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一直都没有搞明白的事情

(2024-10-27 07:03:59) 下一个

中国城市地图:中国主要城市和首都。

我从小就是中国生,中国长,虽然后来出国了,但是,对于中国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法律,政体,经济,金融以及和中国有关的方方面面,我知道的不少,懂的也不少。我虽然是读书破万卷,学富九车,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却是怎么也搞不明白。

余华英拐卖儿童案二审法庭择日宣判- RTHK

这几天,中国贵阳中级人民法院对余华英拐卖儿童罪做出了判决: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贵阳中院终于作对了一件事情。

民國春秋- 很多網上說車裂和五馬分屍不一 ...

判处死刑这个很好理解,就是终结一个人的生命呗,不管是古代的五马分尸大卸八块千刀万剐凌迟处死还是现代的枪毙,电椅,毒杀,绞刑等等,反正就是不让这个人活了。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也没问题就是家里有房充公有地没收有存款归领导。但还是,这个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就恍惚了我。现在中国为什么要专门提到这个政治权利呢?

记录薄熙来末日景象的记者们

不但是这个被判了死刑的死有余辜的人贩子余华英,就是被判了无期徒刑的政治家薄熙来,也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一张毕业证牵出获制售假证案各种证件随意 ...

我的疑问就来了:我们在中国,有户口,有户口本,有身份证,我们在中国可以依靠户口本身份证上学,工作,买车买房,可以去银行开户,存款,买股票玩证券。这是个身份的象征。如果一个人工作了,会有工作证,教师证,警官证,军官证,或者是各种身份证明来证明一个人的身份。我能想到的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如果一个人入了团,就有团员证,团徽等等,入了党,有党费证,党员证等等。反正,你如果是什么,就会有一个象征你身份的证。这个没问题吧。

判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是什么意思?-爱 ...

但是,这个政治权利是什么呢?我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见过这个政治权利证。我们这个政治权利,是从一出生就有的吗?还是需要像美国一样,出示一下身份证明:哦,18岁了,可以买烟了。21岁了,可以喝酒了。但是,中国的这个政治权利,是谁给赋予的呢?是从什么时候就开始有了政治权利了?

我从出生一直到出国,曾经有过各种权利,但是,不曾知道我自己有过政治权利。我出国了,还会有中国的政治权利吗?

不理解也可以,但是,逻辑上也要说的通吧。比如薄熙来,被判处了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个我可以理解成,他只要在监狱里呆着,就没有政治权利。

为什么死刑犯还要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是防 ...

但是,余华英被判处了死刑,被剿灭了,人都死了,还要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不是多此一举脱了裤子放屁吗?难道死人还有保持政治权利的?

Anyway, 这个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一直都没有明白。我也不知道这个余华英有什么政治权利。我在中国也生活过很多年,我一直都不知道我有什么政治权利。我有钱的时候,我有经济权利,我没有钱了,我的经济权利也就没有了。这个政治权利,到底是个什么鬼?

什么鬼-图怪兽GIF原创搞笑什么鬼动态表情 ...

阿牛愚钝,真的不知道这个政治权利是个什么鬼,也不知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是个什么鬼?有人在乎这个政治权利吗?谁在乎?告诉我一声好不好呀?让我也成长一下吧!

 

《版权政治权利所有,翻印剥夺终身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taag 回复 悄悄话 问AI:What are the political rights of the US people, and based on your definition, do Chinese people have these same rights?

AI答:The political rights of the people in the United States are protected by the Constitution and its amendments, particularly the Bill of Rights. These rights include: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1st Amendment)
Freedom of the press (1st Amendment)
Freedom of assembly and association (1st Amendment)
Right to vote (15th, 19th, 24th, and 26th Amendments)
Right to bear arms (2nd Amendment)
Protection against unreasonable searches and seizures (4th Amendment)
Due process and equal protection under the law (5th and 14th Amendments)
Right to a fair trial and an impartial judiciary (6th and 14th Amendments)
Right to petition the government for redress of grievances (1st Amendment)

Comparing these rights to those in China:
China's Constitution also enshrines certain rights, such as freedom of speech, assembly, and association. However, these rights are often limited by laws and regulations that prioritize national security, social stability, and the interests of the ruling Communist Party.

Key differences:
Freedom of speech and press: China's government heavily censors online content, restricts media freedom, and punishes dissenting voices.
Voting rights: China does not have competitive elections or universal suffrage.
Assembly and association: China restricts freedom of assembly, association, and protest.
Judicial independence: China's judiciary is not independent, and the rule of law is often subordinated to party interests.
Protection against unreasonable searches: China's government has been criticized for mass surveillance and arbitrary detention.
While China's Constitution guarantees some rights, the country's authoritarian governance and restrictive laws limit their implementation. The US and China have distinct political systems and differing levels of protection for individual rights.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被剥夺入鱼(狱),还是可以写,叫送饭的大爷带出来,我们用二牛的网名给你发w?x?c 或微博:)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aag' 的评论 : you got it:)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上诉算不算政治权利呢?】
下面 ‘北京_01link’ 网友的留言有更详细的信息。
看来在“刑法”这个 context 里面,“剥夺政治权利”不包括剥夺上诉的权利。
但包括剥夺“被选举权”。
很有意思。
前一阵,科罗拉多州法院剥夺了川普的“被选举权”,理由是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规定:参与、支持过叛乱的人不能当总统。但后来此裁决被联邦最高法院驳回。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不算吧。是基本法规。我又想到一条,终生剥夺政治权利会不会在罪犯被执行仍然有效,就是他的作品不可以出版?问题是:言论出版权在中国是”政治权利”还是法定基本人权?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4-10-27 12:55:50
上诉算不算政治权利呢?
ctaag 回复 悄悄话 说这句,不过就是让围观的吃瓜群众以为自己是有政治权力的。
Maroonbow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尊纪守法时 政治权利是隐形的,当你锒铛入狱 政治权利就显现出来 比如全过程民主没你的角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诉算不算政治权利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从判处死刑到执行之间,还有一段时间,如果上诉的话,时间更久一些。如果还有政治权利,那么犯人会不会发表反动言论呢?会不会要在狱中参加竞选呢?尤其是政治犯。加这么一句,就严丝合缝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查了查剑桥词典。
【终身:lifelong ,lasting for the whole of a person's life】
只包括活着的时候。
不包括死以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读留言的,因为我也和阿牛一样,不懂啊。新林院不愧来自清华园,言简意赅地回答:“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就是不让投票。可是,如果人被判了死刑,都死了,还奢谈什么连人活着都没有的“政治权利”呢?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解读老共的党语言,单从文字上看,没有用滴。
需要从实际用途和后果看。
活着时就是不把你当人!永远没有人权、投票权、说话权、工作权、永远受朝阳大妈之类积极分子们的白眼和监督改造...死了之后,也不把你当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政治权力,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判某人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力终生。意思是:原来这个人是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但却没有珍惜,现在没有了,后悔了吧?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就是不让投票。
美国也有类似法律"---
人被处决了,还这么投票?
我看这是是中国人的故弄玄虚。和"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一样。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刑法》第54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以下四种权利: 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估计按这个讲就是要遗臭万年,不能以任何名义出现。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一直都没有搞明白的事情】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就是不让投票。
美国也有类似法律,felons 剥夺投票权,各州有自己的规定。
近些年,民主党想赋予监狱里的 felons 投票权。
来自洛杉矶的女黑人民主党众议员 Maxine Waters 已经提议,要赋予监狱里的 felons 投票权,也许他们投票给民主党的多一点。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口臭的人很多呀,不是吗?哈哈"---
牛哥,高屋建瓴,博古通今,旁征博引,心胸开阔,海阔天空,谈笑风生。太对了。
让那一堆没有文化的粗人,有点钱就当自己是暴发户的俗人,至今还没有进化好的大猩猩 ,胡说八道去了,那是他们的自由。
我们自己享受网上娱乐。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正常,还有人说大成至圣先师的坏话呢,还有人说马斯克的坏话呢,说我的坏话就更不新鲜了,口臭的人很多呀,不是吗?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几十年前就应该把人贩子有一个杀一个!杀无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是呀,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牛哥,有人背后说您坏话儿。
我一时半会儿不敢讲,怕把牛鼻子,牛胡子气歪了。
他们说,牛哥说转型做旅行家。可是,没有旅游游记。嘴行千里,屁股还是坐在家里。还说什么也许家花,野花太多,钱紧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人贩子早就该判死刑了。政府不作为。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还真有把牛哥也搞懵了的事!这个“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就是“多此一举,脱了裤子放屁” 的最好的列子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因此,有了诛灭九族一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拐卖人口,是太可恨了,害了孩子还有孩子一家人。至于你的疑问,你沒看到人家打倒一个人,还要踩一脚才舒服嘛。对恶人是应该,对好人是穷凶极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