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攀不起” 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2024-08-18 06:47:13) 下一个

研究称中国大熊猫栖息地面临严重威胁- 纽 ...

“高攀不起”是一句成语,还是一句有出处的成语,查询了一下,高攀不起出自南宋·郭茂倩《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二·碧玉歌》:“碧玉小家女,不敢贵德攀。感郎意气重,遂得结金兰。”但是,我觉得这个出处和高攀不起拉到一起稍显牵强,和当今的“高攀不起”的真正寓意也有一些距离。

不管人家碧玉小家女了,说说当今世界上流行的“高攀不起”吧。

150人只來了40人大陸老教授在台上自責...T^T

我第一次对“高攀不起”有一个比较深的印象,是我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我的恩师李教授给我当了一次媒婆:“小牛呀,你也当了大学老师了,个人的事情也应该考虑一下了。你师娘有一个朋友,她的女儿和你年龄相当,是一个医院的护士,我就当一次月老给你们介绍一下,万一成了,我这当老师的也算做了一件好事儿!”

那些女生沒告訴你的事:「好感男人」初次約會 ...

我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幼儿园听阿姨的,在学校听老师的,在队里听教练的,在医院听医生的,现在,李教授的话,也是要听的。因此,就听从李教授的安排,星期天洗漱一番打扮得像一个上进青年似的,就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点去见我那未来的小情人了。

知识分子”英语怎么说?

当时是怎么接头的,是怎么开始的,是怎么对话的, 约会的时候干了点儿什么全都记不得了。就记得后来李教授和我说:“人家说了,你家里是知识分子家庭,你又是大学老师,人家高攀不起。”

咦?我当时就很纳闷儿,找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的对象,怎么就是高攀不起了,难道她想找一个文盲家庭的小伙子吗?

底层逻辑》7.思考问题的底层逻辑– 逻辑思维 ...

这事儿嗖的一下就过去了。不过,在日后的很多年里,我都听说过高攀不起这个名词抑或是类似的意思,我对这种高攀不起的底层逻辑比较困惑。

当年我女儿打网球的时候,有的家长就和我说过,我们家娃不敢和你家娃打球,你家娃打得太好,我们高攀不起呀。我就奇怪了,练球难道不是为了提高水平,难道你们想要找那些打球打的更差的孩子练习吗?

职场人需要了解的商业的底层逻辑_手机搜狐网

有的时候大家聚会,相互一介绍对方就酸开了:“啊,您是做奥运会的呀?那我们可高攀不起呀。”我就会笑眯眯的和他们说:“是呀,和流浪汉们谈天论地不涉及高攀不高攀的问题。”就因为我这个直来直去的脾气,错过了很多那个那个那个呀,哈哈哈。

一张图看懂品牌站的【底层逻辑】! - 奇赞

我觉得,相逢相遇相识相知都是缘分,没有什么高攀低就的。高攀不起的这个事情的底层逻辑我一直都没有懂。

我认识很多很牛的人也认识很多平头百姓,我和任何人交朋友,从来都没有想过高攀还是低就,每个人都有比我强的地方,每个人也都有不如我的地方。我不拿我自己的弱项和别人的强项比,别人也不用拿别人的强项和我的弱项比。你我他,平等就好!

当然,我的强项越来越少了,哈哈哈。

 

《版权高攀所有,翻印不起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我见过牛太,非常有文化温文尔雅的美女。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Passive aggressive 的一种表现 lo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哈哈哈,再也没有见过。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更想知道,那位护士成为你日后的太太了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更优雅可以说: 齐大非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是!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这“高攀不起”是不是拒绝的一种优雅的说法 ?



头上顶朵花呀,假装有文化呀,根本不用绊呀,恶心到了家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是的,对头对头,√√√ !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当人们与人交往有“高攀不起”的想法的时候,是一种自卑心理的体现,这会让许多人错失了很多与他人交往的机会的。牛哥能有众多牛人和平头百姓朋友,就是因为没有这种自卑感不说,还自信满满。直来直去的脾气看似让牛哥错过了很多那个那个那个的,其实都是缘分未到罢了。本文中的插图都一如既往的贴切和到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呵呵意味深长呀,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你坐的所有的地方都是沙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哇,你对相亲的术语非常精通呀,哈哈哈。

我在 Marseille 用望远镜看到你在一艘游轮上跳舞呀,哈哈哈,那个是你吧?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先顶再读。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高攀不起一般是用在相亲的时候,看来你爱情运势势如长虹啊,恭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