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信任美国的教育体系吧!

(2021-07-09 06:03:07) 下一个

美国的教育体系是全世界公认的超一流教育体系。美国拥有全世界95%以上的最好的大学,有全世界最多的诺贝尔奖得主,有全世界最多的发明创造和全世界最多的高科技公司。如果说,美国引领者全世界的科学技术应该不过分。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在美国接受教育。

The American Education System An Overview of the Educational System in the  U.S.A. - ppt download

美国教育体系的始于十九世纪初,经过两百年的发展和进化,这个由许许多多的政治家,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数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等各种全球顶尖科学家共同打造的美国教育系统,无疑是美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石,也是世界其他国家可望不可即的教育领袖。

USA School Education Structure and Grading System

我本人就是几十年前仰慕美国的教育系统,希望能够接受美国的教育才远渡重洋来到美国读书的。虽然我接受的教育不同,政治理念不同,人生观也不同但是,我看到了美国的发展和强大,我也想在这个伟大国家的教育系统里面泡泡澡,所以,就远离家乡故土来到了美国。

一个在独木舟上划船的人图片-一个在独木舟上划船的人素材-高清图片-摄影照片-寻图免费打包下载

路漫漫其修远兮,去美国受教育喽!

不但是我自己,我自己的孩子也在美国接受的教育,而且,搜发搜顾得!

奥数的意思什么是奥数- 天气加

但是,令我不解的是:我有很多很多的中国同胞,为了自己受教育,为了自己的后代受教育,和我一样不远万里来到了美国。但是,他/她们质疑、诟病、挑战美国的教育系统,嫌美国的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太浅,教的太少。因此,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孩子增加很多很多的课外教育。我见过有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就教孩子做数独的,有在孩子四岁的时候就把自己的数学知识教孩子的,有在孩子五岁的时候就教孩子编程的,有在孩子六岁的时候就教孩子设计AI的, 至于是奥数,奥物,奥生,讲演训练,口才训练,写作训练,都是从孩子十岁之前就开始了。在他/她们的眼里,美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就是瞎胡闹!

编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 知乎

他/她们一边为了能够有机会接受美国的教育来到了美国,另一方面又在美国挑战美国的教育底线,把中国教育的那一套搬到了美国,实际运用到了自己孩子的身上,用心良苦,但是是揠苗助长操之过急,最后是事倍功半非牛非马。

Concept Map on the Java Language. | Download Scientific Diagram

很多家长让孩子在学龄前就要理解上面这个麻麻。

在美国的教育系统之下运用自己对教育的曲解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我真的替他们捉急。也真的替那些每天没有时间玩,没有时间消化知识,没有生活乐趣的孩子耽心。额地那个娘呀,这些爹妈都怎么了,他/她们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呀?

Can Studying for the NBCOT? Exam be any Fun? - Pass The OTCan Studying for the NBCOT? Exam be any Fun? - Pass The OT

孩子们需要 FUN。

其实,什么年龄就学什么知识,什么年龄就学什么课程,这个就像干体力活儿一样,五岁的孩子在家里干活儿就是递个毛巾,送个手绢什么的,但是,你要让五岁的孩子去卸汽车的轮胎,那是强人所难。让八岁的孩子去扛大件儿也是毁了孩子。可是,几岁的孩子就要学几何、代数,编程,AI, 那不是和让孩子举重,砸铁,推杠铃一样吗?我见过三岁的孩子就会背唐诗三百首的,但是,背是背了,理解吗?不理解唐诗,背了有什么用呢?

你可能认识了一个假孔融_曹操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就有一段有关孔融的对话,李膺的宾客陈先生就说孔融:“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对于这些家长,我觉得还是尊重美国的教育系统比较好,让孩子在这个成熟的教育系统下学习,发展,进步。我自己的孩子就是这样的,从来没有参加过补习班,从来没有参加过奥奥比赛,从来没有在很小的时候就学编程,学AI,学KY,从来没有。但是,如果要是有人问:“切,牛哥,你的孩子培养的怎么样呀?”

我,我,我,我不说,打死你我也不说!

First-Year Living | Harvard College Dean of Students Office

反正,我家娃融入了美国的教育系统健康地上大学了!

请信任美国的教育体系吧!

阿嚏!

《版权教育所有,翻印美国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呵呵,反正我们都是教育体系的外行,怎么瞎说都行。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美国的教育体系近年来误把equal outcome 当成 equal opportunity, 如果不及时回头,会把自己玩死的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美国的教育体系今年误把equal outcome 当成 equal opportunity, 如果不及时回头,会把自己玩死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哈哈哈, SAT 基本不用补,随随便便就能考满分的东西。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学生是补习补上來的sat、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焕华' 的评论 : 没有呀,我觉得你挺对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哈哈哈,结论是啥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焕华' 的评论 : 好像我的英文文章写的更好,哈哈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教育的优点是可以让学生的先天优质发挥到极致,当然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天赋。中国的优势是可以让先天平庸的人拔高,但是代价是把先天优质的人内卷到平庸。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小弟错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小的直言:您在中国的中文基础教育,对您能写出这么幽默,有趣的文章有一定的帮助和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TOU' 的评论 : 哈哈,西岸有点儿左!
TY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美国也有IB课程呀,有的学校可以选IB或AP,有的只有IB或AP。我孩子学校没的选,只有IB,知道有人为了选AP转走,也有人为选IB转来。美国的教育系统的优势就是灵活,什么水平的都能找到合适的课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公立教育只是美国教育的一部分,不能以偏概全,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嗯呢,中国所有的学校都比美国的学校强化的多,也能出马云,但是,出不了乔布斯。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和老牛唱个反调。美国的精髓是人民不信任政府,公立教育是政府收纳税人的钱办的,需要家长和纳税人的监督和参与。至于信任与否见仁见智。看你在哪里,娃上什么学校。比如政治倾向CRT之类,和文革出身论一样,怎么让人信任?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小老大在初中开始选择了IB school,当然这个瑞士人开始的东西明显比美国的学校,不论公立还是私立都是强化得多,也是更像中国的学校(其实几个海归朋友的孩子在中国就是上IB school)。结果就是,加州所谓的蓝带学校,就是一流的高中,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能上藤校或者类似级别学校的孩子是一两个的概念,而IB是三四十个,不因为别的,而是学习成绩和能力太好了,比如很多人在全国性的学术竞赛中获奖。
虽然美国的教育能够培养学霸,但与瑞士人的IB比较,还是差一级,没有能挖掘学霸孩子的潜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问题是,到了美国的中国父母,还要改造美国的教育体系,哈哈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国内五六岁的孩子在幼儿园都学习小学的数学,要背唐诗,美国的孩子在玩中学习各种知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嗯呢,他们的初心就是:离开中国,移民美国!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国人是不忘初心的人:到哪里就要把哪里变成中国人的家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反正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好就行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You do, but I didn't see the good future of the rundown education system of the USA, unless it can be turned into the right way soon.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特别JP!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哈哈哈
KMT88 回复 悄悄话 精pi!!!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从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看,美国的教育也是成功的。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页小舟”网友:50+50-50X0+4,帖子上有很多人包括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非STEM)认为答案是4,我非常吃惊,就算你不是STEM的教授,这个简单问题应该能回答啊。而他们还是教未来老师的教授。
。。。。。。

您可不用吃惊,美国的科目之间似乎是绝缘的,即使教育学院教授,若非他自己的科目,他会无知到把我们惊得目瞪口呆。他们会简单的大言不惭的理直气壮的告诉你,“我不是学数学的”,于是不懂先乘除后加减,他们把我们心目中的常识毫不难为情地当成专业知识对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加妹' 的评论 : 他们有的孩子还吸毒呢,我们管他们干什么?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跟随别人的脚步,不吃别人嚼过的肉皮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加妹' 的评论 : 都是被中国、印度、韩国、日本家长给带坏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握手!
加加妹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他们也请私教
加加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放任不管,但是周围的美国家长也是送孩子去各种课后班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孩子都在美国的教育体系里接受过教育,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好文!赞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页小舟' 的评论 : 先乘除后加减都忘了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这个世界上,能活明白的聪明人也就是5%不到,其它的人都是分母,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学作曲呀?有志气!
一页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有人拿了个facebook帖子问我这道数学题的答案:50+50-50X0+4,帖子上有很多人包括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非STEM)认为答案是4,我非常吃惊,就算你不是STEM的教授,这个简单问题应该能回答啊。而他们还是教未来老师的教授。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顶牛文!点赞,点赞,点赞!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西岸-影'说的美国的学校培养的不是学霸就是学渣,这就是事实。只不过这对美国也没太大影响。因为中间的干技术的主力咱么移民填补上了不是。所以说有两类人应该感谢美国的教育系统:本国学霸,外国移民。
至于那一大群学渣吗,那就是花钱‘陪读’的。帮着教育系统填补一些经费,顺便捧个人场,对他们也要表扬鼓励一些。就像我当年做TA时判作业,几十个人也就三五个明白,剩下的都是打酱油的。不过没有他们这大学就开不下去,也就没有我这个TA。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好建议!放在529Plan里没有用完的钱,可以给我自己派上用场了。回大学修课的计划早就列在了To-Do List 上了,要行动起来才算数!哈哈哈, 学什么也早有梦想了:作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这话有不对的地方,哈哈哈,美国那么多政客,律师,医生,教师,演员和其它许许多多的人才,都是美国教育培养出来的呀。不过,我们也都是受益者。

但是,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没有用美国的资源,人家从研究生开始培养,几年就把我们变成“有用的”人才了,还是比较厉害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我,大多数在美国的老中都应该感谢美国的教育系统,如果不是它烂到不能培养出足够的能干活的人,哪有我们这些外国人如此轻松的在美国找到高薪的工作,衣食无忧呢?
美国教育系统的最大收益者,就是我们这些没在美国从小念书的第一代移民,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变的更差我倒是不知道,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觉得,只要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好就行了。哈哈

我属于胸无大志的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正在变得更差。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但是也不意味着不应该更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美国不仅仅是科技人才依赖外国人,就连清洁工都依赖外国人,美国就是一个依赖外国人的国家,而这些外国人,其实就是美国人。我们看这些人是外国人,但是人家美国人看这些人是美国人。因此,这些“美国人”铸就了美国的强大和强大的美国。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教育体系,包括大学,只培养两种人,学霸和学渣,没有多数社会常见的平庸但合格的社会人才。
问题是学霸永远是少数,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美国的科技人才严重依赖外国人,而不是本国人。最近小老大收的一个美国PHD,此人特点是白种男人,学工科的,水平基本是比本科毕业生强不了多少,需要从头培养所谓的科学素养,就是分析问题的基本能力,综合的能力,逻辑知识,等等,非常让人失望。小老大的看法是这种人读博就是躺赢,学校怎么也得让他毕业,但名不副实。
皆因川普时代收紧了H1B1,使得现在公司基本无法获得外国人博士学位的,不得不招收美国人。
在STEM专业,美国依赖的是中国人,印度人,和中东人,不是美国人。
因而美国的教育体系的特点是巨大的浪费,但钱产生的教育资源总是可以砸出少数学霸的。鉴于任何社会从来都是20%的人干80%的活,因此学霸数量少未必伤害社会的技术能力,但有一个catch。
就是你需要寄希望你不是那另外80%的,而不幸如果是,只能寄希望社会是社会主义分配模式,给你一条活路。
而这也是美国社会贫富差距巨大的原因之一,包括种族一类的社会矛盾也与此有关,有些人是很容易躺赢的,这就造成社会严重不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现在开始在附近的 Community College 修课呀。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俺自己后悔至今没接受过美国的教育,但深信它的顶级品质和地位。俺家两娃的知识教育也全权交给了美国学校,也没有上过任何的补习班,看着他们今天的工作和社交能力,我越发相信了美国教育体系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嗯,逐字逐句的精读!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哪里有敢不读之说? 那将失去一大乐趣了。牛哥的博文里,篇篇都有幽默之笔,俺是生怕漏掉那最精彩之处,不能一目十行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啥呼吁呀?啥劝告呀?我就是嘟囔。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请信任美国的教育体系吧!” 牛哥的这一劝告/呼吁是有大智慧的!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你就是你,你很优秀!它将这一理念早早地就灌输给了孩子们。成绩不排榜、大学录取不只看考试分数,看的是你的潜力。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多伦多的赞扬,请再从文学的角度上表扬一次,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我很同意,写得也好,另外加拿大的教育系统也不错的,搜发搜顾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这次不但抢了沙发,还读了博客的内容,哈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的确搜发搜顾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这沙发抢的,厉害!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