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们想学什么专业我们管得着吗?

(2022-04-22 06:03:40) 下一个

最近两年,我经常去逛逛紫檀(子坛)。

从我的女儿进藤校,终于明白了爬藤是怎么回事?_洛杉磯華人工商_華人商家_華人商家折扣_華人商家名企認證_華人名企認證_華人社區生活指南_華人生活指南|

紫檀的紫民们每天都讨论的非常热闹,有牛屄的,有低调的,有装傻的,有充楞的,有侃侃宏论的,有娓娓细谈的,真的是特别好看。但是,紫民们谈论的话题中有几大热门主题:爬青藤,读名校,挣大钱,给孩子选专业!

想赚大钱的,必须先学会这一点!_财经头条

我觉得,想生活的更好爬大藤读名校挣大钱都是非常好的想法,也是值得去努力的方向,我也非常赞同很多人的想法和做法。我自己也不能免俗,也希望孩子们有出息,起码是比我有出息吧。

但是,给孩子选专业的事情,我稍微有一点点不同的看法。

传统手艺“出圈”, 融入生活才是活态传承

我小的时候,我姥爷就想让我学一门手艺比如修理电匣子呀,弹棉花呀,做木工呀,后来与时俱进了,我姥爷想让我长大了以后修电话机,开汽车,修自行车或者是去当一个高级的电工。我姥爷认为有一技在身这辈子就不会饿死。在我姥爷的时代,修电匣子相当于现在的电脑工程师,当一个汽车司机相当于现在的客机飞行员,高级电工相当于现在 Double E 毕业的工业大佬。在我姥爷的那个年代,他的想法还是比较超前的。没有让我去卖冰棍,去当大厨已经是他那一代为数不多的留学生可以想到的最有前景的事情了。

老中医给乌龟治病,发现是先祖放生的,老乌龟却驮着孙子沉入水中- 雪花新闻

我老爸老妈好像比我姥爷要开明一些,没有让我去学一门具体的手艺,但是让我学数学当老师,学法律当律师,学医当医生什么的。老爸老妈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文明社会永远需要律师,人都有生老病死,当医生是越老越吃香等等。当然了,一直到现在,教师、律师、医生也不过时,我老爸老妈还是比较有眼光的。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Offers Fanfare for a Reinvented Russia - The New  York Times

结果,我既没有听我姥爷的话去修电匣子或者是当一个汽车司机,(当然了,现在也是一名光荣的开小车的汽车司机)也没有听我老爸老妈的话当一个人人羡慕我自己憎恨的医生,而是出国留学远走他乡做了我自己喜欢大家看着热闹隔一段儿就来一个高潮的奥运会。我没有实现老一代的梦想但是实现了我自己的理想。

现在很多出了国的中国父母,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让孩子学一门手艺:学CS,学AI,当牙医,学针灸,当一个会计,当外科医生主攻颌面外科,(哈哈哈哈)给孩子的前程定了一个点,让孩子向着自己想象的那个点飞奔,哈哈,和我姥爷几十年前太像了。

我觉得,给别人制定前程是一种特别愚蠢的做法。尤其是现在这个时代,孩子们的知识,思维和远见要比我们这一代的父母要强千百倍。虽然在我们看来他们都是孩子,但是,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报复,他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到的。就像我姥爷一样,虽然在法国留学知道什么是电匣子,但是,他根本想象不到星链,想象不到遥感,也想象不到互联网。

梦到在天上飞意味着要飞黄腾达了?想多了!其实只和睡姿有关_飞行

孩子长大了,翅膀长硬了,就让他们自己飞吧。孩子们是自由的鸟儿,而不是有一根线牵着的风筝。

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弱智父母,只有更弱智的父母比如还真的有人问:A学校和B学校的TF专业,我的孩子应该选哪个?我滴那个大罗天呀!

唉,又瞎说了,会得罪一小撮广大人民群众的!

 

《版权得罪人所有,翻印转身走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底气足的人,孩子肯定比我培养的好呗。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先看看自己把孩子带得怎么样再从牛哥的话里挑骨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哈哈,你赞扬不赞扬,同意不同意,否定不否定,都不会改变我的看法,你尽管表达你的想法,你的看法和你的意见,不用考虑我的反应。我既然写了,就不会再听别人的了。我的想法很明确,不用说武胜,就是武瞾也不会改变我,哈哈哈。

您觉得管得着,我觉得管不着,都是个人的看法和观点。自己的观点自己坚持就行了。

我自己的观点,从效果上来看,搜发搜顾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china’:你如果只想听赞扬的话也等于是没说,可能比没说还糟。因为没有不同意见的火花,只是自我增强那不知有没有道理的论点。还是很欣赏你的选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赞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哈哈,你和西岸一样,说了这么多,等于没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我有的时候,会对,有的时候,会很对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啊,你说得对,人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结果我老弟还是学医了,当妈的拦不住。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管得着。经济上父母有义务支持孩子,而且涉及很大的支出。知识历练上,很多孩子在决定报考专业时还未满18岁,即便满18岁,也有很多不成熟的方面。

怎么管法是关键。由于孩子已大致成年,事关孩子的一生,决定应该由孩子来作出。但父母应该提供建议,并帮助收集信息,用事实来辅助决断。华人家长很多也都是大学毕业,有大学读书和找工作的经验。只要不把经验看成教条,经验还是很宝贵的。

如果你没有尽可能地给孩子建议、信息和经验指导,就说让孩子自己去试、去创、去亲身历练,那只是偷懒的借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长大了,翅膀长硬了,就让他们自己飞吧。”,牛哥此话非常有道理!俺非常赞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know what my kids want to be but I won't be able to pay for their living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So find something that can support your own life, kiddo. Remember, being a CDL driver is better than being a hairstylist because it pays better! Money isn't everything but it is what makes your life more livable.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2-04-22 11:04:28
注册很麻烦2022-04-22 10:28:55
“为什么这么瞎操心呢?”
---注册都那么麻烦,还不马上躺平,为牛哥虾操心啊。
====================
不知你所云,我写的你没明白吗?我指的是孩子父母为什么要这么瞎操心啊!不好意思哈,省了两个字让你误解,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写的特别好。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后面那段是我自己写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哈哈哈,孩子喜欢,就是方向。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儿子劝不回来,他喜欢举重,我现在已经认了。孩子和家长,家长永远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我好像也看过这段儿。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有自己的博客? 想看看小儿小女的挖坑理论, 没找到你博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操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永远都不知道你说什么,太深奥,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好好劝劝他吧。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看过一篇短文,张晓风,台湾作家。《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现在我的孩子也要出门,有自己的生活了。 有自己的想法人生,不同于我的道路。很惶恐, 希望这世界能好好待她,不要有枪杀打劫吸毒,赚的钱能够自己用。能找到喜欢的和喜欢她人,朋友或爱人。专业什么都是小事了,良好的爱好是能撑起人一生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注册很麻烦2022-04-22 10:28:55
“为什么这么瞎操心呢?”
---注册都那么麻烦,还不马上躺平,为牛哥虾操心啊。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你管不着,因为这是你养孩子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下一代比你具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小小老大曾经问过小老大如果她学艺术我们是否ok,小老大说最坏不过就是我们养着。小家伙的一个闺蜜后来在名校学了什么艺术类专业,她父母两人都是医生,家里不缺钱,但拒绝给她出学费。四年后这个女孩重新开始学实用的专业。
这事情在于,人们从来都是从错误中学习的,而且只从自己的错误学习,因此如果没有错误,也就不可能长大。因此只要仅仅是浪费钱或者时间,而不是伤及生命的事情,也就没必要干涉,至多在孩子咨询的时候给点建议。让孩子愿意咨询才是你需要做的,这就包括对你的足够信任,也就是让其有选择的权利。
如果孩子失败了,是其自己的事情,可以学到人生经验。如果因为你的干涉而在其他方面失败了,那么就会产生假如当年不是你干涉,没准我会在这个领域成功的潜意识,而且是一辈子。
人生永远在做选择,选择的基础是成本,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不要选择什么具体的事情,让其认识成本就是了,但之后的选择权仍旧是孩子的。
这是所谓技巧问题,我在小儿小女系列里解释过小老大的挖坑理论,挖两个坑,看上去是选择跳哪个坑,是孩子自己的选择。但坑就是坑。这是心理学trick。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为什么这么瞎操心呢?”
---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难得糊涂也难,放过别人也就放过自己,否则为了网上不知道谁,自己还生气,不值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问题问的我都没法回答。不是做过什么事情什么就是专业,也不是什么事情做的好就是什么专业。唉,一个新冠就把人民给搞成这个样子了,哈哈哈。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专业不是羽毛球啊?! 哈哈,不过奥运专业顶好,会带来好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这么瞎操心呢?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头! 你看清楚了问题的本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孩子长大了之后,会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前几代长辈里学医的有那么几位,令我老妈坚决不让我老弟学医,嫌当医生要天天看着病人愁眉苦脸的脸,活得不爽。妈妈疼儿子,赞!所以我对要求子女学医的父母很不理解,人活得开心最重要,做一份自己喜欢干的工作最重要,多挣点钱有那么重要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是这么个道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做不到没关系,很多事情你都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哈哈,so what ?”
牛哥说的有道理。
天高任鸟飞。美国社会的活力就是个人能力的无障碍释放。离开父母的羁绊才能够超越父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就是有钱银呀,飞无人机,养宠物狗,住豪华别墅,到处都透着钱的潇洒,别否认了吧。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他/她错误地认定我这个屌丝是“有钱银”, 呵呵。
牛哥两耳垂肩,双手过膝, 真命天子,这厮不骚扰你就怪了。 看看他/她的发言,几句话不离下半身。 那个厌恶喔。 我从来不攻击任何网友,这花花是唯一的一枚。见一次,骂一回。 坐等花花还嘴, 五分钟之内,就公布这厮的悄悄话记录和靓照没商量。奉劝花花,赶快早死早投生,重新做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哈哈哈,你玩你的,她玩她的,你飞你的,她游她的,和你不搭界呀。你在亚特兰大,她在澳大利亚,离那么远,够不着。

歇歇吧,搞搞你的大疆吧,你很久都没有发片子了。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牛棚要常打扫,像花花这样的妖魔鬼怪应该早早扫地出门。
说句实在话: 来这里的,除了这厮,全是正常人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她是老ID了,你是新来的,她怎么能骚扰到你呢?哈哈哈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这厮还发非常恶心的花花自拍给我,喔滴那个玛雅! 如果你想看,等花花还嘴,我立马整个网页,示众三天。哈哈,量花花不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哈哈哈哈,那是你们俩之间的事情,我不掺和。

哈哈哈,乐死我了,想起你们四川的一句谚语:蚊子不腚无缝的屁股,哈哈哈,反正没有人来骚扰我。不过,网络上的人,是男是女谁也不知道。就像葛大爷说的:这年头,是男是女,不脱了裤子谁也说不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只要是灯,就不会省油。省油的,都不会太亮。

你做不到没关系,很多事情你都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哈哈,so what ?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这就是瞎说了,是花花逗我,我老老实实的在家里呆着,我逗过谁呀?你这是有点羡慕嫉妒恨呀。"
丝毫不羡慕,完全不嫉妒,更没有恨只有厌恶。 这厮就一男 j n ,以前不断骚扰我,留悄悄话,恬不知耻。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学啥都行,只要孩子们过的开心快乐”
牛哥啊,我憋不住了,做不到“不谋而合”,“一模一样”了。
父母得给孩子灌输每个行业特点,赚钱机会,发展钱图,生活局限。不能实行放羊
式的管理,想吃那块草,自己决定。吃到大毒草怎么办?
就是泡妞,嫁有钱人也得自己有本事去匹配。
漂亮妞,有钱人,都贼有特点,都不是省油的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管和不管,关键在于一个管字,你这是文学大师的说法,你乐死我了。

星期五了,关键在那个五!周末愉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学啥都行,只要孩子们过的开心快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管和不管,关键在于一个管字,管的意思是决定。无论身在何地,做父母的要管的是孩子健康的成长。孩子将来的发展方向应主要有孩子自己决定,父母可以给出建议,这是我的体会。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学啥专业都无所谓。
要想生活舒适,必须学会投资。
富爸爸,穷爸爸的教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对头对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喔' 的评论 : 你这就是瞎说了,是花花逗我,我老老实实的在家里呆着,我逗过谁呀?你这是有点羡慕嫉妒恨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mychina2022-04-22 07:25:33回“上限和底线,哪个没有都行”
-牛哥所言极是。要的是没有任何限制,超过凡人的想象力,自由飞翔。
俺老四川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神的那个哥呀, 你说得对呀,非常对的呀。 你天天逗花花,不烦吗?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哈,又一次跟牛哥的观点不谋而合,一摸一样的想法和做法!”
直话直说吧。我也想“不谋而合”,“一模一样”,一个鼻孔出气,穿一条裤子,可是从来没有做到,真是难于上青天。您这左一次,右一次的一模一样,不谋而合,左右开弓的,点到面到,弹无虚发,太神奇了。真是天天“上青天”, 好像是做空姐的吧。我是又嫉妒,又羡慕,想向您学习呢,天天进步,努力做到“一模一样”,“不谋而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上限和底线,哪个没有都行!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您天天都和我不谋而合,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哈哈哈”
---观众“直话直说888:说明你们至少有网缘,没有上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哈,您天天都和我不谋而合,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哈哈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又一次跟牛哥的观点不谋而合,一摸一样的想法和做法! 我没有管过我的孩子们要学什么专业,我就告诉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充分利用资源、去挑战他们自己的极限。欣慰地看到了我的俩个孩子各自都在大学期间里做了他们自己非常喜欢的事情。读大学,除了读书、上课,那些业余活动才是孩子们终身难忘的回忆和终身受益非浅的技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不管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该不管!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不该管。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管不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