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对养娃成功的理解

(2024-08-21 08:07:47) 下一个

教育世界論壇:關於教育應該思考的10大趨勢 ...

这几年,因为孩子要上大学,上了大学我经常去逛紫檀学习一下,(其实是学习了一下又一下),也看到很多形形色色满怀喜悦的中国父母:有显摆自己的娃年薪40达不溜的,有显摆自己的娃找到好工作的,有显摆自己的娃找了不同种族的对象的,也有说自己的娃就是自己的娃不和别的娃攀比的,反正,不同的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结果都有不同的期待和不同的理解。

初心是什么?为何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不知道别人怎么理解对娃的教育,但是,我不远万里背井离乡到美国来的目的之一就是让自己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把下一代培养成为更出色的自己。这个应该就是大中国最近经常提到的“初心”了。不过,孩子上了大学,我就把我的初心给忘了。(忘不忘初心,Who cares?)

Effective Service Standards ...

但是,看到提到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成功与否。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标准。有的人的标准是高薪,有的人的标准是名校,有的人的标准是婚姻,有的人的标准是洋娃,有的人的标准是开心,有的人的标准是健康,有的人的标准是无所谓,反正,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什么样的标准都有。

我自己,当然也有对教育孩子成功的一个模糊标准,没有具体的量化,没有具体的指标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我觉得,方向对了,其它的差不多就行了。

love – and is it all in the mind ...

首先,成功的教育是培养孩子有一颗爱心,爱自己,爱家庭,爱亲友,爱社会,爱小动物,爱世间一切可爱的事物。我觉得,孩子有一颗爱心是她/他成长进步的基础,孩子的爱心,不但可以让别人感受到幸福和快乐,也可以成就她/他自己的一生。

Effort Is Everything - Be Audacious

其次,成功的教育是培养孩子有一份不断努力的心态。学习努力,运动努力,工作努力,做人努力,只要是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去做,尽自己所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比如挣钱,不一定非要把目标锁定在年薪40万,只要努力,年薪400万,4000万也是可以接受的。

Learn Something New - CET

再者,成功的教育是培养孩子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在这个拥有各种爆炸的年代,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和时代保持同步,才能够不被这个时代抛弃。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引领世界的人,我不知道我的娃能不能引领世界。但是,我根据孩子上的大学的培养理念:“培养改造世界的人”,起码不能让孩子落后于这个世界的发展。因此,孩子有不停地学习的习惯,是教育成功的指标之一。

坚持是一种品格图片- tt98图片网

如果再加上一个成功的指标,那就是坚持!

基于以上几点我对我们老中教育孩子成功不成功的看法,我审视一下我自己过去这二十年来对孩子的教育过程,我觉得,我基本上可以跨进我自己教育成功的门槛。因为我的孩子有爱心,一直在努力,不断学习还坚持。基本上符合我对教育成功的解读。当然,做父母的希望孩子更好,就像奥林匹克忽悠人们的口号一样:更高,更快,更强。

Building on a Firm Foundation — IBL ...

其实,我们只是给孩子们打下一个基础,至于孩子们怎么发展,那就是她/他们自己的事情了。反正,父母们认为自己做的对,做的有成效,那就是成功了。

What do you think? 

《版权教育所有,翻印成功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奔特累' 的评论 : 嗯呢,嗯呢。
奔特累 回复 悄悄话 十分赞同文中的标准。 个人所感,认为还应该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功名利禄非我所爱,孩子健康,平安,快乐,就是成功的教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谢谢潇雨湘湘。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不断学习,努力发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能养活自己,应该是最基本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最基本的是身心健康,能养活自己,再好一点能成家,再好一点,生儿育女。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绝对应该加上。

语不惊人死不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嗯,你说的特别的对!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三观很正,有这样的三观,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名校和高薪,当然是好事情,但不是人生成功的唯一标准。有些东西除了可以用来炫耀以外,其实没有什么实质的用处。而需要炫耀才可以心安的人,本身就是一种缺憾。
孩子不是家长教育出来的,而是家长做出来的。自己是怎样的人,孩子就是怎样的人。所以律己比教育孩子更重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你不但合格,你还超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挖的够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衡' 的评论 : 哈哈,不客气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按照牛弟的说法,我也合格了。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牛黄就是指牛科动物家牛、黄牛或水牛的胆囊结石,牛哥肚子里本身自备,何须再吃。换一味药来。
美衡 回复 悄悄话 真知灼见,我们受益非凡!谢谢牛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嗯,不应该给自己设置一个限制点。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牛哥分享育儿好文章!我特别喜欢这个金句:“只要努力,年薪400万,4000万也是可以接受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公鸡打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要加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成不成功,有书为证《和女儿一起成长》Publisher: 美国南方出版社(January 8, 2024)。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wm'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那叫:安宫牛黄丸!
diaowm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回牛哥的话儿,“七上八下”的意思是:
模棱两可,稀里糊涂,心神不定,烦乱不安。
该“吃牛黄安宫丸”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七上八下是什么意思?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养娃成功是个永恒的话题。

它可能是千篇一律,莫衷一是,高屋建瓴,也可能是模棱两可,高不可攀,阴阳怪气,讳莫如深,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独占鳌头,洋洋得意,退避三舍,趾高气昂,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光宗耀祖,低三下四,咄咄逼人,旁敲侧击,招摇过市,众说纷纭,指鹿为马,自欺欺人,悔不当初,人云亦云,扬眉吐气,回肠荡气,白马王子,小家碧玉,鸡鸣狗盗,凡夫俗子,高屋建瓴,诲人不倦,不耻下问,朝三暮四,妇孺皆知。

野花妹妹交给哲学家牛哥的作业。
鼓励版,改良版,升华,激励,改善,催生,进化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教育孩子去爱,而不是去恨,这个我做到了,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教会孩子爱,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