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倒一倒培养孩子的苦水儿

(2019-03-11 05:52:55) 下一个

孩子被哈佛提前录取了,亲戚朋友都乐不可支好像真的是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大家开心,孩子也特别的开心。不过,当今世界上,NOTHING IS FREE, 我在这里把瓶子稍微倾斜一点儿稍微倒一点儿这些年来培养孩子的苦水儿。

甲)孩子的成就,不仅仅是孩子自己的努力,更主要的是家长的牺牲。

带孩子搞体育打网球的付出和努力其他项目一样或许比其他项目付出更多:每天四个小时的时间付出包括准备训练用的球拍、球鞋、衣服、水、墨镜,防晒霜以及跳绳、按摩棒,拉伸皮筋等等。开车去训练场地,孩子训练的时候要看教练怎么教,孩子怎么学,回去怎么练等等等等,前前后后四个小时是少说了。

孩子是由 Wilson 赞助的。赞助商要求每年要打18个 26 Draw 以上的比赛,每个比赛两个周末,这一年五十个周末至少就有36个周末是在比赛场地上渡过的。从孩子参加比赛以来,所有的节假日都没有在家里过过。比如说打冬季冠军赛,每年的12月25号开始到第二年的一月二号结束,一般都是23号离开家,三号回到家里,在外面呆十天,一连六年都是这样。

孩子的春假要参加春季冠军赛,East Bowl,暑假要打硬地冠军赛,红土冠军赛,寒假要参加室内冠军赛,冬季冠军赛。几乎是全年无休,就这样,一连六年!上了贼船,就要扛着顶着坚持着!

网球比赛,最短的距离就是开车半个小时,长的距离在美国境内就是西海岸到东海岸,一飞就是一天或者是一夜!

庆幸的是,我们付出了这么多,很多时候是当分子,那些当分母的孩子们,父母也同样付出那么多!

Image result for ???é??Image result for ???é??

父母在时间上的付出,是孩子成长的基础。孩子的成就,其实就是父母付出的艰辛。

乙)孩子的成就,是用真金白银铺垫出来的。

看到家里将近一百个奖杯,我就想,哪个奖杯用美金来衡量,都是几千块钱呀!

孩子一个月一双网球鞋,基本上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网球用的服装、袜子、各种训练器械,防护用具,保护用具,眼镜防晒霜,各种运动饮料,开车加油这些都是小小意思,每个月几百块钱顶死了。

每一次比赛的报名费,$50-150 不等,每年至少18个比赛,这也好几千刀。

参加一个大的比赛飞到芝加哥,夏威夷,佛罗里达,阿拉巴马,纽约,亚特兰大等地,来回两个人的机票,酒店,租车,吃饭乱七八糟的,十天 4000 - 5000刀是有的,管它呢。

其实,漏水最多的地方是每次付给教练的钱。$90-100 一个小时,小的时候是每周两次,后来增加到每周三次甚至是四次。上大课一次$40, 每周三次。还要请陪练,日积月累,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没有细算过,但是每个月也要几千刀吧。

Related image我知道有咱厉害国的人请 Nick Bollettieri 当教练,他老人家一小时收人家 $600,我觉得他不值那么多钱,所以,没有和他打过交道。. 

女儿在13岁的时候,每天都会打断一只网球线。请别人缠线十五块钱一只拍子,$15x360天 = 老贵了。于是,自己花几千刀买了一个高级缠线机,每天给闺女缠线。一开始的时候,缠一只拍子要差不多40分钟,现在快了,但是,也要20分钟。等于我一个小时可以挣 $45, 哈哈,省了就是赚了。

Image result for exercise equipmentImage result for exercise equipment

家里绝对就是健身房,你能想到的各种训练器械我都有,Training Cage,拳击袋,(拳击手套都有四副),杠铃哑铃自行车,各种Cone,发球机,按摩床,冰敷机,红外仪,低频仪,高压棒,耐力绳,大大小小的瑜伽垫,各种重量的麦迪森球,后院有篮球架,反正,训练奥运冠军需要的器材,我差不多都有!哈哈哈

还有各种书,各种参考资料,视频资料等等!

在培养孩子方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计成本,不能计成本!

当孩子被哈佛提前收了的时候,感觉所有这些年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

到几滴小苦水儿,请勿见怪!哈哈

《版权成功所有,翻印苦水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5)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GSmom' 的评论 : thx a lot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tennis' 的评论 : 谢谢
vantenni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作为一个网球少年的爸爸,我知道这非常不容易。对小孩不容易,对父母来说也是如此。再次恭喜! 值得自豪!
NGSmom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to your daughter. Best wishes to her!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zi68' 的评论 : 老兄,从小就要把闺女当成凤凰来培养,哈哈哈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不要见了便宜还卖乖哎
俺也想当牛做马 可闺女不是那个虫!
这个你得好好抱抱你家的蛙
俺们只有擦拳魔掌 又有劲使不上的干活了
一边哭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不论孩子去哪所学校,家长都是伟大的。家长是不以孩子的成就来论伟大与否的。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孩子进不进得了哈佛,不是判断家长和孩子是否成功的标准。努力了就是成功,尽力了就是伟大!By the way, 好像文学城博客头像也是让孩子进哈佛的有效因素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家长都是伟大的!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握手!

美国华裔打乒乓球的家长同样了不起,请了中国国家队退役队员从中国飞来家里当教练,那花销不是一般家庭承受得起的。当然了,孩子也没有让家长失望。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9090,长在红旗下,问好,

在牛哥这里看到老朋友,惊喜,高兴。

牛哥,继续,

聊着,乐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人类的损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围观是我在文学城唯一佩服的大侠!你要好话劝劝他,有空就回来闪亮一下!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爹当得不赖. 向你学习.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你的文采,不写博太可惜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跟人学是最好的赞美和肯定。。。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久违了围观大侠,有时间多回文学城看看。

你说的对这篇是高级甜,阿牛做这些事情心理都是甜蜜蜜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唉,夸奖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家不是鸡窝飞出金凤凰、而是钻石屋出的金凤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根据我已经有的经验,我准备再生五朵金花,哈哈哈

全线超越你!哈哈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老牛有女儿的时间够晚的,这个跟我有点像。可是我有俩闺女,这个你就没戏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什么别的优点,就是精力充沛。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这个做老爸的精力也是杠杠的,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女。赞一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围观老兄,好几年都不见你了,我一直在想,你是中了哪一期的六合彩呀?啥时候到圣地亚哥来呀?我们这里有不少机场,你的商务机随便停了。。。。。。

来了之后,也让闺女拜见一下这位伯伯。

这些年来,耳朵有没有发烧呀?我可是经常叨叨你呀。城里的人都知道,我只看你的博客和我自己的,别人的都不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明白明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准备钱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这个老四川也包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同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听到闺女的好消息,赶紧来祝贺,真是太棒了,太高兴了。

牛哥有苦水可吐就不苦,没有苦水可吐的苦,那才叫苦涅。:)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嫁妆人家自己挣。 电视上面一声吼,李二哥,你如果帮数钱,根根指头都要整成 Carpal Tunnel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敢在网上透露,我先说的那些就是就是一个小手指头盖,就是为了告诉您,有些稀有东西是越来越少,可比股市安全,当然股票也是要玩的。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还是牛大侠厉害:

学费免了,还收赞助,代言公司,又赚钱钱?
哈佛进去不易,进了就好好读书,除了读书啥都别想,啥都别做。

老赵家人,赵恒同学谆谆告诫我们: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嫁汉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白马人。

Best Regards,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替女儿交学费,也得为女儿办嫁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要说清楚,俺闺女的学费你负责交了,以后给你的公司当代言人!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牛哥除了把女儿教得好,管得好,人家生意做得巨大。 其实,人家是给了你Hint的,你自己不注意,太粗心。你把 mychina 使劲读,读10遍,你就读懂了。 如果还是读不懂, 我给你一个hint吧。 前一篇,人家教歪果仁: shit shit 不说tea = 谢谢; Bullshit bullshit 也无tea = 不谢。 mychina 就是告诉你他卖啥了。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小二哥呀人家:
体育天才,学费全免。
伙食免费,还发钱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是的,只好这样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她自己交学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和林海平兔是一个部队的,不好好说话,只会吟诗!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上了贼船只好跟贼走。 哈哈。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别急,等你交完女儿的哈佛学费,等一个吊儿郎当的二溜子把小牛妞接走,你再慢慢算。。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卖China同学:
满坛都是文化人,如何混个Jennifer?
满脸石膏涂猪血,张嘴就是下半身。
五十六岁不歇火,妄称她是梁红玉。
梁红玉乃文化人,吹弹歌舞样样能。
不幸流落烟花巷,人家卖艺不买身。
牛哥还不踢了她,牛嫂要与你理论。
哈哈。
汇报一下哈, 俺搂勾子一脚,把这个神经病人踢出了我的三分地。从此天下太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是的,家长的努力特别重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要看她自己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给我来点儿好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读不懂的自由诗,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真是没有天上掉馅饼的。 家长能付出多少努力,孩子就能有多少进步。 推孩子还真的得先看看自己有多少料。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Naomi Osaka岌岌可危矣!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牛兄再努力一把,争取让女儿进入大满贯,别让她的体育才能被藤缠住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阿牛问我要他的标准照,你看看,这样行吗:
头戴大红花
蹄蹬牛皮靴
牛眼放光牛牙白花花
左手一个拍
右手一个球
牛脖子挂满了军功章呀
咿呀咿得儿喂。。。;)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牛爹苦育千金
牛心顶半边天。。。

功德大大无量
天下爹要学习。。。

牛妞打入哈佛
嘻嘻哈哈球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美国的Junior比赛都不带钱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甜水哗啦啦,阿牛头戴大红花,拉着牛车送妞上学啦。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牛博士,回家仔细读了一遍,你们参加的是啥比赛呀,满世界跑,除了球拍都要自费,拿了冠军也没有奖金,太坑爹了吧。

俺闺女也是十年磨一剑。现在大的比赛不是有奖金就是可以表演,总算有点奔头呀。去年把头等奖300刀让给了她师兄,因为人家是senior了。总之体育届有点坑爹,要是去不了好大学怎搞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呀,总要幸福滴活下去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发' 的评论 : 是呀,苦水一大瓶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过去这六年也没少混文学城。天天晒吃的。还翻印不揪。尽情地享受吧。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上学又打球,又多几滴小苦水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ting' 的评论 : 子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细数过,反正不少。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在13岁的时候,每天都会打断一只网球线。请别人缠线十五块钱一只拍子,$15x360天 = 老贵了。于是,自己花几千刀买了一个高级缠线机,每天给闺女缠线。一开始的时候,缠一只拍子要差不多40分钟,现在快了,但是,也要20分钟。等于我一个小时可以挣 $45, 哈哈,省了就是赚了。"
好感人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底下不知有多好父母天天不都是这样为自己儿女无私奉献嘛! 但你和大多数人唯一的不同是:许多人没有坚持下去而改了目标; 你呢?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老天很公平滴!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一年七七八八的至少也要花3万了吧。还不算上资助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主意!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建议趁热打铁,开办如何打网球油管频道,能火,赚钱还好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给我发一个标准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高级甜呀,哈哈哈!
我不催你的牛芳华了。牛娃成明星是迟早的事,我和广大的牛粉等着一睹牛爸牛妞的芳华,看你往哪里藏!
强裂建议你从现在起对着镜子练牛爸笑,眉毛上扬,嘴角上扬,牛眼圆睁亮晶晶,牛发冲冠乌油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比赛都能赚钱,老厉害了,我也去参加比赛。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是比赛不是演出,至少报名费加倍赚回来了。能和大师们并肩就好,我继续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是一家呀,欢迎加入牛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AB' 的评论 : 是呀,我也想越活越年轻呀,但是,年轻不回去呀,痛苦!
madox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牛哥!

本疯牛对真正的大藤,超藤牛一家表示衷 心的佩服!
JessAB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也是no pain no gain 啊.
有这么出众的孩子让你越活越年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不用赞其他人,赞我就行了。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嗨,俺只顾着赞牛哥和牛娃了,忘了赞牛嫂,赶紧补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年轻人呀,要志存高远,有鸿鹄之志!

既然起了一叔的名字,就要做一叔的事:散尽家财,游走八方,四海为家,流浪一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好的,我继续吃苦,继续吃苦!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忙着当土匪呢,正在搭建欠揍的小流氓数据库,土匪也要会大数据。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赞牛哥牛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但是,我确实中奖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靠体育特长进学的帖子,就好比中彩的主传授下注买号的经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嗨,吹不好瞎吹呗。。。。。

一叔最近除了搅黄了金川会之外还有什么大举动?

两会开得怎么样?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牛嘴虽硬,错还是偷偷的改。这篇文章吹的实在,令人信服,这才是高水平的吹,吹的都不让人讨厌。
赞一个好父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哈哈哈,墙裂的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鸣金吧,低调点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谢谢祝贺!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啦!!祝贺祝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识一个进大藤的孩子和爸爸,好像就是这样付出了比一般人多出一或两倍的努力:)

祝贺你当了藤爸!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是呀,你闺女一场演出,等于帕格尼尼挣好几年的,不过,那个时候娶个媳妇也不过两块五毛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你这个夸的有力度,墙裂的能力,这个太高级了!

你夸的很墙裂!哈哈哈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夸的好,我要乐一整天了(^_^)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你闺女就是李斯特帕格尼尼转世,太厉害了!

帕格尼尼在他15岁的时候,一个月演出30场,才挣两个美元。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爸爸背后的默默辛苦支持 女儿风雨无阻的训练 十几年坚打网球 并把它做到了极致!我看到了一种墙裂的能力 坚持力!!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先说一声阿牛辛苦了!这个要顶要夸,真的不知道要费这么多努力,总数有回报了,值得大书特书。

昨天俺闺女也拿了一个大奖,奖金$175,做家长的也是乐不可支,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谢谢,收藏到啥好东西,随时沟通呀,眼馋眼馋我和大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又出现了,约架约的怎么样?你赢了?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孩子们优秀的品格,健康的体魄都是做父母的功劳!这苦水其实比蜜还甜,恭贺您的孩子上哈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肯定有你的一半,你每天到我这里转转,我就很开心,一开心就高兴,一高兴就喜悦,一喜悦就快乐,一块乐就幸福,一幸福就愉悦,一愉悦就开心,一开心就高兴,一高兴就喜悦,一喜悦就快乐,然后,好事儿就来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顶牛哥!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啊" (瞎凑热闹,哪有我什么事儿啊 ? :))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付出和收获都是成正比的。

不搞体育的孩子,现在也辛苦呀,最后的冲刺。搞体育的孩子,不过冲刺的早一些罢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又错了,比不了张大千,比张三丰,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朋友经常起早贪黑地送孩子去各地travel打比赛,钱花了不老少,孩子又要做作业又要训练,书读得也不错呢,有时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最近也被大藤提前录取了。 大人孩子都不容易啊。 搞体育的和当兵的身上都有好品格。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好的、支持!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唉,检讨一下,改一下我这个自我感觉好的优点!

谢谢你知道孩子不知我!

我去比肩张大千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当然说孩子、谁知道你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啊? 完了,我误读了,我还以为您让我比肩呢?唉,读书不仔细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孩子想和谁比肩就和谁比肩,我只是支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喜欢她比肩奥巴马!她生在美国吧?美国出生可以问鼎总统的、哈哈、预祝成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像也不妥,要不,我比肩一下安德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柯切托夫马雅科夫捷尔任斯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比肩奥巴马总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这只是夸的开始,还需要夸的夸张,夸的大胆,夸的飞跃,夸的猛烈,反正,夸就要夸个轰轰烈烈痛快淋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同意,我要找一个男人比肩,不想同希拉里小姐比肩,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幸福的苦水,你的女儿是个幸运儿,遇到有心有力有远见的老爸,我现在也夸人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运动第一、教育先行!非常赞同你的教育理念!孩子今后可以比肩希拉里!预祝一路顺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嗯哪,我有一个信念,当我知识不如萧伯纳李斯特莎士比亚爱因斯坦的时候,身体一定要比他们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早晨好,梅先生,您怎么和我一样勤奋呀?唉,想不成功都不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好的人一定吃苦耐劳好品质、好身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值得写书推广!祝贺祝贺!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