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忘不掉儿时吃过的酱油炒饭!

(2020-09-04 06:43:51) 下一个

下凡这么多年来,我基本上走遍了世界各地,也大致尝遍了天下美食,但是今天被一祯照片勾起了我肚子里的馋虫!

酱油炒饭原料: 剩米饭,葱,鸡蛋,酱油,料酒,耗油,白糖。 做法: 1、一碗剩米饭用2勺酱油、少许料酒和糖,再加少许油拌匀;  2、做热锅,倒入油,把鸡蛋打散倒入锅中,翻炒出锅备用; 3、再倒入锅中少许油,放入葱末煸香,然后倒入剩米饭、红椒翻炒均匀,再把炒好的 ...

那不是海鲜大餐,不是牛排硬菜,也不是国际美食,勾起我馋虫的是那一盘简简单单的酱油炒饭!

又是很多年没有吃到酱油炒饭了。小的时候,酱油炒饭是奢侈品,只有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老妈才用那种很贵的飞马牌酱油炒米饭,那个香呀,想想都流口水。

后来,生活好了,都去吃红烧大肉、酱猪蹄儿、红焖羊肉、红烧带鱼、海鲜野味什么的,酱油炒饭就被轻轻松松地遗忘了,再也没有人做,再也没有人吃了。在我的记忆中,更多的选择代替了酱油炒饭,直到有一天。。。。。

那是1997年的冬天,我从美国回到了北京过春节。和家人在建国门的麻辣诱惑吃饭。菜单上印着:木桶酱油炒饭,哇,我的馋虫和口水一下子就涌上来了。于是,主食就点了一大木桶酱油炒饭。

那是真好吃呀!麻辣诱惑的麻和辣我没有记住也都没有诱惑了我,但是,那一大桶的酱油炒饭我却是牢记心头。

酱油炒饭原料: 剩米饭,葱,鸡蛋,酱油,料酒,耗油,白糖。 做法: 1、一碗剩米饭用2勺酱油、少许料酒和糖,再加少许油拌匀;  2、做热锅,倒入油,把鸡蛋打散倒入锅中,翻炒出锅备用; 3、再倒入锅中少许油,放入葱末煸香,然后倒入剩米饭、红椒翻炒均匀,再把炒好的 ...

其实酱油炒饭的做法非常简单用料也不复杂:豆油,葱花,鸡蛋,酱油,剩米饭一共五样,豆油烧热,先把鸡蛋炒了,剁碎,然后葱花炝锅,放入剩米饭,炒热米饭之后放酱油,炒出酱油的香味后出锅,就这么简单!

其实,全亚洲都在歌颂着酱油炒饭,有苏芮同学歌颂的酱油炒饭为证:

 

酱油炒大米,酱油炒大米。。。。。。

酱油炒大米,酱油炒大米。。。。。。

多么熟悉的味道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酱那有油 没有炒那有米

没有家那有你 没有我那有你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酱油炒大米

假如你不曾让我吃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陪着我长大 陪我吃第一口米

 

是你给我一个想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香味

让我想起你多么诱人的口感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让我再和你一起吃

 

酱油炒大米,酱油炒大米

酱油炒大米,酱油炒大米。。。。。。

 

啊!我心中的酱油炒饭!我梦中的酱油炒饭。。。。。。

 

《天下美食无版权,没事瞎究土豆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ary' 的评论 : 我改编的!!!
CL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笑抽了.苏芮唱的
杨同志 回复 悄悄话 放一点姜黄粉。味道营养都有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哈哈哈,就是比一般人家里多二两酱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酱油膏我家有过!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附和一句“米兔”的,但想想我小时候好像只吃过猪油酱油拌饭,没有酱油炒饭。上网看了看酱油炒饭的做法,妈呀,放这么多油,我们小时候肯定家里没这么奢侈的。原来牛哥是那个时候的富二代啊,家里富得有余油的富二代。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说她上大学60年代,物资匮乏,有时候,晚上没有电,同学们会团坐在一起,传一杯酱油汤一起喝。那时都没有真正酱油,只有一种酱油膏片,掰一块,要用水化开来。
扬州蛋炒饭是不放酱油的,饭白,蛋黄,葱绿,如果有其他配菜,或胡萝卜火腿粒红,或香菇黑,等等,不足而一,五彩纷呈,好看好吃。放了酱油,黑乎乎一片,没有色相。
我自己喜欢没酱油,孩子喜欢放酱油,大约吃外卖太多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他是最老土的北京人!没有之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仙姑不用做,手指一点,饭菜就好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老抽生抽都是从南方传过来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大约30年前,北方好像只有一种“酱油”,但记忆中90年代中后期超市里就有老抽生抽了。你可能是太久没在北京买过酱油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就去把剩饭做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哈哈哈,很可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北方不分老抽生抽,就是酱油。南方人才分老抽生抽,还以为北方人用老抽,南方人用生抽。都是你们自己想象的。北方就一种:酱油!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一贴!勾馋虫的节奏!正发愁家里两个小美国佬的中饭,就它了。想象一下两个小美国佬一扫而光的样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酱油,北方人多用老抽,颜色深但不咸。而广东人用生抽调味,用老抽红烧。但是我们叫豉油不叫酱油,所以香港李锦记后来有了辣椒豉油和蒸鱼豉油。另外广东佛山地区的海天牌也是不错滴!台湾品牌就一般般啦^_^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哈哈哈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酱油万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厉害,你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百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说他高级,他就高级!你牛你泥牛入海,那是沉!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还没有亮出来刑具,他就招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打小就水性好,如果不是被王文教抢走,早就进游泳队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呵呵,学会吹捧人了,难得!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深水区游泳,水性不错!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受惊了,城里还设有水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我觉得四川已经非常专业了,只不过有人比你更专业!不就是耍嘛,图的是爽而不是受气对吧?大加拿政府是保守派,别跟他们打交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切,你既不能起早,又不能抹黑,什么不愿意干?是不能干,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机之谈' 的评论 : 嗨,我一看你写大姨夫,我立刻就想起了大姨夫的老婆,她可真能乱窜,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您发的录像是专业人士拍摄的,人家能起早,人家能摸黑,这些我都能办到但是不愿意去干。 其实,整任何事,都不能整成专业, 整成了, 你就会不喜欢,会产生厌恶感 (牛大侠不打羽毛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加拿大对无人飞行器的限制比美国多,还不是一般的多, 多得我认识的好几个加拿大朋友都在eBay上开卖他们的设备,说是不玩了。
谢谢你发的链接, 我看了不下五遍, 受益匪浅。 我没有事的时候经常到大家拿的温哥华,几小时的路。以后有机会, 我照着人家录像的地点,一个一个的拍。 当然,如果Transport Canada Civil Aviation批准我飞的话。 其实, 我对FAA和TCCA的规章制度,包括怎样和塔台联络打交道都非常熟悉,我不但知道怎样能最快的联系到他们,同时还知道怎样和他们打交道, 他们的黑话我都能听懂,一说他们就知道我是他们的行内的人。呵呵。 再次感谢您发的链接, 非常好。 
有机之谈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遥远的记忆。小时候有一次大姨夫突然来本地出差造访我家,那个年代家里啥都没有,俺妈炒了点酱油炒饭给俺爸和大姨夫当下酒菜。等大姨夫走后我把他们剩下的饭给吃了,太好吃了,现在怎么做也比不上当年的味道,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哈,有没有被严刑拷打呀?是不是一进去就全招了?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捞人有功,登记了。
你进局子了,告诉我一声,我去拔牛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老四川都知道,他就是装不知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轩睿' 的评论 : 那你是有钱,都买咸酱油,我们用的是淡酱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现在酱油炒饭,放鸡蛋也很奢侈。。。。。哈哈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2020-09-04 16:22:40
为了到这里飞一次, 费了老鼻子劲。 交钱,申请,不批。 再交钱,再申请,再不批, 再交钱,再言之有理,动之以情,终于批准飞20分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435/202009/3878.html
不申请可以吗, 当然可以,你飞了, 被擒, sorry 一声也就算了, 但是,这 这 这不对呀。 俺有个原则: 犯法滴不做,有毒滴不吃
==================================
喜欢山水,应该搬到温哥华,吃完四川火锅酱油炒饭,开车 15 分钟就可以从山上起飞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0tsTNlZVc8&ab_channel=QuadrotorDragonfly
新规定任何地方都可以任意飞了,机场除外。
轩睿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觉得酱油很咸,吃了就很口渴,需要大量喝水,然后肚子就涨得难受。
轩睿 回复 悄悄话 魅力野花: 应该没有。是美国的白人,估计不吃中药的。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博,今天的晚饭要有酱油炒米饭,想办法整点儿猪油,一定好吃!

小时候吃的酱油炒米饭,放鸡蛋是很奢饰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轩睿' 的评论 :
请问,那个得肾癌的朋友是不是大巴吃中药?有人说,中药补药也是催命鬼,得肾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轩睿' 的评论 : 给肾脏增加负担是人们的想象,没有那么一回事儿,哈哈。

跑步还给心脏和肺增加负担呢,想想这个道理。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到这里飞一次, 费了老鼻子劲。 交钱,申请,不批。 再交钱,再申请,再不批, 再交钱,再言之有理,动之以情,终于批准飞20分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435/202009/3878.html
不申请可以吗, 当然可以,你飞了, 被擒, sorry 一声也就算了, 但是,这 这 这不对呀。 俺有个原则: 犯法滴不做,有毒滴不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I will fly Helicopter.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National Park Crater Lake will step up no-drone zone enforcement. Crater Lake is simply breathtaking. ... Unfortunately, but understandably so, you are not allowed to fly your drone in any of the National Parks since 2014。
我遵纪,我守法。
轩睿 回复 悄悄话 降压药和高血压好像都是对肾脏损害最大的。而且过多的钠离子也是需要依靠肾脏排出去,给肾脏增加很多负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轩睿' 的评论 : 那他死不是因为吃酱油死的,不是因为高血压死的,是癌症死的,和酱油没有关系,哈哈
轩睿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白人去中餐馆吃饭,白米饭里面要加酱油才能吃。认识一朋友,已经有高血压了,在吃降压药,每次吃饭还是往里倒酱油。我劝他少吃点咸的。他说口味比健康更重要。后来50多就得肾癌死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切,你根本就没有去申请!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根据AirMap的信息, 那地方是National Park, 那是不能随便飞的。 向FAA申请肯定被拒。 牛大侠在忽悠,您也信?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切,你就离不开鸡,换成牛!牛!牛! 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那你呢?芦花大火鸡!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们广东人就是庸俗,不是补就是下火,哈哈哈,看那些男人都像童子鸡一样,前面搓板两片,后面糖葫芦一串,还下火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嗯呢,群主的眼睛是血红的吗,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吃火锅 喝王老吉,不上火 裋?败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人家老四川已经轻车熟路的好不好?你就是眼红!卖凉茶和卖凉皮一样,一山唱一山的歌,你就是胡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他是怕别人批评他,你如果只是虚假的表扬,还是可以发声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上火,是中医最大的谎言!最大的,没有之一!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的FAA申请好了没有?秋天将至,风向压力下大疆可能不稳定?有没有想过?哈哈哈哈 有看你最近的微博,你要求只能看不能发声^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黄振龙凉茶。降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赶紧的给你们家领导做一碗酱油炒饭!马上周末了,你要去 Crater Lake 飞大疆,用啊呀啦的音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凉茶怎么了?有什么特殊的功能吗?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 这花儿就想插在牛粪上,可惜牛粪外松内紧不吃那一套。
花儿的招数我清楚, 人家以为我是“有钱人”, 又是艳照,又是艳语不停的发, 俺那个恶心呀,差点没吐。 我应该算一个好好先生, 但是,不能因为好,就总被人骚扰。 对不?
有言在先,这混账东西敢张他/她那粪坑嘴还一句,我立马公示那些乌七八糟的恶心的艳语,外加艳照。
还是老话: 重新做人,上不辱父母,下不羞儿孙。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别炒饭,写一剂凉茶,野花喝了就不捣乱了^_^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每个人都要保持自己的风格,不论这种风格别人喜欢不喜欢,适应不适应,也要保持自己的风格。你的这个建议比较糟糕,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学习精妞,绯儿的骇人听闻标题的精髓,建议本文标题如下。
不吃这口,你还是中国人吗?
or 不经常吃这个,你白活!
or 想不出来了,得询问精妞,绯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您喝酱油,我喝白水就行了,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回神的雅哥,牛哥的话。
和您一起喝酱油,干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那是有钱人家吃的,有猪油那可是特别值得显摆的一件事情。很多时候,我们不是酱油炒饭,而是酱油拌饭。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俺小時候喫得更高級--猪油拌白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牛兄有才。那歌改得太妙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来,喝一杯酱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苏小妹的什么我都敢改,别说歌词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酱油汤? 南方人喝的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我的灵魂,总是被香着,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酱油就像意大利餐的西红柿酱,法国餐里的奶油,墨西哥里的绿辣椒,美国餐里的牛肉,韩国餐里的泡菜,日本餐里的酱汤,印度餐的咖喱。
---是中餐的第一要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改苏姐的歌词?作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好像吃过,还吃过酱油汤,也叫神仙汤:)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盘香到牛哥灵魂的菜 哈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