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孩子做家务拿报酬的事情

(2021-08-05 06:56:25) 下一个

 

我周围有很多家庭和我听说有很多老中的家庭,为了培养孩子懂得挣钱不容易的道理,也为了让孩子从小劳动,自己也可以开始挣钱理财,就让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帮家里做家务同时给孩子一定的报酬。比如这个星期让孩子帮家里扔垃圾,父母就给孩子五块钱,下个星期孩子帮家里洗厕所,父母就给孩子十块钱,再有一个星期孩子孩子帮里家里在院子里剪草,给孩子二十块钱等等种类不等名目繁多各村也有各村的高招。很多家长认为如果这样的话,孩子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给自己挣一些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去自由的支配自己挣的钱。

必问妙答23-孩子做家务一定要给报酬吗? | 睿富财智少年

很多父母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我这个另类的阿牛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这样做的父母是做了一件非常非常非常错误的事情。理由如下:

全球儿童做家务年龄对照表:从小学会好好生活也是一种竞争力| 少年商学院

首先,孩子是家庭的一部分,part of the game, 孩子除了在家里享受父母的宠爱,接受家庭教育享受父母给提供的优越条件不断成长之外,孩子也应该帮助父母分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孩子吃过饭,洗碗是应该的,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应该是挣钱的一个环节。厕所是孩子要用的,洗厕所也是一个家庭里面所有的人都应该分担的,也不能够把孩子洗厕所就变成孩子挣钱的一个手段。剪草也是应该的,收拾屋子还是应该的,孩子在家里不仅仅是要享受,孩子在家里还要分享。孩子在家里不但要分享,孩子在家里还要分担,而这些分担都是不应该获取报酬的。就像大人在家里做饭洗衣服剪草洗车,难道还需要给钱来鼓励吗?

180 BEST 家事分担IMAGES, STOCK PHOTOS & VECTORS | Adobe Stock

其次,孩子应该通过参与家里的劳动来懂的父母的艰辛:父母白天上班挣钱,回家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后院子剪草前院子洗车,都是为了生活过的更好家里的小日子过的更舒服。而孩子的参与可以培养孩子和父母的感情,可以增加家庭的归属感和小团队精神。如果孩子在家里干点儿活就给钱,或者是干点儿活就要钱,这个性质就变了。孩子从心理层面上不是孩子,不是家庭的一部分,而是一个小时工。

培养孩子从小劳动和努力挣钱的理念是不错的。但是,不是在家里挣钱,不是在家里做孩子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挣钱。比如,孩子可以去送报纸挣钱呀,可以去帮助邻居剪草挣钱呀,可以去帮公司发广告挣钱呀?有很多可以让孩子自己通过劳动挣钱的渠道,而在自己家里,帮自己的父母干活儿挣钱,是最差的一个选择。

Scientists Call for Creation Care Laws | Christian Reformed Church共享经济再获政策支持发改委拟推《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A Great Story Of Appreciation - Bramesh's Technical Analysis

我一直认为,在中国文化中,缺少三个特别重要的元素:Share, Care, Appreciation . 而帮家里做家务还要挣钱,就直接打碎了Share 的这一个环节,也会直接影响到 Care 这一个环节,同时,对父母多年来在家里的辛勤劳动,也不会得到 Appreciation.  

我自己对女儿的教育是:你如果想自己挣钱,你可以去教网球,你可以去教数学,你可以教别的孩子中文或者你去寻找你自己挣钱的途径。在家里,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做多长时间,不论你付出了多少努力,都是应该的,都是不应该计报酬的,因为,We are the family !

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挣钱,但是,不是挣家里的钱!我也许不对,但是,我觉得我的想法很正确!欢迎大家表扬!

 

《版权挣钱所有,翻印加油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让孩子做家务给钱本就是美国人想出来的,这个要看具体情况,应该是一种奖励机制鼓励孩子参与到家务事中,如果让孩子觉得做家务可以赚钱,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我向来都反对给钱,孩子帮忙做了家务我会感谢或用其他方式奖励他,而不是给多少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看客' 的评论 : 我一直都很谦虚呀。

嗯呢,基本上什么事儿都经历过。
玉米地看客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次好谦虚啊。完全同意牛哥的观点,不要挣自家人的钱。操作层面上比较难,牛哥有没有经历过女儿要买这要买那,逃得过初一逃不脱十五,闹腾得你头痛?让孩子干点家务作为交换,至少我自己心里感觉平衡点,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吆喝了一声:卖枣糕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赞同说明你是一个三观正确的人,哈哈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城头某个新闻,似乎是牛哥去吆喝了一声“卖糕”来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女儿从小到大帮家里干活我也从来没有给过一分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俺回忆一下:只给大娃付过给小娃的辅导工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age' 的评论 : 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除了养你自己,什么时候养过别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好的,就这么定了,哈哈哈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娃二娃都是15岁暑假在外打工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娃二娃都是15岁暑假在外打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Share, Care, Appreciation,金科牛律!
用实际行动表扬牛,养猪去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握握手!我终于找到了跟我一样“心狠”的妈妈了。 我儿子五岁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 就踩着小板凳洗碗,给啥钱呀?我教他怎么做,没收他学费呢。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这是要俺再来点儿实货吧? 红烧肉还是酸菜炖粉条儿?哈哈哈, 吃货立马想到的就是送牛哥什么好吃的东西。把地址发来吧, 我让快递小哥给牛哥递去上周末在COSTCO 买到的双簧莲蓉月饼一盒,怎样?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俺下次要记住了:先表扬牛哥再夸自己!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谢谢牛哥的表扬!我继续努力向牛哥看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又同意了我一次!三观已经有两观一致了,加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说明你的儿子很好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不能光向钱看,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有可能穷到只剩下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咦,怎么我又跟阿牛观点/做法一致呢?儿子从小到现在,都一直在帮我做各种家务,他做饭洗碗割草吸尘倒垃圾收拾房间清洗浴室油漆,从来没有因此得过我的一分钱。哈哈,我这个老妈心狠,下得去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吃饭算不算做家务呀?哈哈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两娃6岁时就开始做家务,有的有报酬,有的没报酬,(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挺好。老二的钢琴是老大启蒙的,半价。二年后老大因为太“严格”被老二解雇了。哈。尽管这样,俩人的关系好的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评论比较尖锐!
pssci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养成了唯利势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哈,孩子给你个笑脸儿,就算是报酬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父母辛辛苦苦为孩子,孩子付报酬吗?好经验分享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要清醒地认识到一点,只是口头表扬是远远不够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难怪你的孩子也那么有出息!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这个是赞扬你自己,没有赞扬我,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这个一定要表扬你,我还没有说,你就做对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干这种事,让孩子在家挣钱,这样挺伤感情的,特别就一个孩子:)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表扬你!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惊讶怎么又一次与你的见解不谋而合啦?!Share, Care, Appreciation 是要必备的! 哈哈哈,赞你也等于赞我自己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过给过我家孩子报酬,他们从小就做家务。0 报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