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完美得一塌糊涂!

(2024-06-02 06:00:03) 下一个

child drawing of a family. | Stable ...

在所有的父母眼中,自己孩子就是花无缺,朵完美。我的一个朋友今天微信给我一幅画:“我儿子画的,在他们幼儿园得了一等奖,你懂艺术,你看看这画儿是不是有毕加索的风范?”我端详了半天,没有毕加索画作的感觉,实话实说,就是一般般的孩子画的画儿,如果说这孩子十岁画成这样,我觉得没有什么绘画天赋,如果是一岁画的,那还是对绘画有点儿感觉的。这孩子五、六岁了,画成这样,也就是一般般一般般吧。

Drawing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

朋友又又又发来了一张画作: “这是孩子刚学了一年的画画,就画成这样,有意境吧?我准备把这幅画装框挂起来,牛哥,您说这幅画作用什么框子好呀?”

有意境,有意境 。。。。。。 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也曾经被请去听朋友孩子弹钢琴。父母一脸的兴奋,照相录影忙前忙后的,孩子弹的平铺直叙,对曲子没有理解,就是按照谱子弹,错儿也不算太多,弹的水平也属于中等,但是,这家父母那个骄傲呀,仿佛孩子马上就成为艺术家了。

Piano 2nd Prize Trophy - Charleston ...

骄傲的父母接连不断地给我发来孩子在钢琴上面的成就,我连实话都不敢说了。

当我们对一件事情不懂的时候,就不知道这个事情的水有多深。当年我女儿打网球,有一个教练过来说:“我觉得你女儿打网球很有前途,如果你需要我当你女儿的教练,我可以教她。我的女儿也打网球,去年拿了三个USTA Open比赛的冠军。”我当时听了,好崇拜呀,一年拿了三个公开赛的冠军,太厉害了。真的动了请他当教练的念头了。

但是,没过多久,我女儿一个月就拿了三个USTA Open 的冠军。回头一想,原来以为三个Open的冠军有多了不起呢,其实,也就是一般般。如果拿一年之内拿了三个全美 Level One 的冠军,那应该是比较牛的。

gold ball award - San Diego Jewish World

如果是参加美国青少年的网球比赛,各种大大小小公开赛的奖杯都是一般般,拿到这个金球,才算是有实力的选手。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

钢琴我了解不多,但是,如果我知道如果拿到了 Van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的冠军,那是应该骄傲一下,可以考虑进入到艺术家的领域里面。哪怕是能够参加这个赛事,也应该是水平相当不错的了。

在绘画领域,如果你赢了 New York Art Competitions, 那你就很牛。哪怕参加一个国际的青少年艺术比赛,那也是很牛的。像我朋友小孩的那个画儿,也就是自己的父母和绘画老师表扬的凶。

不过,父母看自己的孩子什么都好,那也是常情,但是我觉得,常情是常情我们必须理解,还是要符合一些常理。还是要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孩子以及自己孩子的天赋和才能。想当年我女儿打网球的时候,也有教练忽悠我说我女儿以后将会是温网冠军美网冠军奥王冠军什么的,我听着教练说的,虽然心里美滋滋的,但是脑子还是非常清醒的。

由于我脑子的清醒,我没有让孩子弃学从网,也没有逼孩子走挣大钱的职业网球路。现在回过头来看,咱自己的娃也就是一个普通娃,虽然也有钢琴娃那样的钢琴trophy,虽然也有艺术娃那样的绘画奖杯,还有各种网球冠军,但是,也和她那一千多名同学一起毕业,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毕业生。

爱自己的孩子没错,宠自己的孩子没错,对自己的孩子有很高的期待没错,但是,父母需要横向的看一看,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在天赋上面,在努力上面比自己的孩子强多少。认清楚自己孩子的能力,能够避免将来的失望。

这幅名字也叫《Ring》的作品是我2017年,是当着远方的老王的面在Oregon用我的 Canon EOS-I D Mark III 拍摄的日全食照片,用的还不是红圈镜头,有天赋吧?看了那么多日全食的照片,我觉得我这张照片应该排在前一名,哈哈哈。

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是智商高的表现。

扯呼了 。。。。。。

 

《版权这个这个所有,翻印那个那个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挑到阿牛的刺了
“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是智商高的表现.”
应该是情商,和智商无关。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挺佩服这样勇敢的家长的,在中国见过不少。
在日本生活了多年后发现日本的家长们都不行,没有这么“勇敢”。顶多也就是当着孩子本人说上几句,还看上去一点也不是“由衷而言”。
不知老美们怎么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无缺,朵完美”,哈哈,我真希望我自己就是,可惜我不是,所以无法制造出完美无缺的后代。
rock_van 回复 悄悄话 在Oregon, 太阳也能照出方的。是否也应得奖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摄影有天赋,绝对能排第一!谁不服我跟他急 :) -摄影版权所有,排名第一不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嗯呐,谢谢!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有才!博主女儿智体艺全面发展,哈佛毕业,怪不得老爸如此骄傲:)应该的。祝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朕喂自己袋盐' 的评论 : 谢谢,钓了多少呀?
朕喂自己袋盐 回复 悄悄话 Oregon照的那张日食照片照得非常好。刚去了Oregon钓鲥鱼。那地方好山好水好地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你指的是哪个?你给我说清楚,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头都大' 的评论 : 专业摄影师看了头都大:“怎么会拍出这样的高级感呢?”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一般呀:)
头都大 回复 悄悄话 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吹嘘自家娃,简单,那就是上嘴皮子碰下嘴皮子的事。不过您老的这张照片在俺们连菜鸟都不是的眼里,那是好的一塌糊涂,赞赞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看看,你没经验了吧,梦里大笑是不发声的。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的意思是在睡梦中,做个梦能把你自己笑醒的那种感觉,既不敢大声哈哈怕吵醒了牛嫂,只能你自己偷偷地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这个这个这个。。。。。。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是自己的好,老婆(老公)是人家的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建议你去学学中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我早已经是正大光明的乐了,哈哈哈。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think my children are perfect or better than every other kids. They are kids with flaws, like we are adults with flaws.
And never compare them with others verbally. It's bad for kids' self-esteem. If they're above average, be happy with it. Forget about getting to the top. They don't need to be on that level to grow up and live well.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if they turn out to be the normal human beings, be sociable and likeable among others. Basic social skill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f you're a likeable person, many doors are opened to you even if you're lacking of intelligence in academics.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有其父必有其女,你就偷着乐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关键点就是素质,哈哈。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有钱没素质和高学历没素质的家长对他们的孩子来说都挺可怕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照片拍的是真好,哈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嗯,牛魔王教娃有大智慧,怪不得比老子更进一步,修成了弥勒弟子!当然牛哥拍的照片也是牛得一塌糊涂,角锋侧漏,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成名要趁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早功课也早得一塌糊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点赞什么呀?哈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