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的心里总是充满了怨恨?

(2023-11-20 06:38:00) 下一个

如果坏人是有苦衷的,你会原谅他吗? - 王彪民突然想起- 佳礼资讯网

我小的时候不太懂事,认为世界上就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这两类人分的很明确:解放军是好人,日本兵是坏人,警察是好人,小偷是坏人,毛主席是好人,刘主席是坏人,造反派是好人,保皇派是坏人,中国人民是好人,美帝苏修是坏人,哈哈,反正,懂事不多,但是,好坏分的很清楚。

颠覆”英文怎么说? - 知乎

但是,有一次我出国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对好人或者坏人的概念被颠覆了,被混淆了,被糊涂了。

2023羽毛球亚锦赛中国队名单-抖音

 

那是我去印尼参加亚锦赛的热身赛,那可是坐飞机去的。张领队和体育总局的领导在为我们出国之前,就对我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出国教育: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要体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的风貌等等。而且,我们的护照都由张领队统一管理。

到了雅加达之后,当地羽毛球界的人对我们特别好,专门给我们开小灶,还给我们巧克力吃。练习的时候,也给我们提供方便,我们大家都知道,那是王指导,侯指导,汤指导的功劳。我们大家也很开心,把印尼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当朋友,也交了朋友。

但是,比赛的时候,有一件事情发生,我困惑了。

当我进入半决赛的时候,对阵的是印尼的老牌巨星。我们每打一球,每得一分,印尼的球迷就大喊大叫,加油鼓气,我们俩打的也是难解难分。一个是初生牛犊,一个是老姜一块,我占尽体力和体能的优势,他占尽技术和经验的优势。真的是不分上下。当第一盘的比分打到14:13的时候轮到我发球,我就听到张领队大吼:“打死他,阿牛,打死他,杀了他,给我往死里打!”

男子写字楼内行凶致1死3伤犯故意杀人罪获死缓_荔枝新闻

我当时就懵了,两个小时前在一起吃饭,不是还是同志加兄弟吗?怎么现在就让我打死他杀了他了呢?我转身一看,张领队两眼通通红,脸上写满了仇恨,好像要吃人一样,我也被张指导给吓坏了。

比赛是赢了,但是,张指导那一脸的恨,却是让我永生难忘。我当时就想,这是一个多么心口不一的一个领导呀?

ωεLcσMξ τσ mγ вlσф: 恨死你了...你憑什麼...?!!!

后来,我对恨的解读就模糊了。

我曾经遇到过很多员工,对公司领导是充满了怨恨。在单位里,有很多同事对领导也充满了怨恨。尤其是遇到离了婚的男人女人,对他/她们的前任是充满了怨恨和憎恨。只要话匣子一打开,那就可以历数对方的不是,而且是从他/她们刚刚认识开始,第一次见面,第一次吃饭,第一次约会,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第一次上床,第一个孩子,第一次婚礼,第一次工作,第一次浪漫,第一次第一,所有的事情,就没有一次是温馨的,浪漫的,柔情的,动心的。所有的过去,都是噩梦。我就不明白,他/她们为什么要和这样的人结婚呢?难道是为了增加仇恨吗?

IT服務供應商對TVP科技劵既愛又恨,點解? - Fundable (HK) 必看內容,絕對幫到您

而且,离婚的时候,他/她们都想把对方给置于死地,我就想,怨有这么多吗?恨有这么多吗?难道你们没有爱过吗?难道你们的孩子是别人的种吗?

也许我的的恨商很低,现在让我恨一个人,我都恨不起来,即使是小偷,坏蛋,美帝苏修刘主席,我都恨不起来。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事情太多了,让我爱的人,让我爱的事情太多了,我没有精力去恨,我也没有精力去解释为什么恨或者为什么不恨。

我要上热门都来说说让你恨不起来的反派#万万没想到-西瓜视频

我的恨商很低。

辜负了我的人,就让他/她们辜负吧,我觉得,肯定有人会更喜欢我,会更爱我。我的一生,注定是开心快乐幸福的一生。

光阴虽浅,不可辜负!

《版权爱所有,翻印恨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厉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 只是因为“她”常在我那说她的三个kids, 老公之类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 How do you know?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几年前的其他博主贴中见过 elfie 的中文留言。 完全没问题。 所以楼下的 1-4 都不成立。 就5还沾边。 但是她不仅在这里是英文, 在女博主处也是英文, 我想她应该是使用英文觉得更顺手吧。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哈,分析的特别有道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不懂就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无敌最寂寞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fie”的评论:
... Nope, I don't know how to ...
推理:
1. 读中文:elfie能直接读中文网页。或者他/她不会读中文,要靠翻译页面转化成英文理解牛兄的博文。前者可能性更大。
2. 写中文:elfie的电脑或手机没有中文输入的软件。只好英文回复。解决方案:电脑可以不装中文输入软件,直接用谷歌的在线输入即可:https://www.google.com/inputtools/try/
3. 贴中文:elfie或许是香蕉人,能读中文但完全不会中文输入,只能写英文。解决方案:把英文翻译成中文然后贴上来:https://translate.google.com/?hl=en&tab=TT
4. 其他-1:elfie也许是用公共的电脑,或许岁数大了,没心思学习电脑技能、中文输入、英文翻译中文、转贴啥的, old dog can't play the new game anymore.
5. 其他-2:她就是不贴中文,为了引起牛兄注意。可能性较低但也不能排除。

感恩节愉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恨得起来但想不出对付敌人的办法。是不是恨得还不够,我一直不懂。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 的评论:
谢谢牛兄讲出的困惑经历。
。。。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要体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的风貌等等。。。“打死他,阿牛,打死他,杀了他,给我往死里打!”。。。
我看到的不是心存怨恨,而是心理分裂。表面说得那一套没有与内在的心境统一。这才是这一类人,这一类文化罪大的问题所在。
。。。而且,我们的护照都由张领队统一管理。。。不知牛兄当时和现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这张领队是为大伙服务照顾大家还是。。。怕你们跑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柏树 ”的评论:
。。。他多年前换了股骨头,所以打球只能跑直线。。。西方人追求运动带来的快感这一点真是太极端了,要爽到死。
好像牛兄平时不太运动了。是不是从理性出发保护身体,还是运动快感阈值下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嗯,每个人都是哲学家,哈哈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人是会有爱恨的,那个人没有情绪,那得多高大尚啊,可能也无趣了。只是,恨也好怨也好,都不会过得久,结痂在心里,即便多少年以后,你依然记得,但早已不再有痛,更无恨和怨,只是想一本书,一件东西一样存在那个角落。因为这世界上有那么的事情要去做,有那么多美好,怎么会挣扎在痛的胡同里不出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反正也差不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哈哈哈,苏修的崇拜者,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我挂牌已经快二十年了,那个意思就是:我已经快二十年没有摸羽毛球拍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体育比赛的狠跟做人的狠好像还是不太一样。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still learning Russian, my favorite way to pass time. I watch Soviet movies and Russian TV series, read classic poetry and listen to rock music in the 70 s, 80 s. It's so much fun. I even go to sleep listening to audio books in Russian.
The humming baritone sets me to sleep better than anything else.
Forget about writing in Chinese, pick up something new that feeds into your brain cells. Or go fishing.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没老,只要打的动羽毛球就不算老!

我们这儿有个退休白人瘦老头,快70了,退休了一周7天打网球,另外5次羽毛球(主要双打),基本上每天打两次,当然无论网球羽毛球都是业余水平。前天去的人少,双打人不够,他主动挑战我打单打。我怎么也比他小十来岁,拼了老命也要把他干下去,就一局球,到今天还腰酸背疼。

昨天听说他多年前换了股骨头,所以打球只能跑直线,绝没有判断失误后的二次启动,也没有大跨步的救球,估计是医嘱的,动作太大会扯到金属骨头上的筋。不过快70的人了,不容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唉,人老了,记性就差了。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记错了吧?印尼前3次举办羽毛球亚锦赛是71,87,96年;71年中国没参加,87年只有团体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特别的解恨!
时间的重量 回复 悄悄话 “解恨”的鸡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哈哈,好像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哈哈,英语里有一个词叫做:Learn !
elfie 回复 悄悄话 Nope, I don't know how to.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话题。恨值低不是没有负面情绪,而是能够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相反的就是任由自己为负面情绪所支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您下次用中文说行不行呀?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it's unnecessary and impossible to love everyone. There are many people you meet in life who don't want to have real connections with you, such as your next door neighbors and your next cube coworkers. And there are always people that try to undermine you or put you down to assert themselves, such as your competitors or your direct bosses. Stay away from them as far away as possible, both emotionally and physically! Don't try to make friends with everyone. Actually the less "friends" you have, the better. Your real "friends" in life are your direct family members, i.e. your underage children and spouse, because they need you and you need them. All the others are peripheral. Ironically, even your own parents are no longer in your friends circle because if you don't live with them then they're not in your core family anymore. It's just that small a circle that really matters to a person.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古希腊,那些都是传说,哈哈哈.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就连体育竞赛的老祖宗,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有一个自由式格斗项目(Pankration),运动员可以拳打、脚踢、牙咬、挖眼睛、折关节,甚至把对方掐死。
张领队吼“打死他,阿牛,打死他,杀了他,给我往死里打!”也只是嘴上说说,并没有实际行动。
古希腊那才是实际行动,直到把尸体抬出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哈,好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的,爱和恨都是属于全人类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西方,在体育圈里充满了杀气的仇恨极为普遍。
只不过,在过去中国那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时代,这种杀气的仇恨罕见,使博主惊讶。
美国大学足球赛,常有客队孤零零的女粉丝远途到外校体育场给自己的校队加油,被人多势众的主队粉丝辱骂到哭的情况。
另一个著名的案例,美国奥运花样滑冰选手 Tonya Harding 的丈夫派人用棒球棍打断竞争对手 Nancy Kerrigan 的膝盖。 
有一年,一位旧金山巨人棒球队的粉丝 Bryan Stow 到洛杉矶道奇队的主场给巨人队加油。散场以后,一个道奇队粉丝跟到停车场,一拳打中他后脑,又往脑袋上连踢三脚,把他颅骨打裂。后来 Bryan Stow 昏睡了十年才醒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印尼人爱你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我什么也不充满,如果有就是宠溺吧。
当我的人生活了半辈子的时候,我的内心没有充满怨,但是却充满了恨
怨和恨是可以分开的
如果说我有怨,可我说什么也不想当怨妇,我也不可能成为怨妇,我也讨厌怨妇
可是我恨,至于恨谁,我已经深深地保留在心里了
怨属于嘚啵嘚碎碎念,我骨子里没有这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的教育就是要不好人要不坏人,黑白非常分明,所以很多人失去了独立判断能力。看来连印尼人都不如,印尼人信佛的很多,有信仰看来不是件坏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明月' 的评论 : 哈哈哈,贪和痴我好像还有,贪吃更有!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贪、嗔、痴被认为是烦恼的“三毒”,是佛教认为导致痛苦和轮回的根源,这里的嗔就是嗔恨,排在愚痴前,

嗔恨: 指愤怒、仇恨和敌意。这种心态通常是由于无法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受到挫折和伤害时产生的。嗔恨会导致人与他人产生矛盾和冲突,带来痛苦

感觉到牛哥心灵平静,摆脱了痛苦, 就是没有贪、嗔、痴吧。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要是再注册一个账号,我就叫特大号白蚁,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大蚂蚁对能力和欲望的解读特别的高级,真的是那么回事儿,不论一个人的能力如何,欲望总是大于能力,比如咱们的领袖嗒嗒洗,哈哈哈。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文明史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人性都没有进步。或者说人类整体的绝对进步,不能掩盖人类内部结构的相对不变。上中下三层结构是更古不变的。上层人即是能力最高的社会发展的主导,也是利用能力压迫中下层的恶魔。而下层人也是最赤裸的残忍,绝望地挣扎着生存。欧美白左救援哈马斯小粉红黑命贵的结果,从来得到的都是更多的仇恨。因为阶级地位不可能改变,阶级仇恨不可能消除。没有能力,不代表没有欲望。欲望超过能力太多,就是羡慕嫉妒,恨。无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这不和我一样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我心里没有恨,对恨的理解不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我不知道领队是怎么想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牛哥,我的恨商也是特别低,想恨都恨不起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心里充满怨恨的人很可怜,心里都是悲苦,眼里看不到美好。多多怜悯他们吧。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恨主要是因为独立性不强,不能以培养自己的快乐情绪为中心,而是把它寄托于他人。最后那张婴儿照太可爱了。以后谁恨了,你就把那张照片寄给他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领队可能不是仇恨,是想着回去可以升官发财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谁不知道刘主席呀?我连托洛茨基都知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互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谢谢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有很多人都那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唉,情商低呀,什么叫别人不懂幽默才显得我幽默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那肯定是艹的不够呗。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吧,你的年龄还知道刘主席?(以为你是60后:)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的的恨商很低,现在让我恨一个人,我都恨不起来,即使是小偷,坏蛋,美帝苏修刘主席,我都恨不起来。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事情太多了,让我爱的人,让我爱的事情太多了,我没有精力去恨,我也没有精力去解释为什么恨或者为什么不恨。赞一个!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情商好高, 赞一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恨是一种很狭隘很无用的情绪, 除了把仇恨的自己气的够呛没其他的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小树讲得特别好。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哲学王"---
就因为许多人不知道幽默,不会幽默,学了一辈子都没有学会幽默, 才彰显出牛哥的幽默天才。无法复制。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肯定理解不了现在女子选手都在场上喊我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哲学王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怨恨和感恩是一对儿,相对而存在。
就像好与坏一样。
相对的事情永远和我们如影随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你的思维有问题呀,哈哈哈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牛哥在那场半决赛输给印尼选手, 拿不到世界冠军, 后面就不好吹牛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说的特别的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一次的愉快相处一直善待一个人,比因为一次不愉快的相处恨一个人更智慧些,如果愉快相处了很久,就因为一次不愉快就恨,那很难快乐,人与人之间都是要磨和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