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样样通,肯定样样松!

(2022-04-18 06:53:00) 下一个

以前的小孩大多都喜欢爬树爬墙上房顶,因为他们没手机、电脑……_哔哩哔哩(゜-゜)つロ干杯~-bilibili

小的时候,我特贪玩儿,放了学之后不是在房顶上跑就是在树干上爬,对什么都有兴趣,对什么都喜欢,小孩儿玩的东西我就没有不会的。

儿童游戏——拉大锯、斗拐- 太阳信息网

斗拐拐,弹蛋蛋,砸烟盒,叠糖纸,扔沙包,滚铁环,抖箜篌,抓羊拐,砸摔炮,射弹弓,下象棋,打扑克,捉蛐蛐,逮蝈蝈,斗公鸡,粘知了,摸鱼抓虾逮螃蟹,踢球跑步打水漂,凡是我见过的,就没有不会的。在我们大院里,我和谁都能玩得来。

样样通,门门松”重要的是绝技而并非杂技- 文章

好多老头儿老太太都夸我:这孩子,真聪明。每当他们夸我,我都乐的屁颠儿屁颠儿的。

就是住在我们家楼上的柴伯伯不屌我,有一次我听到柴伯伯在和我爸爸说我的坏话:“孩子是不笨,但是,爱博不专呀!”

我当时还小,晚上我就回来问我爸爸:“爸,爱博不专是什么意思呀?”

我老爸就告诉我,爱博不专的意思就是什么都喜欢,什么都会一点儿,但是,什么都干不好!

我就沉思了,是这样的吗?我斗拐拐斗不过杜哥,弹蛋蛋弹不过小强,砸烟盒砸不过六子,叠糖纸叠不过小芳,扔沙包扔不过建国,滚铁环滚不过小松,抖箜篌抖不过王叔,抓羊拐,砸摔炮摔不过豆角,射弹弓射不过老头子,下象棋下不过赵爷,打扑克打不过翻译,捉蛐蛐捉不过虾米,逮蝈蝈逮不过臭屁,斗公鸡都不过三舅,粘知了粘不过三瓣儿,好像还真是,我真的是什么都会,什么都不是最好。

有一天我遇到柴伯伯我就问柴伯伯:“柴伯伯,我怎么样才能够不爱博不专呢?”

柴伯伯说:“你就捡一件你喜欢的事情,把这件事情干到最好,不需要你什么都会。你看你庄哥,就打乒乓球,一直打到世界第一名!”

从那个时候起,我好像就顿悟了。

我自己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特别专注,要做到最好,教育我的孩子也是专注一件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

现在看我周围的很多家庭里的的很多孩子,和我小的时候一模一样,什么都干什么都学五花八门儿的:绘画,跳舞,钢琴,提琴,长笛,中文,吉他,足球,网球,数学,编程,篮球,游泳,物理,下棋,乒乓,AI,整的比我小时候的项目还多。我估计和我小的时候一样,什么都能玩两下,但是,什么也玩不了太好。我就觉得,这些孩子缺的不是条件,缺的不是兴趣,缺的不是时间,他们缺的,就是一个名字叫柴泽民的老爷爷。

(柴伯伯虽然早已仙逝,但是,他对我的影响却是一生。)

我现在看到这些什么都学的孩子就头疼,但是,也没法和人家父母说呀。我想,只要我和人家父母一说,人家肯定抽我个大嘴巴子:“你管得着吗?我们愿意松!”

所以,还是别找事儿了,咱蔫不悄儿地就在这里嘟囔两句吧,哈哈。

《版权样样通所有,翻印样样松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搞专业,样样通样样松挺好!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大多数都是平常人,有一件技能傍身就不错。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博而松? 怎么讲”
---看着牛哥等不来回应,憋不住了,开始动脑筋。
博而松: 高高大大的老树 =“博”,稀疏的叶子,要掉光,秃顶了 =“松”,惊艳全无,暮气沉沉。
因此,“博而松”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蔫儿不出溜地嘟囔一句:爱博不专挺好的,活得有情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博而松? 怎么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呵呵,没明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柴伯伯那个时候年龄还不大,哈哈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博而松的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怂牛爱而不专
专爱千金不朽。。。
时间的重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庄哥要是个老百姓,活的也不憋屈。心太大,就不容易活的愉快。
----------------------------------------------------------------------------------

柴伯这样上年纪的人,爱好给小屁孩儿指导人生。但是,命运这东西是掌握在上帝手指尖儿上呀,戳着谁是谁哈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庄哥要是个老百姓,活的也不憋屈。心太大,就不容易活的愉快。

幸亏我没有那么大的心,小富即安,每天的日子都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时间的重量 回复 悄悄话 爱 搏不专,说您从小就爱泡妞呗,柴伯早看出来了哈。但是,他没预见到您庄哥后半辈子活得憋屈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斗鸡我们小时候都玩过,乐此不彼,看来我们是同道中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现在胆子大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很多呀,哈哈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谁敢抽牛嘴,给他一脚或一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嗯,你可真够认真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去看了柴爷爷生平。 牛哥很幸运,他愿意提点,你也能受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我特别想看看一尊怎么踢足球。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习一尊就是样样通,样样精。你敢有异议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继续!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恰如其分地表扬了我,也不容易”
那神的雅哥牛哥的意思是,我今天“上了青天”, 免费做了一次太空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我不是做到了,我是一直在努力,哈哈。

其实,你说的都是实话,没有一个字是虚的,恰如其分地表扬了我,也不容易,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吹嘘自己是个很困难的事情”。自说自话,自吹自擂的,想让别人心服口服,外加佩服,难。但是,牛哥做到了。。。
时光流逝多年。蓦然回首,我发现吹捧牛哥也难。
想吹捧得恰当,及时,到位,大胆,舒服,动听,开心,悦耳,幽默,喜欢,信服,期待,圆满,服众,高雅,尽兴,轻飘,晕乎,美滋,享受,爆棚,惊人,更难。要想做牛哥肚子里的蛔虫,知道他所思所想,投其所好,该到65度,绝对不到70度,难于上青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就喜欢听你夸我,把我夸的轻飘飘,晕乎乎,美滋滋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是呀,小的时候家里没有电视,自己没有游戏机,只要在外面野呀疯呀的玩儿,不是见什么玩什么,而是有什么玩什么。也不是自推,是消磨那些慢慢的时光。

现在的孩子,幸福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99% 支持。
余下1%:生活的美好在于多样性。生活的学问永远学不完,譬如如何泡妞,嫁有钱人。。。专长要有,那是生存本事。其他生活技巧也应该学习,不断思维,不断进步,别在弄出个陈景润。
牛哥,羽毛球打得好,其他方面也是棒棒。
譬如,文学,哲理,待人,处事,修养,赚钱,交友,美食,原艺,育儿,厨艺,音乐,欣赏,泡妞,调侃,幽默,高瞻,远瞩,同情,爱护,高傲,大气,分享,总结,推论,逻辑,品味,个性,独立,大度,执着。。。我想累了,得休息一下,待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比如,精通那个!哈哈哈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吧不一样,牛哥小时候是自己可劲儿玩,属自推娃行列,现在的琴棋书画武功体育全面抓是被推娃,后面多的是自己不咋地得靠娃翻身显摆光宗耀祖的父母团,父母团又有着强烈的争强好胜不能人后不可以吃亏的气壮山河心态,因此被推娃比您这个自推娃苦多了去了,属吃糠咽菜吞黄连的背负三座大山行列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坐”---大姐姐,您这是打坐,练功夫吗?牛哥说了,精通一个功夫即可,不然是样样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这不就是我们党说的:一专多能吗?
回复 悄悄话 精一艺,晓多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武神说的我看不懂呀,咱翻译成斯瓦斯利语好吗?
回复 悄悄话 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of something.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是你手抖的足够快!哈哈,佩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看来你喜欢坐,一坐就是六次。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抱歉 系统怎么帮我发出这么多遍的修改错别字 :)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咦,这个比喻很好,我就经常坐两个板凳,那样坐着很舒服。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屁股不能做两个板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