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把孩子当成一个普通孩子养育!

(2021-09-09 07:01:38) 下一个

最近这两年,周围的朋友都喜欢和我探讨教育孩子的这个世纪难题,每次我都特别一本正经的和大家说,不论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是成功还是成功还是成功,我有一大半儿都是蒙的。我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信条是:相信美国的教育体系,给孩子制定学习要求,然后当一个虎爸督促孩子努力。真的没有别的妙招了。

严父慈母”已经过时但现在的中国父亲还缺些什么? | 界面新闻

有一些家长,向我请教育儿经验教子高招:“牛哥,我的孩子特别倔强,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样,您看怎么办?”“我的女儿特别敏感,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样,您看怎么培养?”“我的儿子身体弱,还过敏,从小就是吃药长大的,您看这个这个 。。。”“我的女儿从小娇生惯养的,吃不了苦,你说该怎么办?”“我的儿子从小挑食,不喜欢的东西一口不吃,没有办法。”“我的孩子天生叛逆,根本不服管的,我们怎么管教都没有办法。”“我的孩子过目不忘,天生的记忆力好,但是就是不喜欢学习,成绩都是B 以下,牛哥您说怎么办呀?”“我儿子都上高中了还不好好睡觉,每天非要我陪着他睡觉才行,牛哥,您说他这样是不是有点像小孩儿呀?”

听来听去,没有一个孩子是正常的,全部都是仙女下凡神仙落地。每一对父母说起来他们的孩子,全部都和世界上其他孩子不一样,都特别另类。当然,夸的形式不同,有的夸自己孩子像傻子一样不会和别人交往,有的人夸自己的孩子孤僻另类高冷绝群,还有的人炫耀自己的孩子有多动症,儿童忧郁症。反正,他们的孩子都不是顺产出来的,总要有很多坎坷才来到这个世界上。

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培养教育这些非常特殊的孩子们,我只好和他们说,我的女儿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儿,生下来的时候七磅半,51公分长,长大了之后上幼儿园,公立小学,公立初中,公立高中。吃饭是我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吃药是没有病的时候不沾有病的时候遵医嘱。从小穿衣服就是合适就行没有穿过什么矮鲁威普拉达舒服是第一位的。在学校也不是班长不是组长,学过画画学过钢琴学过滑冰都是为了培养兴趣锻炼身体。后来打网球也是为了减肥但是歪打正着就出了成绩拿了些冠军不过还是个普通孩子,我们也按照普通孩子养着,按照普通孩子培养着。从来也没有觉得她特殊过,也没有给过她特殊待遇。就这样,培养着培养着就培养到她上大学了。上大学的学校是她自己选的。我怕我帮她选,万一选错了以后还要担责任。她喜欢什么学校她就自己选,是好是好她自己的决定,学什么专业我也不帮她选,她自己决定。

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普通孩子,上公立学校,受美国教育,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没有请过任何升学顾问。对她的要求是:学习必须拿A,打球必须努力,其它的都是顺其自然。

普通家庭里的孩子,可以吃苦,身体不弱,不娇生惯养,没有忧郁症,不叛逆也不是神童,就是在学校里面普普通通不起眼儿的孩子。我这当爹的就是好好培养这个普通孩子,没有很多家长那些豪华的烦恼和高瞻远瞩的操心,其实,挺省事儿的。

有的时候我在饭店里看到一些家长问他们两岁的孩子:“宝贝儿,今天你想吃什么呀?”我就觉得,这孩子智商太特么的高了,我就特别期待孩子对他爹说:“我要吃日本 Tajima-gyu 牛排,二点五分熟,在温度91.3 度的时候,加北爱尔兰有机奶油和东喜马拉雅海盐,用日本Sakai Takayuki Ginmaki Mirrored Honyaki 蓝钢刀给我切成3.75毫米见方的小丁丁,喂到我长了牙齿的那一边的嘴里。”但是,我每次都特别失望,带两岁的孩子下饭馆儿还问他想吃什么,他/她懂个屁呀!

Sakai Takayuki Blue Steel Honyaki Yanagi 330mm (13") - Japanese Chef Knives

拿这把刀给我切牛排。

还看到过溺爱孩子的老爹老妈,给身高1.80米的儿子往盘子里添饭夹菜:“儿子,多吃一点儿了,吃了肉之后长膘膘,吃了鱼之后长高高。”这当爹当妈的,纯粹就是当着众人的面宣布:“我这十八岁的儿子有点儿智障,生活不能自理!”

我就觉得,不要认为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也许人与人之间有些差异,但是,不瞒您说,又不是人工授精试管婴儿,都是俩普通人性交生出来的孩子,能有多另类呀?把孩子当一个普通孩子培养,谁都省事儿。当然,如果怀孩子的精子取之于英国的大忽悠霍金,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把你的孩子当普通孩子养育吧,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没有任何不同,有的只是可能被宠的笨了一点。

 

《版权普通孩子所有,翻印特异功能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额滴天呐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不来,额,米有办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哈哈哈,和她们的妈妈有什么关系?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一个选手妈妈中国沈阳, 一个选手妈妈菲律宾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特殊。
两个选手的妈妈是中国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体坛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什么是拉杜卡奴?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说点轻松的事儿:明天下午东部时间1:20,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将在两位少女选手进行,Emma Raducanu vs Leylah Fernandez,一位18岁,一位19岁。Emma母亲为英籍中国人;Leylah母亲为加拿大籍菲律宾裔。两位小将这次出色表现强烈震撼了网坛。决赛将会无比精彩????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说点轻松的事儿:明天下午东部时间1:20,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将在两位少女选手进行,Emma Raducanu vs Leylah Fernandez,一位18岁,一位19岁。Emma母亲为英籍中国人;Leylah母亲为加拿大籍菲律宾裔。两位小将这次出色表现强烈震撼了网坛。决赛将会无比精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我女儿打网球呀,也参加网球比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你解读的特别对,放养并不是什么都不管,就是放羊也要有牧羊犬来吼着呀,很多人对放养的理解不对,理解错了,就做错了,哈哈哈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拉杜卡奴的比赛在哪里可以看呀?谢谢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觉得放养是什么都不管,我觉得对我作为普通娃的儿子,放养至少要监督完成学校该完成的作业,养成良好的习惯,帮助娃坚持做他喜欢的事情,让他不能半途而废。如果他真是天才娃,那另说。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说说阿杜卡奴吧, 你家牛闺女还参加网球比赛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教育孩子这一块儿,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牛,每一对父母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每家对自己孩子的结果都有说辞,我自己只是觉得我既然到了美国,既然美国的教育系统是全世界最好的教育系统,那么,我就跟着走。谁也看不到几年几十年后,但是,so far so great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还算你有糊涂中的明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哪里说放养了?怎么可以放养?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话又说回来了,你还是要监督学习啊。牛人爹妈也不全是放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文章越写越精彩了,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美国将近十万所公立学校每年培养了成百上千万的未来缔造者,美国教育系统的设置是科学的有效的,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愿意交钱的就上私立学校,喜欢享受美国教育的就上公立学校,我自己的经验是:公立学校挺好。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如果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在哪儿都差不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你真是心细如发,我从来都没有发现过这个问题,也回答不了。应该是问网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都有把孩子给毁了的,关键不在于学校的管理,而在于父母的要求和监督,毕竟孩子在学校呆的时间短。好像我女儿上什么学校都能混出来。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问个题外话,为什么有的ID是棕色的,有的ID是蓝色的?是男女之分吗?还有,为什么回你帖后一开始右上角不显示“回复”和“悄悄话”,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右上角才显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没上过私立学校。我的上过几年。因为疫情我们从私立学校退出了。告诉你吧,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最大的差别是管理。私立管的严,公立管的松。运气好的,上公立也能混出来,运气不好的,因为小学初中疏于管理,最后的结果可能很糟。有的孩子就是被公立学校这种放养式的管理方式毁了。所以美国的公立教育就是
你碰运气,成绩如何没人管你。所以父母一定要keep an eye on the kids from the beginning.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内行!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刀不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喜欢大实话?哈哈,听了大实话就笑的人可不多呀。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大实话,笑死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二龙闸路就是颐和园门口那条路,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二龙闸路在哪里呀?我只知道西城的二龙路,离我奶奶家不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我是放牛模式,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那是我的普通要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会!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把孩子当成玩具养育,也就是放羊模式。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必须拿A 不拿A就不普通吗?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好运养育了一个省心娃,若是孩子给你拿个B回来,你急不急?牛脾气会不会上来?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这个不能让你大学微信群里的副班长知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咱俩都在二龙闸路住过呗,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从投入产出比来看,午餐排20分钟队,吃什么都不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教子之道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我连虎妈都不是,儿子的学习努力就好,拿A拿B都可以,别C就行。上哪所大学,填什么志愿我一点不掺和,和阿牛一样,怕担责任落埋怨。孩子就是一个出自普通家长的普通娃,只要平安健康快乐向上就行啦。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学校现在开始提供免费午餐, 孩子排队二十分钟,到跟前只有果汁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你的炸酱面和红烧肉需要我来鉴定!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反省一下自己的厨艺,学习牛哥的炸酱面, 红烧肉。
牛蛙有个会做饭的daddy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倪颖' 的评论 : 嗯,我相信美国的教育体系,两百多年众多科学家,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统计学家,数学家和社会学家的调整,改进,磨合就是为了最好地培养孩子,发挥孩子的最大潜能的教育系统,一个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好的教育系统。

不过,我们很多老中家长都瞎操心,试图找出更好的教育方法,不惜以身拭法,哈哈。
倪颖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女儿就只读公立学校,当然私立也负担不起,Charter School,家里也没这个人力。参加补了习学校,小孩上课就不好好听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哈哈哈,攀比的格局太小,范围太窄,水准太低,老中们需要努力!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双手赞成。许多华人家长或者中华文化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 得第一?问题是出什么人的头地? 参照物是谁? 出谁的头地? 一般都是与自己熟知的人攀比。在一个公司里, 只与华人同事比; 如果一个华人同事被提升, 就会招来其他华人的嫉妒, 甚至诽谤。有时与自己的朋友闺蜜攀比, 所以就出现了朋友被朋友陷害坑蒙拐骗的事例。这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极大"优点"之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用意志战胜了蜂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开明的老爸写论文了,看来小蜜蜂干的坏事已经没啥不妥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小的时候就是这样过来的吧,哈哈,厉害。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精彩!“我要吃日本 Tajima-gyu 牛排,二点五分熟,在温度91.3 度的时候,加爱尔兰有机奶油和喜马拉雅海盐,用日本Sakai Takayuki Ginmaki Mirrored Honyaki 蓝钢刀给我切成3.75毫米见方的小丁丁,喂到我长了牙齿的那一边的嘴里。”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对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