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行的饺子接风的面!

(2023-12-08 06:34:34) 下一个

很多人都说这北京人的讲究和规矩特别的多:说话要有规矩,做事要有规矩,送礼要有讲究,借东西还东西也有讲究。比如原来在北京的大院儿里,街坊邻居经常互相借东西。当然了,借了东西就要还。今天我从您家里借了俩鸡蛋,明天我就还您俩酱猪蹄儿,今天我借了半碗醋,明天我就还您一瓶酱油,反正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但是,北京人的规矩是借了药罐子是不能还的。(药罐子就是那个熬中药的小砂锅)因为北京人认为,借了药罐子是把病给带走了,而还药罐子是不吉利的,会把病给还回来。因此,家里的药罐子被借走了,需要的时候就要去要回来。但是您借了药罐子,那是不能还的,必须要等人家来要才行。

北京这样的讲究,可真是多!

北京人有一个讲究我喜欢,和吃有关,那就是:送行的饺子接风的面!(也有说滚蛋的饺子接风的面!)

女儿每次去学校之前,我都会给她包饺子送行!

Four Seasons Dumpling 四季饺子馆Menu Chicago ? Order Four Seasons Dumpling 四季饺子馆Delivery  Online ? Postmates

不管什么馅儿吧?猪肉大葱,羊肉萝卜,扁豆猪肉,韭菜鸡蛋,虾仁蘑菇,反正,自己和面,自己摁剂子,自己擀皮儿,自己包饺子,自己煮了捞出来,看着闺女吃。咱得按照家乡的规矩来,送行就是要吃饺子。

正宗老北京炸酱面加盟店_正宗老北京炸酱面加盟费多少钱/电话_餐饮加盟网

每次闺女回家,肯定要做炸酱面给孩子接风。手擀面,精心制作的炸酱,各种菜码,老陈醋,再给自己两瓣大蒜,哈哈,这遗传就是没有办法,闺女也特别喜欢吃我做的炸酱面。

Dragon-i - #红烧牛腩面红烧汤头热辣暖身,红烧牛腩口感酥软,热辣喷香,味道浓郁,让你吃出温暖,吃出好味道。 | Facebook

这次回来,接风的还是面,但是,不是北京的炸酱面了。老爸做红烧牛腩面。因为她去年去台湾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台北的红烧牛腩面,只要你说的出,我就做的到!

快乐卤蛋的做法_快乐卤蛋怎么做_快乐卤蛋的家常做法【心食谱】

牛腩面,加几枚牛家秘制卤鸡蛋!

Guacamole Salad - Avocado and Tomato Salad Side Dish

再来一盘她喜欢的 Avocado Salad。

酱肘子图片_酱肘子素材_酱肘子高清图片_摄图网图片下载

老爸我也要来几篇酱肘花,不然的话,过不了瘾呀!

中西结合土洋结合,嗯,比较完美!

裤带面和宽面的区别_头条

记住了,送行的饺子接风的面,这可是有讲究的!

《版权接风所有,翻印送行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哈哈哈,她们会去吃Pizza.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滚蛋的饺子接风的面)如果闺女带个男朋友回来,牛哥会不会给闺女吃面,给男朋友吃饺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这画风改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你和 HBW 说的差不多是一个意思。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天天饺子,日日面》
送行饺子接风面
早上离家下午还
凌晨饺子七八只
晚上素面一大碗

秘制卤蛋有妙方
怀装几个当午餐
这种规矩太过时
血压不高尿必甜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初一饺子有说法是 饺子谐音交子。 初一是一年的开始,子时是一年最开始的时间。 古代以交子時為日的分界。
初二面,大约女婿也是远道而来,又干又渴,不好消化。而且初一吃太好,初二要休息肠胃。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打完字,才发现和你说的一样。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口水,嘴巴都包不住了。 我妈说出门的饺子进门的面,是出门饺子顶饥,里面有肉,蛋白质禁饿,以前人出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下一顿。 进门面,汤汤水水的,人走了一路也渴了,正好好消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哈
HBW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人穷。出门也许几天吃不上饭,所以临行前吃点饺子,多少有点蛋白质抗饿。远道回家的人路上也是几天没吃的,肠胃虚弱,先来点面条垫勃一下,碳水化合物好消化。

那初一饺子初二面是咋回事?初一全家都吃饺子犒劳自己。初二女婿回家,吃面条凑活儿一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好习惯!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北京人。現在我們家也是這個習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是呀,按照规矩吃,按照规矩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天津人叫的大娘比大妈要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嗯,天津的讲究基本上都是照抄北京的。
wzuo 回复 悄悄话 这鸡蛋太可爱了!我每次离开家我爸妈也是一定要给我吃饺子。有人惦记着的感觉真好!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就一样把我整糊涂了,那就是天津叫上岁数的“大娘”北京喊“大妈”
小时候喊这个大娘那个大娘喊惯了,突然被我呆的那个地方的人喊我妈妈为大妈,记得我当时不知如何是好
然后后来发现他们的很多称呼跟北京的差不多
最后变成大妈大娘我都喊,我妈让我喊这个叫大娘,那我就喊大娘,那个喊大妈,那我就喊大妈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讲究跟天津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我记住的是药罐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ai' 的评论 : 哈哈哈
Yazai 回复 悄悄话 上车饺子下车面,意思是长接短送。希望多住一段(长住),去去就回(短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全中国过生日都要吃长寿面,整个亚洲都是这样呀。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过生日是不是也要吃面?
“长寿面”。
可能这个风俗习惯的来源有点牵强:因为面条又“长”又“寿”(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少说虚话,多做实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文化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想可以,但是不能坏了规矩。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留言可以,忽悠不行,哈哈"---
"忽悠“也是表达善意的一种方式。
什么“新年愉快”,“健康如意”,“流芳百世","一路走好”,“永垂不朽”等等等等,广义上讲,都是“忽悠”。
怎么办呢?我们下个禁令,禁言慎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为什么礼数特别多呢?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万一你女儿临走时就想吃牛腩面,牛哥还是坚持给她包饺子吃吗?要等下次回家才能吃到牛腩面,这是吊闺女的胃口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留言可以,忽悠不行,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这个可以公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牛哥失踪了一天。
任凭我们怎么留言,忽悠,都没有出来。
看样子不是接风,就是送行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求牛家秘制卤鸡蛋妙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