四妗子(舅母),她就说“你们这哪儿是革命大串联,就是游山玩水吗!。" 其实, 我们是玩儿的挺带劲儿,革命吗?只捡了些传单背着。

 从烟台到了青岛也不记得玩哪儿了,但是在栈桥上留了一张全体人马的照片,都背着背包,穿着棉袄,棉裤,也没顾上看二姨。我们当时决定继续坐船到上海,只记得在轮船码头排队等票上上海,好像票快没了,现在在洛杉矶添宝花苑的黄大老板是我们的同学,广东人,脑袋就是灵,他出去维持秩序去了,回来就叫我们跟着他走,全部21人都上了船。我的妈呀!这三天的海船,我们全住舱底通铺,我躺在那儿一动也不敢动,动一下吐一次,苦呀!所以马大说她晕船时,我知道是从哪儿遗传的。马家爸爸也和我们在一起,但是他没事儿走来走去, 很高兴。

到了上海去参观了几个典型的大资本家的家,有点像国内人到这儿看人家家一样,也是华丽非常。只记得展览的人家在困难时期存了很多的黄草纸,火柴和肥皂都摆在桌上。卧室的那张床很华丽,据说可以加温,所以拿来展览讲资本家多么腐朽。现在我们的生活全比那个资本家腐朽多了,不用说擦屁股纸和日用品高级了,屋子都有空调了,他们哪里赶得上。也不知那家人家现在在哪里?

在上海看了四姨一家,把背了一路的传单存在她那儿,我们就开始徒步大串联了, 因为中央说要学红军长征,一路走过去。

我们从上海向杭州出发,沿路经过了嘉兴,嘉善,每天走三十多公里,脚真痛呀。只记得嘉兴的肉粽子非常好吃,因为以前没吃过。晚上睡在老乡临时搭的通铺上,吃饭3分钱一份,青菜米饭。既然是革命大串联就得给人家唱唱革命歌曲,什么“造反有理“呀,“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之类的歌,当然不能不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了。走了几天忘了,终于走到了杭州,住在了浙江农业大学。在那里看看大字报,看看西湖,日月潭,雷锋塔。在杭州最不习惯的是厕所,窗户大开,里面一排木板做的座位,人们就在里面和外面人聊天,好像大家全都进行的事不必隐藏,真怪! 我们急着赶路,就又向绍兴出发。对了那时的目标是向南走到江西。

绍兴给我的印象最深,男人带着贺老六式的毡帽,穿裙子下地。我们看了秋瑾墓,百草园,吃了五香豆,那里的包子很大,能看到肉满满的,吃了才知上当,因为他们把面团垫在皮中心,上面放上一点肉就显得很多了。我们又走着去看绍兴的东湖,沿途最大的一景是死人埋在地上边,用石板盖在棺材周围,那里的山都是青石山,所以到处可以采石板。东湖很美我们决定坐船游览,船夫坐在船头用脚划着船,后来我们干脆请他划回绍兴,好像每人才花了5角钱。 我们是年底离开的北京,这时已经二月了,突然听到北京传来二月逆流的消息,传说是老帅们向中央文革反击,我们这些不想再走下去的人扭头就往回走。火车挤得一塌糊涂,我们好不容易才从窗户爬上去,车厢里行李架上,座位底下,厕所里都是人,就这样一开窗户我们爬上来14个,很像印度的火车了。后来听到很多的关于挤死挤伤人的故事,还好我们没大事,终于回家了,让我母亲天天担心。马家爸爸和另一半人继续走到南昌,也各奔东西。他和黄老板去了广州,我的好友回了长沙老家,后来他们俩去湖南长沙找我的好友一起回了北京,其他的人也陆续回京。

我就这样以革命的名义游了山,玩了水,串联了两家亲戚,除了脚疼没生病,没闹灾。对了,工作后第一个月发工资就先扣除了学校借我们串联的45元钱,原来不白玩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