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努力的层次和等级

(2022-09-21 06:09:26) 下一个

努力与成功- 知乎

最近刚刚发现,很多人对“努力”这词的理解都不一样,因此,努力的层次和等级也不同,当然了,通过“努力”所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

中国网球俱乐部优秀企业推荐公示|青少年|体育运动_网易订阅

我们圣地亚哥有一个网球群,里面有500个群友,大部分都是网球父母带自己的孩子打网球。后来,这个群溢了,又有一个二群,里面也有不少人,看来,我们圣地亚哥的老中卷网球卷的挺凶。

真正的大佬牛逼起來,連「舔狗」都追不上- 每日頭條

我也在网球群里,应该属于骨灰级的大佬,哈哈哈。

在这个网球群里,经常有人问我问题,我也花时间解答,举手之劳的事情吗:“牛哥,我家娃打网球打了两年了,他也非常努力,但是,就是不见有太大的进步。教练说他特别有天赋,是未来的费德勒,您说是怎么回事儿呀?”

费爸住哪裡?盘点网球天王「瑞士特快车」费德勒的豪宅- 世界高级品LuxuryWatcher

我的回答比较中肯也很直接:“教练说他是未来的费德勒,那是让你心里听着高兴,让你多上他的课,美国教练就喜欢鼓励孩子,让你开心,他也知道你儿子成不了费德勒,教练也就是过一下嘴瘾,你如果当真,那就是湿阿傻了!”

我以为这事儿就过去了,人家也知道教练就是那么一说,自己孩子也就是一个普通孩子,打打网球,打好了加点儿分上个好大学,要想成为费德勒第二,那可能性是七十亿分之一,太渺茫了。

但是,人家锲而不舍:“牛哥,我还是信教练的,要不,您抽空帮我看看吧。”

我推托了一次,推托了两次,然后就不好推托了,人家又要请吃饭又要请咖啡的,我只得抽空去看看了。

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了一大群人,当爹的给孩子背网球包,当妈的给孩子拿水和饮料。那个阵势,是比费德勒厉害!

我就觉得,这哪里是打网球来了,这整个一个皇阿哥来了呀,哈哈哈。

老爸给他喂球,东一个西一个的,儿子还嘟嘟囔囔的,打了几分钟,我看不下去了,只好实话实说了:“我觉得,您儿子打网球的天赋有没有我还没有看出来,但是,他不够努力,从这点上来看,他成不了费德勒呀!”

“啊?这还不够努力呀?看看,都出汗了!”人家妈都快和我急了。

我也没话说了,我就告诉他们,打网球对体能要求很高,要不,您让您儿子做一组俯卧撑,然后再跑一个 Seventeen 吧。我看看这孩子的力量、耐力和努力程度。

俯卧撑(常见的健身运动)_百度百科

老爸立刻让儿子做俯卧撑,儿子也还算听话:一个,两...个,三........个,然后就开始咬牙切齿了。做到第六个,就趴下了。老妈赶紧去给擦汗,还鼓励儿子:“儿子,好样的,太努力了!”

唉,这搞科学的人呀,还真的不懂什么叫努力。我只好对他们一家人说:“我小的时候在国家队里呆过几年,每天下午训练的时候,教练就对我们说,去,做准备活动,先做200个俯卧撑。您这皇阿哥才做了六个就歇菜了,他距离努力还差从陕北到京城的距离呢。我们当年训练的时候,每天早晨跑十公里不说,力量练习的时候,都是 15000公斤往上的总量。所以,您家公子的努力层次,只属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勉强挤进中学校队的水平,距离费德勒有从火星到金星的距离。”

我就记得我带我女儿打网球的时候,她的教练就说,如果父母是会计,科学家,码农等等,在培养孩子搞体育的时候,是不会理解孩子的努力程度的。他们认为的努力,只是一般的努力,但是,想要在运动方面出成绩,需要付出100%的努力。

这哥们好像明白了:“我们觉得他的教练说的也有些道理,您说的也对,我以后让他每次训练都付出120%的努力。争取距离费德勒近一点儿。”

100% Effort Award Patch - MMA Award Patches - MMA Reward Patch

“老弟,您也别不现实了,他只有100%,那20%是从哪里来的?不可能的呀。能够尽100%的努力,再加上天赋和运气,就有可能进 D-1 的学校。想成为费德勒第二,基本上就是没门儿呀。”

“我们走着瞧!”

哈哈,人家还抽搐满志呀!

嗨,鼓励为主吗,但是,我也不能昧着我的好心说话呀,不够努力,没有足够的运动天赋,遗传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想当第二个费德勒,难于上青天呀!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孩子!

阿嚏!

《版权费德勒所有,翻印第二位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你听错了,人家没有要成费德勒,只不过是想使把劲 练 “废了”,这年头什么都不容易,你的话太打击人了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哈,和三个老公生三个娃有什么稀奇,我知道有一个人和一个老公就生了六个娃,哈哈哈。

Michael Johnson 就是身材最没有天赋的天才!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王军霞那样的中国一百年都挑不出来一个。她一米六二,腿短,还是长跑跑过黑人了。据说她背着气球练长跑。毅力超人。她身体有短板,真是靠死磕。有运动员练的把脚都跑坏了。退役后,她和三个老公生了三个娃,证明雌激素还旺盛。她还保持的很漂亮。真佩服运动员的意志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呵呵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努力” 有时候是忽悠人的手段。
“努力不够”有时候是敷衍人的伎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计算精确,是这么回事!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10000小时定律,一点儿天赋都没有的,从-5000小时开始算,天赋特别高的,从+5000开始算。费天王的天赋能抵+8000,人家又付出了20000+小时,100%的努力。

绝大部分人从0开始,再怎么努力也到不了费天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谐音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努力的不够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抽搐满志",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努力",与"不努力",没有什么标准去衡量.
一不小心,自己就养成"努力"的习惯,变成了奴隶.
就像中国人在美国人公司得到的评估
"Communication skills", 怎么努力都是没有改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你最近活的好明白,好通透呀,羡慕嫉妒不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虚心接受阿牛的谆谆教诲。能够进国家队的人,都是除了努力之外,更要有天赋的人。至于咱没啥天赋的人,在抵达自己的limit之际,只能努力了。当然,我是羊妈,对娃的要求绝对不可能跟一个自律自强极为强大的国家级优秀人才相比哈,有100%的努力就行了。当然,咱们都要留下120%的努力活好自己,享受人生!人生苦短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哇!您这是大运动量训练呀!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差太远了,我做力量训练的时候,30斤的哑铃1小时内蹲300多下。而且那个时候已经37,38了,这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