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解读一下“忘恩负义”

(2022-07-07 05:56:58) 下一个

成语里面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成语叫做:忘恩负义。“忘恩负义”的意思是:忘记了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和好处,反而做出对不起自己恩人的事情,这个典故出自《魏书,箫保夤传》至今已经有一千六、七百年了。(不读书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

脑洞大开】几个甲骨文讲一个忘恩负义的故事- 简书

这么看来,“忘恩负义”是一个从古至今都曾经有过的事情。早已经不稀罕了。

其实,忘恩负义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忘恩,另一部分是负义,但是,忘恩的人不一定负义,而负义的人一定忘恩。

别对忘恩负义的人好_美文

忘恩这一部分,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屡见不鲜的。我个人估计,有大约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忘恩的人或者是曾经忘恩的人。(敬请对号入座)

忘记图库插画、矢量和剪贴画– (17,889 图库插画)

忘恩的人中又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故意忘恩,这一部分占百分之五十,另外一部分是因为记忆力或者是其它原因忘恩,也占差不多百分之五十。第一种忘恩比较恶劣,第二种忘恩可以原谅。但是,故意忘恩和记忆力忘恩是很难区别的。我在生活中就遇到过很多很多忘恩的人,嗨,忘恩就忘恩呗,谁让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好坏参半呢?

在职场上被人“背后捅刀子”,该怎么办?这三点助你

负义的人就很恶劣了。首先,负义的人肯定忘恩,而且是故意忘恩。负义的人大多自私,小心眼儿,虽然是道貌岸然,但是肚子里是男盗女娼。很多负义的人都装出来一副自己是道德先生的样子,其实,那种德行是给自己老婆看的。生怕自己老婆识破他自己的一肚子草包,所以装出一副愤世嫉俗道德高尚的样子。表面上指责这个指责那个,其实,是自己的自卑感脓包不断的在破裂。在他掩盖自己发臭的脓包的同时,做出一副正义的样子,指责别人,背后给自己的恩人捅刀子。

忘恩的人很多,忘恩负义的人相比之下就少多了。因为这种人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窄。当周围的人知道了他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之后,他只好远走他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苟且。即使是这样,忘恩负义的人的本性也会一次再一次的暴露出来,人们也会一次又一次地识破他那种忘恩负义的本质。不论他从东方跑到西方,不论他从西部搬到东部,他那种在骨子里面的忘恩负义基因,是改不了的。

其实,忘恩负义的人,他老婆也是看不起他的,他的孩子们,更看不起他,哈哈。

红楼梦里有一句诗:村在骨里剃不出,俏从胎里带将来。

基因(生物学里的遗传因子)_搜狗百科

就像喝酒,自杀,强奸,偷窃一样,这些都是有遗传的,忘恩负义也是一样。

但是,这些忘恩负义人的脑门上并没有刻着“忘恩负义”四个大字,很多时候,这种人还是很难识别的。有些忘恩负义的人容易被识破,三个月五个月一年半载的,但是,有的忘恩负义的人七年、八年、十年也不一定能够被识破。但是,终究有被识破的那一天!

我遇到这样的人,还真的把他当成个屁,给放了!

 

《版权说的就是你所有,翻印自己抽自己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呵呵,我的知名度已经不用再提高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博主属于假装忘记的50%哈哈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知道,现在读博客不重要,你写什么更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点赞,回帖,提高你的知名度!!!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牛哥所见极是. 赞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他来读我的博客,应该是他报恩,现在他搞的本末倒置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你给我点赞算什么恩呀?你最多也就是读了我的博客,学习了我的思想,获取了我的知识,受了我的恩惠,然后点赞一下,权当报我的恩吧?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庄稼不好年年种.
多来几次,牛哥就记得您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点了好多赞,回了好多贴,你忘了谢我也算忘恩的一种。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马姐挺牛哥,思维严谨,逻辑清晰,证据确凿,环环相扣,一丝不落,无法反驳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对对对!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赞牛哥的知识渊博,今天方知忘恩负义的出处、忘恩负义还遗传?! 在我看来,只要忘恩负义的人能自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某种程度上的忘恩负义了, 那他/她就还有救! 好像忘恩负义的人都是他人对此类人的评价,很少有忘恩负义的人自己承认自己是一位忘恩负义的人。 因此可以说, 对所有真正忘恩负义的人,把他们“当成个屁,给放了! ”让他们“自己抽自己“ 去好了! 这才是最明智之举! 这才是真正的施恩不图回报。 牛哥说的对,忘恩负义的人“终究有被识破的那一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谁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谁负了我们阿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子曰,人生一世,谁不嘚瑟? 嘚瑟嘚瑟还是有好处的。

有心回报,有心就行了,不一定要回国,很多人回国也不是报,所以,报与不报,回国抑或不回,都在一念之间。你回国了,人家也不一定需要你,所以,有报的心,more than enough.

我家牛棚没门没窗没墙,随便来随便走随便闯红灯,没有什么合适不合适的。其实,合适不合适是你的事儿,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看得爽了,就叫个好,看得不爽,就闭一只眼,您开心了就好。

该嘚瑟的您接着嘚瑟,哈哈哈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太得瑟了,牛哥是太谦虚了,回报国家那么多,能不能多介绍介绍,也让我们有心回报但不想回国的也学习学习。
因为不需要买门票,就随便闯进来有感而发,如有不合适的话,就删了吧!
不管你删和不删,我都先谢谢了,俺这是活学活用啊。哈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海量到没有,很多时候都会发点儿小脾气,使点儿小性子什么的,人到中年,任性一点是有好处的,我一直想学别人圆滑一点儿,但是,我那些圆滑的朋友都蹲大狱了,像我这样有棱有角的人反而活的逍遥。所以,我还是继续任性,继续牛性,继续我一贯的风格,哈哈。

不过,谢谢你的表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我一个哥们王硕说过:我嘚瑟我的,与你何干?

我在我的博客里面翻跟斗打把势,那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别人好像管不着呀,哈哈哈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海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嗨,我有写几千博客,拥几千万读者,这些年我什么没有见过呀?我对什么都不较真儿。我也就是今天看到“忘恩负义”的这个成语,随便这么一说,还真没有较真儿的意思。

不是以后不要计较,以前我也不计较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您单方面看问题,那就浅薄了,我们都是多方面看问题的。

您说的享受国内免费教育的移民,肯定也是指我了。我承认我曾经受恩于国家,但是,我早已经报了所受之恩,而且,还一直在报呀。所以,您说的应该被人当屁放了的人,是那没有报恩的人或者是那些忘恩的人。您在我这里留言就不合适了,除非您也是应该被放之人。

我觉得,您肯定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儿了,到我这里发泄一下,哈哈哈。不过,没关系,牛棚很大,随便发泄!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非常喜欢牛哥写的文章的。真心希望你以后在‘忘恩负义’这件事情上不要太较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我也同意周立波就是个垃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的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删你干什么呀?留着让大家都有个解闷儿的地方,多好玩儿呀?尤其像您这样主动对号入座的同学,删了多可惜呀,哈哈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看问题单方面的话,我们海外大多数移民,早年都亨受国内免费教育的,受恩国家,现在是不是应该被人当庇放了?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周立波就是个垃圾知道么,要不是他当年可劲儿巴结他的关大哥,靠关栋天这个贵人的人脉和才识一路扶持,他周立波至今还是上海滩上一个瘪三混混,混子靠着关栋天成名一转眼就觉着关栋天只是碗泡饭和清咖,这种破烂货不是标准的忘恩负义谁是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人性多复杂,可做人的基本道义不能丢,对忘恩的人就当做几回活雷锋,对忘恩负义的就得一刀两断干净,不是因为一件事的得失,是透过事情看人品,忘恩负义之人只有一回和无数回的差别,他没对你忘恩负义是你还有利用价值。牛兄犀利哥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如果觉得我下面的留言不合适,删除吧。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就凭一句"当屁放了",还能指望会有多大的恩和多好的义给别人?
有时别人谦虚,自己可千方别太得瑟,到处张扬和表功,让别人处于欠债的状态。
而华族是最不喜欢无故欠债过日子的种族了,如果一谦虚,就要欠债,社会上谁还肯谦虚?
有的人"举手给你一杯咖啡,回头却想你回报一懂房子-一周立波的原意",导致许多人后悔一辈子喝了当初的一杯咖啡。
所以问题要看二方面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不付出多没劲呀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放了就算了,向前看。漫漫人生路,有很多感恩的人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想不遇到"忘恩负义",就得减少无偿付出.
不能恋爱,不能结婚,不能养孩子(他们也许是最大的白眼狼),轻易不能白给别人好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那么好奇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 你的多,我的一句就够了。"---
哪一句?啥时候晴空霹雳地告诉我们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啥一笑了之,一屁崩之还差不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你的多,我的一句就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类似遇到忘恩负义之人的经历,我们几乎都有的,唯有一笑了之,不必耿耿于怀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人生的道理可以潇潇洒洒写24本厚书.
其实最关键的,一页就够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感恩对野花的鼓励.
这是我对家人,朋友,同事,社会现象,从中国到美国,多年的观察,总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呵呵,开始讲大道理了。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说得对!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80%的人付出了爱心,无论是对亲人,朋友,工作,还是社会,20%人获得一些回报.
其他的爱心,是付之东流,没有任何回报.
人生漫漫.
如果每个人想天天去感恩,天天去报恩,我们可能什么其他事情都做不了了.

做好事要有度,既然做了好事,就别想回报.
如果你一定要回报,你一定失望,你一定不去要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绝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对,忘恩可以原谅,负义绝不姑息。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这样的人,还真的把他当成个屁,给放了!+100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就是人性的复杂性,很多人无法区分故意,无意,所以就一刀切了。如果忘恩还可以包容,那负义是无法原谅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说是,那就是!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八卦忘恩负义,是那篇404了的卧底的洁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