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大学什么时候可以超过哈佛大学?

(2019-11-02 07:17:55) 下一个

这几天开完会了没什么事情了就做做白日梦,想着怎么为中国做一点贡献在未来的几年当一当北京大学的校长,带领北京大学成为全世界第一的学校。于是,就把一直是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学研究了一下,看看我们北京的这所大学和哈佛大学有多少距离,我如果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花多长时间就能超过哈佛大学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学?

建校时间

哈佛大学: 1636年

北京大学:1898年

差距262年,这个时间上的距离怎么追赶呀?永远都差262年,干脆,不追了!

校训:

哈佛大学:真理

北京大学:木有 (啊?木有校训?这样一所全中国最牛屄的大学居然没有校训?)

这个是一个1 和 0 的问题,不过,在校训这个问题上北京大学可以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如果我当北大校长,北大的校训将会是四个字,字数比哈佛大学多一倍:慎始敬终 !

学生人数:

哈佛大学: 本科 7000人左右

北京大学: 本科14000人左右

在学生人数上北京大学在数量上完胜!群羊可吃狼,打架也能打赢!

捐赠资金:

哈佛大学: 323亿美金 (2013年)

北京大学:拥有六家上市公司,2015年总收入 805亿人民币,相当于 110 亿美金。

哈佛大学资金雄厚校友捐赠踊跃,北大虽然拥有上市公司但是上市公司高管被朝阳群众举报从而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我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关闭上市公司专注于教书育人。

诺贝尔奖获得者:

哈佛大学: 160余名,相当于14个NBA篮球队,或者是相当于40桌麻将的人群!

北京大学:屠呦呦领军下围棋!

这个北京大学打不过哈佛大学,差距有点儿大。

奥运会奖牌:

哈佛大学: 188枚奥运会奖牌由哈佛大学在校生夺得。

北京大学: 有若干退役运动员到北大读书,北大木有奥运奖牌。

这个哈佛大学完胜!哈佛大学拥有的奥运会奖牌,超过了很多国家获得的奥运会奖牌。

开设课程:

哈佛大学: 3700 门不同的课程,平均每个班12人 。

北京大学: 三百多门课程。

哈佛大学提供3700门课程,令人恐惧的数字,没法比呀!就是班太小,平均才12个人。

校徽:

哈佛大学:

 Harvard Wreath.svg

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seal.svg

两个学校的校徽一个好看一个难看,我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第二件事情就改校徽!

领袖:

哈佛大学:八位美国总统以及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哥伦比亚总统胡安,哥斯达黎加总统何塞,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洛斯和米格尔。

北京大学: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是北大的员工

这个太不好比较了,因为哈佛这些毕业生都不说中文。

图书馆:

哈佛大学:馆藏1400万册。

北京大学:馆藏800万册。

这个可以追上并且超过!

Lucky Loser:

哈佛大学: 比尔盖茨,扎个胳膊

北京大学:陆步轩,卢刚

录取率:

这个没法比较,哈佛大学的录取率是根据申请哈佛的人数和录取人数来算录取率的,哈佛大学的录取率在5%左右。而北京大学的录取率是由全国报考大学的人数和北京大学的录取人数来计算录取率的,根据北京大学的算法,北京大学的录取率在千分之一左右。两种算法根本没有办法相比。

这样讲吧,在中国,北京大学很难进。在世界上,哈佛大学很难进。

困了,不比了,等什么时候任命我为北大校长的时候,我再操心吧。

《版权哈佛所有,翻印北大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2)
评论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有一项哈佛永远追不上,北大有党委书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北大现在的潜在校训是:夜郎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IT行业有句话:系统是演化出来的,而架构不是。
架构是事先设计的。系统是在架构上随需求而不断演化。
您所说的校训就是内核的架构。人的一生不断变化的行为习惯都要在建立在那个架构之上。

那您说说,该是什么架构(校训)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有校训的学校就是好学校,没有校训的学校,怎么会有思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每一个都比北大的好!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还有校训如下:
广州 岭南大学 校训:弘基格致 服务社羣
江苏 东吴大学 校训: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
上海 震旦大学 校训:从震旦到光明
山东 齐鲁大学 校训:尔将识真理 真理必释尔
福建 华南女子大学 校训:受当施
上海 沪江大学 校训:信义勤爱
南京 金陵大学 校训:诚真勤仁
成都 华西协和大学 校训:N/A
南京 金陵女子大学 校训:厚生
杭州 之江大学 校训:N/A
长沙 湘雅医学院 校训:N/A
福建 协和大学 校训:博爱 牺牲 服务
北京 燕京大学 校训:N/A校训:因真理 得自由 以服务
天津 津沽大学 校训:实事求是
北京 辅仁大学 校训: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武昌 华中大学 校训:礼义廉耻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这篇博客里面有很多中国大学校徽啊!
消失的中國教會大學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1911/64629/6344.htm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第一件事情是建校训,然后就是改校徽。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当校长第一件要做的事应该是改校徽,这个北大校徽太没有朝气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黍子' 的评论 : 是呀,要用我的思想影响世界,不让别人瞎掺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我平时做梦都是妻妾成群,哈哈
黍子 回复 悄悄话 当了校长只搞一言堂,这是牛,真牛!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牛大侠的思想好,境界高,篱笆陕西气盖屎! 白天做个梦都是副部长级的。
我昨天晚上也做了个梦,特别低级,特别庸俗: 如果哪天有了钱,圣地亚哥海边买二个房子, 一个我住看海,一个养猪吃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哈哈,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你拒绝太多次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美丽的校园都是一百多年没变。不美丽的部分都是变得太快"
正所谓“衣服换的快,丑人多作怪”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个学校的校徽一个好看一个难看,我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第二件事情就改校徽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俗。太俗。

不是我不愿意...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你先当了石油附中的校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黍子' 的评论 : 我还带他们说什么呀?我当了北大校长,一言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这是托尔斯泰的模式。。。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问题是,哈佛大学一直是世界第一的大学,还能希望什么?第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不当北大校长,北大没有希望,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哈哈哈,所以我要当北大校长吗。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石油附中,甭管哪个大学也就都那么回事儿了。

这个题目不适合我,下一篇再说吧。
黍子 回复 悄悄话 指的就是这个,把此列为你当北大校长的第3件事,别忘了,在你的就职演说中带领领导班子要大声读鸿鹄之志,此为重要开端,呵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校园都是一百多年没变。不美丽的部分都是变得太快。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伪问题,北大有马列专业,远远超过哈佛,北大有裆领导,前途永远是光明的,北大培养的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美帝的掘墓人,你看看,哈佛还有什么希望?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就说学术氛围 氛围 氛围吧 差距就很大!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大学教授都要学强国论,谢谢一尊的档的建设的理论,只要不改变这一点,谈赶超哈佛就是痴人说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翻译的特别中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黍子' 的评论 : 哈佛也有 Political Science, 北大取消马列主义这一类的课程会好点儿,哈哈
黍子 回复 悄悄话 北大取消学生政治课,可大大缩短赶超时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北大还有上市公司,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北大完胜哈佛:

北大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哈佛木有;

北大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哈佛木有。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有陆有田,就是土豪吧……好像那时官方翻译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Neil Rudenstine 的中文名字叫做陆登田?哈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本科生们觉得学校给清洁工的工资太低了,要求加薪。学校不干,扯了好一阵子。这个是打土豪的精神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那不是五四风格,那是文革精神!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那好,李国庆π名第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928'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外行领导内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您这是给北大行死刑呀?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能和比尔盖茨,扎个胳膊比较的北大lucky loser, 当当李国庆算得上一个
kent928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有党的领导,完胜哈佛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管理就是关门停办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2000年左右,陆登田做哈佛校长,本科生们抗议到屋顶上,还占据了校长办公室。这个是不是有点北京大学的五四风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没看到北大有特务系,特务专业呀?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sn' 的评论 : 那是第三件事情,北大的大门,围墙,全部拆除,学校里的停车栏杆分界线全部铲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悲观了。。。。。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北京大学是党委书记校长双重领导,哈哈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1,哈佛没党委书记,北大党委书记是新时代的太监。《替皇上监督教授》

2,哈佛没有信息员,北大特务学生层出不穷。
tssn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2019-11-02 16:10: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第一件事是建校训,第二件事情改校徽。

-----------------------

第一件事是不是应该把那个门卫炒鱿鱼么?
li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也是,殖民300年后您这样的人才有机会,哈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1-02 17:03:49
回复 'lio' 的评论 : 错! 我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之后就有戏!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先把那种红猴志的校长换了吧。 不过北大有党委,哈佛没有,1:0。 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错! 我当了北京大学的校长之后就有戏!

哈哈
lio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殖民300年后再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佛和100多年前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第一件事是建校训,第二件事情改校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佛没有北大名气大呀,全国十四亿人都知道北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说的对,但是,北大一定要比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夏天我还回北大办事呢。很多老楼都拆了,盖了不少新建筑。但未名湖一带没有动,还是那样。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同样两个圆形校徽,哈佛的常青藤枝叶茂盛向上,突显朝气蓬勃永生不败。再看北大两字下滑像个生病的老人,眉 眼 嘴都下垂无气无生,唉!
牛大圣接管北大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这个校徽更改,别忘啦。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快,很快厉害国第一了,美丽国便倒退了,到时美丽国的优秀学生都报考北大不就很快超过了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佛和北大名气一样大,很值得相提并论一下,哈哈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政治环境不是教书育人的一个关键因素吗?红专白专是不能比的,也就是没有可比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北大的校徽,什么都想包进去,什么都没有包进去,没有思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哈,您说的基本没有,篆刻也只是在中国的一小撮人里有市场,99.999% 的中国人都不懂篆刻,因为篆刻没有什么艺术性可言。不被广大人类接受。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倒数第三也太那个了。内容、立意、文化、结构上看可以处于中等水平。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鲁迅老先生的书法篆刻素养还是很高的。以前我做过CI设计。了解到这校徽是那么早设计的,简洁度还是很高的,领先世界潮流起码50年。
但整体的哭丧气质实在不敢当。或许鲁迅老先生也“脸盲,不知妻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据说,北大的校徽设计在全国高校校徽设计中排在倒数前三名!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慎始敬终”。不就是项目管理里面讲的“scope management” 和 “lifecycle management”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鲁迅是学医的,设计校徽,跨界了,哈哈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据说这校徽是鲁迅参考篆字设计的。从内容,结构形式上看没什么问题。其简介程度在那个时代来看是很超前的。
但是北大校徽没有庄重喜气的整体感。因为像八字眉,下撇嘴,哭丧之气扑面而来。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这个设计是失败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您的意思是让北大直接放弃!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可比的二个学校,首先是学校的归宿不同,其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精修生?我给北大的精修生讲课都带着态度的,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到北大混个精修生吧,呵呵,祝快乐开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真的,要啥没啥,不是一般的差。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sn' 的评论 : 是呀,居然不让我进去。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这北大校徽谁设计的呀?根本没有一丁点儿向上和朝气蓬勃的感觉,太差劲了,不得不吐槽一下
ts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北大像一所监狱,有一次我去讲课,门卫不让进,我转身就走,哈哈哈
-----------------------
这个门卫牛。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或者被蓝翔技校收购了,哈哈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比什么比? 老子把北大关了, 或者改成收不看学历成绩的大专班!哈佛你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改名字最容易:北佛大学 或者是哈京大学!哈哈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当了北大校长,还要做一件事:北大出一个拿奥运会奖牌的学生。阿牛的运动背景要有所体现! ^_^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老四川老了,糊涂了,还带偏见,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北大像一所监狱,有一次我去讲课,门卫不让进,我转身就走,哈哈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老四川在中坛发帖子说退休后去哪里呢。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哈佛在学校生是北大的二分之一。但是,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好几倍。还是北大难进。
但是哈佛和北大显然是没法比的。哈佛虽然是世界一流大学,但是环境很轻松。几年前,我小侄子还在上小学。我和他们一家趁国庆放假,去参观北大校园。主要是说带孩子去感受一下北大。结果,这北大校园比动物园还难进。倒是没买票。可是站岗的武警到了我们这一波,死活不放行。我们就临时电话找个了一个在北大的熟人。那熟人很快来门口接人。站岗的说你们不能都进去。我说那你们带孩子进去吧。来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孩子。大当兵的也不说话,悻悻地看着我们。我说今天要不是陪孩子来,就你们北大这破学校,我根本就看不上。结果,他竟然看看我说你进去吧。我弟他们还在不远处。进去以后也到处都是人。未名湖畔的人多的都走不动。接下里说还去清华吗?我坚决不去了。然后就找地吃饭去了。
你看哈佛,过去这几十年,就我自己带着去参观的不下上百人。从来没人敢说不让进。我带来访者进入办公楼。即使今天,门卫也都恭恭敬敬地说欢迎来参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sn' 的评论 : 拓扑大师,不服不行!
tssn 回复 悄悄话 让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两家互换校名, 那样北京大学就可以秒超哈佛大学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这个要请大狮设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纳' 的评论 : 是的,而且还是一个 sad face.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用阿牛哥的卡通形象作北大校徽,昂头翘尾,牛气冲天。这就能超过蛤佛。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北大的校徽这么一看真不吉利,下面的人胳膊都被上面两座大山压垮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k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没事儿,咱下一辈子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北大校园? 啊?您这是说真的吗?

可能你五十年没有去北大了,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校园比哈佛漂亮。这一点阿牛你不服还不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一个字: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真的没有比我当北大校长更合适的人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当校长就是校训,我做皇帝就是婚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继续操心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校徽里的北大字样挺有意思: 上边的北是双人跳水。下边的大是举重,估计至少是76公斤级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他可以扎个胳膊,你扎个腿,比他牛,当北大校长,哼!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佛祖哭了:我这辈子是看不到北大超过哈佛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怀疑阿牛哥既使有鸿鹄之志,也保不住护犊情深:)
HBW 回复 悄悄话 “慎始敬终”,是校训还是婚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前两天还说情债难还,好像很需要我操心一下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学校的评比,没有奴化性这一条呀。

主要是,这一条只有中国的学校有,美国人不懂什么是奴化性,所以,没有列上这一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后来,这个老人到我的公司工作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就是你不该操的心了,写你自己的博客,读你自己的博客,别人的事儿,和你有什么关系?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比思想奴化程度,北大可以立即获胜,所有常春藤校都不是对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博客里经常有男人装成女人说话的,唉。。。。。谁欠的债?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当年在大学的实验室实习时 有一老人来找工作 老板没看上 结果没有多久 那位老人家获得诺贝尔奖! 老板肠子现在还是青的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哼,当时你还看不上人家扎个胳膊,现在人家是哈佛的 lucky looser 了。 哈哈哈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有趣!不比不知道呢
扎个胳膊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所以,我就发言了呀,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哈佛和外大,你很有发言权,你是北京人在米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比一比,很好玩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大学怎么么比,一个要说英文,一个说中文,但要求学英文,嘿嘿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